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亮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24,871

2013

12月

17

對於現代消費者而言,Mercedes-Benz 對於豪華汽車市場的重要性,已是不言可喻;而 Mercedes-Benz 旗下肩負高階豪華產品地位的 S-Class,更已經成為豪華轎車產品的代名辭,其在汽車歷史中的地位,無庸置疑。而對於 222 世代的 S-Class 而言,其歷史地位更是突出,因為在集團的策略操作之下,Maybach 品牌於 2011 年年底終止,並將集團旗艦的桂冠,重新加諸於 S-Class 之上。

要了解 Mercedes-Benz,絕對無法略過 S-Class;而要了解 S-Class,亦必須先認識 Mercedes-Benz 這個品牌,如何在汽車歷史的序章,便獲得了全世界頂級客層的認同。

而事實上,Mercedes-Benz 品牌崇高的地位,已享譽國際超過 80 年,而 S-Class 的尊榮與豪華,亦是淵遠流長,更可以回溯到超過 1 個世紀之前。

德國汽車發明人的心血結晶,在巴黎發揚光大

Carl Benz 及 Gottlieb Daimler 開啟了汽車文明。

1886 年,當全世界的人類仍以馬車為主要的代步工具,甚至使用馬車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已經成為各國政府最頭痛的問題之時,德國南部兩位傑出的工程師,不約而同地將引擎安裝在馬車的車架之上,發明了人類歷史上的最早的車輛。Carl Benz 以及 Gottlieb Daimler,在 1886 年開啟了人類的汽車文明。

而當時,汽車發展技術的先驅雖然在德國,然而,務實的德國人對於新穎的科技發展,仍抱持著懷疑的階段,反而是尚未有汽車工業的法國,以熱情開放的天性,對於新科技抱持著極高的熱情。就在 Bertha Benz 完成人類首趟汽車長程之旅的隔年,在 1889 年的巴黎萬國博覽會上,甫落成的艾菲爾鐵塔旁,Carl Benz 以及 Gottlieb Daimler 所發明的汽車產品,便已經展場中與巴黎人民及各國富豪人士見過面。

1890 年運送至巴黎萬國博覽會的 Daimler 汽車,受到眾人的注目,而 Emile Levassor (前)及 René Panhard 於日後取得 Daimler 引擎的生產授權,成為法國首批汽車公司。

1898 年 6 月 15 日於著名的杜樂麗花園舉辦了第 1 屆的 Salon Mondial de l’Automobile 巴黎國際車展,共有 232 輛各式車輛參加,並在 2 個多星期的展期中,吸引了近 14 萬名民眾參觀,顯見法國社會對這項新科技的熱情擁抱。而在這個國際舞臺上,Carl Benz 與 Gottlieb Daimler,都在巴黎發光發熱,吸引了法國高層社會的注意,為日後 Mercedes-Benz 的發展,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在 1894 年的一場賽車中,Peugeot of Albert Lemaitre 的賽車所搭載的便是 Daimler 所授權的引擎。

事實上,法國汽車工業的發展,亦與 Carl Benz 以及 Gottlieb Daimler 有著濃厚的關係。在世界博覽會之後,Gottlieb Daimler 開設的 DMG 公司所生產的引擎,便獲得 Panhard & Levassor 以及 Peugeot 的青睞,授權其用於 Panhard & Levassor 品牌的車輛上,讓其成為法國的第 1 家汽車公司。而 Benz & Co.所生產的引擎,亦獲得法國汽車公司的愛用。

從渡假聖地獲得貴族富賈的認同

Emil Jellink 與其擁有優雅西班牙名字的女兒,Mercedes Jellinek。

然而對於日後品牌發展最重要的,莫過於 DMG 的產品成功獲得在尼斯經商的奧地利商人 Emil Jellinek 的重視。Jellinek 在 1898 年起,便引進 DMG 所製造的豪華汽車進行販售。位於地中海濱的尼斯,向來是歐洲豪商貴族渡假休閒的首選,擁有靈活手腕的 Jellinek,便藉此地利之便,向各方高階人士推銷,包含著名的 Rothschild 家族,都是其客戶。而在 Gottlieb Daimler 於 1900 年辭世前,便已累積 34 輛的銷售佳績。

