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Jaguar提供

攝影

56,529

2011

11月

15

沒有什麼能比打造出一部絕世超跑,更能證明車廠的實力。在 Jaguar 的 90 年歷史中,曾出現過一款稱霸車壇的經典超級跑車-XJ220,至今仍在車迷間傳頌。2011 年 5 月,Jaguar 正式宣布開啟新世代的超跑計畫:C-X75,無疑這是車壇另一個經典的開始。

XJ220 是 Jaguar 車廠在 1990 年代推出的超級跑車,其誕生的故事曲折離奇。

首部曲:經典超級跑車 XJ220

知道 XJ220 的車迷,應該有一定的年紀了。

它曾經是地球上最快的量產超跑:以 217mph (349.4km/h) 創下量產車速度紀錄,並一直保持到 1994 年 McLaren F1 出現,此紀錄才被打破。XJ220 的出現,將 Jaguar 的品牌形象帶上另一個新的高峰。但很少有人清楚的知道,XJ220 誕生過程是如何的一波三折、好事多磨。

Jaguar XJ220 曾以 349.4km/h 的極速,登上全球最速量產車寶座。

關於 XJ220 的誕生故事,從一開頭就是曲折離奇。話說 80 年代時,Jaguar 內部出現了一個名為「星期六俱樂部」 (The Saturday Club) 的秘密組織,幕後召集人是 Jaguar 首席設計師 Jim Randle。這群人秘密的進行一個代號為「XJ220」的開發計畫,以 Jaguar 的命名慣例來看,這款超跑被設定要達到 220mph (約 352km/h) 的極速。這群工程師希望 XJ220 能讓 Jaguar 品牌重振雄風,接續 50~60 年代那輝煌年代寫下的榮耀,而其假想敵則瞄準 Ferrari F40 與 Porsche 959 等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兩大超跑。據說這個夢幻超跑的地下開發計畫,保密到家,連原廠也毫無所悉。(編按:VW Golf GTI 的誕生過程也與 XJ220 相似,都是工程師或設計師秘密自行投入研發的意外成果。)

XJ220 設定的直接對手,就是 Ferrari F40 與 Porsche 959 這兩款當時最具代表性的兩大超跑。
由 Jaguar 一群工程師組成的「星期六俱樂部」,秘密開發的 XJ220 概念車,1988 年英國伯明罕車展亮相旋即造成轟動。

XJ220 倒也不是完全憑空而來,Jim Randle 以 1960 年代中期,專為挑戰 Le Mans 大賽打造的 XJ13 原型賽車的基礎:輕量化雙座車身+中置 V12 引擎的搭配做為參考藍本,但改為四輪驅動設定,並在車艙內配置賽車級的防滾籠結構,他認為這樣才能讓車輛在高速下保持優異的穩定性及操控性能,而且讓駕駛者有最佳的安全防護。

XJ220 最初是以 1960 年代中期專為挑戰 Le Mans 大賽打造的 XJ13 原型賽車做為設計藍本:輕量化鋁合金車體結構+中置 V12 引擎。此為 XJ220 的概念車,外觀上與量產車有細微的差別,但內部設定才是引發爭議之處。

XJ220 的 V12 引擎,原本計畫取自 XJR-9 賽車(1988 年贏得世界跑車冠軍賽冠軍),採用先進的 4 凸輪軸設計。四輪驅動系統則委由 FF 公司研發,外觀由 Keith Helfet 負責設計,他們在外型設計上也參考了 Lamborghini 的鍘刀式車門。

最初計畫 XJ220 將採用 Le Mans 冠軍賽車 XJR-9 的 V12 引擎。

XJ220 以概念車之姿在 1988 年英國伯明罕車展亮相,星期六俱樂部的成員們完成了他們的夢想:向世人證明,Jaguar 擁有如此高端的機械技術與設計能力。但他們從來沒想把 XJ220 投入量產。

不過,這個祕密開發、意外現身的概念超跑,一發表就引爆話題,Jaguar 原廠收到了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強烈要求將 XJ220 投入量產。於是 Jaguar 找上了在賽車場上的合作夥伴:TWR,研究量產的可行性。Jaguar 與 TWR(Tom Walkinshaw Racing)在 80 年代後期共同合作挑戰世界跑車冠軍賽與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獲得期待中的勝利之後,兩者進一步合作成立了「Jaguar Sport」賽車部門(1992~1994)。

