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5,148

2019

11月

19

隨著全球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市場持續成長,消費者對於 SUV 的要求也越來越不一樣,因此 Lexus 不但在 1997 年 2 月的美國芝加哥車展 (Chicago Auto Show) 上、展出一款名為 SLV (Sport Luxury Vehicle)、集運動風格與豪華舒適性於一身的概念車,更在同年 12 月於日本推出以 SLV 為基礎的量產版本、也就是第 1 代 RX 車系的雙生車款:Toyota Harrier, 成功帶起都會型 SUV 的風潮。

所以在正式進入原廠代號 AL20 之第 4 代小改款 RX 的 [ 徹底研究 ] 之前,我們決定先與你一起回顧這款 Lexus 旗下最暢銷之 SUV 的車系沿革與發展歷程。

第 1 代 RX:開創新級距
生產年份:1997~2003 年

以「Radiant Crossover (明亮的跨界休旅車)」縮寫為名、原廠開發代號 XU10 的第 1 代 RX,是 Lexus 鎖定 Mercedes-Benz M-Class 與 BMW X5 而生、成功結合 SUV 之車格與豪華轎車之舒適性的跨界都會型 SUV,設計概念上來自同廠的 SLV 概念車,並先在 1997 年 12 月以 Toyota Harrier 雙生車的身分於日本地區上市後,1998 年 3 月才正式於美國市場推出。

Lexus 在 1997 年 2 月的美國芝加哥車展所展出的 SLV (Sport Luxury Vehicle) 概念車,就是第 1 代 RX 的開發雛形。

此外,第 1 代 RX 於美國發表後,不僅銷量馬上便超過 M-Class 與 BMW X5、成為美國市場最暢銷的豪華大型 SUV,還在當年一舉拿下美國著名汽車雜誌 Motor Trend「1999 年度風雲 SUV」等獎項,並於 1999 年 7 月在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I IS) 公佈的撞繫測試報告中,獲得安全防護設計最佳首選。

第 1 代 RX 於美國發表後,不僅銷量馬上超過 M-Class 與 BMW X5、成為美國市場最暢銷的豪華大型 SUV,還在當年一舉拿下美國著名汽車雜誌 Motor Trend「1999 年度風雲 SUV」等大獎。

而且第 1 代 RX 在 1999 年 9 月由總代理和泰汽車正式導入國內販售後,不僅在短短的一週內,當年 400 輛的年度配額便已被搶購一空,甚至一直到今天,Lexus RX 都穩居國內豪華 SUV 級距的銷售龍頭。

保有傳統 SUV 的高車身設定及高視野,並搭載媲美豪華轎車之舒適內裝的第 1 代 RX,線條輪廓流線優雅,風阻 Cd 值僅有 0.36,與訴求粗曠外型及越野能力的傳統 SUV 截然不同,且可兼顧行駛時的行路質感、靜肅性與油耗。

RX 保有傳統 SUV 的高車身設定及高視野,線條輪廓流線優雅,風阻 Cd 值僅有 0.36,與訴求粗曠外型及越野能力的傳統 SUV 截然不同。

傳動搭配上,第 1 代 RX 採前置引擎的規畫,並提供前輪驅動及四輪驅動兩種底盤型式,且有 2.2 升直列 4 缸、2.4 升直列 4 缸及 3.0 升 V 型 6 缸共三種引擎選項,國內市場則是導入規格較高、配置 3.0 升 V 型 6 缸引擎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設定的 RX 300,擁有 220 匹的最大馬力。

第 2 代 RX:油電車型首現
生產年份:2003~2007 年

儘管第 1 代 RX 在全球市場都獲得了壓倒性的成功,但是 Lexus 並沒有因此停下進化的腳步,不僅在車系現身 6 年之後,於 2003 年的北美國際車展 (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上,推出外型更洗鍊動感、內部空間與用料搭配都更為豪華的第 2 代車型,而且同年 12 月便在國內正式發表了這款新車,讓臺灣成為全球第一個發表第 2 代 RX 的重要市場。