對於目標客層的熟悉與銷售成績的亮眼,讓 Jellinek 於 1900 年正式取得 DMG 的經銷權,並藉此機會向 DMG 的總設計師 Wilhelm Maybach 提議,力促 DMG 發展性能更佳、設計更豪華典雅的產品,並提議以其女兒之名的 Mercedes 為品牌,取代法語發音不佳的 Daimler,建立高雅時尚的品牌形象。

而 Wilhelm Maybach 亦從善如流,在 1900 年 12 月 22 日,開發出全新的 Mercedes 車輛,送至 Jellinek 手中。這輛具有 35 匹馬力的新車,讓全法國愛車人士的目光焦中到南法的尼斯,並在 1901 年的賽季中創下亮眼的成績,並讓法國汽車俱樂部的總幹事 Paul Meyan,說出:「我們已經進入了 Mercedes 的時代。」其成功與轟動,自然不言可諭。而賽場上的成功,更讓 Mercedes 在上流社會中更為炙手可熱。

在 Jellinek 這位重量級使用者及經銷商的敦促之下,Daimler 公司推出了動力輸出達 35 匹的全新產品,並開始以「Mercedes」的品牌,在法國一炮而紅。

而 Mercedes 的成功,亦讓 Wilhelm Maybach 聲名大噪,並讓 DMG 的引擎與產量均不斷提供,1902 年所推出的升級版 Mercedes Simplex,在 1903 年賣出了 232 輛,在 1904 年增加至 698 輛,而 1905 年更增加至 863 輛。

1902 年所推出性能提升至 40 匹的 Mercedes Simplex,大受歡迎,在 1905 年銷售量已達 863 輛。

而不僅只是在尼斯的銷售有了絕佳的成績,Daimler Benz 同時參加了 1902 年的巴黎車展,而傑出的產品力,讓所有參展的品牌相形失色。德國媒體 Allgemeine Automobil Zeitung 說:「Mercedes 的產品,無疑是巴黎車展中最優秀的,而 Benz 全新而現代化的產品緊跟其後。」而 Der Motorwagen 更說:「法國正在盛行名為 Mercedes 的品牌。」甚至 Automobil-Rundschau 大膽地做出「所有人都在複製 Mercedes 的設計」的結論。法國的報紙亦有同樣的看法,將 1902 年的巴黎車展稱為「Mercedes 車展」,並說「來自 Cannstatt 的 Mercedes 汽車無疑是車展中最重要的產品,其對法國汽車產業的衝擊無可否認。而 Mannheim 的 Benz 所帶來的成功產品則緊跟在後,毫不遜於最佳的法國產品。」

豪華精緻的 Simplex 60
後代豪華 Mercedes-Benz 頂級產品的鼻祖

而 Jellinek 本身亦向 DMG 訂購的 1 輛 Simplex 60,並換上了精心設計的車艙,不但展現了 Jellinek 對於豪華市場的品味,並顯現出 Mercedes 在高級豪華轎車精心雕琢的實力,並成為後世 Mercedes-Benz 旗艦產品 S-Class 的濫觴。

由 Jellinek 所打造的 Simplex 60,有著特製的車廂、寬敞的空間與豪華的內裝,加上強勁的性能,是後代 Mercedes-Benz 頂級產品的鼻祖。

不同於一般版 Simplex 2,450mm 的軸距、開篷式的設計,Jellinek 所訂購的 Simplex 60 的軸距一口氣放大至 2,750mm,並且具有完整的封閉式車體設計,能提供 5 名乘員寬敞的乘坐空間。精緻打造的車室,用織錦編織的座椅,提供乘員舒適豪華的享受,而配置 Simplex 車系性能最高的引擎,排氣量高達 9,236cc 的直列四缸設計,可以輸出 60 匹馬力,讓 Simplex 60 同樣享有不打折的性能。

