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6,873

2014

4月

25

造型設計是一款新車研發時的重要階段,因為亮麗的設計會提高產品本身價值,進而增加消費者購買意願,因此各家車廠無不重金聘用傑出的設計人才,為旗下車款帶來卓越的造型美學。

汽車設計發展至今,無論歐、美、日、韓車廠皆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那就是訂定一個屬於自我的家族化外觀,所謂的家族化面貌,就是旗下從小到大、從掀背到休旅等各種車型,都擁有相同的 DNA 與神韻,如此一來在道路上行駛時,很容易就辨識其品牌,簡而言之就是一致化的產品風格。

2013 年初北美車展發表的 Corolla Furia Concept 概念車,揭開了 Toyota 新世代設計語彙:Keen Look,這是一種以熱情、自信的面貌,帶給駕駛者無比樂趣的動感元素。

Toyota 在近幾年也致力於家族化風格的樹立,2013 年初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簡稱 NAIAS) 發表的 Corolla Furia Concept 概念車,便揭開 Toyota 新世代設計語彙:Keen Look,這是一種以熱情、自信的面貌,帶給駕駛者無比樂趣的動感元素,除了去年底發表的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外,全新一代 Vios 也是在 Keen Look 的語彙下誕生!

連成一氣的車頭造型

細心的讀者可能發現到,其實第一部採用 Keen Look 設計的車款、並不是已在國內發表的第 11 代 Corolla Altis,而是更早推出的第 4 代 RAV4。

由 Vibrant (感性) 與 Clarity (理性) 兼容所發展出的 Toyota 新世代家族風貌,就是 Keen Look 的精神核心,所謂的 Keen Look、強調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強化一體感受,並搭配倒梯形下氣壩,兩側的前霧燈則直立向上,塑造出簡潔、優雅、兼具動感的完美視覺感受。

Corolla Furia Concept 概念車不僅揭示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車身造型,更清晰傳達 Keen Look 的家族化設計語彙。

Keen Look 精神傳達得最透徹的,則是 2013 年初於北美車展登場的 Corolla Furia Concept 概念車,它也是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概念雛形。在這輛概念車上,可看見細長的水箱護罩與兩側頭燈緊密地接連在一起,並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再配合深色倒梯形下氣壩,彰顯出霸氣動感的車頭造型。

頭燈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搭配倒梯形下氣壩,營造年輕動感氛圍,正是 Keen Look 所要傳達的意象。

Corolla Furia Concept 概念車圍繞在「Iconic Dynamism」的創作理念下,也就是這輛車的設計必須是獨特且具代表性的,並能詮釋出源源不絕的躍動感;在一氣呵成的車頭造型下,再針對不同車型的屬性進行頭燈、水箱罩、前保桿、下氣壩的個別雕塑,如此一來、讓 Toyota 旗下每一款車雖然長相不同,但卻有一致的風格,就像手足般的緊密關係,這正是 Toyota 希望帶給消費者的全新感受。

RAV4 首開先例,Altis 發陽光大

如同前文所述,第 4 代 RAV4 是第一款採用 Keen Look 設計的車款,其頭燈與雙柵式水箱罩連結為一,較大的不同在於中央廠徽獨立而出,配合黑色倒梯形水箱罩,即使是標準 SUV 的外型,但模樣仍是動感前衛。

第 4 代 RAV4 即可看出 Keen Look 的神韻,即使為休旅造型但仍充滿動感。

而在 Corolla Furia Concept 概念車進一步將 Keen Look 的細節修飾後,去年第四季在臺上市的第 11 代 Corolla Altis,又擁有與 RAV4 截然不同的風貌;設計師將頭燈與水箱罩的上、下緣完全切齊,遠看就像一道微笑曲線,並以鍍鉻飾條營造尊貴感。

第 11 代 Corolla(Altis)將 Keen Look 的精神傳達得十分透徹,無論美規或是臺規都令人過目難忘。

而梯形下氣壩則改以與保桿及水箱罩線條融為一體的嶄新式樣,刻劃出立體感十足的肌肉線條,看似複雜的程序但實際視覺感卻非常簡潔、有力,百看不厭!值得一提的是,在地域性產品一致化的策略下,臺灣規格的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與歐陸等地所販售的 Corolla 擁有 99%的相似度,最大的差異僅在於 LED 頭燈的有無與輪圈式樣,不分你我、貫徹 Keen Look 家族語彙,更能為車輛本身帶來高價值感。

亞太規格跟進,Vios、Yaris 一展大器

Keen Look 家族化語彙是全球性的策略,因此即使是針對不同地域市場所推出的專屬車型,也都會遵循此設計而行,其中包含了專為亞太地區研發的 Vios 及 Yaris 兩款小型車,兩者均在 2014 年導入國產化販售。

全新 Vios 的車頭造型像極了小一號的 Corolla Altis,Keen Look 設計使它精神抖擻,並擁有更豐富的臉部表情。
已在部份亞太地區上市的 New Yaris,則刻意凸顯車頭水箱罩造型,呈現另一番 Keen Look 的動感霸氣。

在設計上,與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同屬 4 門家庭房車定位的 New Vios,採用與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相近、著重沈穩內斂的 Keen Look 車頭造型,頭燈與水箱護罩上緣連成一線,下部則因應多邊形頭燈而產生更豐富的視覺效果,而倒梯形水箱罩則回歸與 RAV4 較為相似的設計。

至於強調都會個人用車的 Yaris,日前已在國外推出大改車造型(註:台灣將於 2014 年第四季引進),也跟上這股家族化設計,並有更多變的構成元素,頭燈與水箱罩呈現壁壘分明的切割,水箱護罩飾條則大膽地與倒梯形下氣壩進行整合,不僅層次感強烈,更施採金屬色烤漆來營造強烈的視覺對比,很容易將目光就集中在氣壩部位。

Keen Look 為 Toyota 全球化家族語彙,就連即將在 2015 年量產上市的 FCV 氫燃料電池車,也有相同的外觀面貌。

從 RAV4、Corolla Altis、Vios 到 Yaris 這四款已經或即將登上檯面的新世代 Toyota 車型中,不難發現相互間有著濃厚的血緣關係,達到 Family Look 的設計目標。但雖然皆是遵照 Keen Look 語彙進行設計,不過彼此間仍各有各的特色存在,也因此,消費者仍可輕易地分辨出車型差異,而這就是家族化面貌的理想境界,顯然 Toyota 設計團隊成功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