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Jaguar提供

攝影

50,438

2011

11月

15

"The car is the closest thing we will ever create to something that is alive." (汽車是我們能創造的物品中,最接近有生命的東西。) ~ Sir William Lyons,Jaguar 車廠創辦人。

Mr.Jaguar─William Lyons 爵士

每個經典品牌的歷史背後,都有一位夢想家的故事。

Jaguar 自然也不例外。

1901 年 9 月 4 日,英國西英格蘭臨大西洋濱的布萊克浦 (Blackpool) 市,一個愛爾蘭移民家庭在那天新添了一位新成員─William Lyons (1901~1985) ,他就是日後 Jaguar 車廠的創立者。

Jaguar 車廠創辦人 William Lyons 爵士(1901~1985),不僅是 Jaguar 品牌沿革發展的最重要推手,一生在汽車與賽車事業的輝煌事蹟,更是英國汽車工業百年發展史的關鍵人物。

William Lyons 的父親開設了一家樂器行,而在布萊克浦這個以製造業為主的工業城市中長大的他,耳濡目染,自小就展現了對機械的濃厚興趣與天賦。中學畢業後他獲得在曼徹斯特 Crossley Motors 公司擔任電機工程學徒的工作,但他並沒有放棄學業,工作的同時,他還在更進一步的技術學校進修學習。

1919 年,18 歲的 William Lyons 離開 Crossley Motors,回到布萊克浦擔任 Sunbeam (1988 年成立的英國車廠) 品牌的汽車銷售員,這算是他與汽車領域的第一次正式接觸。1921 年,正滿 20 歲的 William Lyons 遇到了生命中第一個轉彎點。當時的他由於熱中摩托車,因而認識了與他同名、同住一條街的 William Walmsley (編按:也有一說他們是從小就認識的老鄰居) ,比 William Lyons 年長 10 歲的 William Walmsley 當時已是一家機車維修店的老闆,主要業務是將一戰之後英國軍隊剩餘物資的軍用摩托車改為民用摩托車後販售,另外他也因設計製造摩托車的邊車 (Sidecar) 而小有名氣。

William Lyons 非常欣賞 William Walmsley 製造的摩托車邊車,據說他還掏錢買了一部。

Jaguar 車廠創辦人 William Lyons,年輕時騎乘摩托車的英姿。拍照時間 1922 年,當時他 21 歲。

成立 Swallow Sidecar Company

由於對機械都抱著巨大熱情,讓這兩位住同一條街、又同名的 William 可說一拍即合,兩人開始計畫合作開設公司闖一番事業,並且也尋找到了足夠的資金。不過,根據英國法律,當時的 William Lyons 還未到可以與人合夥成立公司的法定年齡,因此直到 1922 年 9 月 4 日,William Lyons 的 21 歲生日,他們倆人才正式成立了「Swallow Sidecar Company」(燕子邊車公司),而公司的經營項目就如其名稱,專司生產各式摩托車邊車。

1922 年 9 月 4 日成立的「Swallow Sidecar Company」(燕子邊車公司),經營項目就如其公司名,專司生產各式摩托車邊車。圖中所見至少有兩種型式的邊車,員工數 10 人。
1922 年「Swallow Sidecar Company」(燕子邊車公司)成立時,推出的 Model 4 Supersports 邊車,造型簡潔流線。邊車公司從 1922 年成立至 1927 年改名,結束 2 輪車事業轉而發展四輪車。

從二輪跨進四輪世界

很多百年車廠都有相似的發展腳步─建廠初期從二輪車 (腳踏車、摩托車) 奠基,日後再發展到四輪領域。Jaguar 也同樣尋著這個工業發展的歷史脈絡。

Jaguar 車廠從製造摩托車邊車起步,而 XJ220 則是在 1990 年代稱霸車壇的超級跑車。兩者的合照形成有趣對比,也象徵時代的傳承。

在 William Lynos 與 William Walmsley 於 1922 年成立邊車公司時,汽車史上的第一輛「汽車」 (1886 年取得專利的 Benz Patent Car No.1) 已經面世 30 餘年,但當時的汽車仍是富貴人家的專屬。不過,William Lynos 深信汽車在日後不會只是有錢人炫耀身分與財富的表徵而已,他已經看到汽車成為未來主流交通工具的深厚潛力。於是他在 1926 年時,將公司改名為 Swallow Sidecar and Coachbuilding Company (編按:Coach building-車輛製造),宣告跨足四輪領域。1927 年,公司再度改名,刪除 Sidecar,更名為 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正式結束二輪事業,轉以汽車為主業。