三芒星象徵 Daimler 海陸空三用動力系統的願景,桂冠外環標示 Benz 的冠軍身份,加上從法國開始打響名號的 Mercedes 品牌,融合出世人最熟悉的高級品牌─Mercedes-Benz。

成功在歐洲的時尚之都建立起 Mercedes 品牌的尊榮地位,讓於 1926 年合併的 Daimler-Benz,選擇以 Mercedes-Benz 品牌,結合 DMG 海陸空夢想的三星廠徽與 Benz 桂冠概念的著名廠徽,成為全世界上流社會所愛用與推崇的品牌,並成功地帶領了全球汽車發展潮流超過一個世紀。

Nürburg (W 08)
Mercedes-Benz 品牌誕生的首款頂級產品

時光飛逝,歷經一次世界大戰的衝擊與復甦,由 Daimler 與 Benz 所合併的全新公司 Daimler-Benz,以 Mercedes-Benz 品牌在 1928 年推出的全新 Nürburg 系列,為品牌的旗艦產品,立下了全新的里程碑。

Nürburg 在上市前歷經 13 天、超過 20,000 公里在紐柏林賽道上的實測,證明其品質與性能,因而得名。

由當時任職於 Daimler-Benz 公司的著名汽車工程師 Ferdinand Porsche 所打造的車系,安裝上品牌量產歷史中首具的 8 缸引擎。排氣量達 4,622cc 的直列 8 缸引擎,讓這款產品擁有長而氣派的車頭造型,而 80 匹馬力的輸出,與時速 100 公里的極速,亦將 Mercedes-Benz 豪華車的動力與性能,更上層樓。而 Nürburg 這個名稱,則來自於其出廠前,以 1 輛 Nürburg 460 車型,在著名的 Nürburgring 賽道上,花了 13 天的時間,進行超過 20,000 公里里程的實地測試,展現其強大的性能與穩定耐久的實力。

小改款後的 Nürburg 500,簡稱為 500。

而對於豪華頂級市場的需求,Mercedes-Benz 打造出造型典雅、內裝奢華的 Pullman 車體,並以 Nürburg 500 進行販售,並成為 Nürburg 車系 8 缸車型中最受歡迎的產品。車長超過 4,890mm,讓 Mercedes-Benz 的頂級產品,進一步提升。

Grand Mercedes (W 07)
受日本天皇愛用的旗艦產品

而後續的日子中,隨著汽車文化的不斷成長,Mercedes-Benz 對於旗艦產品的推陳出新工程並未中斷。便在 2 年之後,有「Grand Mercedes」之稱的 770 車系,便將原本的直列 8 汽缸引擎加上了機械增壓系統,並採用每缸雙火星塞設計,帶來更大的動力,而更為氣派尊榮的造型,亦成為各國豪商鉅富、王室貴族的愛用車款之一。售價高達 41,000 馬克的 Grand Mercedes,總計生產 117 輛,其中 6 輛是由日本皇室所訂購。

而在 1937 年所推出的 W 142 320 車系所導入的獨立懸吊系統,更將 Mercedes-Benz 旗艦產品的舒適性,帶到了更高的境界。320 車系同樣有推出 Pullman 的加長型 7 人座車款,並可加裝車外的行李箱,提供更廣大的置物空間。

上圖:動力更升級的 770 車系,被稱為 Grand Mercedes,更獲得日本皇室的愛用,訂購了 6 輛。下圖:配置了獨立懸載系統的 320 車系,讓乘坐的舒適性更行提升,而 7 人座的 Pullman 車型,為了保有車室的寬敞,更多了外掛式的行李箱設計。

二戰後:旗艦產品與頂級產品並行的年代

二戰之後的 6 年,Mercedes-Benz 藉由 1951 年的 IAA 車展,發表了最新的 W 186/W 189 300 系列旗艦產品與代號為 W 187 的 220 高階產品,為頂級客層提供 2 種不同的選擇。

