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宏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28,916

2011

3月

1

也許,Porsche 早已是世人所熟知的性能車品牌,旗下所生產的各款產品,在嵌上 Porsche 榮耀廠徽的那一刻起,便始終離不開「性能」二字;但儘管如此,就算帳面上的數據如何亮眼,原廠還是總會希望能透過不同的方法去擦亮性能招牌,甚至突顯不凡的風采。

投入賽車運動以來已寫下超過 28,000 場勝利的 Porsche,不僅在賽道上為車廠歷史寫下輝煌的一頁,更因而有 911 GT2、911 GT3 等膾炙人口的 GT 系列車款誕生。

有什麼可以彰顯車廠的性能色彩?除了漂亮的動力與性能數據,透過賽道上的磨練、與其他廠商進行貼身肉搏的較量,更可以直截了當地為自己的性能背書。也因此,投入賽車運動以來已獲得超過 28,000 場勝利的 Porsche,不僅是人類賽車運動史中最為成功的車廠之一,更已在賽道上為車廠歷史寫下輝煌的一頁,並因而有 911 GT2、911 GT3 等膾炙人口的 GT 系列車款誕生。所以在尚未正式介紹 911 GT2 RS 前,當然得先回顧 Porsche 的參賽歷史,而這一切、都得從 Targa Florio 開始談起。

無法磨滅的 Targa Florio 耐久賽常勝軍

儘管 Dr. Ferdinand Porsche 早在 1948 年以前,便操刀設計過多款車型投入賽車運動,包含 1922 年於 Austro Daimler 服務期間所打造的 Austro-Daimler ADS R「Sascha」、1924 年投身 DMG (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即 Mercedes-Benz 前身) 以首席設計師身份設計的 Mercedes 2-liter-Rennwagen,或是首度掛上 Porsche 之名的 Type 64,以及 Dr.Ferdinand Porsche 之子 Ferry Porsche 所操刀的 Type 360 Cistalia 等車。甚至於 1954 年,Porsche 發表首輛專為賽事打造、採取中置引擎與鋁合金車身的 550 Spyder,並且贏得當年 Carrera Panamericana 泛美越野耐久賽總成績第 3 與分組第 1。

然而,對於 Porsche 而言,輝煌戰果的開端,仍得由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耐久賽事──Targa Florio 談起。

早在 1922 年,Dr. Ferdinand Porsche 於 Austro Daimler 服務期間,便打造出這輛 Austro-Daimler ADS R「Sascha」投入賽車運動。
Porsche 輝煌賽車史的開端,得由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耐久賽事─Targa Florio,以及 Porsche 旗下首款專為賽事打造的 550 Spyder 車型談起。

1906 年首度舉行的 Targa Florio 耐久賽,在義大利西西里島上一條單圈長達 72 公里的山區賽道,進行 11 圈的賽事,車手不僅必須通過嚴苛的路面考驗,同時也必須面對山區變化多端的氣候。在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尚未崛起,各地區 Grand Prix 大獎賽仍各自為政、並未整合成 F1 系列賽之前,Targa Florio 甚至算得上是歐洲地區最受矚目的賽事之一。

1954 年,中置引擎與鋁合金車身的 550 Spyder 奪下了 Carrera Panamericana 泛美越野耐久賽總成績第 3 與分組第 1,揭開 Porsche 冠軍賽車史的前奏曲。

1956 年,義大利籍車手 Umberto Maglioli 駕駛著比當時其他參賽車輛更輕盈、排氣量僅有 2.0 升的 550 A Spyder (當時參賽車輛排氣量多為 2.5 升以上) ,在 Targa Florio 耐久賽中為 Porsche 奪下了首場勝利,自此也開啟了 Porsche 在 Targa Florio 耐久賽的光榮之路。

在 Umberto Maglioli 以 550 A Spyder 為 Porsche 奪下首座桂冠之後,1959 年、Edgar Barth 與 Wolfgang Seidel 也聯手以 718 RSK Spyder 奪下 Porsche 於 Targa Florio 耐久賽的第二座總冠軍。緊接著在 1960 年,Porsche 再以 718 RS 60 Spyder 成功衛冕,奪下 Porsche 在 Targa Florio 耐久賽的首度二連霸。3 年之後的 1963 年與 1964 年,Porsche 更分別以 718 GTR 及 904 Carrera GTS,奪下第二次的二連霸。

