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1,318

2017

3月

26

現在是個講求高效率的時代,投入最少的資源卻能回收最多的效益,才能創造最大價值。而在汽車工業上,引擎 Downsing 趨勢已成定局,因此多年前 Toyota 便投入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研發,至今已搭載於多款車上,而 C-HR 就是其中一例。究竟它能創造多少的性能價值?稍晚我們將詳盡說明。

而汽車工業的另一大趨勢,則是模組化底盤平台的使用,Toyota 藉由第 4 代 Prius 問世的機會,向世人展示 TNGA 模組化底盤的傲人實力,而現在,TNGA 底盤也運用在 C-HR 身上,因此,C-HR 同時擁有 1.2 升渦輪引擎與 TNGA 底盤兩大特色,可說是集 Toyota 集團最新技術於一身,在性能與操控表現上,創造過去輕型跑旅車難以達到的境界。

全世界最完美的小排量引擎

Downsizing 引擎趨勢蔚為風潮,其特點是在排氣量縮小後,耗油量與排放皆大幅降低,至於動力不佳的問題,加裝一具小型渦輪就可解決,再透過電腦程式的優化,可以創造出自然進氣引擎難以達到的平原式扭力,也就是最大扭力的輸出點不只侷限某個轉速,而是擴大到整個日常使用的區間,因此渦輪引擎的實用性較傳統引擎更高。

全新 1.2 升 Turbo 引擎不僅落實 Downsizing 的理念,更結合缸內直噴、廣角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讓引擎燃燒效率再提升,創造高扭力、低油耗的完美平衡。
C-HR 配備 Drive Mode 駕駛切換模式,在需要多一點動能的時候,只要切至 Sport mode 即可獲得更充沛的加速反應。

這次,C-HR 就搭載 Toyota 最新的 1.2 升渦輪 8NR-FTS 汽油引擎,採用 D-4T 缸內直噴系統與 VVT-iW 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D-4T 能更精準地將燃油注入汽缸內,提高壓縮比以達到引擎最佳工作效能,而 VVT-iW 則是藉由延展進汽門的控制範圍,使其能夠在 Otto 與 Atkinson 兩種循環模式間切換,增加引擎燃燒效率。

由於 1.2 升引擎適用國內的最小排氣量課稅機制,所以 C-HR 省油又省稅,讓養車負擔更低。這具引擎還採用了汽缸頭整合排氣歧管,加快排氣進入渦輪的速度,解決常見 Turbo Lag (渦輪遲滯) 造成低速扭力不佳的問題,使油門回饋更直接,加速更線性;另配置水冷式中央冷卻系統,比氣冷設計更能有效降低進氣溫度,進一步減輕渦輪遲滯的現象。引擎在引擎轉速 5,200 轉時可輸出 116 匹最大馬力,於 1,500 至 4,000 轉、則是 18.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區間,這個數據代表當你從起步加速到超車的過程裡都能獲得扭力最大值,市區行駛加速力源源不絕,不僅超越傳統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更直逼 1.8 升的水準。

與 1.2 升渦輪引擎搭配的,是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CVT 是連續可變齒比的設計,所以沒有傳統 AT 變速箱換檔時產生動力頓挫的問題,不僅加速更為暢快、乘坐更為平穩舒適,對於性能表現也更傑出。7 速手自排模式則能隨時隨地供駕駛者改以手排模式操駕,營造出更充沛的加速力與樂趣。此外,C-HR 更配備有 Sport Mode 運動化模式,從儀錶板 MID 資訊幕中可進行切換 (另外有 Normal 標準模式與 ECO 節能模式),在運動模式下變速箱齒輪比會加大,使貼背感更強,營造鮮明的跑旅形象。

TNGA 底盤讓操控大幅躍進

近幾年模組化底盤蔚為風潮,Toyota 也打造出自家的 TNGA 模組化底盤,第一部採用的車款是第四代 Prius,而全新推出的 C-HR 則是第二個成功案例。TNGA 底盤在打造時採用許多先進技術,例如輕量化材質的導入,使車體重量大為減輕;另大量使用 1500MPa 超高剛性剛材,較一般 C-Segment 房車的車體剛性提升 65%,這代表 TNGA 底盤擁有較高的抗扭曲性,在高速行駛於彎道時,能提供懸吊系統更高的穩定性,讓車主清晰掌握車身動態,操控更為穩定。

TNGA 模組化底盤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雙 A 臂懸吊設計,經強化後的避震阻尼,使操控更加精準靈敏,且行路性紮實舒適,讓 C-HR 的駕馭感非常歐風,是小型跨界休旅中難以以操控樂趣為號召的車種。此外,為了強化 C-HR 的運動特質,本車雖然底盤基礎與 Prius 一致,但工程師特別將 C-HR 的前輪距增加 20mm,後輪距則增加 10mm,藉此提升橫向平穩性,在激烈過彎時四輪可以緊貼於路面,不會產生一般休旅車重心高易晃動的不安感,同時也能讓乘客感覺更安心舒適。

C-HR 建構於 TNGA 模組化底盤下,擁有輕量化、低重心、高剛性三大特點,造就靈活敏銳的操控反應,乘坐舒適性也相對提升。

除此之外,TNGA 模組化底盤還同步降低了車身重心,其引擎裝配位置與車身高度皆更低,較一般 C-Segment 重心降低 25mm 之多,配合四輪外張設計能夠讓高速行駛時更加穩定,而過彎時的側傾幅度也較低,提升過彎極限之餘也具有減少乘客暈眩的功效。

藉由前後輪距的延伸,使得 C-HR 的車身重心甚至比某些 C-Segment 房車更低,因此在高速行駛時將有相當沉穩的行路回饋,增進駕駛信心。

全時四驅同級之最

身為小型跑旅界的第一把交椅,C-HR 努力將車輛性能發揮到極致,當競爭對手均以前輪驅動車型為唯一或主要銷售目標時,C-HR 則提供一款尊爵 AWD 版供消費者選用,並占有相當大的銷售比例。

C-HR 頂級車型獨家搭載 AWD 全時四驅系統,前後輪扭力分配可在 100:0~50:50 間主動分配,在過彎或濕滑路面上行駛,依然穩健十足,暢快感不受限。

C-HR AWD 採用智慧型可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電腦會依照當下行駛條件與路況,以全自動的方式分配前、後輪軸的扭力輸出,在經濟性、平穩度、抓地力之間取得最完美的平衡點。舉例,在一般道路行駛下,前輪將會獲得 100%的扭力,以避免動力分散造成油耗增加,這時候是以省油性為優先考量。而在急起步加速、過彎行駛,或是天雨路滑的情況下,C-HR 配置的 DTC 動態扭力控制系統將會在 100:0~50:50 的比例中找出最適化前後輪扭力分配,兼具優異性能與平穩安全,同時也不忘燃油經濟性的考量,因此即使搭載 AWD 系統平均油耗也只比 2WD 版本 15km/L 略多一些,達到 14.7km/L,同樣經濟省油。

C-HR 並非空有 Coupe-like 跑車化外觀,透過底盤本質的強化,還有高效能渦輪增壓引擎的線性大扭力,讓休旅車也能充滿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