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25,083

2018

3月

31

自從 2017 年 1 月於 NAIAS 北美國際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舉行全球首演、旋即並在 2017 年 11 由總代理和泰汽車導入國內販售後,新一代 LS 不但迅速以其強大的品牌魅力、出色的外觀與豪華之內裝設定,成為甫落幕之【2018 世界新車大展 (2018 Taipei International Auto Show)】Lexus 展區裡最受矚目的吸睛焦點,也已經成為不少國內豪華大型旗艦轎車買家的換購和升級首選,並有 6 款輸出、設定不同的車型提供選擇。

Lexus 在【2018 世界新車大展 (2018 Taipei International Auto Show)】除了發表 RX L 車系、展出跨界休旅概念車 UX Concept 外,全新 LS 也是展場最受矚目的焦點。

因此,這次「Lexus LS 徹底研究」的最後,U-CAR 試車組不僅向總代理同時借來配置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LS 500 頂級版,以及配備更高一階、搭載 3.5 升 V6 油電混合動力的 LS 500h 旗艦版,透過難得的同場演出、分析 LS 500 和 LC 500h 在定位與設定上的差異,並將在下一篇再帶來車系入門 LS 350 豪華版的試駕,完整地剖析新一代 LS 不同的編成佈局。

這次「Lexus LS 徹底研究」、試車組向總代理同時借來配置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LS 500 頂級版,以及配備更高一階、搭載 3.5 升 V6 油電混合動力的 LS 500h 旗艦版 (圖下),同場比較兩者在配備與動力上的差異。

全新家族風貌採用,更動感也更霸氣

由於原廠設計師們在設計新一代 LS 的外觀造型時,不僅導入了更多 Coupe-like 類跑車化的線條,還重新詮釋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的造型,並回歸單一軸距設定、全數採用加長軸距的版本,不再生產標準軸距之車型,所以這次我們所試駕的 LS 500 頂級版與 LS 500h 旗艦版,車身尺碼長、寬與高完全相同,分別為 5,235mm、1,900mm 和 1,450mm、軸距則統一設定在 3,125mm,與前代 LS 長軸車型相比,不僅車長與車寬均增加了 25mm,車高還降低了 15mm、軸距則拉長 35mm,所以整體看起來很明顯地更加修長、亦更有跑車的氣勢。

新一代 LS 採單一軸距設定、全數採用加長軸距的版本,車長與車寬均較前代增加了 25mm,車高則降低 15mm、所以整體看起來更加修長、亦更有跑車的氣勢。

車頭設計方面,LS 500 頂級版與 LS 500h 旗艦版則是都以細節重新設計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來吸睛聚焦,再讓欣賞的視線可以沿著水箱護罩向後飛掠的尖角,依序來到前保險桿、「Z」字形的 LED 頭燈組與下方兩側的進氣壩,並慢慢地向後到飽滿的前葉子鈑與引擎蓋,充滿著存在感與力量感。

LS 500 頂級版與 LS 500h 旗艦版車頭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與「Z」字形 LED 頭燈組,是最能吸引路人目光的焦點。

車側線條部分,新一代 LS 則是延續了歷代 LS 的「YET (不妥協的態度)」 設計哲學,在保有寬敞乘坐空間的前提下,導入 Coupe-like 類跑車化的流線設計,訴求更為年輕動感的外觀風貌。而且與前代 LS 相比,新一代 LS 距地高度降低了 15mm,車頭、後車廂的高度也分別降低 30mm 與 41 mm,胎圈搭配則視車型有 19 與 20 吋 (LS 500h F Sport 版、LS 500h F Sport 版,以及這次我們試駕到的 LS 500h 旗艦版) 兩種選擇;同時,新一代 LS 還是 Lexus 旗下首款採用六邊流線窗框設計的車型,並搭配了側窗玻璃整合 B 柱的極簡設計。

與前代 LS 相比,新一代 LS 距地高度降低了 15mm,車頭、後車廂的高度也分別降低 30mm 與 41 mm,在保有寬敞空間的前提下,導入 Coupe-like 類跑車化的流線設計,訴求更年輕動感 (圖為搭配 20 吋胎圈的 LS 500h 旗艦版)。