對於 Porsche 而言,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首座冠軍,是 1956 年由義大利籍車手 Umberto Maglioli 駕駛 550A Spyder 奪下了 Porsche 在 Targa Florio 賽事的首場勝利。
1964 年,Porsche 以 904 Carrera GTS 寫下在 Targa Florio 耐久賽的第二次二連霸。

雖然 1965 年 Porsche 未能成功寫下三連勝,然而自 1966 年開始,卻成了 Porsche 在 Targa Florio 耐久賽寫下不朽地位的開端。

當年,Herbert Müller 與 Willy Mairesse 駕駛著一輛搭配鋁合金車架及塑料底盤的 906 Carrera 6 輕量化賽車奪下勝利;1967 年,Prosche 投入 6 輛 910 系列原型賽車參與賽事,最終 Paul Hawkins 及 Rolf Stommelen 駕駛的 910-8,在 2 輛 910-6 賽車前通過終點,為 Porsche 奪下了當年比賽的完全勝利。1968 年,Vic Elford 與 Umberto Maglioli 以 907-8 為 Porsche 寫下首度三連勝,同時也將「Coppa Florio」的榮耀永遠收進 Porsche 公司之中。

1968 年,Porsche 不僅以 907-8 賽車寫下在 Targa Florio 耐久賽的首度三連霸,更將「Coppa Florio」的榮耀永遠收進 Porsche 公司之中。

然而,Porsche 在 Targa Florio 耐久賽的輝煌紀錄仍未就此止步。1969 年,因應賽例的修改,Porsche 派出 6 輛 908/02 Spyder 參賽,不僅 Gerhard Mitter 和 Udo Schütz 奪下冠軍,Porsche 派出的 6 輛 908/02 Spyder 中,更有 4 輛賽車分佔前 4 名的位置,同時並以 6 小時 7 分 45 秒的成績,寫下 Targa Florio 耐久賽的新紀錄。1970 年,Porsche 派出 908/03 Spyder 參賽,最終也包辦前 2 名成績,至此,Porsche 已寫下前無古人的五連勝驚人成就。

1970 年,908/03 Spyder 包辦前 2 名完賽的結果,為 Porsche 寫下了五連勝的驚人成就。

然而,由於賽車速度日漸提升,加上輕量化敞篷賽車安全防護的匱乏,使得 Targa Florio 耐久賽敞篷車組別賽事的死傷屢創新高,Targa Florio 耐久賽也在 1973 年賽事結束之後,正式吹出熄燈號。但儘管如此,1973 年、在最後一場 Targa Florio 耐久賽中,Porsche 仍以 911 Carrera RSR 奪下最後一座 Targa Florio 耐久賽的桂冠。同時,Porsche 也藉由這場勝利,以 11 座總冠軍一舉超越 Alfa Romeo,成為 Targa Florio 耐久賽中最多勝的車廠。

1973 年,僅管已是最後一場 Targa Florio 耐久賽,但勝利仍是由 Porsche 911 Carrera RSR 所奪得。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最多勝紀錄保持者

始於 1923 年、在法國 Le Mans 鄉間 Circuit de la Sarthe 賽道所舉行的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連續 24 小時不間斷的比賽,不僅考驗車輛的可靠度與車手的體力、專注力,同時也是各家車廠所欲征服、驗證自家技術的試煉場。除了稱霸 Targa Florio 耐久賽外,Porsche 在這名聞遐邇的耐久賽事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始於 1923 年、在法國 Le Mans 鄉間 Circuit de la Sarthe 賽道所舉行的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考驗車輛的可靠度與車手的體力、專注力,同時也是各家車廠所欲征服、驗證自家技術的試煉場。

1951 年,法國車手 Auguste Veuillet 與 Edmond Mouche 駕駛著 Porsche 356,在排氣量 1,100c.c.以下組別中率先通過終點,為德國車廠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抱回首座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分組冠軍,自此也為 Porsche 在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歷史寫下光榮的序曲。