起步:授權生產時代

踏入汽車界的第一步,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先從取得其他車廠的授權、獲得底盤與引擎,再打造車體、組裝成車的模式,來吸取汽車製造的經驗。

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於 1927 年開始生產汽車。您可以比對上文邊車組裝工廠的圖片,即可發現皆位於同布萊克浦的廠房,只是改為汽車組裝工廠。之後車廠因擴充產能之需要而遷至 Coventry。

William Lynos 先獲得英國 Austin Motors 車廠 (成立於 1905 年) 的生產授權,取得當時已頗受好評的「Austin Seven」車型 (其在歐洲車壇地位猶如美國福特 T 型車) 的底盤供應,再委託專門打造車體的 Cyril Holland 公司生產車身,最後再由 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進行組裝。這款由 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生產的「Austin Seven」特別版本,稱為「Austin Seven Swallow」,由於有著高雅的雙色車身塗裝(two tone),但售價卻低於當時的車款,因此在市場上大受歡迎,從 1927 年開始生產直到 1932 年停產為止,一共銷售出約 3,500 輛。這第一款汽車的成功,為 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踏入四輪車領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Austin Seven Swallow」是 Sallow 公司生產的第一款汽車,而其在銷售上的成功,為該公司踏入汽車領域打下堅實基礎。圖片引自 http://en.wikipedia.org/
Austin Seven Swallow 車頭水箱護罩上的立徽,是線條流線優美的燕子。而造型圓潤的大型水箱護罩,也是 Austin Seven Swallow 車型有別於原版 Austin Seven 的特徵之一。圖片引自 http://en.wikipedia.org/

遷廠 Conventry 自行開發車款

不過,隨著公司的經營規模日益擴大,舊有廠房的產能受限,因此在布萊克浦搬遷幾次之後,最後 William Lynos 在 1928 年將公司、車廠連同家人一同搬遷至英國汽車工業心臟地帶 Conventry,而結果是車廠產能從過去的每週 12 輛,提升到每週能生產 50 輛汽車。

1929 年對該 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公司來說意義非凡。首先,它們首度站上車展舞台,參加了該年的倫敦車展。而也在這一年,車廠還推出三款分別植基於 Standard、Swift 與 Fiat 底盤的新車款。(如同 Austin Seven Swallow 模式,向其他車廠取得底盤,再打造車身。)

Standard 是一家資歷比 Swallow 還深的英國車廠,在它的協助下,Swallow 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第一款汽車-SS 原型車。

不過,1929 年對 William Lynos 個人來說,還有更具紀念意義的事:他不甘於只是改裝其它車廠的車款,他在 Standard 車廠老闆 John Black 的協助下,實現了長久以來的夢想─打造一輛屬於自己的汽車。這輛原型車車名為「SS」(Standard Swallow 的縮寫),擁有流線型車身線條、船型車尾,外觀充滿速度感。

1931 年推出的 SS1 是從 SS 的基礎發展而來,在該年倫敦車展發表時獲得極大注目。SS1 算是 Jaguar 車廠第一款以自己品牌、自己設計製造推出的車型。

這是 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的重要里程碑:開始具體實現它們對汽車的想法。而這個英國車廠,即將在人類汽車史上,開始撰寫屬於自己的一頁輝煌。

SS Cars Ltd 時代

1931 年,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在「SS」原型車的基礎上,發展出「SS1」與「SS2」正式量產車型,並在該年的倫敦車展進行首演。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成立十年,推出了自己品牌的第一款量產車型,它的發展面臨了重大的轉捩點,但這個新方向並不是所有人都同意,車廠另一個創辦者 William Walmsley 就與 William Lyons 意見相左。

