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Luxgen 提供

攝影

32,646

2012

12月

28

一輛車從開始設計到導入量產上市,至少需耗時 40 個月以上的時間,而上市之後的產品販售週期,則約莫在 5 年左右,也就是說車輛設計得面臨 10 年左右的考驗。Luxgen 截至 2012 年底為止,總計共推出了 3 款作品,依序是 Luxgen7 MPV、Luxgen7 SUV 以及 Luxgen5 Sedan;3 款不同級距的作品,3 種截然不同風貌的車型,但卻都掌握到了緊緻、動感的市場主流趨勢,徹底發揮出車廂極大、外觀緊緻化的設計潮流,將納智捷品牌名稱的智慧與敏捷特色完整展現。

智慧與敏捷的品牌基石

近年來汽車設計主流,除了尺碼持續向上拉抬、滿足消費者用車時的便利與舒適性外,車室空間也朝向極大化的趨勢發展,同時外觀身形還要透過設計美學來保持勻稱體態,而這樣的設計,在 2009 年品牌發表前便已開始著手規劃新車的 Luxgen 設計團隊筆中,就看得到。

設計團隊在打造品牌首款作品 Luxgen7 MPV 時,總共設計了 MPV1 與 MPV2 兩世代,原因在於 MPV1 未能符合 5 年後上市時的市場潮流,同時也未能將家族特徵明顯展現,因而設計團隊重新審視、規劃,才設計出了 MPV2。

在 2009 年時、Luxgen 基於市場切入點考量而推出 Luxgen7 MPV 為品牌首發作品,2010 年則是推出了 Luxgen7 SUV,兩種車型皆屬於大型車款,但透過線條肌理修飾與設計團隊的巧思,卻讓這兩輛 MPV 與 SUV 均維持了品牌應有的智慧與敏捷特色,長達 2,910mm 的軸距,替它們帶來了寬敞車室空間,超過 4.8 公尺的車長卻不顯笨拙;而 2012 年發表的 Luxgen5 Sedan,設計則以更為流暢的一筆線條,以中型之上的車格創造出媲美大型房車之車室內空間,滿足消費者的用車喜好。

而且 Luxgen 在運用簡約線條描繪車款應有身段之餘,同時還將 Luxury 與 Genius 兩項品牌特色在內、外設計上一體表現,設計團隊並將動感跑格加諸其中,成為 Luxgen 旗下 3 款作品的共同基調;Luxgen7 MPV 為品牌第一部問世的作品,也是這個年輕品牌的初試啼聲,肩負著展現 Luxgen 品牌特色的重大任務,由石志傑所領軍的設計團隊格外謹慎且再三討論,從設計初稿到最後定裝,其實總計打造了 MPV1 與 MPV2 兩個世代,也讓 Luxgen7 MPV 的問世充滿了戲劇化。

Luxgen7 MPV 車身線條一捨 MPV 多數較笨重的設計,設計團隊將 Coupe 動感身型的元素融入其中,車尾頂部線條向下斜削,打造出收束的靈巧視覺感受;此外,車頭水箱護罩與從「L」字廠徽向兩側延伸的智慧飛翼設計,讓 Luxgen7 MPV 擁有相當搶眼的高辨識度。

之所以會出現 MPV1 與 MPV2,原因就在於 Luxgen7 MPV 上市的 4~5 年前,設計團隊就已經開始著手外觀設計,成品符合當時潮流與審美觀,但設計團隊旋即意識到時代潮流會不斷演化更迭,等到進入量產時可能無法滿足當下潮流美學;此外,MPV1 外觀沒有明顯之家族特徵,對於追求永續經營的 Luxgen 而言並不合宜,於是乎設計師決定重新演繹,再次思考如何將「經典」、「品牌特徵」融會在設計線條之中。

透過車頂線條向下延伸,車側兩道摺線則往上伸展,讓 Luxgen7 MPV 身型更顯靈活、緊緻,自此也底定了 Luxgen 外觀設計中,智慧飛翼與身型動感的線條走勢兩大特徵元素。

另外,為了打破 MPV 給人較為笨重的刻板印象,設計團隊特別將運動感融入其中,同時也更符合 Luxgen 應有的智慧與敏捷,所以經過無數次的提案討論與修改,設計團隊大致底定了 Luxgen 智慧飛翼造型、飛躍式車身線條的獨有風格。以車頂線、腰線以及從側裙延伸出的線條,透過這 3 道線條的著墨,車頂與車窗線條朝車尾向下延伸,而側裙延伸的線條,以及腰線則是向上伸展,讓車側及車尾展現出輕盈的現代感,營造迅速有力的氛圍。於是仔細觀察三款車型的車頂線條即會發現,Luxgen 將 Coupe 雙門轎跑的車頂線條為引,運用在品牌下所有作品,就連體型較大的 MPV 也融會其中,有助於釋放出動感、敏捷身型。

放眼世界的宏觀格局

從 Luxgen7 SUV 的定裝設計中,Luxgen 確認了飛躍式車身線條,讓家族成員擁有寬敞大器設定,並兼具動感敏捷身段後;智慧飛翼造型不僅給予車款大器、細膩的修飾,更隱含了 Luxgen 目標在汽車領域中展翅高飛的喻意。舉凡水箱護罩、尾燈、中控台、方向盤快撥鍵等均以「智慧飛翼」為造型,而這個造型特色,也大量融入隨後發表的 Luxgen7 SUV 及 Lexgen5 Sedan 上,最明顯的當屬它們的車頭造型,都大膽的將水箱護罩與前氣壩開口面積比例對調,讓飛翼式水箱護罩精緻細長,而飛瀑式霧銀氣壩則有著大面積開口,展現外觀設計上的比例特色外,同步增強了水箱散熱效率。