1970 年,Porsche 終於嚐到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總冠軍的滋味。Hans Herrmann 與 Dick Attwood 駕駛著劃屬 Group 5 組別、搭載排氣量 4,494c.c.、最大馬力 580 匹 V12 引擎的短軸版 917 KH Coupe,在大雨及霧氣籠罩的 Circuit de la Sarthe 賽道,擊敗 Ferrari、Lola 及 Ford 等勁敵,率先迎接方格旗的揮舞,為 Porsche 摘下首座 Le Mans 總冠軍的桂冠。隔年,Porsche 再以 917 KH Coupe 品嚐連勝的滋味,首度開胡後便蟬聯 1970 與 1971 兩度 Le Mans 冠軍。

1970 與 1971 兩年,Porsche 以 917 KH Coupe 在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中首度品嚐到連勝的滋味。

然而,Porsche 在 1971 年完成二連勝後卻一度沉寂,直到 1976 年,才再度回到頒獎台的頂端。

1976 年,Porsche 發表搭載排氣量 2,142c.c.、渦輪增壓水平對臥 6 缸引擎的 936 賽車,參與 Group 6 等級的賽事,在 Jacky Ickx 與 Netherlands Gijs van Lennep 攜手合作下,打敗搭載 Ford 引擎、當年相當強勢的 Mirage GR8,成為 Porsche 首輛奪下 Le Mans 冠軍的渦輪增壓賽車。隔年,1977 年式的 936 Spyder 賽車再為 Porsche 奪下桂冠,完成 Porsche 在 Le Mans 賽事的第二次連勝。隨後,在 1981 年 Porsche 再度帶來動力提升後的 936 Spyder 賽車,以上看 360km/h 的極速成為當年場上速度最快的賽車,最終甚至以領先其他車輛達 14 圈的優勢順利奪下冠軍。

1977 年,Porshce 在 Le Mans 大賽品嚐到了第二次連勝的香檳。由 Jacky Ickx、Jürgen Barth 與 Hurley Haywood 所駕駛的 936 Spyder 賽車率先通過終點,為 Porsche 奪下第二次連勝。

1981 年開始,更是 Porsch 於 Le Mans 賽事的鼎盛時期,在 1981 年以重回賽道的 936 Spyder 奪下冠軍後,隔年 Porsche 發表採用鋁合金單體結構,將車重控制在 800 公斤左右,搭載與 936 相同渦輪增壓水平對臥 6 缸引擎本體的 956 賽車,參與當年新設立的 Group C 級別,力克 Rondeau M379、Ferrari 512 BB LM 等強敵,在 1982、1983、1984、1985 連續 4 年稱霸 Le Mans 賽場。

隨後接替上陣的 962 C Le Mans 系列賽車,也延續了 956 賽車的強勢,在 1986 與 1987 連續奪下 Le Mans 24 小時大賽的冠軍,同時替 Porsche 在 1981 年至 1987 年完成 7 連霸的成就。

1986 年上陣的 962 C Le Mans 賽車,除了在 1986、1987 兩年寫下二連霸外,也延續 1982、1983、1984、1985 四年稱霸 956 賽車 Le Mans 賽場的戰果,共同為 Porsche 創造 7 連勝的佳績。

然而,Porsche 在 Le Mans 耐久賽的冠軍之旅仍未止步。Porsche 為參與在 1994 年所制定的 GT1 組別賽事,找上了德國 Dauer Sportwagen 改裝廠所打造的道路版 962,並以此為基礎打造符合 GT1 等級賽事規範的 962 Dauer Le Mans GT 賽車 (GT1 等級規定賽車必須以一定數量的量產車為基礎打造),同時也為 Porsche 奪下第 13 座 Le Mans 大賽冠軍,雖然隔年、1995 年的 Le Mans 大賽冠軍由 McLaren F1 GTR 所攔截,但 1996 年 Porsche 陣營推出兩款賽車應戰,除了 GT1 組別的 911 GT1 (Type 993) 外,也與 Joest Racing 車隊 (目前 Audi 於 Le Mans 賽事的合作夥伴) 聯手,推出 WSC-95 賽車,參加 LMP1 級別。