1933 年,公司改名為「SS Cars Ltd」(SS 為 Standard Swallow 的縮寫,Swallow 為公司 1922 年成立時即採用的名稱,而 Standard 則為供應其底盤並協助開發新車款的車廠名)。

SS 的公司名稱,為避免與二戰時代德國 SS 黨衛隊混淆,因此在二次戰後改名為 Jaguar Cars Ltd.。

1934 年合夥人 William Walmsley 因理念不合而離開公司。自此,「SS Cars Ltd」由 William Lynos 一人獨掌大權,他開始無阻礙的朝著他的夢想大步前進。而由於 William Walmsley 在 1935 年 Jaguar 一名出現之前就離開這家車廠,因此,Jaguar 車廠後來的歷史資料中,對 William Walmsley 這位創辦人的著墨極少,甚至連一張清楚的照片都沒有。

史上第一輛 Jaguar

1935 年,「SS Cars Ltd」推出 SS90,隔年 1936 年則推出一款從 SS 90 改良而來、副車名為「Jaguar」的新車型-SS Jaguar 100,這是該車廠第一次出現 Jaguar 這個名字。但這個原本只是車型的名稱,卻在二次大戰後成為該公司的正式名稱,因為公司舊名 SS 會讓人直接聯想到戰時惡名昭彰的德國黨衛隊 SS (Schutzstaffel) ,因此 William Lynos 於 1945 年 4 月 9 號將公司更名為「Jaguar Cars Limited」。

1935 年推出的 SS Jaguar 100 車型,這是第一次出現 Jaguar 這個名字。後來這個車型的副車名,在二次大戰後卻成為該公司的正式名稱。

SS Jaguar 100 與其衍生車型,以其優異性能與廉宜售價,大受好評,堪稱英國汽車工業在二次大戰前最具代表性的車款。

它採 2 人座 Roadster 設計,搭載 Standard 2.5 升引擎,但由「SS Cars Ltd」的 William Heynes 與 Harry Weslake 兩位工程師另外設計氣缸頂部,最大馬力立即由 70 匹暴增到 100 匹。1938 年,引擎排氣量擴大到 3.5 升,馬力也增加到 125 匹,而後搭載此引擎的車型都加上 3 1/2 Litres 副車名。

Jaguar 一開始只是 SS 100 車型的副車名,後來成為車型名甚至變成車廠正式名稱。早期 Jaguar 與 SS 一同出現在車頭廠徽上。
Jaguar 在 1935 年發表 SS Jaguar 2 1/2,以豪華飯店的高規格場地作為發表新車場地,當時仍極為罕見。

二戰時期轉生產軍需品

在二次大戰期間 (1939~1945) ,William Lynos 的車廠配合國家軍隊需要,轉為飛機生產線與維修業務。但是,關於汽車方面的技術研發卻持續進行而未中斷。特別是車廠從經手這些軍需品的生產或技術開發合作中,獲得了很多寶貴的經驗與新技術。例如日後讓 Jaguar 在賽場上一炮而紅的 XK120 所搭載的 XK 直列六缸引擎,就是 William Lynos 與 Willian Heynes 這位 30 年代最負聲望的天才工程師,在戰爭期間夜晚燈火管制的克難環境下,辛苦研發獲得的結晶。

在二戰期間克難環境下,Jaguar 仍未停止汽車技術的研發。圖中的這具 XK 引擎,即在這段時間開發出來,並成為日後該品牌的重要動力心臟。

二戰結束後,百廢待舉。尤其是因為戰後的英國經濟狀況尚未恢復,William Lynos 的車廠也被迫賣掉工廠與部分設備以換取資金,不過幸好該車廠在戰後推出的幾款新車型 (例如 XK120) ,因為銷售成績佳,讓車廠迅速恢復元氣,反而有資金收購比它們創立更早、同在 Conventry 的 Standard Motor 的廠房,而這裡正好是當年 Standard 生產供應給 Jaguar 車廠之六缸引擎的所在地。

Standard Motor 與 Jaguar 的淵源甚深,早期協助 Jaguar 開發新車、供應底盤與引擎,二次戰後,卻因財務困難被迫將廠房售予 Jaguar。

