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43,003

2012

2月

17

跳脫傳統中大型 4 門房車保守外型框架、導入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的現行第 6 代 Sonata,除了擁有跑車化的線條與輪廓外,更導入 Hyundai 近年獨創且主打之流體雕塑 (Fluidic Sculpture) 設計理念,呈現了前衛、動感,且令人驚艷的外觀。

新世代流體雕塑理念導入

出自 Hyundai 德國 Frankfurt (法蘭克福) 歐洲設計中心之手的流體雕塑 (Fluidic Sculpture) 理念,是新世代 Hyundai 一款比一款更讓人驚艷的主因,為 Hyundai 的獨創設計,靈感源自將液體之流動性和固體的雕塑感融為一體,展現出兼具自然幾何、流線細緻的造型,同時也不乏雕塑品給人堅毅與強韌的感受,也是 Hyundai 新世代車款的主要設計與品牌識別特徵。

出自 Hyundai 德國 Frankfurt (法蘭克福) 歐洲設計中心之手的流體雕塑 (Fluidic Sculpture) 理念,是新世代 Hyundai 一款比一款更讓人驚艷的主因,也是 Hyundai 新世代車款的主要設計與品牌識別特徵。

至於流體雕塑如何在車身上成形,設計師們則是利用車身鈑面凹凸紋理及陰影變化,來展現流動線條,並在車身設計上整合許多具備速度感的動態意象,如:摺線、凹槽等,來具像如運動員身體肌肉般的輪廓,再結合低風阻的平滑表面等自然元素,以及新世代審美觀感,整合出富動態感的設計。

新世代 Hyundai 從小型掀背車、SUV 到 4 門房車等不同級距的新車款,不但都擁有相同的動感元素,並已陸續出現在 ix35 等「i 系列」車型,以及第 6 代 Sonata 等 Hyundai 新世代車型之上,創造了一致、且獨一無二的家族識別印象。

而透過流體雕塑的三大設計精髓:Refinder (Premium & Sculpture) 精緻強韌與尊貴旗艦的感受、Stylish (Sleek & Fluidic) 流線動感、即便靜止一樣給人難以言喻的速度感,以及 Confidence (Bold & Unique)前衛、大膽霸氣的車身線條、與眾不同且叫人一眼難忘,新世代 Hyundai 從小型掀背車、SUV 到 4 門房車等不同級距的新車款,不但都擁有相同的動感元素,並已陸續出現在 ix35 等「i 系列」車型,以及第 6 代 Sonata 等 Hyundai 新世代車型之上,創造了一致、且獨一無二的家族識別印象。

同級首見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

除了是流體雕塑設計理念的具體展現之一,在第 6 代 Sonata 上,遍佈全球的 Hyundai 設計中心,還結合了北美、歐洲,以及韓國與日本等市場的銷售經驗與研究調查,讓全新 Sonata 採用顛覆保守印象、已成歐洲高級 4 門跑車房設計趨勢的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

可滿足雙門跑車線條,又能獲得 4 門房車機能與空間運用的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是近幾年來由 Mercedes-Benz、BMW 與 Porsche 等歐洲高級品牌所吹起的設計趨勢。

可以滿足擁有 Coupé般雙門跑車線條,又能獲得 4 門房車機能與空間運用的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是近幾年來由 Mercedes-Benz、BMW 與 Porsche 等歐洲高級品牌所吹起的趨勢,經常被運用在中大型 4 門房車的外觀設計之上,除了可讓新車擁有較一般 4 門房車更加動感的「類雙門跑車」輪廓外,且不必犧牲車內的空間與使用機能。

強悍與優雅,新世代動感跑房車定義

所以在融入流體雕塑動感元素與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的第 6 代 Sonata 上,儘管車身尺碼之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4,820mm、1,835mm 和 1,470mm,已接近標準大型豪華 4 門房車的規格標準,但從車頭前方看過去,採「X-Shape」設計的車頭正中央、是一個崁有 Hyundai 大型廠徽的盾型鍍鉻橫柵式水箱護罩,不但能彰顯新世代 Hyundai 的前衛風格,也讓視覺感更富運動感和侵略性,水箱護罩後方的引擎蓋上還加入兩道 3D 立體摺線,可讓視線焦點由此向頭燈兩側延伸,且塑造出精緻豪華、更立體化的視覺風格。

融入流體雕塑動感元素與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的第 6 代 Sonata,儘管車身尺碼已接近標準大型房車,但採「X-Shape」的車頭設計,以及呼應車頭的動感車尾,不但彰顯了新世代 Hyundai 的前衛風格,也讓視覺感更富運動感和侵略性。

水箱護罩兩旁,Hyundai 的設計師則是替它裝上一雙投影式的後掠式鷹眼頭燈,不但能提升照明亮度、讓行車多一份保障,後掠式的設計也讓第 6 代 Sonata 看來更加時尚;此外,大型後掠式鷹眼頭燈的這個所在位置,巧妙地還擁有整合引擎蓋及葉子鈑線條的功能,並可與下方兩端微微上揚的前保險桿下霧燈組呼應,顯現出極為強烈的跑房車氣勢。

水箱護罩兩旁的投影式後掠式鷹眼頭燈,不但能提升照明亮度、讓行車多一份保障,後掠式的設計也讓第 6 代 Sonata 看來更加動感時尚。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設計,則是讓第 6 代 Sonata 擁有宛如雙門 Coupé跑車般的車側線條,而且設計師不但替它裝上了可降低車輛行進阻力與風切聲、能提供後方更佳辨識度與豪華感的流體鍘刀式後視鏡,還刻意於與引擎蓋邊緣、前葉子板上方加入了鍍鉻飾條設計,並自前、後車窗下方一路延伸至 C 柱尾窗,與黑色的窗框形成強烈對比,車頂線則由 C 柱一路延伸到尾廂,營造出充滿速度感的視覺印象。

採用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設計後,讓第 6 代 Sonata 擁有宛如雙門跑車般的車側線條,並於與引擎蓋邊緣、前葉子板上方加入了鍍鉻飾條設計,並自前、後車窗下方一路延伸至 C 柱尾窗,與黑色的窗框形成強烈對比,營造出充滿速度感的視覺印象。

此外,引進國內的第 6 代 Sonata 的車側還換上了動感的 16 吋 5 輻 10 爪式鋁圈 (頂級第 6 代 Sonata 2.4 GLS 則是升級 17 吋 5 輻 10 爪式鋁圈)、刻意縮小窗戶面積與 4 Door Coupé跑房車慣用的高腰線設計,呼應著自前葉子鈑後方由下往上拉出、與車身腰線於尾端交集的摺線,強調出強烈的流體雕琢刻痕。

第 6 代 Sonata 的車尾,是所有線條的交會,大型尾燈組可提供良好的車尾辨識度,擁有行李廂蓋上的小鴨尾更讓它即使未有空力套件修飾,也能透露出濃厚的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完美地詮釋了流體雕塑理念。

至於第 6 代 Sonata 的車尾設計,則是所有車身線條的交會,由車側延伸至車尾的摺線、在牌照框上方的鍍鉻飾條處圓滿收尾,外型與頭燈神似的大型尾燈組,則是可提供良好的車尾辨識度,擁有行李廂蓋上的小鴨尾造型,更是讓第 6 代 Sonata 即使未有空力套件加裝修飾,也能透露出濃厚的 4 Door Coupé跑房車型格,且完美地詮釋了 Hyundai 的流體雕塑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