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Infiniti 提供

攝影

14,333

2017

6月

22

1987 年 7 月,Infiniti 品牌誕生;2017 年是品牌成立 30 周年。全新 Q60 可以說是 Infiniti 30 年來技術累積集大成的結晶。

如此重要的一個代表性作品,自然是結合了品牌歷史榮耀、最新品牌精神、新世代設計語彙與最先進科技於一身。想深入的了解它,我們必須從它的源頭: Q60 Concept 概念車作為追溯發展歷程的開端。

Infiniti 的轎跑車代表:G 車系

Infiniti 從一開始,就以英文字母為旗下車系命名,而熱血車迷肯定忘不了這三十年來,Infiniti 的「G」(車系)所帶來的一次次驚嘆。

嘿!不是要介紹 Q60 嗎?怎麼會談到 G 車系?

我們沒有搞糊塗,因為 Q60 其實就是過去 G 車系 Coupe 雙門跑車的後繼車款。從喚起您對 G 車系的記憶作為開場,您就會很清楚的知道,Q60 在 Infiniti 品牌中究竟是什麼樣的角色了。

Infiniti 在 2012 年底宣布,自 2014 年式起重新調整行銷策略,Infiniti 的車系命方式自 2014 年式起做了如下調整:所有房車、跑房車都歸併於 Q 車系,因此取消了 M、G 等原有車系名;所有的 SUV 與跨界車款則以 QX 命名。

身為 INFINITI 的轎跑車代表的 G 車系,在這段改名調整的過渡期裡狀況有點複雜,不僅改以 Q 車系命名,同時車系也正好產品改朝換代,也很特別的出現了舊款與後繼車款同時在市場銷售的狀況,為了區隔新舊車款,原廠將舊款的 G 車系房車 (廠內代號 V36) 命名為 Q40 (一直生產到 2015 年 6 月止),而以 2014 年式身分推出的全新一代 G 車系後繼車款 (房車車型) 則命名為 Q50 (廠內代號 V37);至於雙門的 G Coupe (廠內代號 CV36) 則還沒到推出全新一代車型的時候,則改名為 Q60 銷售,這是 Q60 車名首度出現在車壇。

Q40 第四代 G 車系四門房車
Q50 全新車款,第四代 G 車系四門房車的後繼車款
Q60 第四代 G Coupe 雙門跑車改名
Q60 其實就是過去 G 車系 Coupe 雙門跑車的後繼車款。

設計總監中島敬主導的風格革命

全新一代 Q50 在 2013 年北美車展全球首演,宣告了 Infiniti 全新世代設計風格的來臨。Q60 則在 Q50 所建立的底盤動力與設計基礎上,針對運動化、個性化加以強化,使其真真切切能符合 Infiniti 新一代運動化主將的身分。

Infiniti 在醞釀品牌的全新設計哲學這個項目,琢磨了多年。在品牌創立的第 20 周年,Infiniti 在 2009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了 Essence 概念車,首次向世人揭露它們的野望。這是一場在 Infiniti 設計總監中島敬 (Takashi Nakajima) 主導下的風格革命。中島敬在 1982 年加入 Nissan 汽車設計部門, 1998 年~2000 年間與義大利都靈設計工作室合作,接受了歐洲設計圈的洗禮,2007 年則接掌 Infiniti 品牌設計總監一職。日、歐設計工作的經歷,讓中島敬除了深知日式精緻的關鍵精髓,也能掌握歐洲汽車設計魅力何來的眉角,而這正是 Infiniti 想要突破日系車格局,邁向全球豪華車市場所需的視野。

英國知名汽車雜誌「Car」曾用「a Maserati from Japan」(來自日本的瑪莎拉蒂)標題來形容 Essence 概念車,用以表達這部概念車已經帶給他們一種如同欣賞歐洲跑車的感受。「Essence」是「精華」、「精髓」的意思,Infiniti 把品牌創立這 20 年來,源自日本文化並吸納西方文明的經驗與精華,濃縮在 Essence 概念車上了。

Essence 概念車優雅的曲線將肌肉感內斂的隱藏著,美中帶野。如果你知道中島敬在設計這部車時,是從黑豹身上獲得的靈感,就很能夠體會為何 Essence 會有這麼一個似乎隨時蓄勢待發的身形,還有一張帶有攻擊性的面貌了。