歷史總是能看到這樣的盛衰更迭。二次大戰前後也不過就是短短 10 年的時間,兩家英國車廠的命運卻此消彼長。早期,當 William Lyons 的 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想要自行開發新車時,還得仰仗 Standard Motor 這家成立於 1903 年的英國資深車廠的大力協助,才有「SS」原型車的誕生。而在在二次大戰前,Standard Motor 也都還是 Swallow Coachbuilding Company 的主要引擎供應商,William Lyons 連將公司改名都改為 SS Cars Ltd,也就是 Standard Swallow 的縮寫,在那時這做法是沾大車廠的光。但是卻在二次大戰後,主從關係易位,資深車廠得變賣廠房給新興車廠,才能換取維持繼續經營所需的資金。

1945 年正式定名 Jaguar Cars

雖然 SS Cars Ltd.在二次大戰前已闖出名號,但是二次大戰時德國 SS 黨衛隊惡名昭彰、引人反感,因此 William Lyons 決定放棄 SS Cars Ltd.一名,改以二戰之前大受好評的 Jaguar 車名做為車廠名,於 1945 年時代德國混淆,因此在 1945 年 4 月 9 號將公司更名為「Jaguar Cars Limited」。

Jaguar 車廠名從 SS 時代的 Jaguar 車型名稱而來,這較無爭議,但是二次大戰前,首次出現在 SS Jaguar 100 車型上的 Jaguar 一名,又是哪來的靈感?

後人有數種不同版本的說法。有一說是當時廣告公司提供的建議,加上這個動作敏捷的美洲豹 (Jaguar) 副車名,來凸顯它兼具速度與優雅;另有一說則是 William Lynos 去拜訪他的好友-MG 車廠的老闆 Cecil Kimber,他很喜歡打獵,Lynos 在他書桌上看到一個美洲豹的雕塑品,他請求 Cecil Kimber 讓他把這隻美洲豹做為品牌的吉祥物,裝置在每輛車的車頭上。

究竟是哪一種版本對,已經無可考證了。

Jaguar 廠徽的由來,據說靈感來自 MG 車廠創辦人 Cecil Kimber 書桌上豹型雕塑。

此外,在 SS Cars Ltd.車廠想將 Jaguar 一名用於 SS 100 新車時,也遇到了些問題:當時飛機製造商 Armstrong Siddeley 同時也生產汽車,而它們已經早了一步將 Jaguar 一名拿去註冊,並用於它們的飛機上,據說 William Lynos 與他們協議後獲得同意,可將 Jaguar 用於 SS 100 車名中。

獨裁者的夢幻團隊

William Lynos 在工作上,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獨裁者,因為那是他永遠忠於自己的想法,並且堅持。

Jaguar 車廠創辦人 William Lynos,事必躬親,從新車外型設計到引擎開發,各種大小細節他都全盤掌控且自有定見。圖為他在 1961 年發表 E-Type 時與這款得意之作的合影。

舉例來說,他並不是一個受過訓練的設計者,也沒辦法繪製正式的設計圖,但是 William Lynos 卻總是要油土模型師,在他的指示下,一刀一耙的修改油土模型的線條,直到他感到完全滿意為止。而據說在 1960 年代之前,他的車廠裡頭沒有大家一起開會「討論」這件事,什麼事都是依照他的指示進行。

William Lynos 雖然在車廠經營上頗為獨裁,但卻事必躬親,這樣的工作態度讓它網羅了當時英國最優秀的汽車人才,打造了 Jaguar 最輝煌的年代。

不過,William Lynos 除了在機械方面的天賦之外,他在尋找人才方面肯定也有過人天賦。因為在 Jaguar 車廠前期,他網羅了一個非常夢幻且忠心的工作團隊,裡頭包含 Harry Weslake (被認為是 30 年代英國最優秀的機械工程師) 、設計師 Malcolm Sayer (經典的 C-type、D-type、E-type、 XJ-S 為其作品) 、機械工程師 William Heynes (當時的首席工程師,開發出 XK 引擎) 及 Claude Bailey、 Walter Hassan、 Harry Mundy 等各具所長的優秀工程師。

有這麼優秀的工作團隊,企圖心強烈又積極的老闆,Jaguar 豈能不強?Jaguar 的實力,在賽道上獲得最直接的印證。這部分,我們有獨立的專文為您介紹,請移駕「Part.2:動如獵豹─賽車場上的 Jaguar」。

