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55,589

2011

2月

1

當 Mercedes-Benz 創辦人之一的 Karl Benz,自 1886 年打造出全球第一輛 3 輪「汽車」: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 以來,125 年後,Mercedes-Benz 不但已是當今車壇豪華品牌的指標龍頭,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全球豪華房車市場的生態,在粗曠豪邁的 SUV 世界中,它們也從來都沒有缺席,除了早在 1979 年便打造出造型 30 年如一日的經典 G-Class,更針對不同消費者的需求與屬性,陸續推出 M-Class、R-Class、GL-Class 與 GLK-Class,逐步建構出屬於自己的 RV 家族。

因此,在正式介紹本次「徹底研究」的主角:R-Class 前,我們當然要先向你介紹 Mercedes-Benz 這個越來越堅強的 RV 家族還有哪些成員。

堅持粗獷 30 年:G-Class
發表時間:1979 年

如果沒有 G-Class,今天 Mercedes-Benz 絕對不會有這個陣容堅強的 RV 家族,但這輛設計來自軍用吉普車的 G-Class,其實最早只是 1972 年伊朗國王向 Mercedes-Benz 提出的軍用車需求,直到 1975 年 Mercedes-Benz 才決定開發 G-Class,並在 1979 年正式推出量產車型,至今已超過 30 載寒暑。

來自軍用吉普車概念的 G-Class,是 Mercedes-Benz 旗下 RV 家族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代表,「G」乃取自德文「Geländewagen (越野車)」的第一個字母,推出 30 年來,外型幾乎沒有什麼變動過。

G-Class 的「G」,乃取自德文「Geländewagen (越野車)」的第一個字母,是目前車壇少數外型 30 年來都沒有太大改變的車款,曾於 1983 年拿下巴黎-達卡越野賽車的冠軍、征戰過無數著名戰役,且入選超過 30 個國家的軍用車,至今已獲得全球超過 20 萬車主的青睞,是 Mercedes-Benz 最經典的 SUV 車款。

G-Class 不但目前仍在超過 30 個國家的軍隊中服役,並已獲得全球超過 20 萬車主的青睞,更曾於 1983 年便拿下巴黎達卡越野賽車的冠軍、征戰過無數戰役。

更特別的是,儘管外型非常方正,只有透過簡潔、剛硬的車身線條,營造整體豪邁粗曠的視覺張力,全車幾乎看不到任何圓潤的線條,但 30 年過去後,G-Class 的外型卻依然深受消費者喜愛,所以每一次 G-Class 的小改款,大多著重在科技面的進步、舒適度的提升,以及動力性能越來越強,外觀造型則是始終 30 年如一日。

推出超過 30 年來,G-Class 方正的外型依然深受消費者喜愛,所以每一次小改款多著重在科技面的改進及動力性能加強,外觀始終 30 年如一日。

而且 G-Class 為了克服各種困難地形,車身結構堅固異常,具有高度抗扭曲性,配以大型長行程避震彈簧,具備高超的越野本領,進入角與離去角分別為 37 度與 27 度,是少數能夠達到工程及軍事要求的 4 輪驅動越野車,耐用且強悍,並能具備在一般道路駕駛所需的各種舒適及安全配備。

G-Class 的車身結構堅固異常,具有高度抗扭曲性,進入角與離去角分別為 37 度與 27 度,是少數能夠達到工程及軍事要求的市售 4 輪驅動越野車。

甚至 2010 年 3 月 28 日曾應 Mercedes-Benz Taiwan 之邀造訪臺灣、現年 73 歲的德國旅行實踐家 Gunther Holtorf,便是駕駛著一輛車齡已超過 22 年的 Mercedes-Benz 300 GD (即第一代 G-Class),以自行駕車的方式,與夫人遊歷全球 5 大洲 182 個國家,駕駛里程數更破表超過 70 萬公里,G-Class 的耐用度可見一般。

曾於 2010 年 3 月訪臺的德國旅行家 Gunther Holtorf,便是駕駛著這輛車齡已超過 22 年的 Mercedes-Benz 300 GD (即第一代 G-Class),以自行駕車的方式,遊歷全球 5 大洲 182 個國家,里程數更已超過 70 萬公里。