Infiniti 品牌的設計風格轉變,是一場由設計總監中島敬(Takashi Nakajima)主導的風格革命。

Infiniti 接著陸續在 2012 年、2014 年,透過 Emerg-E Concept 與 Q80 Inspiration、Q50 Eau Rouge 等概念車,再進一步為新設計風格提供更具體的詮釋:優雅線條、充滿肌力的立體鈑件,營造出一種霸氣中精緻未減的現代感。

2015 年北美車展亮相的 Q60 Concept,無疑就汲取了這些概念作品的精華,也是新一代 Q60 面貌的準量產車預告。

2009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Essence 概念車,優雅的曲線將肌肉感內斂的隱藏著,美中帶野。中島敬在設計這部車時,是從黑豹身上獲得的靈感。

Q60 Concept 2015 北美車展現身

Q50 量產車型,早在 Q60 Concept 概念車現身 2 年前已亮相,許多車迷以為,採用相同底盤的新 Q60,除了改為雙門之外,造型長相應該差不多、沒什麼值得期待的吧?這樣想的人,在看到 Q60 Concept 時應該都嚇了一跳!

不只不一樣,還大大的不一樣!

Q60 Concept 雖然與 Q50 源自同一個底盤,但兩車擺在一起比較,卻展現了完全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格。

Q60 Concept 擁有與 Q80 Inspiration 神似的分離式擾流下巴、霸氣的 Double-Arch 雙弓式水箱護罩、如黑豹般緊盯獵物的銳利頭燈造型,還有起伏曲折的引擎蓋折線。而讓人一眼即知其具有相同設計血緣的,則是那道從前葉子板開始、橫亙車身中央的銳利腰線 (鈑金摺線),並同樣以那形如黑豹充滿爆發力的腿部肌肉的圓渾後輪拱造型,注入不言可喻的運動感。

Q60 Concept 擁有與 Q80 Inspiration 神似的分離式擾流下巴、霸氣的 Double-Arch 雙弓式水箱護罩、如黑豹般緊盯獵物的銳利頭燈造型,還有起伏曲折的引擎蓋折線。
Q80 Inspiration 概念車。

Q60 Concept 與 Q50 相較另一個很明顯的辨識點,是前葉子鈑鏤空的空力設計,這項設計元素無疑是來自 2014 年初北美車展發表的 Q50 Eau Rouge 概念車,此概念車被視為是 Infiniti 版本 GT-R 的預告作,因此全車都帶有濃厚的性能風格,前葉子鈑鏤空的空力設計就是其一。

Q60 Concept 的 21 吋輪圈,從航空器渦輪引擎的葉片汲取靈感,因此呈現這種銳利又複雜的立體感。

Q60 Concept 雖然與 Q50 源自同一個底盤,但兩車擺在一起比較,卻展現了完全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格。Q60 Concept 預告了 Q60 已經為扛起 Infiniti 下一代運動性能主將的新身分,做好了最充足的準備。

Q60 Concept 內裝採用 Alcantara 麂皮、真皮皮革、碳纖維與鋁合金飾板等材質,營造出帶有強烈科技感的豪華氣息。

從和風的「書道」轉變為歐風

長期關注 Infiniti 品牌的車迷,應該還記得過去在介紹 Infiniti 品牌的設計哲學時,都會提到「書道」二字。日本的「書道」原意為「書寫之道」,其修習的目的是筆觸間蘊含的獨特勁道,傳達書寫者的性格或情緒;亦或是在書寫中,追求一種空間的平衡。

過去 Infiniti 車款的外型設計,都強調融入了動感、流暢、醒目的「書道」精神。而內裝設計,則以 Dynamic Adeyaka 為指導原則,Adeyaka 是 11 世紀日本宮廷、日本文藝復興時代用以代表「優雅」、「純淨」且「雍容」的形容詞,Dynamic 則是指物理學的「力量」或「能量」,Dynamic Adeyaka 即是指一種融合日式人文與現代、優雅與力量的藝術結合形式。

不過,全新世代 Infiniti 的設計哲學,已經從過去重視和風元素轉變為走向豪華車市場主流的歐洲風格,新的設計語彙有更大膽的線條運用、更強烈的現代創意,甚至還融入了未來感。從 Essence 概念車開始開啟的 Infiniti 品牌風格大革命,將為此豪華品牌以嶄新風貌走向下一個 3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