1988 年 Jaguar 與 TWR 合作,贏得 Le Mans 大賽冠軍,之後兩者還共同成立了「Jaguar Sport」賽車部門。

Jaguar 委託 TWR 進行量產可能性的評估,最終 TWR 回覆 Jaguar 的答案是可行的,但是規格要修改如下:由於 V12 引擎過於龐大,重量也太重,為了減輕重量並且有較佳的重量分配,因此改搭載取自 Jaguar Group C 賽車的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同樣為了減重,放棄 4 輪驅動系統改為 2 輪驅動設定;車身線條因量產化而要再行修改,而很炫的鍘刀式車門也要改回傳統車門。這些規格的修改,事實上是想實現將 XJ220 概念車投入量產化的必要考量,但這重大的決定僅限與 Jaguar 與 TWR 內部的溝通,並沒有告知大眾,但也因此埋下了日後引發爭議的種子。

正式量產版的 XJ220 並沒有搭載 V12 引擎,而改採 V6 雙渦輪引擎,雖然動力輸出更強,但卻引起爭議。

Jaguar 在 1989 年正式宣布限量生產 350 輛 XJ220,並開始接受訂單,報價 36.1 萬英鎊,訂車者需預付 5 萬英鎊訂金。此消息一出,大批訂單湧入 Jaguar,最後原廠收到的訂單總數甚至高達 1500 張!當然,這其中不乏一些投機者想趁此海撈一筆所下的訂單。不過,Jaguar 考量到對原先訂車車主的限量生產承諾,退回了超額的訂單,仍然堅持最初那限量生產 350 輛的承諾。

1991 年 10 月,正式量產版 XJ220 發表,立刻在車壇引爆爭議,因為它與伯明罕車展看到的那款 XJ220 概念車的機械規格落差頗大:V12 引擎縮水為 V6 引擎,四輪驅動改為後輪驅動,更令準車主不滿的是因為生產數量未能達到經濟規模,製造成本增加,XJ220 的交車價從原先的 36.1 萬英鎊漲為 46 萬英鎊(另一說為 40.3 萬英鎊)。Jaguar 原廠提出的回應是,不接受量產車規格與新價格的訂車者,可以選擇退還全額訂金。但即便如此,還是有些準車主不願意接受這樣的條件,他們要的是心目中的那輛 XJ220,而不是退回的訂金,雙方溝通無法有結果,因而鬧上法庭。

Jaguar 在 1989 年正式宣布限量生產 350 輛 XJ220,最終在歷經許多波折與大環境變動後,最後 XJ220 僅生產 281 輛。

平心而論,量產版 XJ220 如果不改採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而堅持採用 6.2 升 V12 引擎的話,將無法通過當時的排放法規,如此一來也無法正式掛牌上路。Jaguar 為它換上的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 (配備兩具 Garrett T3 增壓器) ,取自 TWR Group C XJR-10 賽車,是一具經歷賽道考驗且戰績優異的賽車引擎,可說是當時技術層次最高階的引擎 (從 Cosworth DFV F1 引擎基礎修改而來,曾搭載在 Metro 6R4 Rally car 上,在 TWR 取得授權後修改為 Jaguar Le Mans XJR 系列賽車之強力心臟) ,即便排氣量縮小,但動力輸出反而更大,最大馬力高達 542hp。而且因體積縮小也能配置在車輛中心位置,配重更完美。

XJ220 被英國專業汽車雜誌 Autocar 給予極高的評價,特別是操控性能方面,受益於取自純種賽車的底盤與懸載系統,呈現完全不同層次的操控水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XJ220 是第一輛採用底盤導氣溝槽 (氣流導槽) 設計,利用文氏管原理產生地面效應 (在底盤形成真空吸力,也可視為一種 Downforce) 提升高速穩定性的量產車款,其最大下壓力可高達 1,360kg。

XJ220 的底盤採用能產生地面效應的導氣溝槽設計,能在底盤形成真空吸力,提升高速穩定性。(浮水印)

而讓熱血操控迷感激的則是移植自 Group C 賽車的鋁合金單體蜂巢式車身底盤與純種賽車懸載系統,它為 XJ220 帶來難以想像的操控極限與樂趣,絕非一般超跑所能比擬。

