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7,348

2018

10月

17

雖然設計上主打運動特性與個性化的訴求,但是在消費者越來越重視主被動安全防護的今天,Toyota 不但為 Auris 這款「全球戰略車」搭載了新世代高剛性車體,還準備了先進的 Toyota Safety Sense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與 7 具 SRS 氣囊等安全配備,以多達 26 項的主被動安全系統,替 Auris 的安全防護做嚴格把關!

而且 Auris 不僅美規版本車型 (車名 Corolla Hatchback) 已在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的撞擊測獲得 IIHS 2018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之評價,澳洲版本車型 (車名 Corolla Hatch) 也已通過澳洲 ANCAP (Australasi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的安全評鑑測試,並拿下 5 顆星的最高評等,安全表現備受肯定。

Toyota Safety Sense 安全防護列為車系標配

列為 Auris 車系標配、縮寫為 TSS (Toyota Safety Sense) 的安全防護系統,是一套透過先進科技主動偵測路況、輔助駕駛判斷路況以維持行車安全的主動安全配備,包括 PCS (Pre-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Adaptive Cruiser Control)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 AHB (Automatic High Beam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縮寫為 TSS (Toyota Safety Sense) 的安全防護系統,是一套透過先進科技主動偵測路況、輔助駕駛判斷路況以維持行車安全的主動安全配備,可整合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搭配運作。
  1.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首先在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部分,系統不僅可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共同偵測前方的車輛及行人,且依據車況將警示資訊顯示在螢幕且發出聲響來提醒駕駛預做反應,不僅如此,在 Auris 上這套系統還增加了行人偵測及主動煞車功能,對車輛最大減速量為 40km/h (對行人則為 30km/h) ,能降低追撞前車的風險,有效提升行車安全。

  1.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則可在 Auris 行駛速度達到 30 公里後便可開啟,除了定速控制時能讓駕駛人無須一直踩踏油門,獲得適當的休息外,還可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偵測前車的速度與相對車距,並主動調整自身行駛速度,同時增加行駛便利性與安全性。

  1.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是藉由車內後視鏡前方的智能攝影機偵測路面上的分隔線,可在時速 50 公里以上、未打方向燈且系統判斷車輛已偏離車道時,於多功能資訊顯示螢幕顯示警告並響起警示音好提醒駕駛。而且系統判斷到車輛偏離車道後,方向盤還會給予反向的回饋力道並修正行車路線;另外,當車輛在車道中搖晃時,警示音也會響起,並於螢幕上顯示「咖啡杯」的圖像,提醒駕駛人稍作休息後再繼續上路。

  1.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至於貼心的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則是能主動偵測對向來車頭燈及前方車輛尾燈的光源、自動切換近光燈或遠光燈,可避免對向來車或前車受到自己的頭燈照射而發生意外,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

4 大智能防護系統為行車穩定把關

與 TSS 同樣已被 Auris 列為標準配備的智能防護系統,則是包括了 TRC (Traction Control System)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HAC (Hill-start Assist Control)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 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能因應各種駕駛路況,啟動最適合的駕駛輔助系統,讓行車更為安全順暢。

  1.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是車輛行駛能否常保穩定的第一道防護,因為車輛在行進過程中,如果發生驅動輪因抓地力不足而空轉打滑時,這套系統便會馬上介入、抑制車輛的起步或加速,避免打滑持續發生而造成車身動態的不穩定。

  1.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則可以視為車身動態反應是否穩定的第二道防護,也就是當車輛駛進濕滑地區、偏離路面,或是車速過快造成轉向不足或過度時,系統便會馬上降低引擎的動力輸出,並透過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式動力輔助方向盤修正方向盤的角度,讓車身恢復穩定且重回設定路線,避免意外發生。

  1.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及 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與 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則分別是 Auris 用來克服上坡起步與車輛發生非預期加速時的解答;因此 Auris 在上坡車道要起步時,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會驅動煞車輔助駕駛人進行操控,避免車輛在上坡時發生下滑的狀況,而 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則是可在駕駛人誤排檔位時、適時減低引擎的輸出以降低車速,並會在儀表顯示警告訊息,可降低危險發生的機率。