此外,新一代 LS 還擁有一個層次豐富且融入 LF-FC 概念車設計精神的車尾,導入國內的車型還標配有線條銳利的 LED 尾燈組,搭配飽滿的後葉子鈑、恰到好處的鍍鉻飾條,以及可選擇採隱藏式 (例如本次試駕的 LS 500h 旗艦版) 或整合式雙出、擁有倒梯形外框的跑車化排氣尾飾管後,不僅巧妙地呼應了車頭的運動化設計,也自然地流露出專屬於 Lexus 的日式旗艦風情。

新一代 LS 的排氣尾飾管,可選擇採隱藏式 (如圖上本次試駕的 LS 500h 旗艦版) 或圖下整合式雙出、擁有倒梯形外框的跑車化設計。

令人不想下車的舒適氛圍

內裝配置上,由於我們在這次徹底研究的第三篇時、已專文介紹過新一代 LS 的內裝設計風格與用料選搭,所以本篇試車組將只針對新一代 LS 座艙的氛圍鋪陳與實際操作來加以介紹,並檢視 LS 500 頂級版與 LS 500h 旗艦版兩者的配備差異。

新一代 LS 以水平延伸式的設計打造控臺,並以駕駛人為中心,盡可能地將所有行車資訊整合在同一個高度,並將所有操控按鍵集中在駕駛單手可及的範圍內 (圖上為 LS 500 頂級版、圖下則為 LS 500h 旗艦版)。

改以水平延伸式的設計來打造全新控台的新一代 LS,這次仍舊是以駕駛人為中心設計各項控制介面,且已經盡可能地將所有行車該知道的顯示資訊整合在同一個高度,並將所有操控按鍵集中在駕駛單手可及的範圍內,讓你在行車過程中無須改變姿勢;此外,儀表板上除了兩側的水溫及油量表維持傳統指針設計外,其他的行車資訊,新一代 LS 都交由儀表中央的彩色顯示幕來提供,全新開發的多媒體整合系統還加入了更為直覺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所以不僅操作上更容易熟悉上手,也減少了駕駛分心的可能、無形中又提升了安全性。

新一代 LS 的儀表板除了兩側的水溫及油量表維持傳統指針設計外,其他的行車資訊,都是由儀表中央的彩色顯示幕來提供,排檔桿旁則配置有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 (圖中為 LS 500 頂級版)。
由於新一代行車模式、循跡系統的開關就設在儀表版的旁邊,且儀表中央的彩色顯示幕相當清晰,所以駕駛在行駛時,幾乎完全無需低頭便能獲得所有行車資訊,可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圖中為 LS 500h 旗艦版)。

而且這次試駕的 LS 500 頂級版,不僅配備有握感細膩、真皮包覆原木的三輻多功能方向盤,電動後座車窗遮陽簾、頂級真皮座椅、雙後座 14 向電調附記憶模式、雙後座通風及電熱座椅也都是它的標配,連前座兩張座椅都有 28 向可調,以及令人暖心的電動按摩功能,並備有四區恆溫及後座空調及音響控制面板,可以將駕駛與乘客都照顧的無微不至。

LS 500 頂級版的右後座亦有 14 向電調,乘坐也相當舒適。

更高規格的 LS 500h 旗艦版,則是又更進一步地強化了後座的舒適性,不僅右後座升級換上了具有 22 向電調、記憶模式,傾斜角度可達 48 度的尊爵 Ottoman 座椅,且後座還具備電動按摩功能,並擁有採 11.6 吋雙螢幕的後座專屬娛樂系統,再加上試駕當天、車外的溫度只有攝氏 10 度左右,所以 LS 500h 旗艦版的右後座,馬上便成了最搶手的位置。

LS 500h 旗艦版的右後座則是升級換上具有 18 向電調、記憶模式,傾斜角度可達 48 度的尊爵 Ottoman 座椅,並擁有採 11 吋雙螢幕的後座專屬娛樂系統。