雖然 911 GT1 (Type 993) 取得當年 GT1 組別的冠軍,但總冠軍卻是由同屬 Porsche 陣營的 WSC-95 所取得,並且橫掃 1996 年與 1997 年兩屆 Le Mans 大賽。緊接著在 1998 年,Porsche 更趁勝追擊,將 911 GT1 進行一連串升級,同時首度運用碳纖維底盤,捲土重來的 911 GT1 (Type 996) 賽車,不負眾望地奪下當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總冠軍,也是 Porsche 手中的第 16 座 Le Mans 大賽冠軍金盃。

1994 年,Porsche 以以德國 Dauer Sportwagen 改裝廠所打造的道路版 962 為基礎,打造符合 Le Mans 賽事全新級距 GT1 組別賽例的 962 Dauer Le Mans GT 賽車,並且奪下該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總冠軍頭銜。
1998 年,Porsche 以參加 GT1 級別、同時也是旗下首款運用碳纖維底盤的 911 GT1 (Type 996) 賽車,不負眾望地奪下當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總冠軍,也是 Porsche 手中的第 16 座 Le Mans 大賽冠軍金盃。

儘管 1998 年之後,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榜已幾乎為 Audi 所蟠踞,但自 Porsche 於 1970 年首度奪勝以來,直到 1998 年以 911 GT1 (Type996) 摘下桂冠為止,Porsche 在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中所奪下的 16 座總冠軍,以及 1981 年至 1987 年間所達成的 7 連霸,也是目前 Le Mans 大賽中無人能及的成就。而今,隨著同屬 Volkswagen 集團的 Audi 在 Le Mans 賽事中強大,Porsche 轉而成為 GT 組別賽車供應商的角色,出售原廠賽車予參與 GT 賽事的車隊參賽。在 Prototype 原型賽車部分,重心則轉移至美洲利曼系列賽 (America Le Mans Series, ALMS),以及利曼系列賽 (Le Mans Series, LMS) 中 LMP2 組別的賽事。

曇花一現的 F1 參賽史

雖然 Dr.Ferdinand Porsche 在 1920 年代與 1930 年代間,曾經設計過多款參與 F1 前身、歐洲地區各大獎賽 (Grand Prix) 的賽車。然而,Porsche 正式投入被定義為單座、開放式座艙以及 4 輪外露的方程式賽車 (Formula),卻要等到 1960 年以 718 Formula 2 進入 F2 (二級方程式) 賽事,才算正式跨足方程式賽車的領域。

1961 年,Porsche 接著以 718 賽車進入 F1 大門,1962 年、因為 718 賽車缺乏競爭力,Porsche 發表旗下首款 F1 賽車:804 Formula 1 賽車,且該年便奪下法國站 (Grand Prix of Frence) 的分站冠軍。然而,因為參與 F1 賽事所費甚鉅,Porsche 決定在 1962 年賽季結束後退出 F1 的競爭行列,僅剩部分私人車隊仍以 718 賽事在 F1 賽場中征戰。

1961 年,Porsche 發表旗下首款 F1 賽車:804 Formula 1 賽車,且該年便奪下法國站 (Grand Prix of Frence) 的分站冠軍。

直到 1970 年代末期至 1980 年代初期間,在 Renault、Ferrari 與 Brabham 等車隊紛紛於 F1 賽車引擎室內投入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開啟渦輪增壓引擎於 F1 賽場的鼎盛年代後,McLaren 車隊才與知名錶商 TAG 聯合,在 1983 年找上了 Porsche,以 TAG 的名義打造渦輪增壓引擎供應 McLaren 車隊,重回 F1 賽場的 Porsche,寫下了短暫而燦爛的 F1 參賽史。

1970 年代末期至 1980 年代初期、渦輪增壓引擎蟠踞 F1 的鼎盛年代,McLaren 與 Porsche 及知名錶商 TAG 聯手,以 TAG 的名義為 McLaren 車隊提供渦輪增壓引擎參賽。

