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65,371

2010

8月

16

經歷超過 50 年的漫長等待,經典鷗翼跑車 300SL Gullwing 的正宗傳人:Mercedes-Benz SLS AMG,終於在車迷的千呼萬喚下,於 2009 年 9 月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中翩然現身,並以其 571 匹馬力,成功與 Ferrari 458 Italia、Lamborghini Gallardo LP570-4 Superleggera 共同擠身新世代超跑之列;但是在正式進入主角:SLS AMG 的速度殿堂前,先讓我們回顧一下 Mercedes-Benz 的「鷗翼四部曲」‧‧‧‧‧‧

首部曲:賽車化的產物-1954 300SL Gullwing

其實早在 1954 年 2 月正式亮相前,首創鷗翼式車門設計的 300SL Gullwing,便曾以 300SL Racing Sport Coupe 的賽車身份,獲得 1952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冠、亞軍,因此在 1954 年 8 月量產上市後,儘管要價高達 29,000 馬克,是當年一般 Mercedes-Benz 中型豪華房車 (約 8,000 馬克) 的 4 倍,卻依舊深受各地跑車迷的熱愛,並造成搶購與收藏的風潮。

首創鷗翼式車門設計的 300SL Gullwing,發表於 1954 年,前身為 1952 年拿下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亞軍的 300SL Racing Sport Coupe 賽車,擁有顯赫的光榮賽車血統。

不過鷗翼式車門的出現,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因為在這輛從賽道走回一般公路的超級跑車上,工程師的設計初衷只是單純地想打造一個輕量化、高剛性,且能提供出色配重的車體,所以 300SL Gullwing 的車身與底盤結構,採用的是賽車化之三角鋁合金管狀車架,也因此造成它的車門門檻比一般跑車更為突出,甚至根本無法裝上傳統側開式車門,結果工程師們才替它設計了這個傳頌至今、已成為車壇經典設計的鷗翼式車門。

300SL Gullwing 的車身與底盤結構採用的是賽車化之三角鋁合金管狀車架,也因此造成車門門檻比一般跑車更為突出,根本無法裝上傳統車門,結果工程師們才替它設計了這個傳頌至今、卻已成為經典設計的鷗翼式車門。

性能表現方面,300SL Gullwing 則是搭載了一具排氣量 3.0 升之直列 6 缸引擎,並率先導入當時只有賽車引擎才會搭載的噴射燃油系統,最大馬力 215 匹,僅需 10 秒就可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可達時速 260 公里,性能甚至比現今許多 4 門房車都還要出色。而以 300SL Gullwing 為基礎所推出的 300SLR 賽車,則是於 1955 年追加發表,改搭載排氣量 3.0 升之直列 8 缸引擎,最大馬力則是進化至 310 匹。

至於 300SL Gullwing 的標準車色,當然是呼應 Mercedes-Benz 傳統「銀箭」賽車的金屬銀,紅色、黑色則為選配;內部空間則因為其賽車化設定而顯得相當狹小,鋪陳上則以整齊、簡單為主,而且為了方便駕駛人進出,方向盤機柱還可向上折疊,所以空間還勉強夠用,不過這些小缺失,一點都沒有影響到 300SL Gullwing 後來在車壇的經典地位及價值。

源自賽車的 300SL Gullwing,內裝設計相當典雅,甚至在 SLS AMG 上,都還可以看到它的影子。

二部曲:轉子先驅-1969 C111 Concept

事實上,當 1960 年代 Felix Wankel 博士研發出轉子引擎後,感興趣的車廠可不只 Audi 及 Mazda 而已,就連 Mercedes-Benz 也想投入開發,於是在 1967 年取得相關引擎技術後,原廠便在 1969 年起,推出一系列實驗性質濃厚的 C111 Concept 概念車。

1969 年 9 月的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上,沿用 300SL Gullwing 鷗翼式車門的 C111 Concept 正式登場,雖然引擎排氣量僅 1.8 升,但憑藉著轉子引擎驚人的效率,這輛概念車不但可輸出 280 匹最大馬力,極速也有時速 260 公里的水準,搭配 4 速手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只需短短 5 秒而已,立刻震驚全球車壇,且成為車展焦點。緊接著 1970 年 3 月, Mercedes-Benz 又於日內瓦車展上推出了 C111 Concept 的改款車型,排氣量擴增至 2.4 升、最大馬力提升至 350 匹,扭力則有 40.0 公斤米,極速更高達時速 300 公里,並放棄雙重點火方式,改成單邊點火設計,可讓引擎持續穩定的運作。

沿用 300SL Gullwing 鷗翼式車門設計的 C111 Concept (圖中),是 Mercedes-Benz 鷗翼車門的第二部曲,搭載當年剛開發出來的轉子引擎,排氣量雖僅 1.8 升,卻可爆發出 260 公里的極速。至於 C111 Concept 的改款概念車:C111-IV (圖上),則是可移動的空力實驗室,裝上了誇張的空力套件,曾創下 0.18 的超低風阻。

但由於轉子引擎的進氣孔及排氣孔均位於引擎的同一邊,所以當轉子頂端經過排氣孔時,部分廢氣便會流向正在進氣中的燃燒室,形成不完全燃燒,產生較多的排放廢氣、耗油量也較高,所以 1976 年 Mercedes-Benz 推出第二代 C111-IID Concept 時,已因當年的石油危機而放棄高油耗的轉子引擎計畫,改成搭配最大馬力 190 匹的 3.0 升柴油引擎,開始朝向柴油引擎發展。至於 1977 年後陸續誕生的 C111-III、1979 年推出的 C111-IV,則是 Mercedes-Benz 的移動空力實驗室,最大馬力分別為 230 匹與 500 匹,並曾創下 0.18 的超低風阻值與時速 403.978 公里的紀錄。

