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謝天祐

攝影

41,262

2017

3月

28

儘管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成績中,搭載 1.2 升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Toyota C-HR,前輪驅動與全時四輪驅動的車型,平均油耗分別為歐規 15.0km/L 和歐規 14.7km/L,效率等級都是小客車 4 級的表現,但在真實的測試環境下、這輛跨界潮車又到底會跑出怎麼樣的成績呢?

因此,這次「C-HR 徹底研究」的最後,我們特別又向和泰汽車商借了最高等級的 C-HR 尊爵 AWD 車型,並安排了一趟總里程超過 100 公里、臺北往返宜蘭的休閒路線,記錄它的真實油耗。

模擬日常生活用車方式的真實測試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 2017 年 2 月所公布的耗能資料證明顯示,採前輪驅動設定的 C-HR 經典與豪華兩車型,市區油耗 11.95km/L、非市區 17.67km/L,平均油耗為 15.0km/L;而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 C-HR 尊爵 AWD 車型,市區油耗 12.16km/L、非市區 16.71km/L,平均油耗則為 14.7km/L,能源效率等級同屬第 4 級,都沒有特別令人驚豔之處。

擁有搶眼外觀設計的 C-HR,車頭造型承襲了 Toyota 新世代的家族化設計,突出的輪拱造型與大型的前保桿黑色網狀進氣柵口,塑造出具侵略性的車頭造型,B 柱以後的線條則提早下修並於 C 柱斜削而下,營造出年輕動感的跑格。

然而,若攤開原廠規格來看,國內所引進的 C-HR 尊爵 AWD 車型,雖然傳動組合為一具實際排氣量 1,197c.c.的 1.2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 Super CVT-i 無段式變速箱的搭配,但是 116 匹的最大馬力及 18.9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用來應付 1,510 公斤的車重 (前驅車型的車重則為 1,440 公斤) 應該綽綽有餘,所以實際油耗表現搞不好能較原廠數據出色。

國內所引進的 C-HR 尊爵 AWD 車型,配置一具實際排氣量 1,197c.c.的 1.2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Super CVT-i 無段式變速箱,可輸出 116 匹最大馬力及 18.9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因此,試車組特別替 C-HR 尊爵 AWD 車型模擬了一次往返宜蘭烏石港的日常出遊,採不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追求數據的行車方式,並將空調系統固定在風速 2 段、攝氏 23 度的狀態,且在出發之前依照標準,將所搭配的 215/60R17 的 Michelin Primacy 3 的胎壓設定至標準值,3 名乘客加上器材後的重量則約 220 公斤。

為了模擬油耗實測,試車組不但在行前先將其搭配的 215/60R17 Michelin Primacy 3 之胎壓先設定至標準值,上路後並將空調系統固定在風速 2 段、攝氏 23 度的狀態。

至於路線規劃方面,試車組則是在取車後先前往位於臺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上的台灣中油加油站,加滿油後 (跳停) 開始計算里程,行經市區道路與國道 5 號抵達宜蘭礁溪,並至烏石港短暫停留進行拍攝,再沿原路折返,並到位於臺北市濱江街的濱江大直橋加油站將油箱加至跳停,全程約 100 公里,以所添加之油料數量計算油耗。

試車組在取車後,先前往位於臺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上的台灣中油加油站加滿油後 (跳停) 開始計算里程,加滿油後 (跳停) 開始計算里程,進行一天的測試。

帳面數據放一邊,低轉速給你充足動力

加滿 50 公升的油箱、將里程電腦 TRIP A 歸零後,甫一上路、儘管車上加了約 220 公斤的負重,但是 C-HR 尊爵 AWD 車型卻依舊充滿活力,絲毫沒有重拖的感覺、加速相當輕快,1.2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及 Super CVT-i 無段式變速箱的搭配,很巧妙地供輸著 116 匹的最大馬力及 18.9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只需讓引擎轉速來到約 1,200~1,500 轉,就可獲得相當充沛的力量。

