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2,428

2016

2月

22

安全,已成為新世代車款必備要素,守護全車乘客刻不容緩。由 Toyota 研發的 TSS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這次便成功移植至全新第 4 代 Prius 率先導入,有了多項駕駛輔助系統在身,再搭配全車 7 具氣囊及 S-VSC+TR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PMS 胎壓偵測器的防衛,打造出最高規格的安全性。

TSS 開啟安全新紀元

近幾年汽車科技的研發方向,除了有更潔淨的替代能源解決方案外,另一者就是攸關行車安全的駕駛輔助系統。事實上,Toyota 在這個範疇裡也有傑出貢獻,工程師開發一系列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以整合式概念將此系統安裝於各款車型中,而國內引進的第 4 代 Prius,便率先搭載這套先進的安全輔助系統。

全新第 4 代 Prius 配備的 TSS 系統主要涵蓋四大功能,首要為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巡航系統;這套系統是藉由位於車頭雷達,持續偵測前方車距與相對速度,當駕駛者啟動定速控制,並決定好跟車距離後,系統會自動保持與前方車輛的距離,例如前車減速時全新第 4 代 Prius 會跟著減速,前車加速或變換車道離開後,車輛會主動再加速到原先設定的車速,是一套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如此一來能夠在長途旅程中更加舒適,並避免駕駛者可能因疲勞或分心導致的事故風險。

第二功能為 LDA (Lane Departure Alarm)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是透過攝影機來持續監測車道兩旁之標線,如果當駕駛者分心、打瞌睡而導致車輛偏航時,系統將會主動發出警示聲響,提醒駕駛者注意,而如果駕駛者仍未警覺且偏航情況愈多時,系統會主動以方向盤轉向輔助做出適切的修正,以避免更嚴重的意外產生,可說是駕駛者的第二守護神。

而第三功能 AHB (Active High Beam) 則是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 當儀錶燈號顯示 AUTO 遠光燈時,代表 AHB 已經啟動,當夜間行駛於無路燈照明道路,且前方與對向皆無其他車輛時,AHB 會長時間處於遠光燈照明,以便讓駕駛者獲得最佳視野,一旦攝影機偵測到前方有光源時,便會自動切換成近光燈,以避免造成對方刺眼,進而產生可能的危害,是一套極為實用便利的照明輔助系統。

而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最後一項功能就是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Pre Collision System),當電腦偵測到車輛正處於不穩定的駕駛狀態,如緊急煞車、失控,系統會研判可能即將產生碰撞等意外情事時,會主動將安全帶加壓預縮,在事發前的第一時間就將乘客牢靠固定在座椅上,以避免撞擊時遭到重擊,可進一步降低乘客損傷。

完善的主被動安全系統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臺灣引進之全新第 4 代 Prius 全車標配 7 具 SRS 防護氣囊,包含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面、雙側頭部氣簾,以及駕駛座膝部氣囊,給予完整的氣囊防護。

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主動安全系統非常齊全,除了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外,還有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的功能是當輪胎在低摩擦路面出現打滑時,系統會主動抑制動力輸出,避免持續性的打滑。而 S-VSC 則是在車輛出現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等失控情況時,系統會從動力、煞車方面進行干預,讓車輛回復穩定。

另外,這次 S-VSC 還結合 EPS 電子動力轉向輔助系統的修正功能,當車輛失控時,EPS 會主動修正方向盤角度,協助駕駛者做出正確的路線修正,如此一來可大幅降低遭遇危急時反而做出更危險的操控行為,使駕駛者能夠更安心地操駕車輛。

其他安全科技

這次全新第 4 代 Prius 也一併帶來多項安全升級配備,首推新一代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相較於上一代僅有綠色字體的顯示,新車投影畫面不僅更加美觀、清晰,而且面積更大,投影尺寸為長度 130mm、高度 36mm,同級車無人出其左右。另外在顯示功能方面,除了基本的車速資訊及 Eco Bar 節能輔助導引外,諸如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及 LDA 道路偏移警示系統的作動情況,也會呈現在 HUD 抬頭顯示器及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中,讓駕駛者隨時掌握車況。

拜搭載 7 吋觸控螢幕之賜,這次第 4 代 Prius 標配倒車顯影系統,內建可根據車輛轉向調整輔助線的引導軌跡,讓駕駛者清楚判斷最佳的停車位置,進而輕鬆將車輛停妥,可說是都會用車人的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