當年英國專業汽車雜誌 Autocar 試駕 XJ220 之後,給予極高的評價,他們認為 XJ220 有著賽車的心臟、賽車的車身架構,但是卻仍是非常易於操控的,不同的油門踩踏深度會迸發出不同的輸出特性,低速時可以像一部性能鋼砲那麼好開,但是大腳油門之後,也會變成一成一頭狂野的獵豹。而它源自賽車的底盤與懸載,則獲得當時 Autocar「有史以來我們試過最棒的底盤、最佳的操控性能!」評語。

XJ220 的時代,尚未有碳纖維材質的大量運用,因此內裝仍採傳統營造豪華感慣用的真皮包覆。

Jaguar 將 XJ220 委由 TWR 在 Bloxham 工廠生產,第一輛量產版 XJ220 於 1992 年 7 月步下組裝線。至於 XJ220 的擁有者皆非富即貴,包括愛車成癡的汶萊蘇丹、艾爾頓‧強等人,而台灣也有收藏一輛 XJ220。

在 XJ220 開始交車後,又遇到另外兩個問題:首先 90 年代的另一波經濟不景氣,致使許多訂車者寧願放棄五萬英鎊的訂金,也不願 (或無力) 付清車款交車,因此,最後 XJ220 僅生產 281 輛。

XJ220 基本規格

引擎形式

V6 雙渦輪增壓

排氣量

3,498cc

最大扭力 65.7kgm/4,500rpm

最大馬力

542hp/7,000rpm

驅動形式

五速手排

車身長、寬、高

4,860 x 2,000 x 1,150mm

軸距 2,640mm
車重 1,372kg
0~100km/h 3.9 秒
極速 225km/h 349.2km/h

XJ220 創下的速度紀錄

1992 年,一輛由英國車手 Martin Brundle (後轉戰 F1) 駕駛的 XJ220,在義大利 Nardo 賽道先跑出 212.3mph (約 341.7km/h) 的極速成績,隨後再創下 217.1mph (349.4km/h) 的量產車極速紀錄。

此外,1992 年,XJ220 也在德國素有「綠色地獄」之稱的紐柏林賽道,創下 7:47:37 的最速單圈紀錄,此紀錄一直保持到 2000 年,長達 8 年之久。

後續追加-XJ220C

TWR 在 XJ220 的基礎上衍生出競技版本 XJ220C,用以參與 GT 賽事。TWR 一共打造了 6 部 XJ220C,最大馬力輸出從原來的 542 匹提升到 680 匹,並且用上了更新的碳纖維複合材質來達到更輕量化的目的。

1993 年,三輛 XJ220C 參加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新增的 GT 組別,其中一輛由 John Nielsen、 David Brabham 與 David Coulthard (後轉戰 F1) 駕駛的 XJ220C,贏得了該組冠軍。

1992 年,XJ220 在義大利 Nardo 賽道創下 217.1mph(349.4km/h)的量產車極速紀錄。在 XJ220 的基礎上衍生出來的競技版本 XJ220C,一共打造了 6 部。

未來的限量超跑 C-X75

今日談到「超級跑車」,大部分的人會聯想到 Ferrari、Lamborghini、McLaren、Pagani 等等品牌,但是「應該」不會想起 Jaguar。因為,沒有一點年紀的車迷,不會認識 Jaguar XJ220,更不用說瞭解它有過什麼輝煌歷史。Jaguar 車廠決定要改變這個現況,要藉由打造一輛全新超跑,找回品牌的驕傲與榮耀。

C-X75,就是答案。

Jaguar C-X75 概念超跑已確定投入量產,限量生產 250 輛。

原為紀念建廠 75 周年紀念作

2010 年巴黎車展,Jaguar 發表一款 C-X75 概念車,當時被視為是 Jaguar 用以展示對於汽車未來綠能科技的構想與要望。而其車名 C-X75,則帶有慶祝「Jaguar」一名面世 75 週年的意義。用以紀念 1935 年,Jaguar 車廠前身「SS Cars Ltd」推出 SS Jaguar 100 新車型,此時間點也是第一次出現 Jaguar 這個名字。如先前篇章所述,Jaguar 原本只是車型名稱,但二次大戰後卻成為該公司的正式名稱。