積極發表作品以求戰力完整的 Luxgen,在 2010 年時推出了 Luxgen7 SUV,從設計圖稿能清楚看到車頭的智慧飛翼設計,以及將 Coupe 線條融入的車頂弧線。

成功推出首款作品 Luxgen7 MPV 之後,Luxgen 旋即快速於隔年推出 Luxgen7 SUV、
相隔兩年後再發表 Luxgen5 Sedan,展現了年輕品牌應有的積極與渴求;而 Luxgen7 MPV 成功推出,同時也底定了智慧飛翼與飛躍式車身線條的外觀設計元素,因此設計 Luxgen7 SUV 時同樣也將此兩特色融入品牌設計中,並更進一步將歐系元素導入。

事實上,設計團隊在構思 Luxgen7 SUV 的造型時,就確認要將歐風設計視為標竿,並結合國際知名設計工作室 Italdesign Giugiaro (喬治亞羅設計工作室) 的豐富經驗,徹底將歐系之風尚品味融入設計之中。

Luxgen7 SUV 前擋風玻璃設計較 Luxgen7 MPV 更為傾斜並後移了 8 公分之多,讓車體上緣的線條更為流暢,大器的水箱護罩與智慧飛翼,展現了完整品牌特徵的傳承。MPV 與 SUV 兩款作品,也忠實的達成車廂極大、外觀緊緻化的當代潮流。

也因此 Luxgen7 SUV 車頭水箱護罩同樣設計了智慧飛翼的鼻翼飾條,並以此為中心延伸,向前檔方向發展出兩道延伸線條,向下則是藉由盾型水箱護罩收束視線,兩側厚實的垂直電鍍飾條搭配細緻橫柵、配合左右水滴式雙砲筒頭燈組,則兼顧了品牌既有設計元素,也帶來視覺上的差異特色。

至於 Luxgen7 SUV 的車頂線條,同樣導入了流暢的運動感設計,前擋風玻璃設計較 Luxgen7 MPV 更為傾斜並後移了 8 公分之多,結合自引擎蓋、前擋風玻璃、車頂線條一氣呵成的滑順曲線,讓 SUV 輪廓同樣不顯刻板笨重,並更趨跑車化、身型緊緻且不失空間優勢。

智慧飛翼與駐筆回鋒

放眼世界格局的 Luxgen,清楚了解汽車發源地歐洲的設計優勢,但作為臺灣自主品牌,更需要將在地文化思維詮釋其中,作為 Luxgen 進軍主流中型房車市場的重要戰略作品,Luxgen5 Sedan 的設計更趨細膩與深層。除了 Luxgen 既有的智慧飛翼與運動化兩大設計元素,Luxgen5 Sedan 設計團隊還將效能、中國文化裡的「回鉤」意象加入設計範疇,以駐筆回鋒設計元素讓動感跑格更趨強烈,同步也完整落實了 Luxgen 魅力、洞悉、創意、細膩這 4 大品牌 DNA 的美學元素。

Luxgen 在 2011 年上海車展中,推出了品牌首款概念作品 Neora,是以智慧為核心、綠能為理念所創造的全新智慧電動概念車;雖然是概念車,但 Neora 卻具備了可實際駕駛的準量產規格,同時更是 Luxgen5 Sedan 的雛形。Neora 還有一項更具指標性的意義,代表著 Luxgen 設計元素邁入了更趨成熟的階段,也更加確立了動感、智慧、敏捷的品牌價值。

正因為該級距的競爭激烈,Luxgen 在開發初期就循例邀請國際知名汽車設計工作室找來提交設計案與比稿,其中還包含有義大利知名 Bertone 設計工作室,最後則是由 Luxgen 設計團隊雀屏中選。Luxgen5 Sedan 將品牌主要識別智慧飛翼融入在引擎蓋延伸線條上,而家族特色的「宏口」盾型水箱護罩,則是在上緣處讓「L」字廠徽兩側再次延展,並搭配燻黑處理來彰顯運動感與家族特徵。

設計團隊以一筆順暢弧線,勾勒出 Luxgen5 Sedan 的身形,用意就在於減少轉折、讓這部中型房車擁有動感、敏捷的低伏態勢。
此外,線條中更首次導入「駐筆回鋒」設計概念,透過在轉折處將藏鋒、露鋒、運轉、提頓等強化痕跡,再次催鼓 Luxgen5 Sedan 的動感本色。

至於首次出現在 Luxgen 品牌內的「駐筆回鋒」設計概念,則源自 Luxgen 起首字母的「L」,透過在轉折處將藏鋒、露鋒、運轉、提頓等的強化痕跡,設計團隊將回鉤的筆觸線條融入流暢車身線條中,讓 Luxgen5 Sedan 增添了蓄勢待發的力量感。

此外,一氣呵成的細膩線條處理,更讓 Luxgen5 Sedan 全車各部位的線條順暢融合,例如 A 柱和引擎蓋完美地連接在一起、LED 駐車燈尾端連結至車身肩線、線條處理上流暢簡潔,並在側面輪廓車尾導入 Coupe 神韻,將運動化元素以完美弧度呈獻,再首次融入名為效能表面 (Performance Surfacing) 的性能導向曲面設計,透過車身沒有明顯摺痕的一體式線條設計,讓 Luxgen5 Sedan 達到功能性與視覺性兩種需求,也間接完成車廂級大化、車身極小化的目標,成功延續著自 Luxgen7 MPV 誕生以來一貫的動感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