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Infiniti 提供

攝影

16,222

2017

6月

25

過去,談到最安全的汽車,您可能會想到 M.Benz 或是 Volvo,但是,從今天起,請在您的「最安全汽車品牌」清單中,再加上 Infiniti!

優雅、精緻、運動性能都是 Infiniti 品牌顯性的 DNA,而安全性則是它的隱性 DNA,它的主被動安全系統,默默但盡責地為每一位 Infiniti 乘員提供最周全的保護。Infiniti 最新的 Q60 雙門轎跑車,以全方位的高科技安全系統,建構起一個車壇最高水平的新安全標準!這篇專題,將讓您重新認識 Infiniti。

領先同級的 Safety Shield 系統

Safety Shield 行車主動防護科技是一套整合多項主動電子輔助系統,有效降低行車時來自四面八方的危險的安全系統,2010 年時發表於 Infiniti M37 豪華房車上。從那一刻開始,Infiniti 就將汽車安全防護,推進到一個全新境界。

「Shield」即是「盾」,Safety Shield 系統的功能正如其名,就是安全防護盾的意思。這套系統包含下列各司其職的安全科技:世界首創的 PFCW 車輛追撞預警系統、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BCI 倒車後撞預防系統與 AVM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等等。Safety Shield 行車主動防護科技的開發理念是:在碰撞意外發生前,就幫助駕駛者避開危險,讓駕駛者可以「預見危險、提示危險、閃避危險」,並且提供 360 度全視角守護駕駛者與乘客安全,實現 Infiniti 以人為中心的造車承諾。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系統已經非常普及,在高速公路可減輕駕駛人的負擔,但是在高速公路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才是更重要的事。傳統的定速系統功能已經不夠,必須加上定距功能才夠全面,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系統,可依照駕駛偏好設定三段安全車距,當車速於靜止至 144km/h 時,透過加減速自動保持與前車之安全距離 (2.0t 旗艦款及 3.0t Red Sport 專屬) 。

ALC 主動車道控制系統

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對自身與其他用路人來說都是件安全的事。在高速公路行車,有時因路況單調,駕駛人可能注意力就不太集中,甚至有精神不濟現象,造成車輛偏離車道中線的危險狀況。

Q60 配備的 ALC 主動車道控制系統,會再車速於時速 70km/h 以上啟動,協助駕駛對非預測或因高速側風而造成的車道偏離進行調整,進而保持於車道線內行駛,降低駕駛需不斷修正方向盤的疲勞 (3.0t Red Sport 專屬)。

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

在高速公路長途駕駛,最容易發生因路況單調而使駕駛人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因疲勞而恍神、打瞌睡的情形,這時候駕駛人可能就失去對於方向盤的掌握,致使車輛偏移車道發生意外。Infiniti 的 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就是設計來避開此種行車風險。透過配置在擋風玻璃上緣的攝影機,隨時偵測道路兩側標線,來標定車輛是否處於正確的行進路線上。

LDP 系統是為高速長途駕駛設計,因此它在車速 70km/h 以上才開始作動。當系統偵測到駕駛者未打方向燈就偏離車道,就會主動以警示音和燈號提醒駕駛注意,若駕駛者依然未做出正確的反應,LDP 系統則會更進一步介入,針對某特定車輪施以煞車,將行車路線修正回到車道內。

Infiniti 的 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最大特色,就是不只能警示危險的發生,更能夠主動協助車輛修正行車路線。而 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搭配 ALC 主動車道控制系統,就能讓 Infiniti 的車主輕鬆且安全的高速巡航,平安抵達目的地。

主動轉向頭燈系統

在夜間,燈光的照射範圍與行車安全有絕對的關係,有光,才能掌握前方道路狀況。主動轉向頭燈,可以隨著車輛動態改變燈光投射角度,整合廣角霧燈,使駕駛人夜間視野更寬廣 (2.0t 旗艦款及 3.0t Red Sport 專屬)。

AVM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附 MOD 動態物體偵測

古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配備 AVM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就如同有位神明在特別看顧著你的車!因為這套系統整合前後左右 4 具攝影機即時影像,在中控臺螢幕合成鳥瞰畫面,如同神明的視野一般,讓駕駛者監控周遭環境,協助完成更安全的停車動作 (2.0t 旗艦款及 3.0t Red Sport 專屬)。

BCI 倒車後撞預防系統

人的背後沒有長眼睛,所以倒車停車時發生碰撞意外,是許多駕駛人的共同的悲慘經驗。

Q60 除了配備了 AVM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可讓駕駛人掌握車身四周狀況外,BCI 倒車後撞預防系統可於倒車時主動偵測後方靜止或移動物體,消除視覺死角,並在預測到碰撞危險時啟動剎車,提供最完善的安全保障 (2.ot 旗艦款及 3.0t Red Sport 專屬)。

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

有時候,路旁的美好風景、操作音響的音量,或是低頭偷看個手機簡訊,都會讓您分心忽略了前方的路況,等您回神過來可能已經避不了碰撞意外。

Q60 配備的 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透過車頭雷達的持續偵測,若追撞即將發生,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會及時介入,自動緊急剎車避免追撞意外 (2.0t 旗艦款及 3.0t Red Sport 專屬)。

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

每部車都有它的視野盲區,駕駛人在變換車道時,如果沒有轉頭確認側方車況,往往就造成碰撞意外。

Q60 配備的 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當啟動方向燈欲變換車道時,以後保險桿內兩側的遠距感應雷達偵測後方來車,並在距離過近時自動協助修正回原車道,避免危險 (2.0t 旗艦款及 3.0t Red Sport 專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