配置 V8 引擎的 300 系列的產品偏向於奢華寬敞,立足於品牌的巔峰,是品牌家族的旗艦產品,而全新的 220 系列則是偏向運動化與性能,採用最新的直列 6 缸引擎,提供高階客層全新的選擇。與二戰前不同的設計風格,已略可看出現代汽車的模樣。而戰後短時間成功推出產品,亦大幅激勵了德國的人心。

為西德首任總理 Konrad Adenauer 所愛用的 300 系列,現為 Mercedes-Benz Museum 的館藏。而 300 系列亦因而被稱為亦因而被稱為 Adenauer Mercedes。

主打舒適尊榮的 300 系列,配置有後軸自動車高水平調整功能,在搭載乘員與行李時,仍能保持後座的平穩,並在 1958 年起,提供空調及動力方向機做為選配,讓舒適性與便利性更佳。而車門亦安裝專利的固定門鎖,以避免在意外時開啟,確保乘員安全。300 系列的良好設計,亦獲得戰後西德首任總理 Konrad Adenauer 的欣賞,選為座駕,也因而被市場稱為 Adenauer Mercedes。而講究運動性能的 220 車系,則搭配了最新的直列 6 缸引擎設計,提供寬敞的空間外,同時兼俱運動性能。

設定為 300 系列下的高階產品,220 系列設定較為年輕化。

而在 1954 年至 1959 年所推出的 W180/W128 世代 220 車系,延續了 300 車系的造型,並加入了單體式車體,與 Ponton 車體設計,捨去過去外突而獨立的葉子板設計,將葉子板的表面與前車體整合,打造出一體式的設計,呈現現代汽車的樣貌。而增加舒適性的前副車架設計,亦在本世代產品中出現而其在 1956 年所推出的小改款車型命名為 220 S,取其為「Sonderklasse」(Special Class)的意思,彰顯其頂級的地位,從此後成為 Mercedes-Benz 用以標示頂級產品的慣用標示。

與中階 180 車系同樣採取 Ponton 車體設計的 W 180/W 128 世代 220 車系,採用一體式的設計,已有現代汽車設計的雛型。

W 111 世代 220 車系
史上第 1 款具有潰縮區車體設計的產品

而在 1959 年所推出的 W 111/W 112 世代車系,這世代的產品開始進入了數字化車型命名,推出了包含 220、220 S、220 SE 等車型,後期更推出排氣量更大的 300 SE、300 SE 長軸版等不同設定。除了外型上加入了獨特的立尾式設計,更是汽車設計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傑出工程師 Béla Barényi 的設計下,W 111 世代車系,是史上第 1 輛具有強化乘坐空間與前後潰縮區車體設計的產品,亦開始了 S-Class 超過半個世紀對於乘用安全的領導地位。而 1961 年推出的 300 SE 車款,更換裝了碟式煞車,提供駕駛更直覺耐用的操控,並有氣壓式懸載系統。而 1963 年起的煞車系統,亦採用了雙回路設計,提高安全係數。

具有立尾設計的 W 111/W 112 世代車系,是汽車史上首款採用 Béla Barényi 籠型車體加潰縮區概念打造的量產產品。

1963 年所推出 W 100 世代 600 車系,則將旗艦世位再次拉升。承接 300 車系的品牌旗艦地位,600 車系配置有 6.3 升 V8 引擎、並擁有超過 200 公里的極速。而 600 車系除了原有的 5 座至 6 座的版本外,更提供 7 座/8 座設計的版本,增長 70 公分的軸距,讓加長版的 600 成為最適合儀式典禮使用的禮車。

長軸版的 600 車系擁有加長 70 公分的設計,正式適各國的政要王室做為禮車使用。

而在 1965 年所推出的 W 108/W 109 世代高階產品,外型上與 600 系列產品相仿,但是在車燈的設計上,則導入了圓燈的意念,打造獨特而經典的 6 圓燈設計。其以 SE 及 SEL 型號區分標準版與長軸版的車身型式差異性,直列六缸的排氣量提升至 3.0 升,V8 動力除了原有的 3.5 升之外,更首度增加了 4.5 升引擎的選擇。

