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48,587

2012

2月

17

除了於外觀導入流體雕塑理念,搭配動感的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以黑色系基調鋪陳座艙空間的 Hyundai 第 6 代 Sonata,不僅前/後座寬闊舒適,且儀錶板、中控台按鍵和旋鈕的設計,皆是以駕駛人為中心規劃,並搭載了直覺式恆溫圖像空調系統及跑車化全景式天窗等歐洲高級車才有的科技配備。

跑車化動感內裝鋪陳

呼應外觀流體雕塑理念與強烈的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第 6 代 Sonata 座艙內的設計風格,也是以營造出強烈的性能氣息為基礎,為符合低扁外觀所刻意壓低的線條下,Hyundai 設計師賦予了它一個低座姿、高窗框的車體,所以駕駛人無論打開車門或進入車室之內,便可明顯感受到第 6 代 Sonata 與一般傳統 4 門房車在設計與定位上的差異性。

第 6 代 Sonata 座艙設計風格,是以營造性能氣息為基礎,所以設計師賦予了它一個低座姿黑色系座艙,讓駕駛人一進入車室之內,便可明顯感受到它與一般傳統 4 門房車在設計與定位上的差異性。

而且總代理引進國內的第 6 代 Sonata,還特別選用了充滿戰鬥氣氛且耐髒的黑色來鋪陳座艙,全車系標配擁有 8 向電動調整的駕駛座椅、頂級 Sonata 2.4 GLS 的前排乘客座還有 4 向電動調整機制,且乘坐感非常紮實,包覆性與支撐性也相當出色,能夠符合各種不同身材體型的駕駛人及乘客,中央並配備有雙層扶手,可使置物空間分層利用,讓容積再提升;中控台及雙環儀錶的設計,則是呼應流體雕塑的前衛理念,刻意向前延伸、採用多層次弧形線條,並包覆觸感精緻的軟質塑料,營出出豪華跑車的氣息。

引進國內的第 6 代 Sonata,也選用了充滿戰鬥氣氛且耐髒的黑色來鋪陳座艙,全車系標配擁有 8 向電動調整的駕駛座椅,且乘坐感紮實、包覆性與支撐性也相當出色,中央並配備有雙層扶手,可使置物空間分層利用,讓容積再提升。

中控台部分,第 6 代 Sonata 則是藉由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或金屬飾板相互搭配 (Sonata 2.0GL 及 2.4GL 採用鋁合金髮絲紋強調動感,頂級 Sonata 2.4 GLS 則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強化質感),並採用人形化圖像式雙區恆溫空調面板,直覺式的控制介面設計,可讓駕駛人及乘客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音響部份除了 MP3 讀取功能之外,還具有 USB、iPod 及 AUX-in 連接機能,符合時下消費者對於汽車音響系統外接音源的需求。

中控台部分,引進國內的頂級第 6 代 Sonata 2.4 GLS 則是以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或金屬飾板相互搭配,並採用人形化圖像式雙區恆溫空調面板,音響部份除了 MP3 讀取功能之外,還具有 USB、iPod 及 AUX-in 連接機能,符合時下消費者對於汽車音響系統外接音源的需求。

至於第 6 代 Sonata 中控台上緣分割雙層的液晶顯示幕,則是採高科技藍調冷光,能顯示時間、車外溫度與音響等資訊,並與可顯示水溫、油量、檔位、轉速與時速等訊息的跑車化雙筒自發光儀表板,共同以藍色冷光的色彩對比來降低黑色系內裝較為暗沉的視覺感受,並創造出科技化的質感,部分旋鈕與按鍵的周圍還包覆有一圈鍍鉻材質,可提升質感與耐用度。國內引進的頂級 Sonata 2.4 GLS 還選配有 Smart Key 免鑰匙及引擎啟動按鍵、感應式雨刷,以及前座氣囊、氣簾式氣囊和不鏽鋼門檻踏板。

第 6 代 Sonata 並搭載了跑車化雙筒自發光儀表板,以藍色冷光的色彩對比來降低黑色系內裝較為暗沉的視覺感受,並創造出科技化的質感,部分旋鈕與按鍵的周圍還包覆有一圈鍍鉻材質,可提升質感與耐用度;國內引進的頂級 Sonata 2.4 GLS 還選配有 Smart Key 免鑰匙及引擎啟動按鍵。
4 輻式跑車化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具備定速、行車電腦及音響的控制按鍵之外,還可提供厚實的握感表現,且引進國內的全車系車型還配備有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

至於儀表板後方、與車頭「X-Shape」設計相仿的 4 輻式跑車化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具備定速、行車電腦及音響的控制按鍵之外,還可提供厚實的握感表現,且引進國內的全車系車型還配備有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可藉由右邊的撥片來負責升檔、左邊降檔,且對於車室跑格的完整呈現具有十足的加分效果。

媲美大型豪華房車的空間佈局

後座方面,第 6 代 Sonata 雖然為了讓造型符合原廠設計師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的線條,刻意壓低了車頂的線條,但透過低座姿設定,以及較為傾斜的後座椅背設計,後座的乘坐空間因而沒有受到太多壓縮,甚至即使在配備擁有電動遮陽簾、採跑車化三片式設計 (可提供上掀/全開與透光三種模式) 全景玻璃天窗的頂級 Sonata 2.4 GLS 車型上,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依然相當充裕,乘坐其中並不會覺得有壓迫感,反而能獲得開闊的視覺感受。

引進國內的頂級 Sonata 2.4 GLS 車型還配備擁有電動遮陽簾、採跑車化三片式設計 (可提供上掀/全開與透光三種模式) 全景玻璃天窗,能讓車內乘客擁有更開闊的視覺感受。

第 6 代 Sonata 不但擁有出色的前/後座頭部空間,後座膝部的表現,則是在 2,795mm 的軸距把關下,提供了相當寬裕的活動空間,而且後座就算同時乘坐三名大人也不會顯得擁擠,並針對後座乘客配備有附兩只飲料置杯架的中央扶手、三組頭枕、三組後座安全帶,以及左右可獨立開關風量、與前座溫度同步的後座中央出風口。

第 6 代 Sonata 後座乘客膝部則是在 2,795mm 的軸距把關下,提供了相當寬裕的活動空間,並配備有三組頭枕、三組後座安全帶,以及左右可獨立開關風量、與前座溫度同步的後座中央出風口。

此外,第 6 代 Sonata 不但擁有容積高達 463 公升、可輕鬆放進整套高爾夫球具的大行後行李廂,而且 Hyundai 還替頂級 Sonata 2.4 GLS 車型設計了可與行李廂連通、提升車室空間彈性運用的後座椅 6/4 分離設計 (其他車型的後座椅則採一體式可與行李廂連通之設計),椅背向前傾倒的開關分置於行李廂內部兩側,與一般 6/4 分離座椅開關多位於椅背旁邊的設計不同,可方便駕駛人在車尾裝卸長型行李時機動使用,考量上明顯就是以駕駛人為中心,完全符合其設計師想傳達的人體與人因工學設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