而為了表彰 William Lynos 對於英國汽車工業的卓越貢獻,在 1956 年時由英女皇冊封為爵士(Sir),而他一直工作至 1972 年、72 歲時才退休,1985 年 2 月 8 日逝世,享年 85 歲。

款款皆經典的 Jaguar 車款

很少有一個汽車品牌如同 Jaguar 一樣,在早期推出新車款彷彿「十年磨一劍」,車系改朝換代的間距拉得極長,連帶車款銷售時間也長 (例如 XJS 足足賣了 22 年,1975~1996 年),但是卻款款都堪稱車壇經典。

以下簡介幾款 Jaguar 最具代表性的車款:

XK120 車系(1948~1961)

搭載的 XK 引擎,是 Jaguar 車廠第一具自行研發的引擎,也是創下 XK120 傳奇的關鍵。車名 120 代表極速達 120mph(約 192km/h),在 60 年前這是不可思議的速度!它也是當時速度最快的量產車。XK120 以極其優異的性能與設計成為全球車迷追求的夢幻跑車,而 Jaguar 也靠著 XK120 車系的熱賣,在二次大戰後迅速重建,並且建立極高的知名度。(後有專文介紹)

Jaguar XK120 車系,後衍生出 XK130 及 XK140 等車型。

C-Type (1951-1953)

C-Type 正式車名是 XK120C,是以 XK120 為基礎進化而來的純種競賽用車,憑藉優異的 XK 系列引擎、輕量化車體,以及原為航空器使用,首度應用在汽車上的碟式剎車系統,拿下 1951 年及 1953 年的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冠軍,以及全球各地大小賽事難以統計的勝利。

Jaguar C-Type,為車廠拿下 1951 年及 1953 年的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冠軍。
收藏在英國汽車博物館中的 Jaguar C-Type 與 D-Type。

D-Type (1954~1957)

以航空器的空氣力學設計的 D-Type,造型奇特而且速度快的驚人,它的垂直尾翼令人過目難忘。Jaguar 保留了 C-Type 那具創造公路與賽場傳奇紀錄的 XK 引擎,重新設計底盤與車身,來對應更強悍的對手與更艱難競爭態勢。在 1955~1957 年,連續三年都以全面壓倒性的大勝利拿下 Le Mans 冠軍。

D-Type 蟬聯 1955~1957 年連續三年的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冠軍。

Mark II(1959~1967)

Mark II 堪稱 Jaguar 最具代表性的豪華房車之一,它同時兼具極致優雅的外型、舒適豪華的內裝與車壇最高等級的性能於一身。Mark II 將英國豪華汽車的形象,深深烙印在世人心目中。1999 年推出的 S-Type,其四圓燈與蛋型水箱護罩,就是取自 Mark II 的造型元素。

它的心臟從 XK120 車型的 XK 引擎改良而來,不過頂級車型的 XK 引擎排氣量增大至 3.8 升,最大馬力輸出達 220 匹,在當時,實測的極速紀錄高達 201 km/h!別忘了,它可是一部可乘坐 5 人的豪華房車。由於性能優異,連英國警方也採用 Mark II 為警車。

Mark II 為英國豪華房車建立了完美的形象,兼具優雅、豪華舒適與性能於一身。

E-Type(1961~1975)

E-Type 堪稱是 Jaguar 品牌最經典的車款之一。Le Mans 大賽三連霸 D-Type 賽車的空氣力學造型,深深的影響了 E-Type 的設計。極長的車頭為其一大特徵,車身線條流線優雅加上性能優異,是 1960~70 年代最夢幻的跑車代表。就連 Ferrari 創辦人 Enzo Ferrari 都曾經讚美 E-Type 是:「有史以來最美麗的車。」。而美國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更在 1996 年將 E-Type 列為永久館藏,全球僅有六款車享有此榮耀。

Ferrari 創辦人 Enzo Ferrari 曾經讚美 E-Type 是:「有史以來最美麗的車。」您就可以想像它在 1960~1970 年代中期,在車壇有著何種地位。