1983 年賽季尾聲、第 12 回合的荷蘭站賽事中,McLaren 正式投入搭載 Porsche V6 渦輪增壓引擎的 MP4/1E 賽車,雖然在僅剩的 4 個分站中並未奪得任何一場分站冠軍,但 1984 年 McLaren 與 Porsche 的組合卻讓 F1 賽壇驚艷。

1984 年開幕站巴西站,McLaren 車手 Alain Prost 便奪下 1984 年開幕站的勝利,為搭載 Porsche V6 渦輪增壓引擎的 MP4/2 賽車寫下好的開端,兩週後的南非站賽事,McLaren 的另一位車手 Niki Lauda 率先通過終點,與 Alain Prost 攜手為 McLaren 在南非站包辦冠、亞軍完賽。

1984 年,Niki Lauda 與 Alain Prost 在全年 16 個分站中,聯手為 McLaren 與 Porsche 抱回 12 座分站冠軍獎盃,其中甚至有 4 次同時囊括冠、亞軍,同時,除了 Niki Lauda 奪下當年的車手世界冠軍外,McLaren 車隊也以 145.5 分的高分、以超越第 2 名 Ferrari 車隊雙倍以上的成績,摘下車隊世界冠軍的頭銜,是 Porsche 投入 F1 賽事後最為風光的一年。

1984 年,Niki Lauda 與 Alain Prost 在全年 16 個分站中,聯手為 McLaren 與 Porsche 抱回 12 座分站冠軍獎盃,其中了 Niki Lauda 也奪下當年的車手世界冠軍。

隔年,Niki Lauda、Alain Prost 以及 Porsche 渦輪增壓引擎的組合,繼續活躍於 F1 賽場,儘管沒有 1984 年橫掃的風光,McLaren 與 Alain Prost 依然聯手抱回 1985 年車手與車隊雙料世界冠軍的頭銜。

隨後的 1986 年,McLaren 與 Porsche 渦輪增壓引擎的強勢仍然不減,雖然最終未能衛冕車手與車隊雙料世界冠軍,但 Alain Prost 仍然以 4 場分站冠軍、74 分冠軍積分奪下車手世界冠軍的頭銜。McLaren 與 Porsche 的合作一直持續到 1987 年賽季結束,隨著 Ayrton Senna 帶著 Honda 引擎的加盟而結束。短短 5 年的合作,卻為 McLaren 帶來 25 場分站冠軍、3 座車手世界冠軍以及 2 座車隊世界冠軍頭銜,僅管短暫卻也燦爛。

賽車場之外同樣閃爍

離開封閉的賽道,Poesche 能否擁有同樣耀眼的表現,答案是肯定的。雖然 Poesche 參與越野 Rally 賽事的時間並不長,同樣留下了不俗的佳績。

僅管 Porsche 投入 Rally 賽事的時間並不長,但仍寫下不少佳績。1968 年,Porsche 911 賽車在蒙地卡羅越野賽 (Rallye Automobile Monte-Carlo) 中便寫下冠亞軍完賽的表現。

Porsche 參與 Rally 賽事得追溯到 1960 年代至 1970 年代末期,儘管不若投入 Targa Florio 耐久賽那般熱衷,但不時出現在各 Rally 賽事場邊的 Porsche 團隊也偶有佳作。

1968 年開始,Porsche 以 911 賽車連續 3 年在蒙地卡羅越野賽 (Rallye Automobile Monte-Carlo) 包辦冠、亞軍完賽,甚至在 1970 年時,Porsche 廠隊更於 WRC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的前身、世界車廠冠軍錦標賽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for Manufacturers) 中奪得總冠軍,隨後在 WRC 於 1973 年正式成立後,Porsche 也在 1,000 Lakes Rally (芬蘭站) 首度站上頒獎台。

1970 年,Porsche 911 更在蒙地卡羅越野賽 (Rallye Automobile Monte-Carlo) 完成三度包辦冠、亞軍完賽的優異成績。
1970 年賽季結束後,Porsche 廠隊更奪下 WRC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的前身、世界車廠冠軍錦標賽 (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 for Manufacturers) 中總冠軍頭銜。

