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1,974

2016

2月

22

近年來車壇吹起模組化底盤趨勢,藉由一套標準化的底盤平台,能夠彈性變化出各款不同種類的車輛,如此一來即可大幅降低製造成本,提供更有效率的製程及導入高鋼性車體和操控設定,創造出更有競爭力的產品。

在這個議題上,Toyota 研發名為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的全新世代模組化底盤,而第一部採用 TNGA 的車輛就是第 4 代 Prius。全新底盤的搭載對全新第 4 代 Prius 而言意義重大,不僅為 Toyota 開啟下一世代造車工藝的首頁,更在駕馭表現上突飛猛進,讓 Prius 不僅是一輛舒適、節能的實用房車,更帶來過去較為弱勢的駕駛樂趣。

TNGA 模組底盤效益廣泛

全新第 4 代 Prius 架構於 Toyota 全新世代底盤 (TNGA),是一套模組化生產平台,這次由 Prius 首開先例,未來還會運用在其他多款乘用車上。TNGA 的特色在於底盤平台的標準化,也就是不同車款將使用同一副底盤,然後再針對各款產品性質的不同加以調校。由於僅需開發一套底盤就可對應在不同車型上,大幅縮減製造成本,而節省下來的經費可轉為其他軟硬體結構的投入,例如 1,500Mpa 高剛性剛材的提升、隔音工程的補強、懸吊系統的升級等。其中,改採後獨立雙 A 臂懸吊,就是全新第 4 代 Prius 最重要的革新之一。

兼顧輕量化與最高等級的安全防護,車身結構採用 1,500Mpa 高剛性剛材的提升、隔音工程的補強、懸吊系統的升級。
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後懸吊改採獨立雙 A 臂設計,不僅提升行路精緻感,在過彎極限與駕駛樂趣上都有長足進步。

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前懸吊部分,採用麥花臣結構搭配加強阻尼的避震器,能使路感回饋更清晰、轉向反應更線性,讓駕駛者有更充分的掌控感,同時,行路品質也相對提升;後懸吊則由舊款的非獨立式拖曳臂,轉為採用結構更精密、成本更高昂的雙 A 臂設計,如此一來後輪軸將不再受到左、右兩輪的互相牽制,可以獨立處理路面坑洞的收縮起伏,除了大幅改善平穩舒適性外,也能夠讓操控感更為精準平穩。

剛性更強的車體結構

打造一個剛性更強、結構更堅固的車體,也是 TNGA 模組化底盤的一大目標,因為底盤與車體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要在操控表現力求突破,兩者缺一不可。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車體,在所謂的 1,500MPa 以上超高剛性鋼材的使用上就較上一代大幅提升 16%,擁有絕佳的剛性與安全性;同時加強了衝擊分散結構設計,當車輛遭遇撞擊時可發揮更有效的力道分散性能,進而降低乘客受傷程度。

車體所採用的 1,500MPa 以上超高剛性鋼材就佔了 19%的比重,較前一代大幅增加 16%,打造出堅固無比的車體剛性。
重新設計的衝擊分散結構,使全新第 4 代 Prius 在遭到來自各方的撞擊時都能發揮確實的力量分散作用,降低對乘客的傷害。

在焊接技術上,全新第 4 代 Prius 首度導入 Toyota Laser Screw Delding(LSD)雷射強化焊接技術,此技術可以縮短焊接點的間距,可增加 30%的焊接點,讓車體抗扭剛性提高 60%之多。而從原廠道路測試的資料中也發現到全新第四代 Prius 在經過底盤、車體的升級之下,行進碎震感也降低了 40%,由此可見 TNGA 的實踐讓全新第四代 Prius 在操控性與舒適性上雙雙獲得提升,達成兩者兼顧的任務。

重心降低,樂趣更多

要讓一輛車的駕控感有著躍進式的進化,光靠底盤與車體的革新還無法百分百達成,因此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工程師另外做了很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降低車體重心。降低車體重心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縮短車高,全新第四代 Prius 1470mm 的車高便較前一代降低 20mm 之多,此外連同引擎蓋位置 (降低 62mm)、行李廂乘載底板 (降低 110mm)、後擾流高度 (降低 55mm)等多個部位都有相當程度的縮減,大幅降低全新第四代 Prius 的重心高度,如此一來可以在過彎時有效減少車身側傾幅度,不僅增加操控穩定感,也因為減少搖晃不適而提升乘坐舒適性。

藉由車身結構、座椅、各式零組件的精密安排,使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車身重心較以往大幅降低。
拜重心降低之賜,全新第 4 代 Prius 在過彎時能有效抑制側傾程度,帶給駕駛者更精準俐落的操控感受。

但車高降低可能導致車內頭部空間大幅削減,因此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工程師將車內許多組件的配置進行重新調整,目的是讓前、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不減反升。這些努力包括了駕駛座座椅高度大幅降低 59mm,如此一來也縮短了與地面間距,擁有更貼地的駕駛感受,加上車輛重心降低、提升過彎極限,讓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操控樂趣大為提升。

另外油箱與電池則規劃在後座椅底下,也是降低車體重心的巧妙安排,同時後座乘客頭部與後擋風玻璃間距增加 60mm,解決以往頭部壓迫感稍重的缺點。

其他項目的優化

為求更細膩的進化,全新第 4 代 Prius 還做了另外兩項努力,首先是駕駛模式增加 Power Mode,這時候的引擎輸出曲線將變得更為飽滿,使油門反應變得直接且更快速,有助於再加速超車時使用。全新第 4 代 Prius 的煞車力量來自液壓煞車系統以及動能回收系統兩部分,在 Power Mode 下,液壓系統與動能回收系統之間的運作將會變得更為有協調性,有效縮短煞車距離,而駕駛者本身對於車輛的掌控將變得更有信賴感。

另一項則是車身隔音工程的全面改良,這也是 TNGA 模組平台衍生出的一項利益,車廠將可投入更多心血在提升車輛的行路品質上。全新第 4 代 Prius 加強引擎室隔音棉的使用,中控台延伸至周圍的隔音棉也有更大的遍及面積,另外車體及門板的隔音棉也有更紮實的施工,透過各式寧靜工程讓高低頻噪音獲得有效抑制,無論來自路面、車門、或是風切噪音,均比以往更加寧靜,讓全新第 4 代 Prius 更能扮演好家庭房車的角色。

全新第 4 代 Prius 也針對全車隔音進行重點強化,以更優質的行進靜肅表現,帶來更有高級感受的駕馭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