E-Type 定為是 GT 跑車,有雙門硬頂、半開篷與敞篷車三種車型。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最初僅為雙人座設計,後來則有軸距拉長的 2+2 人座車型。由於銷售時間長達 15 年,因此包含賽車與量產車都衍生出許多車型。這裡請容我們簡略提及,因為光是 E-Type 車系的考古,足以寫一本厚厚的專書了。

E-Type 是 Jaguar 最具代表性的經典車款,每當車廠要表達一款新車有著世代傳承、歷史淵源的背景時,總會請出 E-Type 與新車合影。
2011 年適逢 E-Type 車系 50 週年紀念,除了英國 Goodwood 賽車節有以此為主題的慶祝活動外(連賽車場都豎立了 E-Type 雕塑向其致敬),在全球各地也有相關慶祝活動,例如美國圓石灘經典車會。

XJS(1975~1996)

用以取代 E-Type 的 XJS,是 Jaguar 最長青的車款,從 1975~1996 年,一共銷售了 22 年!它從 XJ 房車的基礎衍生而來。它的造型看似不如 E-Type 來的圓潤流線,但是 Jaguar 在造型設計上對空氣力學的運用已經有更進一步的發展,XJS 的空力表現都比 E-Type 更佳。

造型優美雋永的 XJS,是橫跨 70~90 年代的 Jaguar 車廠當家跑車,其外型設計融合傳統與新潮,動感渾然天成。

22 年間,XJS 經歷多次改款,同樣衍生多種車型。XJR 總計銷售 11.5 萬輛,算得上是非常成功的一款跑車,而它的長壽,在喜新厭舊的跑車領域,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異數。

XJ13(1966)

XJ13 是 Jaguar 在 1960 年代中期,專門開發來參與 Le Mans 大賽的原型賽車,只有打造一輛,而且它並沒有正式參賽。

XJ13 是一部專為 Le Mans 大賽打造的原型賽車,全鋁合金單體車身,由 D-Type 設計師 Malcolm Sayer 設計的空氣力學車體,加上中置 5.0 升 V12 引擎。

這樣沒有立下過戰功的 Jaguar 怎麼能名列經典呢?它的價值在於它的優美車身構形:全鋁合金單體車身,由 D-Type 設計師 Malcolm Sayer 設計的空氣力學車體,加上中置 5.0 升 V12 引擎。這三大特色都深深影響了後來的 Jaguar:鋁合金車體成為 Jaguar 量產車的一大賣點;XJ13 的造型輪廓成為 C-X75 超跑的靈感來源;而它所搭載的 V12 引擎也是 Jaguar 製造的第一款 V12 引擎,日後就成為頂級車款的動力心臟。

XJ13 雖未正式參賽,其所採用的各項設計,卻深深影響了後來的 Jaguar。車廠最新的 C-X75 概念超跑,就從 XJ13 汲取靈感。

Daimler 加入成為子品牌

1951 年,Jaguar 承租 Daimler Motor Company Limited 位於 Conventry Browns Lane 的廠房,並將其做為主要的生產工廠。1960 年,Jaguar 更進一步併購 Daimler Motor Company Limited,將 Daimler 納為代表高階車款的子品牌,只有最頂級的車型才有資格掛上「Daimler」一名銷售。

位於 Conventry Browns Lane 的廠房,原是 Daimler Motor Company 的工廠,但自 1951 年起就是 Jaguar 主要的生產工廠。大圖為 E-Type 的生產線。

Daimler Motor Company Limited 公司是 1896 年由 Harry John Lawson 在倫敦創立的汽車公司,後來則在 Conventry 設廠。相信很多人看到 Daimler 就會直接聯想到 M.Benz 車廠與其創辦人之一的 Gottlieb Daimler,事實上,英國的這個 Daimler 公司與德國的 Daimler 公司,是不同的兩個汽車公司,但是的確有其淵源。

Daimler Motor Company Limited 的創辦者英國人 Frederick Richard Simms,是 Gottlieb Daimler 的好友與生意夥伴,他在 1893 年成立英國第一家汽車公司時,獲得好友 Gottlieb Daimler 授權使用他的名字 Daimler 做為公司名,畢竟 Gottlieb Daimler 這位汽油引擎的發明者,在車壇已經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1960 年,Jaguar 收購 Daimler,並將設定為代表高階車款的子品牌。