共計 6 組的圓燈設計,是 W 108/W 109 世代車系車頭視野最獨特的風格。而後期配置了來自旗艦產品 600 車系的 6.3 升 V8 引擎的 300 SEL 6.3 車型,更預告了旗艦產品與頂級車系合併的趨勢。

而 1968 年所推出的 300 SEL 6.3 車型,更配置了原屬於 600 車系的最頂級 V8 引擎,擁有 250 匹馬力的輸出,讓其成為性能強悍的豪華轎車產品。而經由 AMG 改裝的 300 SEL 6.8,動力更上升至 428 匹,強大的性能,亦在 Spa 24 小時耐久賽中拿下第 2,成為日後 AMG 被 Mercedes-Benz 併購之後,S-Class AMG 車型的鼻祖。

300 SEL 6.3 的成功,亦為旗艦產品與高階車系的整合,埋下伏筆。

由 AMG 改裝的 300 SEL 6.8,動力升級至 428 匹馬力,並在 Spa 的耐久賽中,取得第 2 名的佳績。

S-Class 正式出現

而就在距今 40 年前的 1972 年,在建立起赫赫威名的巴黎車展上,Mercedes-Benz 正式發表了第 1 代的 116 世代 S-Class,讓這個如今人人皆知的車系,正式降臨。並正式以 S-Class 稱呼品牌下的這個頂級車系。

其不但擁有較前代車款更為豪華的外觀及車身尺碼設定,亦是世界首輛配置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及駕駛座輔助氣囊的量產車款,動力部份在延續前代的基礎設定下,進一步提供排氣量達到 6.9 升的 V8 動力心臟,並首度加入了柴油動力的陣容。

值得一提的是,從 116 世代開始,Mercedes-Benz 原廠對於底盤的代號進行了較為精細的分割。以 W 116 代表標準版底盤的 SE 車型,而取意「Verlängerte」加長意思的 V116 代表長軸版底盤的 SEL 車型。而同世代底盤衍生的雙門轎跑車,則以 C 116 做為代稱,後續世代若有衍生出 Pullman 加長型的版本,則是以 VF 的前綴縮寫做為區隔。因此自此世代開始,S-Class 的世代以數字稱呼,再以 W 與 V、C、VF 等代表底盤長短軸設定的不同。

116 世代,是原廠以「S-Class」稱呼頂級車系的開始。圖中所示為 1975 年所推出的 450 SEL 車型,配置 6.9 升 V8 引擎,並有液氣壓懸載系統與眾多豪華配備。

首度採用空氣力學設計─126 世代 S-Class

而在第 2 代 126 世代 S-Class 於 1979 年發表之後,600 車系亦於 1981 年停產,Mercedes-Benz 正式將旗艦產品與高階車系整合於一,S-Class 的尊榮地位,定於一尊。

雖然早在二次大戰之前,Mercedes-Benz 便已經將空氣力學運用在競賽車輛的打造之上,但是在歷經了石油危機之後,空氣力學方才運用在 Mercedes-Benz 市售車的研發之中,而 126 世代的 S-Class 便是第 1 款在研發時便系統化導入空氣力學設計的量產產品,其風阻係數僅有 0.359,遠優於當時的各式車輛。而輕量化的鋁合金本體 V8 引擎亦在此世代出現。

因此其外觀身型有了現代化的圓潤線條,車室亦較前代車款更加豪華,並在車輛安全科技上導入諸多當代堪稱先進的設計,除了自前代車款即首度出現的駕駛座輔助氣囊外,並加入了副駕駛座輔助氣囊、安全帶及循跡控制系統。而在動力選擇上也更趨多元化,其中在直列六缸動力部份便提供了 4 種排氣量的選擇,V8 引擎則擁有 4 款不同的排氣量設定,柴油動力方面也擁有三種不同的排氣量選擇。

