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26,413

2016

2月

22

幾年前,當環保與能源議題開始被重視後,各車廠也開始尋找最佳的替代能源方案,其中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被視為最重要的一項發明,因為它結合製造成本、易普及度、節能減碳、高實用性等優勢於一身,不像電動車或氫燃料車必須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Hybrid 是真正能進入量產並大量銷售的最佳選擇。

身為全球汽車製造龍頭,Toyota 不僅打造出無數膾炙人口的好車,在 Hybrid 領域更是獨霸一方。1997 發表的第 1 代 Prius 是全世界第一款大量生產的 Hybrid 車款,發展至今,Prius 儼然成為 Hybrid 汽車的代名詞,所以在深入剖析全新 Prius 的第一站,就讓我們先從歷代 Prius 的故事說起。

1997~2003 年
第 1 代 Prius 開路先鋒

關於能源枯竭、溫室效應的環保議題,大約是近十年來才開始發酵,但其實早在 20 年前,Toyota 就致力於替代能源的研發工作。Toyota 在 1995 年東京車展上,首先發表一款 Hybrid 概念車,向世人發表其在油電混合動力的研發成果。這輛車在 1997 年正式在日本量產販售,取名 Prius,是全球第一部大量生產的 Hybrid 車型,動力部份搭載 1.5 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創下 28km/L 平均油耗表現,由於它改寫了純內燃機汽車史,因此旋即於同年榮獲 1997「日本年度風雲車」。

第 1 代 Prius 在 1997 年率先於日本上市,採用小型 4 門房車設定,自 2001 年起開始在美國與歐洲地區販售。
第 1 代 Prius 搭載 1.5 升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前期與後期款的平均油耗分別達到 28、29km/L,節能表現奇佳。

第 1 代 Prius 的名聲很快地在全球散播開來,Toyota 也準備讓這款車進軍歐美市場。2001 年小改款車型亮相,在馬力輸出與續航力上都比前一代更為進步,以符合美國市場喜好,並配置具節能效果的 EP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因此平均油耗小幅進步至 29km/L。

當時,北美市場也同時販售另一款 Hybrid 車輛:Honda Insight,不過該車僅能乘坐兩名乘客,Prius 則能搭載 5 人,實用性遠遠勝過對手,因此在北美市場廣受歡迎,同時它也獲得 ULEV (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 超低排放汽車的認證。統計第 1 代 Prius (前期+後期) 的全球銷售數字,共計達到約 12.3 萬輛的成績,為 Toyota 的 Hybrid 大業打了漂亮的一仗。

內裝設計相當前衛,並能供五人乘坐,實用機能與一般內燃機動力車款相同。
電池組安裝在行李廂底部,因此保留寬敞的後座空間,載貨量也很出色
第 1 代 Prius 共計在全球銷售約 12.3 萬輛,規模之大,使得 Prius 日後成為 Hybrid 的代名詞。

2003~2009 年
第 2 代 Prius 全新蛻變

北美 (尤其加州) 是一個對環境相當友善的地區,具有絕佳省油環保效益的 Prius 因此受到愛戴,促使第 2 代選擇在 2003 年紐約車展亮相。第 2 代 Prius 一改原本小型 4 門房車的定位,轉為嶄新的中型 5 門斜背式設計,前衛流暢的外型風阻係數僅 0.26Cd,較前一代特別加強了空力表現與輕量化材質的運用,此外更寬敞的 5 人座空間與 6/4 分離座椅等機能性設計,都讓第 2 代 Prius 更符合一般人的使用需求。

第 2 代 Prius 轉型為中型 5 門斜背車,具有更佳的實用性,本車在 2006 年始導入國內販售,同時也是第一款在台量販的 Hybrid 汽車。
體積更小但容量更大的電池組藏身於行李廂底部,再配合後座 6/4 分離傾倒設計,讓第 2 代 Prius 的空間機能大幅提升。

第 2 代 Prius 另一大變革在於全新 HSD (Hybrid Synergy Drive) 系統的導入,取代原有 THS (Toyota Hybrid System) 的思惟,儘管引擎使用同一系列 1.5 升 1NZ-FXE 系統,但輸出效能大幅增加,0~100km/h 加速進步 2 秒,而油耗卻改善 15%之多。

第 2 代 Prius 告別第一代的 THS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採用效能更高的 HSD 系統。
新一代 HSD 系統不僅有著更高的性能輸出,在系統優化與周邊升級的搭配下,油耗表現更提升 15%。