除了擁有較前代車系更流線的身形,第 2 代 RX 的車身尺碼也較第 1 代車型又稍微放大了一些,而且還是當時同級車型中第一款擁有多片式全景電動天窗的先驅,也是同級車中唯一在行李廂中提供雙隱藏置物空間的車款。

除了擁有較前代車系更流線的身形,第 2 代 RX 的車身尺碼也較第 1 代車型又稍微放大了一些,且搭配有 2,720mm 的軸距,能為座艙與行李廂創造更寬敞的空間;此外,第 2 代 RX 在當時還是同級距車型中第一款擁有多片式全景電動天窗的先驅,並且也是同級車中唯一在行李廂中提供雙隱藏置物空間的車款,並可搭配 4/2/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提供豐富的行李廂空間變化。

傳動搭配方面,第 2 代 RX 車系初期共提供 2.4 升直列 4 缸、3.0 升及 3.3 升 V 型 6 缸共三種引擎選項,國內市場先行導入的為搭載 3.3 升 V 型 6 缸引擎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設定的 RX 330,擁有 233 匹的最大馬力、可在短短 7.8 秒便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於 2006 年 2 月推出 RX 350,以全新 3.5 升 V6 引擎、272 匹的最大馬力,和更運動化的懸吊設定,再次於國內豪華 SUV 市場攻城掠地。

Lexus 在 2004 年的北美國際車展上,首度為 RX 車系推出採用油電混合動力、擁有 268 匹綜效馬力的 RX 400h 車款,讓 RX 車系成為第一款擁有混合動力系統的豪華 SUV。

更具有指標性意義的是,Lexus 還在 2004 年的北美國際車展上,首度為 RX 車系推出採用油電混合動力、擁有 268 匹綜效馬力的 RX 400h 車款,不僅讓 RX 車系成為第一款擁有混合動力系統的豪華 SUV,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很快地在 2006 年 9 月便將這款豪華油電 SUV 導入販售,在國內開啟嶄新的油電時代。

RX 400h 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結合了可輸出 211 匹馬力的 3.3 升 V6 汽油引擎,以及前 2/後 1 分別負責啟動引擎、驅動前輪與驅動後輪的電動馬達,可輸出高達 268 匹的綜效馬力,搭配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後,可在 7.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不只節能也擁有亮眼的加速成績。

RX 400h 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提供高達 268 匹的綜效馬力,搭配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後,可在 7.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第 3 代 RX:強化動感氛圍
生產年份:2008~2015 年

經歷兩代車型演化後,由於 RX 車系已是 Lexus 旗下最重要的 SUV 產品,所以原廠不但在先在 2007 年 10 月的日本東京車展 (Tokyo Motor Show) 上,先以名為 LF-Xh 的概念車、向世人預告第 3 代 RX 的設計風格,並在隔年 (2008 年) 11 月開幕的美國洛杉磯車展 (Los Angeles Auto Show) 上,正式帶來全新第 3 代 RX,且透過創新、設計、性能、多功和舒適性等面向的大幅進步,在此級距又設立了新標竿。

Lexus 透過 2007 年 10 月在日本東京車展上所發表的 LF-Xh 概念車、向世人預告了第 3 代 RX 煥然一新的設計風格。

外型設計源自 LF-Xh 概念車的第 3 代 RX,在融合當時 Lexus 的 L-Finesse 設計概念後,展現了令人耳目一新、更為動感的樣貌,座艙內,和前代車款較為保守的鋪陳相比,新一代 RX 採用原廠稱為「Dual-zone Cockpit」的設計概念,以前衛的不對稱設計方式,將車室分為顯示區塊和操作區塊,並加以整合,提供駕駛人更直覺的操駕環境。

外型設計源自 LF-Xh 概念車的第 3 代 RX,在融合當時 Lexus 的 L-Finesse 設計概念後,展現了令人耳目一新、更為動感的樣貌。

而且第 3 代 RX 還導入 Lexus 旗下車款首度採用的全新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裝置,駕駛人只需利用味於傳統排檔座位置的遙控桿和整合式按鍵,便可操作整合於 EMV 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的衛星導航、空調以及音響等功能,相當便利。