至於國內引進的 G-Class 車型,入門車款 G 350 CDI 搭載的是一具 3.0 升 V6 柴油引擎,可提供 224 匹馬力與 55.0 公斤米扭力,可於 9.1 秒內達成 0~100km/h 加速,G 500 車型則配置一具排氣量 5.5 升的 V8 心臟,可提供 388 匹馬力與 54.0 公斤米扭力,能在 6.1 秒內完成 0~100km/h 加速。至於旗艦 G 55 AMG 則是搭載一具由 AMG 重新調校的 5.5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動力輸出提升至 507 匹、扭力則高達 71.3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至 100 km/h 僅需 5.5 秒,表現一樣驚人。

從侏儸紀走入都市叢林:M-Class
發表時間:1997 年

曾在正式亮相前先以概念車參與賣座電影「Jurassic Park 侏儸紀公園 2:The Lost World 失落的世界」一炮而紅、才於 1997 年正式發表量產車型的第一代 M-Class (原廠代號 W163),不但是 Mercedes-Benz 首款跨足中型 SUV 的作品,更讓全球車壇首度出現「LSUV 豪華運動休旅車」這個新級距,是全球最成功的休旅車之一。

曾參與電影「Jurassic Park 侏儸紀公園 2:The Lost World 失落的世界」演出的第一代 M-Class 概念車,目前是 Mercedes-Benz 博物館的珍藏,不但是 Mercedes-Benz 首款跨足中型 SUV 的作品,更讓全球車壇首度出現「LSUV 豪華運動休旅車」這個新級距。

而在經過 8 年熱銷後,面對越來越多競爭對手也紛紛投入 LSUV 市場,Mercedes-Benz 在 2005 年推出第二代 M-Class,除了換上更加外擴而銳利的輪拱,塑造出性能化的風格外,車身加寬、加長且降低車高後,也讓原廠代號 W164 的第二代 M-Class 不但車體明顯較上一代放大,也更能符合空氣力學需求與更佳的都會實用性。

1997 年發表的第一代 M-Class (原廠代號 W163),車身設計較為圓潤,是 Mercedes-Benz 首款跨足中型 SUV 的作品,更讓全球車壇首度出現「LSUV 豪華運動休旅車」這個新級距。

內裝方面,第二代 M-Class 還擁有更富彈性的車室空間,第二排座椅可 6/4 分離傾倒,創造出長達 2.1 公尺的平整載物平面,最大容量為 2,050 公升,並配備有 EASY PACK 系統,能讓上下行李更加輕鬆,此外,第二代 M-Class 還可提供電動尾門、後車廂行李固定網、自動恆溫空調系統、Parktronic 停車輔助系統等豐富選用配備,讓它可成為你的玩伴。

2005 年推出的第二代 M-Class (原廠代號 W164),換上了更加外擴而銳利的輪拱,塑造出性能化的風格,且車體明顯較前代車款放大,也更能符合其原廠都會 LSUV 的設定。

而且為了擁有更出色的越野能力,第二代 M-Class 的底盤雖然沿用了前代車款前雙 A 臂、後 4 連桿的設計,卻提升 4 輪驅動與 4ETS 電子循跡系統的功能,讓它可整合下坡車速控制裝置、坡道起步輔助裝置與越野 ABS 系統,並提供選配升級版越野套件,套件內容包括:加力檔、可手動或自動選擇單獨或全部鎖定的前/後軸與後軸差速器,外加氣壓懸吊系統,可將 M-Class 的離地高度由 110mm 升高至 291mm,渡水深度最高更可達 600mm,能克服更多崎嶇地形。

第二代 M-Class 的底盤延用了前代車款前雙 A 臂、後 4 連桿的設計,並提升 4 輪驅動與 4ETS 電子循跡系統的功能,整合下坡車速控制裝置、坡道起步輔助裝置與越野 ABS 系統,能克服更多崎嶇地形。

目前引進國內的第二代 M-Class,則有 ML350 CDI 3.0 與 ML 350,動力系統分別為一具可輸出 224 匹馬力與 52.0 公斤米扭力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以及一具可提供 272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的 3.5 升 V6 汽油引擎,且皆搭配了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恆時 4 輪驅動系統,Airmatic 氣壓懸吊和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則為選配。