第 2 代 Prius 也有許多新創舉,例如使用電子式冷氣壓縮機,使車輛在引擎熄火的情況下依然能保持空調系統的運作,讓舒適性大為增加;此外煞車動能回收效能的優化、採用效能更高但體積與重量更小的鎳氫電池技術,都讓第 2 代 Prius 有著更卓越的運行效能,平均油耗達到 35.5km/L 的水準。因此第 2 代 Prius 更進一步在北美拿下「SULEV (Super 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 超低排放車」的殊榮,並在加州認可為 AT-PZEV (Advanced Technology Partial Zero Emission Vehicle) 零排放車款,邁向新的里程碑。

第 2 代 Prius 以更高的運轉效能獲得 SULEV、AT-PZEV 兩大認可評價,為期 6 年在全球賣出約 119 萬輛,更是大幅超越上一代車款的記錄,正式邁向新的里程碑。

2009~2015 年
第 3 代 Prius 成熟蛻變

每一代的 Prius,都有令人驚喜的變化!來到 2009 年第 3 代車型,不單單是要求運轉效能的精進,更強化車輛的豪華感與舒適性,整體設計更趨於成熟。外觀造型上延續第 2 代的 5 門斜背設計,但更加前衛、俐落,並加入 LED 照明以增進未來感。內裝則導入多樣豪華配備,如 HUD 抬頭顯示器、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附 Eco indicator,而因應車身尺碼的增加,因此在後座與行李廂空間的使用上都更加寬闊,更符合現代人對舒適性的需求。

第 3 代 Prius 的造型同樣前衛,在 2011 年小改款時更加入 LED 元素來強化科技感。
內裝宛如太空艙般前衛,並加入 HUD、電熱椅、MID 等實用配備。

在動力系統方面,有鑑於舊款 1.5 升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綜效馬力 110 匹的表現已逐漸不符市場期望,因此第 3 代 Prius 植入全新 1.8 升 2ZR-FXE 引擎,採用 Atkinson 循環設計,搭配 E-CVT 無段變速系統、電動馬達、鎳氫電池等元件,新動力可創造出 134 匹最大馬力,使其 0~60mph (約 96km/h)加速成功達到 9.8 秒的優秀成績。另外新增的多模式駕馭選擇,包含 EV mode、Power、Eco mode,能兼顧節能表現與駕駛樂趣。

引擎排氣量從 1.5 提升到 1.8 升,馬力從 110 匹增進至 134 匹,不只性能更優異,在省油性與排放方面也都雙雙提升。

更強的引擎、更大的車體,油耗表現將會銳減嗎?其實不然!除了更好的流體力學設計,使得風阻係數降低至 0.25Cd 外,由於排氣量增加,使得第 3 代 Prius 在高速行駛時可維持較低的引擎轉速巡航;同時間,市區行駛的油耗也有所進步,得到「51mpg」這個非常響亮的名號 (mpg 為 mile per gallon 的縮寫,代表每加侖可行駛的英里數),相較一代的 42mpg 與 2 代的 48mpg,3 代 Prius 可說大獲全勝。

略微增大的體型讓第 3 代 Prius 更具實用性,而整體感受也更為成熟。

2015 年~
第 4 代 Prius 全面進化

2015 年 9 月 8 日,Toyota 在拉斯維加斯正式發表第 4 代 Prius。相較於第 3 代車型,第 4 代的前衛感又更加濃郁,無論是 LED Bi-Beam 頭燈或是混合曲線的 LED 直立式尾燈,都給人相當創新的感受。

第 4 代 Prius 最大的革新在於車輛工程,它是第一款採用 Toyota 新世代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模組化平台的新車,結合輕量化、低重心、高剛性、低污染等優點於一身,帶來更卓越的駕駛性能。例如,後懸吊改採獨立式雙 A 臂設計,可獲得更安定舒適的操控性;而低達 0.24Cd 的風阻係數與提升 40%的引擎熱效率,都讓引擎運轉更有效率。

其次在安全性的部份,包含了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LDA 路道偏離警示系統(附方向盤轉向輔助)、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與 7 具氣囊的防護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及運用雷射強化焊接技術的高剛性車體結構,讓第 4 代 Prius 的進化從裡到外,成為全方位提升的先進車款,滿足更多樣化的消費者。

第 4 代 Prius 不只是一輛環保節能車,更是在安全與舒適上能滿足多樣化需求的稱職房車。

接下來,編輯部將深入剖析第 4 代 Prius 的外型、內裝、節能科技、底盤、安全性等各個領域的突破,讓您對這款全球最著名的 Hybrid 代表作有更全面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