除了這段淵源外,車壇還因為 Daimler 不只一家,同時期兩個掛著 Daimler 品牌的車款因為發生「強碰」撞名的狀況,反而催生出 Mercedes 這個品牌。

這是因為法國的一位汽車經銷商 Emil Jellinek,原想要代理德國生產的 Daimler 汽車 (由 Gottlieb Daimler 的公司生產) ,但他遇到了法律問題:在法國境內已有人註冊使用 Daimler 這個汽車品牌 (使用 Gottlieb Daimle 供應的引擎) ,於是他向德國 Daimler 汽車建議,能否下單訂製一批汽車,改以他的女兒 Mercedes 為品牌名,這樣就能避開 Daimler 品牌名稱在法國重複的問題。而這就是我們現在所熟悉的 Mercedes 一名的由來。

難以抵抗的車壇併購潮流

英國禮蘭汽車((British Leyland, Ltd)廠徽。

1960 年代,英國政府發動整合英國汽車工業的計畫,Jaguar 被併入「英國汽車集團」( British Motor Corporation ,簡稱 BMC),此集團還包括 Austin-Morris 等品牌。1966 年集團改名為「英國汽車控股公司」(British Motor Holdings ,簡稱 BMH)。2 年後的 1968 年,BMH 又與擁有 Rover、Standard Triumph 等品牌的「禮蘭集團」(Leyland)合併,改組為「英國禮蘭汽車集團」(British Leyland Motor Corporation,簡稱 BLMC)。

而在 1970 年代遇到全球景氣大蕭條,BLMC 集團財政困難,不得不在 1975 年轉為國有化,公司並且更名為「英國禮蘭汽車」(British Leyland, Ltd,簡稱 BL)。英國政府的汽車工業整合計畫並不成功,英國禮蘭汽車旗下的品牌經過多次改組,許多品牌仍未能挽回頹勢,但是相對的,擁有自主研發能力與豐富造車經驗的 Jaguar,卻仍能以穩定的步伐邁進,等待下一個重振聲威的契機來臨。

這個早期的英國禮蘭汽車廣告下方的車側輪廓,可以分辨出來 Mini Cooper 與 Jaguar XJR 等車型。

1984 年,Jaguar 脫離國有的英國禮蘭汽車集團成為獨立公司。但是 5 年後的 1989 年,Jaguar 又被捲入全球性的車廠整併潮中,最後由美國福特汽車以 40.7 億美元將其併購。

福特汽車於 1999 年,將 Jaguar、Land Rover、Aston Martin、Volvo 等新收購的歐洲品牌,組成 Premier Automotive Group(簡稱 PAG)高級車部門。

1999 年,福特汽車將 Jaguar、Land Rover、Aston Martin、Volvo 等新收購的歐洲品牌,另外重組成 Premier Automotive Group(簡稱 PAG)高級車部門,期望藉此整合高級品牌的營運,拉抬整個集團的氣勢。不過,在握有 Jaguar 品牌滿 20 年時,福特集團因自身財務問題,於 2008 年 3 月,將 Jaguar 與 Land Rover 二品牌,以 23 億美元的價格,售予印度 TATA 汽車。

印度 TATA 集團是 Jaguar 新東家,它授予 Jaguar 完全獨立自主的運作權利,並用龐大資金做為 Jaguar 繼續向前邁進的堅實後盾。

100%英國傳統與精神

從 1921 年創廠至今,Jaguar 已走過 90 個年頭。雖然近半世紀以來,Jaguar 無論是被迫配合國家政策 (60 年代的英國汽車工業整合) 或是全球車壇潮流 (集團化、併購風潮) 中,都無法置身其外,而陸續更換了幾位東家,不過,這個車廠難能可貴之處就在於,它永遠以英國為基地、永遠保持著純正的英國血統。

血統之於名車,就有如血統之於名駒一樣重要。尤其擁有傲人的歷史背景、創新的造車工藝與高品味的美學設計,都讓身為 Jagaur 的車主,有絕對充足的理由,對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