M-Class 的內裝設計與用料其實都與一般 Mercedes-Benz 4 門房車相差無幾,只有中控台下方、排檔座兩側各自多了一條可在越野時讓乘客抓著的支撐桿設計,會透露它的 SUV 身份。

此外,第二代 M-Class 亦不忘在安全配備上進行提升,不僅可選配主動轉向 HID 頭燈,大幅提升夜間駕駛安全,並將雙前座兩段式氣囊、側面氣囊、簾幕氣囊與全車安全帶束緊裝置和束力限制器列為標配,且可選配 NECK-PRO 主動式頭枕與 PRE-SAFE 主動乘客安全防護系,提供完善的安全防護。

七人撒野的樂趣:GL-Class
發表時間:2006 年

即將在 2011 年第三季抵臺的 GL-Class,雖然是國內消費者較不熟悉的車型,但這輛原廠代號 X164、早於 2006 年 1 月便於美國底特律車展上進行首演的 LSUV,可是一輛能同時承載 7 人去荒地裡盡情撒野的狠角色,也是完成國內 Mercedes-Benz Taiwan RV 家族的最後一塊拼圖。

即將在 2011 年第三季正式抵臺的 GL-Class,是原廠於 2006 年 1 月在底特律車展上首演的大型 LSUV、可乘載 7 人,是今年 Mercedes-Benz Taiwan RV 家族的新生力軍。

事實上,GL-Class 曾經被原廠設定成經典 G-Class 的後繼車款,但由於 G-Class 的地位難以取代,所以最後 Mercedes-Benz 還是決定獨立出 GL-Class 車系,並與 G-Class、M-Class、R-Class 與 GLK-Class 共同撐起 Mercedes-Benz 的 RV 大業。

GL-Class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5,088 mm、1,920 mm 及 1840 mm,採三排、7 人座的空間規劃,而且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皆可放倒摺收,讓行李廂成為寬廣的置物空間。

外型部分,GL-Class 除了前/後燈及水箱護罩的設計較接近 M-Class 外,車身輪廓與線條都十分方正,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5,088 mm、1,920 mm 及 1840 mm,採三排、7 人座的空間規劃,而且第二排及第三排的空間都不會讓乘客有太沉重的壓迫感;此外,當你需要載運大件行李或衝浪板等長形物品時,有只要利用電動收折系統將第三排座椅隱藏於行李箱底板之下,便能輕輕鬆鬆換取寬廣的置物空間。

頂級 GL 450 搭載了一具可爆發 335 匹馬力的 V8 汽油引擎,搭配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4MATIC 恆時 4 輪驅動系統,Airmatic 氣壓懸吊和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則為選配。

動力選擇方面,GL-Class 則是提供了 3 種搭載不同引擎的車型,分別是搭載 3.0 升 V6 柴油引擎、可輸出 210 匹馬力的 GL 350 BlueTEC,以及可輸出 382 匹馬力的 GL 500 與可爆發 335 匹馬力的 GL 450,並搭配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4MATIC 恆時 4 輪驅動系統,Airmatic 氣壓懸吊和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則為選配。

搭載 4MATIC 恆時 4 輪驅動系統、越野能力不輸 G-Class 的 GL-Class,更標準配備了 ABS、BAS 與 ESP 等動態輔助系統,以及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GL-Class 的安全防護當然也沒有馬虎,除了標準配備 ABS,BAS 以及 ESP 等動態輔助系統外,Mercedes-Benz 也替它搭載了 Advanced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胎壓監測系統,以及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能將氣囊、安全帶等之作動開關整合於系統內,在感測器察覺有撞擊意外發生時,主動調整座椅姿勢,讓氣囊與安全帶發揮最大的保護效力,也讓駕馭 GL-Class 上山下海時,全家人都可以獲得更完整的保護。

時尚旅行家:GLK-Class
發表時間:2008 年

身為繼 G-Class、M-Class 及 GL-Class 之後、Mercedes-Benz 旗下第 4 款正統 SUV,GLK-Class 在 2008 年 4 月北京車展正式發表後,則是選擇了與電影「Sex and the City 慾望城市」劇組合作,以片中女主角座駕之一的身份躍上大螢幕,營造新車的時尚形象。

