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5,558

2017

4月

22

油電混和動力技術,象徵 Toyota Prius 的高科技性,而為了凸顯出與其他車輛不同之處,歷代 Prius 在外型設計上都採取前衛風格,從第二代起就採用斜背尾門,配合獨特的流體力學設定,營造出濃厚的未來感受與極低的風阻係數。至今演化至第四代,外型又達到另一波巔峰,不規則形狀的頭燈與尾燈組,極度衝擊視覺,而前俯後仰的車側輪廓,又有如飛梭般的意象引領前往異次元,其給人驚艷與震撼,絕不下於超跑!

如此出色的外型設計,還有可能青出於藍嗎?有!答案就是 Prius PHV。全新一代 Prius PHV 為了進一步塑造科技形象,決定不再延用四代 Prius 的外型,而是針對頭尾造型重新打造,而且擷取氫燃料電動車 Mirai 的設計概念,使其更像是未來世界的交通工具,稱它為路上太空船絕不誇張!

發揮極至的未來感

Toyota 量產車中,哪一部最能象徵未來科技?答案肯定是氫燃料電動車 Mirai;Mirai 的獨一無二,無人能與之爭鋒,不過那一股強烈的科技氛圍,卻可以轉移到其他車款上,讓 Toyota 的高科技形象可以無限延伸,而這部傳承 Mirai 造型精神的車款,就是新世代 Prius PHV。

堪稱是全世界科技性最強、環保效能最高的 Toyota Mirai 氫燃料電動車,是新世代 Prius PHV 的造型設計靈感來源。

Prius PHV 的外型之所以值得一探究竟,是因為它歷經徹底的頭尾大改造,並不像上一代的 Prius PHV,長得與三代 Prius 幾乎一模一樣,若非車迷,恐怕還不懂得分辨兩者間的差異。新一代 Prius PHV,從最基本的車身尺寸就與 Prius 不同;Prius 的車長為 4540mm,Prius PHV 則是增加了 105mm,達到 4645mm,以更接近中大型車種的優雅大器,大幅提升價值感受。

Prius PHV 在與 Prius 相同的 2700mm 軸距下,車長大幅增加 105mm,達到 4645mm 的中大型等級,更增添其大器感受。

徹底改造的重頭戲,就在於重新設計的頭尾造型,這對設計師來說是一項不簡單的工作,因為第四代 Prius 已經前衛十足,想要突破必須藉由另一番的大刀闊斧才能達成,最後設計師採取的方式,就是將氫燃料電動車 Mirai 的造型語彙,注入在全新 Prius PHV 身上!

圖為新世代 Prius PHV 外觀造型,與 Mirai 比對下,即可發現血緣關係。

LED 鷹眼式頭燈鋒芒畢露

Mirai 是全球第一輛量產市售的氫燃料電動車,相信在此系列報導的第一篇文章中,您已經了解到它是比任何一種動力型式的車款還要更潔淨環保的汽車,其科技形象無須贅述,因此,擷取 Mirai 設計靈感而來的 Prius PHV,也就不難想像它在馬路上會受到多麼大的關注度!

為了凸顯出 Prius PHV 的科技形象,新一代 Prius PHV 採用與 Prius 截然不同的造型,頭燈、保桿與氣壩都是全新打造而成。
車尾的變動幅度也相當大,Prius 採不規則直列尾燈設計,Prius PHV 則是以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營造前衛時尚感受。

Prius PHV 與 Mirai 最相似之處莫過於車頭,Keen Look 家族語彙在本車上發揮得淋漓盡致,超大型前氣壩以黑色塗裝展現流線大器風範,迥異於第四代 Prius 的車身同色塗裝,同時整組前保桿與氣壩的造型都不相同,顯見徹底改造的決心。

頭燈部分則是聚焦所在,有別於第四代 Prius 的不規則狀設計,Prius PHV 則是完整師承 Mirai 的鷹眼式 LED 頭燈,主燈由兩顆 LED 近燈及兩顆定位燈/遠燈組成,散發出的冷色光芒十足前衛;而與 Mirai 造形相仿的兩側大形氣壩與直立式燈組,則是整合 LED 方向燈、LED 日行燈與 LED 霧燈,也就是說,Prius PHV 車頭的外觀燈具全部由 LED 組成,使其更加具有未來氣息。

全新設計的車頭造型,更加吻合 Prius PHV 的高科技意象,並擁有更高的辨識度。
外觀最動人的設計莫過於鷹眼式 LED 頭燈,外側兩顆為近光燈,內側兩顆為遠光燈,點亮時透射出的冷色光芒更加襯托其科技品味。

過目難忘的車尾英姿

斜背式流線車身已成為 Prius 車系的一大特徵,不僅動感前衛,平滑的設計也有效降低風阻係數;車身加長 105mm 後的 Prius PHV,選擇延續如此優異的血統,它讓人從遠方觀賞時就能立即辨識出是一輛搭載綠能動力的 Toyota Prius,但只要進一步了解,就能發現它比一般的 Prius 更加不凡。從正車側望去,即可發現 Prius PHV 其實也有著與 Mirai 近似的元素,前伏後翹設計格外動感,低重心不僅增加視覺上的速度與安穩,也有效增進操控反應、提升省油效率。

後視鏡前方的突起,是流體力學的細膩呈現,可降低風阻、減少噪音。
第一眼就令人驚艷的車尾設計,採用流體力學雙曲面後擋,加上大面積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展現不凡身段。

Prius PHV 在車尾部分給人的震撼度,絕對不亞於車頭設計,甚至你很難找到與它同樣出色的車款,除非是驚世駭俗的超級跑車!車尾處處都是目光聚焦點,例如雙曲面後擋風玻璃設計,就宛如鬼斧神工之作,不僅讓車身看起來更加流線優雅,也能夠在氣流通過時減少干擾,使車身穩定性更佳,可說是兼顧美觀與功能性的一項流體力學設計。

此雙曲面延伸至車尾鈑件,再與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是為另一個聚焦之佳作所在。此組大型飛翼式尾燈採用 LED 光條設計,大面積流線造型連貫左右尾燈,提供絕佳的夜間行駛辨識度,同時也宛如水晶般晶亮剔透,光彩奪目。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型尾燈組環繞的中央處,同樣是後擋風玻璃的一部分,刻意降低並拉大可視面積的設計,使駕駛者能在倒車時看清楚車尾有無障礙物,進一步增加行車安全。

碳纖維尾門張顯其非凡價值,輕量設計兼顧燃油效率與操控表現。

這次 Prius PHV 在尾門設計上有極大的革新,隱藏在鈑金底下的,是輕量化碳纖維材質,只要掀起尾門後,就能看見碳纖維原色外露的部件,宛如超級跑車一樣炫目。Prius PHV 之所以採用高昂的碳纖維尾門,目的就是要減輕車身重量,一來能增進油耗效能,二來可提升操控反應,一舉數得。

一體式大型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設計,夜晚中的辨識安全度極高,更具豪華魅力。
共計四種車色,包含一款專屬設計的晶漾藍塗裝,都能顯現 Prius PHV 的不凡質感。

而在車尾下半部,則採用與車頭相呼應的大型氣壩設計,上方鑲嵌直立燈組,整合 LED 方向燈、LED 後霧燈與倒車燈在內,使車尾整體造型更加完整,毫無間斷地透露著本車的不凡身分。在車色選擇上,此次 Toyota 引進珍珠白、雲河灰、魔力紅,以及全新開發專屬於 Prius PHV 的晶漾藍,如此精心搭配,能夠更加襯托出 Prius PHV 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