第 3 代 RX 導入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裝置,駕駛人只需利用味於傳統排檔座位置的遙控桿和整合式按鍵,便可操作整合於 EMV 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的衛星導航、空調以及音響。

至於傳動搭配方面,首先登場的 RX 350 維持以往、配置一具可輸出 275 匹馬力的 3.5 升 V6 心臟,頂級油電性能旗艦 RX 450h 則改植入原廠代號 2GR-FXE 的 3.5 升 V6 引擎,搭配 3 具電動馬達,可提供 295 匹的綜效馬力,較前代 RX 400h 提升 27 匹。

此外,與前代 RX 一樣,第 3 代 RX 也很快地便於 2009 年 2 月引進國內販售,首先推出的為 RX 350,RX 450h 則於同年 5 月導入,而且第 3 代 RX 於 2012 年 3 月在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推出了小改款車型,於車頭加入了新世代 Lexus 紡錘型的水箱護罩設計,內裝配備設定亦有所變更,並在同年於國內首度追加採前驅設定的 RX 270 入門車款,提供國內消費者更完整的產品陣線。

第 3 代 RX 於 2012 年 3 月在瑞士日內瓦車展推出了小改款車型,於車頭加入了新世代 Lexus 紡錘型的水箱護罩設計,內裝配備設定亦有所變更。

第 4 代 RX:首見 7/6 人座車型
生產年份:2015 年~

延續前三代的超高人氣,在全球 SUV 消費者的引頸期盼下,挾著 Lexus 新世代動感設計語彙,第 4 代 RX 於 2015 年 4 月的美國紐約車展 (New York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正式亮相。

車身尺碼再次放大的第 4 代 RX,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4,890mm、1,895mm 與 1,710mm ,軸距則為 2,790mm,而且和第 3 代車型相比,原廠將軸距加大 50mm 後,不但以長軸距創造出更寬敞的乘坐空間,中控臺也採垂直模組搭配水平軸線延伸的儀表,營造出寬闊且深邃的空間感,並以更精緻的材料,營造出溫潤細緻的豪華質感。

第 4 代 RX 於 2015 年 4 月的美國紐約車展正式亮相,車身尺碼再次放大,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4,890mm、1,895mm 與 1,710mm ,軸距則為 2,790mm,以長軸距創造出更寬敞的乘坐空間。

此外,第 4 代 RX 還多了配置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RX 200t 車型,並於 2017 年的美國洛杉磯車展上,首度推出採用三排座椅設定的 RX L 車型。

以第 4 代 RX 為基礎而生的 RX L,外觀上承襲了現有車款的基礎,主要差異在於車長增加了 110mm,並因應車長的更動改採向後延伸的車側尾窗造型,藉此提供第三排乘客更舒適的頭部空間表現。

第 4 代 RX 為基礎而生的 RX L,車長增加了 110mm,並因應車長的更動改採向後延伸的車側尾窗造型,且擁有 7 人座與 6 人座兩種座椅設定。

而且 RX L 採用 7 人座設定,第二排座椅採 4/2/4 分離可向前折疊之設定,第三排座椅則採用 50:50 可向前收折之配置,同時、RX L 也提供 6 人座的選配車型,能藉由第二排座椅中央空出的走道,提供第三排座椅更出色的進出便利性。

至於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小改款第 4 代 RX 和 RX L,則是 Lexus 於 2019 年 5 月在原廠官方網站發表的 2020 年式新車,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更新外,還將 Lexus Safety System+ 2.0 等安全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強化了整體安全表現。

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小改款第 4 代 RX 和 RX L,是 Lexus 於 2019 年 5 月在原廠官方網站發表的 2020 年式新車,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更新外,還將 Lexus Safety System+ 2.0 等安全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外觀方面,小改款第 4 代 RX/RX L 則是在延續家族化設計的紡錘型水箱護罩下,將內部本為橫柵式的設計改為塊狀格柵,同時將前保險桿等的造型更新,且提供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等選配,藉此強化行李廂使用的便利性。接下來、我們便將針對小改款第 4 代 RX/RX L 的編成調整、外觀//內裝改變、配備、安全提升與傳動搭配,進行更詳細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