GLK-Class 的「G」為德文「Geländewagen (越野車)」之意、「L」表示「豪華」,「K」則是德文「小型」的義思,外型設計則是承襲了 G-Class 以直線為主的基因,並融入於都會時尚的元素。

GLK-Class 的「G」在 Mercedes-Benz 的車名定義中,就和 G-Class 以及 GL-Class 一樣,取德文「Geländewagen (越野車)」之意,代表這是一款具有越野能力的產品,而「L」則表示「Luxury (豪華)」的意思,至於「K」則是德文「Kompakt (緊湊)」的義思,與 SLK 的「K」為相同的含義。而在外型部分,GLK-Class 承襲了 G-Class 以直線為主的基因,同時融入於都會的時尚元素, 透過風格明確的設計語彙,以及緊實且張力十足的車身鈑件,給人沈穩、時尚的感受。

座艙內,GLK-Class 的設計則是呼應了車身的線條,同樣以方正為基礎,與現行 C-Class 4 門房車的佈局頗為相近,空間舒適度、用料質感、功能與設備則是均承襲了 Mercedes-Benz 的一貫水準,並以簡潔俐落的質感取代複雜的設計。

採二排、5 人座設計的 GLK-Class,內裝鋪陳也呼應了車身方正的線條,與現行 C-Class 的設計神似,且空間舒適度、用料質感與設備均保有 Mercedes-Benz 的水準。

至於國內引進的 GLK-Class 車型則有 2 款,入門車型 GLK 220 的心臟為一具 2.2 升 CDI 柴油引擎,可輸出 170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0~100km/h 加速 8.8 秒;頂級 GLK 300 車型則是配置了一具 3.0 升 V6 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231 匹,扭力也有 30.6 公斤米的水準,且兩款車型都搭載了頗受好評的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恆時 4 輪驅動系統,並標準配備有跑車化內裝/外觀套件。

即使設定上較偏向都會型 LSUV 的訴求,但搭載 4MATIC 恆時 4 輪驅動系統的 GLK-Class,進入角與離去角分別為 23 度與 25 度,已足可應付一般越野地形的考驗。

而在安全防護方面,GLK-Class 則是當然也傳承了 Mercedes-Benz 對於主/被動安全性的重視,標準配備了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可藉由 BAS 煞車輔助系統和 ESP 電子操控系統從車身上傳來的訊號,預先察覺可能發生的意外,並先行對車輛進行預防性保護,保護車內所有乘員的安全,且標配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與全車側邊氣簾等,不只外型時尚,而且還很貼心溫柔。

全家人的溫柔保壘:R-Class
發表時間:2005 年

至於本次「徹底研究」的主角:R-Class,則是 Mercedes-Benz 於 2005 年 3 月假美國紐約車展上推出的 RV 車型,可搭配恆時 4 輪驅動系統或後驅底盤,並有長軸與短軸兩種車型,定位上與家族內其它較偏重越野性能的成員有著明顯差異,且至今已經歷二次幅度不同的小改款工程,分別在 2007 年 5 月與 2010 年 3 月,而甫於 2011 年 1 月 25 日在國內發表的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 便屬後者。

Mercedes-Benz 於 2005 年 3 月在美國紐約車展推出的 R-Class,定位上與家族內其它較偏重越野性能的成員不同,著重大空間規劃,至今已經歷二次幅度不同的小改款工程,本次「徹底研究」的主角,即屬 2011 年式的小改款車型。

而且設計上走 Crossover「跨界風」的 R-Class,不僅擁有豪華房車的舒適內裝、4 驅車型還有不輸一般都會型 SUV 的運動性,以及媲美 MPV 休旅車的超大空間,所以儘管 R-Class 是 Mercedes-Benz RV 家族裡越野能力較不突出的車型,但若談及空間運用或舒適性,R-Class 卻絕對是家族裡的超級資優生。

緊接著,就請跟隨我們的步伐,一同坐進 R-Class 舒適寬廣的座艙內,徹底研究這款豪華運動休旅車的每一處體貼與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