完整的智能輔助煞車系統

包括 ABS (Anti-lock Braking System)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Electronic Brake Force Distribution)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Brake Assist System) 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BOS (Brake Override System) 煞車優先系統的智能輔助煞車系統,同樣也是國內導入之 Auris 的標準配備。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能夠防止車輛在剎車時發生車輪鎖死、失去轉向能力的現象,讓車輛在緊急煞車時還是能夠閃避障礙物,避免意外發生;而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則可以說是 ABS 的進階系統,可以提昇 ABS 的功效,在 ABS 系統作動前,自動快速偵測與計算各輪與地面的抓地力,並在需要調整時、自動將前後左右的煞車制動力做適當分配。

BAS 煞車輔助系統則是會在偵測到駕駛以極大的力道迅速踩下煞車時,自動對煞車系統加壓,提供最強大的制動力,而 BOS 煞車優先系統在油門作動情況下,只要駕駛人踩下煞車踏板,行車電腦便會啟動系統,自動降低動力輸出,使車輛減速,讓煞車系統能維持最有效率且最安全的作動。

國內販售的 Auris 旗艦車型還配備有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能隨時自動偵測後方盲點區域的來車,提升變換車道時的行車安全。

此外,國內引進的 Auris 在旗艦車型上,還配備有 BSM (Blind Sport Monitoring Syste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能自動偵測後方盲點區域的來車,大幅提升變換車道時的行車安全;TPMS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則為車系標配,當偵測到任一輪胎壓不足時,儀表板便會自動顯示並提出警告,且 EB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也已在標配清單之中,當電腦判斷有緊急煞車時、馬上便會快速閃爍煞車燈以警示後方來車,替後方車輛爭取更多反應時間,也可避免後方車輛追撞。

大幅提升的被動安全

儘管車體剛性的好壞因為無法用肉眼直接判斷,所以受重視度往往得排在看得見或數得出來的氣囊數、主被動安全系統之後,但事實上、車體剛性的好壞,不但會左右一輛車的操控表現,更是發生意外碰撞時安全防護的第一線。

所以在 Auris 上,GOA (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 高剛性車體,針對底盤、車身支柱、車頂與尾門都做了強化,最高採用 1,500MPa 等級的超高強度鋼材,並導入雷射強化焊接技術,增加焊點數量以提升車身抗扭剛性,搭配能有效吸收並分散前方撞擊能量的潰縮式前懸設計,不僅能夠對抗車身在行駛時所產生的扭曲、降低車室變形程度,也更能保護全車乘客的安全,並兼顧車輛的操控表現。

而且 Auris 的車體還擁有「行人衝擊緩和」設計,在前保險桿、引擎蓋及防護板設置了吸震結構,能緩和行人與車輛發生碰撞時的力道,可大幅減少人車發生意外時所造成的傷害。

Auris 的 GOA 高剛性車體,針對底盤、車身支柱、車頂與尾門都做了強化,最高採用 1,500MPa 等級的超高強度鋼材,並導入雷射強化焊接技術。

此外,國內引進的兩款 Auris 車型 (尊爵/旗艦),均配置了完整的雙前座、雙前座椅側與車側氣簾,駕駛座還多了膝部氣囊,能以接近豪華中大型轎車的高階安全標準,提供駕駛與乘客更高一層次的安全防護選擇,搭配同屬車系標配、能在意外發生時將乘客身體固定在座位上的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可緩衝撞擊時身體與頸椎衝擊力量的 WILL (Whiplash Injury Lessening)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以及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裝置後,與豐富的主動安全系統,共同建構一個完整的防護圈。

國內引進的兩款 Auris 車型 (尊爵/旗艦),均配置了完整的雙前座、雙前座椅側與車側氣簾,駕駛座還多了膝部氣囊,能以接近豪華中大型轎車的高階安全標準,提供駕駛與乘客更高一層次的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