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7,561

2018

3月

29

旗艦的意義為何?除了極致奢華與舒適外,還有另一最重要的項目,那就是安全。Lexus 以打造行動堡壘的態度來制訂第五代 LS 的安全標準,因此目前 Lexus 所有的全數主、被動安全科技全都派上用場,並進一步將全車氣囊數提升到 12 具,超越所有市售車的規格,不僅在豪華旗艦領域立下新的標竿,更是車壇安全進化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被動安全

最高配置 12 具 SRS 氣囊

消費者最關心的被動安全配備就屬全車氣囊數量,從早期的雙氣囊到目前已相當普及的 6 氣囊,接下來還能發展到幾具?這方面 Lexus 一向走在前端,從 8 氣囊甚至 10 氣囊,到了第五代 LS 更進化到全車 12 具氣囊,被動安全保護更加完整,當發生嚴重撞擊甚至翻覆時,也能確保乘客生命安全。

第五代 LS 率車界先例搭載全車 12 具氣囊,涵蓋雙後座椅側內置式氣囊及雙後座防潛滑氣囊,對於後座乘客的安全性格外重視。

LS 搭載的全車 12 具氣囊,除常見 6 具及 2 具雙前座膝部 SRS 外,還增加雙後座椅側內置式氣囊與雙後座防潛滑氣囊,其中雙後座防潛滑氣囊是國內市售車首創,也是獨家規格,它是藉由內置於椅墊的氣囊,當車輛撞擊前車等障礙物時會瞬間充氣膨脹,有效阻擋身體向前滑動,搭配安全帶的使用可更妥善地將乘客固定在座椅上,進一步降低人身受傷程度,可說是最安全的市售車款。

汽車座椅除了與舒適性息息相關外,在融入被動安全設備後也能充分發揮防護作用。例如全新 LS 配置雙前座主動式頭枕及 WIL 頸椎傷害緩和座椅,如遇後車追撞時,可將頭頸與脊椎完整支撐住,避免所謂的甩鞭效應致使重要的人體神經系統受損。

Lexus Safety System+列為全車系標配

如何防患於未然,始終是 Lexus 在開發安全科技時的首要思考方向,既然要杜絕意外的發生,除了駕駛者必須擁有優良的開車習慣並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外,還得仰賴主動式安全系統來進行協助。經過多年研發,Lexus 近幾年發表一套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安全系統,藉由多項系統的協力運作,有效杜絕追撞、擦撞、後撞等碰撞意外,歷經世代更迭、技術升級後,目前最新一代的 Lexus Safety System+就成為 LS 全車系之標準配備。

第五代 LS 搭載最新世代的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擁有更柔順的加速、減速機制,並能支援完全煞停功能,達到真正的主動式巡航。

Lexus Safety System+涵蓋 DRCC、LDA、BSM…等主動安全配備,以 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來說,當駕駛者設定好一個固定的車速後,這套輔助駕駛系統就會自動保持與前車的安全間距,減速、加速,甚至連煞停都無須自己控制,只要隨時注意路況、並讓速度控制交給 DRCC 即可,如此一來將可大幅減輕長途旅行的疲憊感,或可杜絕疲勞駕駛而導致的追撞意外。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是透過攝影機來監控車輛是否偏離車道,必要時會發出警告以提醒駕駛者注意。

目前主動安全系統的主流: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BSM (Blind Spot Monitor)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及 RCTA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都列為第五代 LS 全車系標準配備,當駕駛者變換車道、倒車,或是不慎偏離航線時,都可藉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警示協助來避免可能發生的危險。

另方面,LED 照明科技也有新進展,目前逐漸應用在量產車上的自動遠光燈切換系統,在全新 LS 上採用科技性更高的 AHS 智慧型遠光燈遮蔽系統,夜晚駕車時,當前擋玻璃上的攝影機偵測到有對向來車,則 LED 燈具會依照對向車身輪廓自動遮蔽照明體,避免造成對向駕駛者產生眩光不適,這種藉由遮蔽來達到遠光燈自動調適的新科技,在夜間行車將可增加視線的舒適感與清晰度,堪稱目前最先進的照明設備。

當您倒車駛離車位時,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在偵測到有車輛逼近時會主動發出警示聲響,讓駕駛者在第一時間煞車以避免碰撞情事發生。

而另一項同樣是 LSS+相當重要的功能,則是 PCS (Pre-Collision Safety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這套系統是透過毫米波雷達及攝影機持續偵測前方的車輛與行人,如潛在碰撞危險,第一段會先以聲光警示駕駛者,此時煞車輔助系統也會預先增壓,使駕駛者在重力踩下煞車時能獲得更強大的減速效果。倘使駕駛者仍未留意到警示並未做出反應,則最後階段將會啟動預警煞車輔助,主動釋出煞車以避免事故或降低意外所造成的損害。

主動安全

最新一代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

Lexus 自 2005 年推出第三代 GS 開始,就將 VDIM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列為標準配備,這套系統是整合底盤所有的主要電子控制單元,對車輛動態進行統合管理以確保安全,在當時是相當先進的一套系統。

而發展到目前的第五代 LS,搭載的是最新一代 VDIM,整合 TRAC 循跡防滑控制、ABS、VD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VGRS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DRS 後輪轉向系統等,對於車輛的縱向加速(加速與煞車)與橫向加速進行管控,一旦發生不穩定而可能產生失控的狀態時,就會以最快的速度介入並穩定車身,不僅有助於行車安全,也讓操控反應更為安定中性,讓駕駛者在安全與易控的環境下盡情享受第五代 LS 的樂趣與舒適。

LS 配置的新一代 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結合 VGRS 可變齒比方向盤及 DRS 後輪轉向,當車輛失控時會主動透過電子轉向輔助幫車輛導回正軌,是同級車裡的獨家技術。

輕量化、高剛性車體結構

第五代 LS 的造車思維完全秉照新世代工藝辦理,前述的雙渦輪引擎與 10 速自排的導入,還有 GA-L 模組化後輪驅動底盤,皆讓全新 LS 有著嶄新出眾的駕馭感受,而事實上,不僅輕量化與低重心是幕後功臣,在車體剛性的提升上也著實下過苦工。

第五代 LS 使用更高比例的超高強度鋼材,並結合鋁合金輕量化與高科技焊接技術,讓車身剛性更高、安全性更強,但重量卻更加輕盈。

第五代 LS 的車體採用新一代輕量複合材質打造,依照各區域的不同,使用 590MPa 到 1180MPa 的鋼材,除了超高強度熱沖壓鋼材外還包含鋁合金材質,整車有高達 30%使用超高強度鋼材,較上一代的 14.1%要高出一倍以上。

此外,車身採用了特殊的黏合技術與雷射光螺絲焊接,這種方法可以讓鈑件間的結合剛性更強,在遭到外力撞擊、拉扯時有較低的變形量,進而讓車廂結構保持完整,給與第五代 LS 一個固若金湯的車體剛性,也使表面外觀更加圓滑平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