不過,其實 Jaguar 想得更遠。2011 年 5 月 6 日,Jaguar 對外宣布將正式量產 C-X75,它將成為 Jaguar 品牌的最高旗艦。

C-X75 概念車是為了紀念 Jaguar 一名誕生 75 周年的紀念作品,量產後它將成為 Jaguar 品牌旗艦。

研發與製造超跑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Jaguar 需要尋找一個對這方面深具經驗的合作夥伴。猶如過去的 XJ220,是 Jaguar 與 TWR 賽車公司合作的成果;近期的 Mercedes-Benz SLR McLaren 亦是 M-Benz 與 F1 賽車名門 McLaren 合作開發的結晶。這次的 C-X75 量產計畫,Jaguar 將與 Williams F1 車隊合作,打造限量 250 輛的新一代 Jaguar 超跑。不過,C-X75 只是概念車使用的名稱 (C 代表 Concept 概念,X 代表 experimental 實驗),這部超跑的正式名稱原廠還未公佈,Jaguar 表示最快 2013 年底就會讓這款超跑正式亮相,並在 2015 年底完成 250 輛的生產。

Williams F1 車隊是 F1 界的名門,擁有當今最先進的賽車科技。Williams F1 將與 Jaguar 兩大英國汽車工業巨擘合作,合力打造 100%純種英國超跑。

在 F1 領域浸淫 35 年的 Williams F1 車隊,曾拿下過 9 座車隊世界冠軍與 7 座車手世界冠軍,是 F1 界四大傳統強隊─Big Four 之一。從 1978 年首次參賽 F1 至今,Willams 在這 35 年來累積了豐富的賽車經驗,並擁有最先進的賽車科技,而與 Jaguar 最搭配的是,它也是一家血統純正的英國賽車公司,兩者的合作,可說是英國車壇的夢幻組合。

當代超跑使用的碳纖維複合材質、電子輔助操控系統、碳纖維剎車系統等等技術,事實上都是來自於 F1 賽車技術的轉移。而 Jaguar 與 Willams 合作,無疑將獲得大量的最新 F1 技術用於新超跑上,其成果可能如同當年 XJ220 那麼般,豹皇一出,天下稱臣。

從這幾張設計草圖可以看出 C-X75 概念超跑外型輪廓的設計靈感,來自於 1966 年專為 Le Mans 開發的 XJ13 原型賽車。

從 C-X75 概念車已經相當成熟的造型來推測,量產版本應該會保留這個車身造型,不至於有太大的修改更動。C-X75 的造形融合了曾為 Jaguar 寫下光榮歷史的 C-Type、D-Type、XJ220 及 XJ13 賽車等造型元素,流線圓滑的線條,呈現優雅卻又飽含力度與速度的獨特氣質。C-X75 的造型,真的很 Jaguar!

從這幾張設計草圖可以看出 C-X75 概念超跑外型輪廓的設計靈感,來自於 1966 年專為 Le Mans 開發的 XJ13 原型賽車。

Jaguar 對於量產版本的動力系統,透露了一些較確定的訊息:新車將採用在 C-X75 概念車發表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以四具由鋰電池組供電的電動馬達,採獨立四輪驅動設計來驅動車輪,另在座艙後方配備兩具僅作發電之用的小型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車載發電機,總重約 50 公斤) ,其實以這樣純以電動馬達驅動的設計來說,這款 Jaguar 超跑可以視為是一部「電動超跑」了!原廠預估此車動力輸出將高達 780 匹最大馬力與 163.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0-100 km/h 起步加速預估僅需 3.4 秒,而極速將達到 320 km/h 以上,更令人驚豔的是接近零污染的超低排放表現:CO2 排放值僅 28g/km!而在外接電源補充方面,將採用 Plug-in 插電式設計,利用家庭插座就能為這部未來超跑補充奔馳所需的動力。

Jaguar 新世代超跑的預估售價約在 70 萬至 90 萬英鎊之間,折合新台幣約台幣 3,366 萬至 4,327 萬元之譜。

C-X75 是一款 Hybrid 混合動力超跑,未來量產化也會採用 Hybrid 動力,是新世代的綠能超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