兩種傳動設定,滿足兩樣喜好

動力配置上,LS 500 與 LS 500h 的車名雖然都有「500」,但是 LS 500 搭載的是全新開發的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444c.c.),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421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600~4,800 轉之間、提供 61.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搭配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設定後,可在 5.0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LS 500 搭載全新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421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600~4,800 轉之間、提供 61.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LS 500h 車型則是沿用來自 LC 500h 的新世代多段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其中、3.5 升 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456c.c.),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299 匹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5,100 轉時、輸出 35.7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則可輔助帶來換算後約 60 匹的最大馬力,綜效輸出為 359 匹,搭配附 10 速手自排功能的多段式變速系統與後輪驅動設定後,也可在 5.4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一樣設定在時速 250 公里,兩者的實際帳面數字差距並不明顯。

LS 500h 則是沿用 LC 500h 的新世代多段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3.5 升 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 299 匹最大馬力,電動馬達則可輔助帶來換算後約 60 匹的最大馬力,綜效輸出為 359 匹,搭配附 10 速手自排功能的多段式變速系統。

但實際上路比較,你馬上便可以發現雖然新一代 LS 與 LC 車系共用了 Lexus 新世代 GA-L (Global Architecture Lexus) 後驅底盤平台,且同樣採用雙節點設計的全鋁合金前懸,以及舒適調校的氣壓避震 (LS 500/LS 500h),且與近期幾款 Lexus 新車一樣,底盤的回饋感都越來越有歐洲車的調性,甚至即使車長與軸距分別達 5,235 和 3,125mm,但是操駕起來卻相當輕快靈活;但是不同的傳動組合,卻讓 LS 500 與 LS 500h 的輸出,有著並不完全相同的反應。

新一代 LS 搭載 Lexus 新世代 GA-L 後驅底盤平台,且同樣採用雙節點設計的全鋁合金前懸,底盤回饋感既有歐洲車的韌性,也能兼顧品牌獨有的舒適性,操駕起來也相當輕快靈活。

因為在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綿密傳輸下,配置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LS 500,力量的呈現幾乎就像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一樣、飽滿、平順且極為線性,而且充沛的扭力,根本讓駕駛人完全無須重踩油門,就能擁有輕快的駕馭感。

想要再壞一點,也只需切換到 Sport S/Sport S+模式,不僅儀表板馬上會改以紅底呈現,油門反應也會更為即時,連懸吊都會一併給你再硬朗一些的反應,好對應其高達 421 匹之馬力全數釋放。

儘管試車當日天候不佳、路面有點濕滑,但是配置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LS 500,依舊輕鬆跑出僅較原廠數據慢 0.8 秒 (原廠 5.0 秒、實測 5.8 秒) 的 0~100km/h 加速成績,而且力量的輸出極為飽滿、線性。

而在 LS 500h 上,或許帳面動力數據上略遜 LS 500,但其實全力加速時、兩者的勁道差異根本微乎其微;不過在減速時,由於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會適時地透過剎車所產生的動能來轉變回充電能,所以 LS 500h 在減速時,會有較為明顯、也較直接的減速感,也因此在同樣切入 Sport S/Sport S+模式時,會讓你更有駕駛高性能轎跑車的熱血感覺,和行路性更偏向舒適設定的 LS 500 不盡相同,剛好也可以做為消費者在配備喜好之外的選擇依據。

LS 500h 上或許帳面動力數據略遜 LS 500,但全力加速時、兩者的勁道差異根本微乎其微,而且因為傳動設定不同使然,LS 500h 在減速時,會有較直接的減速感,讓人更有駕駛高性能轎跑車的熱血感覺。

也就是說,在預算與配備都選定了之後,如果你偏好寧靜的行路感、極致平順的輸出,對動力又有著較為執著的渴望,那請選擇一定能滿足這些條件的 LS 500,而如果你喜歡的是帶點直來直往之傳動反應、動力數值不是唯一的考量、又對油耗表現有點介意,相信 LS 500h 應會是較能滿足你需求的解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