將 C-HR 尊爵 AWD 車型的里程電腦 TRIP A 歸零後,儘管車上額外增加了約 220 公斤的負重,但是它的加速卻依舊充滿活力,絲毫沒有重拖的感覺。

而且這具小排量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延展精緻度很好,不僅中、低轉速域的運轉非常線性平順,高轉速時,即使轉速逐漸逼近紅線轉速區,也沒有產生太多的震動,怠速則維持了 Toyota 一貫的出色寧靜水準,輸出的「好球帶」相當寬廣,一點也不像排氣量僅 1.2 升的渦輪引擎小車。

C-HR 尊爵 AWD 車型車上的這具 1.2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延展精緻度很好,不僅中、低轉速域的運轉非常線性平順,高轉速時也沒有產生太多的震動,輸出的「好球帶」相當寬廣,一點也不像排氣量僅 1.2 升的渦輪引擎小車。

此外,雖然搭配四輪驅動底盤的 C-HR 尊爵 AWD 車型,車重已達 1,510 公斤之譜,但在出色的傳動搭配下,引擎轉速 1,500 便可源源不絕提供之 18.9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實已相當夠用,而且全段輸出過程一點也沒有勉強的感覺,轉速與時速的攀升同樣線性且易控、運轉也非常平順。

C-HR 尊爵 AWD 車型雖然車重達 1,510 公斤,但在出色的傳動搭配下,18.9 公斤米的扭力其實相當夠用,而且全段輸出過程一點也沒有勉強的感覺,轉速與時速的攀升同樣線性且易控。

巡航國道時則可以發現,儘管帳面數據並不吸引人,但是原廠顯然對這具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下了許多工夫,因為 C-HR 尊爵 AWD 車型在時速 80~100 公里巡航時,轉速幾乎都沒有超過 1,500 轉,且變速箱提供了非常柔順的加速,可讓引擎轉速較傳統自排變速箱更低,既可兼顧油耗,也可提升車內的舒適與寧靜度,搞不好真能跑出較能源局油耗更亮眼的成績也不一定。

在國道上以時速 80~100 公里巡航時,C-HR 尊爵 AWD 車型的轉速幾乎都沒有超過 1,500 轉,且變速箱提供了非常柔順的加速,可讓引擎轉速較傳統自排變速箱更低,既可兼顧油耗,也可提升車內的舒適與寧靜度。

而更令人驚喜的是,雖然 C-HR 尊爵 AWD 車型是一輛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4,360、1,795 與 1,565mm 的小型跨界 SUV,軸距亦僅有 2,640mm,但是犧牲點車頂高度後,因為其車高不到 1.6 米,所以側風抑制上非常優異,巡航穩定度相當高,頗有中型車款的等級,風切聲也控制地相當低;且後座雖然剛坐進去時,會讓人覺得椅背的角度有點偏直,但是長期乘坐後便會發現,其實這個角度應該是經過人體工學設計的,可以讓你的背部擁有較好的支撐性,久坐亦較不會疲勞。

雖然 C-HR 尊爵 AWD 犧牲了點車頂高度,但是因為其車高不到 1.6 米,所以側風抑制上明顯較傳統 SUV 優異,巡航穩定度相當高,頗有中型車款的等級。

18.13km/L 達成!超出能源局非市區油耗的出色成績

完成取景後,雖然回程在接近臺北時、還是遇到了下午 5 點鐘的下班車潮,但是出乎意料的是,結束車上里程表 100.8 公里的測試,回到加油站並重新添加油料,C-HR 尊爵 AWD 車型加到跳停消耗的油量竟然只有 5.56 公升,在不刻意節能之測試下,得到約 18.13km/L 的平均油耗,不但遠較能源局 14.7km/L 的平均油耗出色,也明顯比能源局的非市區 16.71km/L 油耗亮眼。

出乎意料的是,結束車上里程表 100.8 公里的測試、回到加油站重新加滿油料後,載了 3 名成人的 C-HR 尊爵 AWD 車型竟然只加了 5.56 公升汽油便跳停,得到約 18.13km/L 的平均油耗!

而且更令人肯定的是,儘管動力輸出的數據並不突出,但是 C-HR 尊爵 AWD 車型的輸出設定與底盤調校,不僅非常夠用也很符合它跨界小型 SUV 之定位,行路性則是巧妙地結合了歐洲車的韌性與日本車之舒適性,隔音、內裝質感與組裝,亦都有著水準之上的演出,徹底顛覆了傳統小車的既有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