由於轉子引擎無法解決油耗的問題,所以 C111 Concept 最終只得黯然退場,並沒有正式量產,不過在它們身上所獲得的各種 Know-how,卻對後人提供了深遠的影響。

不過,儘管每次 C111 Concept 參加車展時,都有很多車迷搶著下單訂車,但 Mercedes-Benz 卻始終沒有量產它們的計畫,最終僅生產 6 輛而已,不過在其身上所獲得的 Know-how 卻是無價的。

三部曲:底盤實驗室-1991 C112 Concept

隨著 Ferrari F40 與 Lamborghini Diablo 的相繼推出並大受好評, Mercedes-Benz 也於 1991 年生產了 2 輛 C112 Concept,準備投入當年非常激烈的超級跑車大戰。

C112 Concept 也是 Mercedes-Benz 旗下一款實驗性質濃厚的概念車,沿用了 300SL Gullwing 獨特的鷗翼式車門設計,搭載排氣量 6.0 升的 V 型 12 缸引擎,最大馬力 408 匹,性能甚至可與 Ferrari F40 抗衡。

與 C111 Concept 一樣,C112 Concept 也是實驗性質濃厚的概念車,且沿用了獨特的鷗翼式車門設計,搭載一具排氣量 6.0 升的 V 型 12 缸引擎,最大馬力高達 408 匹、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短短 4 秒,極速則是高達時速 310 公里,性能表現強悍,已擁有和當年其它超跑對手一較高下的實力。而且這輛概念車還首次配置了 ABC (Active Body Control) 主動式車身控制懸吊系統,能夠透過電腦即時調整懸吊阻尼的硬度,讓車身在面臨各種動態條件時,均能有最平穩安全的表現。

C112 Concept 雖然也沒有量產上市,但在這輛概念車上所研發的 ABC 主動式車身控制懸吊系統、自動可變前/後擾流板及電子控制後輪轉向等科技,都早已經完整的移植在 Mercedes-Benz 日後推出的量產豪華房車上。

但後來因為 C112 Concept 的測試表現不如預期,所以並沒有投入量產。不過這輛前衛概念車上的嶄新技術,諸如:ABC 主動式車身控制懸吊系統、自動可變前/後擾流板及電子控制後輪轉向等科技,都已陸續導入 1999 年發表的 CL-Class、2006 年推出的 SL-Class,以及 Mercedes-Benz 與 McLaren 共同開發的 SLR McLaren 超級跑車上,也讓 C112 Concept 成為了當年 Mercedes-Benz 最重要的底盤實驗室。

四部曲:最強傳人登場-2009 SLS AMG

雖然是 Mercedes-Benz 旗下第 4 款搭載鷗翼式車門的超級跑車,但與 C111 Concept 和 C112 Concept 兩款實驗性質的概念車不同,SLS AMG 是貨真價實的量產新車,也是 300SL Gullwing 的市售唯一傳人,所以原廠當然對它寄予了無比的厚望,不僅讓它完整重現了當年 300SL Gullwing 的風采,更賦予了它優異的性能及操控表現。

SLS AMG 雖然是 Mercedes-Benz 鷗翼車門的第四部曲,卻是第二款正式量產的鷗翼跑車,且是性能強悍的超級跑車。

因此 SLS AMG 雖然搭載的是 Mercedes-Benz AMG 部門旗下新車目前最常見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但最大輸出已提升至 571 匹的新世代超跑水準,並配置賽車化的乾式油底殼設計與 Mercedes-Benz 第一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僅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極速也有 317 公里的表現,是「鷗翼四部曲」中,性能最強悍、操控最出色,也最環保的新世代生力軍 (詳細 SLS AMG 徹底剖析請見第三章)。

鷗翼另一章:番外插曲-2003 SLR McLaren

儘管不是 Mercedes-Benz 鷗翼四部曲的一員,但 2003 年 9 月 IAA 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SLR McLaren,可是 Mercedes-Benz 與賽車名家 McLaren 共同開發的超級跑車,由 McLaren 位於英國的工廠負責生產,採用向前掀起的蝴蝶式車門設計,搭載一具排氣量 5.5 升的 AMG V8 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 626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79.5 公斤米,並搭配 AMG 調校、一具名為 Speedshift R 的 5 速手自排變速箱,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極速高達時速 332 公里。

SLR McLaren 是 Mercedes-Benz 與 McLaren 在賽車場外的第一款合作作品,車門採向前掀起的蝴蝶式車門設計, 搭載排氣量 5.5 升的 V8 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 626 匹馬力,甚至比 SLS AMG 都還要狂野。

而且 SLR McLaren 後續除了追加敞篷版本的 SLR McLaren Roadster 外,還推出一系列進化車型:包括最大馬力提升至 650 匹、紀念 1955 年駕駛 300 SLR 參加 Mille Miglia 大賽奪冠的英國傳奇車手 Stirling Moss 與 Denis Jenkinson 之 SLR McLaren 722 (722 為當年這輛賽車的出發時間:上午 7:22 分)、限量生產 150 輛的 SLR McLaren Roadster 722S,以及總生產量僅 75 輛的 SLR McLaren 車系最終版本:SLR McLaren Stirling Moss。

僅限量生產 75 輛的 SLR McLaren Stirling Moss,是 SLR McLaren 車系的最終作,也是最具有收藏與紀念價值的 SLR McLa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