雖然 Porsche 廠隊在不久之後便退出 WRC 的競爭行列,但 911 車系優秀的體質卻受到私人車隊的青睞,繼續於 WRC 賽場中活躍。

不僅如此,Porsche 也曾跨足堪稱最艱難、最考驗車輛的賽事──The Paris-Dakar Rally (巴黎-達卡越野賽) 。1984 年,Porsche 在巴黎-達卡越野賽中首次嚐到勝利的滋味,Porsche 投入以當時 911 (Type 930) 修改而來、搭載四輪驅動系統的 953 賽車,在途經象牙海岸、幾內亞、獅子山共和國,直到茅利塔尼亞的嚴苛考驗中,奪下 1984 年巴黎-達卡越野賽的總冠軍頭銜。

緊接著 1985 年、Porsche 推出著名的 959 Paris Dakar 賽車,再度投身巴黎-達卡越野賽,並在隔年的 1986 年,讓這輛實驗性質濃厚的賽車,為 Porsche 奪下了第二座巴黎-達卡越野賽的桂冠。

1985 年 Porsche 推出著名的 959 Paris Dakar 賽車,再度投身巴黎-達卡越野賽,並在隔年的 1986 年,為 Porsche 奪下了第二座巴黎-達卡越野賽的桂冠。

轉型,再度活躍

或許會有人好奇,曾經擁有輝煌歷史的 Porsche 現今卻為何不若過往亮眼?在各大賽事、如:Le Mans 系列耐久賽事與 FIA GT 賽事之中 ,雖然仍可見到 Porsche 賽車的身影,卻不像以往那般大量投入車廠資源、以廠隊姿態挺身競爭。的確,在 1998 年 Porsche 以 911 GT1 (Type 996) 奪下車廠歷史中至今最後一座 Le Mans 24 小時冠軍金盃後,Porsche 在賽車運動中的角色已逐漸轉變。

在 1998 年 Porsche 以 911 GT1 (Type 996) 奪下車廠歷史中至今最後一座 Le Mans 24 小時冠軍金盃後,Porsche 在賽車運動中的角色已逐漸轉變。

為了避免資源的分散,當同屬 Volkswagen 集團的 Audi 於歐洲地區 Le Mans 賽事中展現過人強勢的同時,Porsche 則是將重心轉往大西洋對岸,在 2005 年推出以 LMP2 規格打造的 RS Spyder,參與美洲利曼系列賽 (America Le Mans Series, ALMS) 中的 LMP2 組別賽事,以及 2008 年回歸歐洲地區的利曼系列賽 ( Le Mans Series, LMS) ,並且奪下 2006、2007、2008 三年美洲利曼系列賽,與 2008 年利曼系列賽的車手與車隊總冠軍,即便轉移重心仍然擁有亮眼的表現。

2005 年推出以 LMP2 規格打造的 RS Spyder 參與美洲利曼系列賽 (America Le Mans Series, ALMS) 中的 LMP2 組別賽事,並且奪下 2006、2007、2008 三年美洲利曼系列賽車手與車隊總冠軍頭銜。

除此之外,Porsche 也逐漸將焦點轉移至原廠賽車供應商的角色,提供符合 FIA GT2 以及 FIA GT3 賽事規範的 911 GT3 RSR 與 911 GT3 R 等賽車,給予投入 GT2 與 GT3 賽事組別 (如 FIA GT2 European Cup、FIA GT3 European Championship、Le Mans 系列賽事的 LMGT2 等) 的車隊作為比賽用車,或以旗下 911 GT3 Cup 賽車為統一參賽車型,陸續於各地開辦 Carrera Cup 統一規格賽,培養年輕車手與車隊,把自身角色從求勝若渴的廠隊,轉化成培育賽車新進的車廠,並將這些累積自賽道的經驗下放到 Carrera GT 超級跑車、911 GT3 及 911 GT2 等量產車型上,讓更多非職業車手的車主們也能實際感受 Porsche 源自賽道的榮耀與堅持。

不再以廠隊身分投入比賽競爭後,Porsche 轉而成為賽車供應商的角色,提供原廠賽車予車隊進行比賽。圖中的 Porsche Carrera Cup 便是以 Porsche 911 GT3 Cup 為賽車的統一規格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