126 系列的 S-Class,是第 1 款在產品研發時正式導入空氣力學概念的產品,打造出 0.359 的風阻系數,成為現代汽車產品重視流線設計的起點。

V12 S600 的現身─140 世代 S-Class

車型更趨豪華、原廠代號 140 之 S-Class 車系於 1991 年正式登場,其導入了當時 Mercedes-Benz 之新世代設計語彙,並沿用了前代車款的雙色車身設定,動力部份首度提供了 V12 動力系統配置,並搭載於 S 600 車款上。此外,此代 S-Class 車系亦首度配置了 ESC 電子循跡控制系統,並將氣壓懸吊系統列為車系的選配項目。

在 1991 年推出的 140 世代 S-Class,首度導入了 V 型 12 汽缸引擎的配置,打造出旗艦級的 S 600 車型,是當時全球尊榮的象徵。

原廠代號 W220 之 S-Class 車系於 1999 年推出,除了在車身造型上明顯較前代更為圓潤化,內裝配置亦同步升級之更為豪華的境界,首度配置了 Airmatic 氣壓懸吊,並導入了通風座椅的裝置,並在 2002 年加入 Pre-Safe 系統。2003 年進行車系的小改款動作,主要在於外觀細部的變化。此代 S-Class 車系提供 V6 汽油、V6 柴油、V8 汽油及 V12 汽油動力配置,並擁有總計多達 12 種的動力輸出設定,提供極為完整的動力選擇。

220 世代的 S-Class 已經是現今消費者都熟悉的產品。

首次出現油電動力系統選擇─221 世代 S-Class

於 2005 年正式登場、原廠代號 W221 之現行 S-Class 車系,於 2005 年正式發表,其車身尺碼較前代車款略微放大,動力部份亦全面經過提升,而傳動系統更首度導入線控方向盤換檔撥桿,以及車系首見的夜視系統。

2010 年現行 S-Class 車系進行小改款動作,外觀導入了車頭 LED 日行燈的配置,尾燈也採用新型式的 LED 燈組造型,並首度推出了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S400 Hybrid 車款,臺灣賓士亦同步導入國內販售。

眾星拱月、Maybach 重生,222 世代正式發表

Mercedes-Benz 選在歐洲時間 2013 年 5 月 15 日,於德國漢堡機場正式發表了代號為 W222 世代的新一代 S-Class。在當代航太科技代表 Airbus A380 的陪襯之下,Mercedes-Benz 旗下所有的車款全數到齊,以眾星拱月的方式,迎接全新 S-Class 的到來,空前的規模,說明了 Mercedes-Benz 對於新世代 S-Class 的深深期望,亦代表著 S-Class 未來主宰市場能力的信心。

此外,2014 年 11 月的洛杉磯和廣州車展上、Mercedes-Benz 並兩地同步發表以 222 世代之 S-Class 為基礎,車身尺碼更長、座艙用料與配備等級都更為豪華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讓 Maybach 以「子品牌」的方式於 S-Class 車系中正式重生,不但延續了 Maybach 的百年經典傳奇,也使得 S-Class 家族正式擁有上探頂級超豪華旗艦的實力。

2014 年 11 月的洛杉磯車展上、Mercedes-Benz 以 222 世代之 S-Class 為基礎,打造出車身尺碼更長、座艙用料與配備等級都更為豪華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讓 Maybach 以「子品牌」的方式重生。

而臺灣市場部份,臺灣賓士則是先於 2013 年的 10 月、選擇在自由廣場,以人造湖面的盛大手法,發表 222 世代的 S-Class,並一口氣導入 S 350 BlueTEC L、S 400 Hybrid L、S 400 L 以及 S 500 L 等 4 種車型,並接著很快又在 2015 年 3 月、發表 Mercedes-Maybach S 500 與 Mercedes-Maybach S 600,提供臺灣消費者全新且豐富的頂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