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74,729

2014

4月

25

第 1 代 Vios 是在 2003 年上市,算是很年輕的一款車系,大抵來說,它就是 Tercel 的後繼車款,雖然兩者名稱不同,尺碼也大小有別,但不容質疑的是,Vios 就是接承 Tercel 原有的國產小型房車戰場。

Toyota 在 1995 年首度推出 Tercel 用以進軍小型房車市場,2003 年交棒給 Vios,2014 年 All New Vios 隆重上市,每一代的進化都帶給人無限驚喜。

本階段,編輯部先帶你回顧 Tercel 的誕生與成功史,再銜接其繼承者 Vios,鉅細靡遺呈現兩代之間的進化,至於今年 4 月 1 日發表的全新大改款 New Vios 又會帶來怎樣的驚喜?我們將在後續文章進行深度剖析。

開創 1.5 升新市場級距
1995 年 Tercel 正式登臺

在 1995 年以前,Toyota 在臺灣販售的國產轎車僅有 Corona Exsior 單一車款,該車系屬中型房車級距,提供 1.6 升 4 門與 2.0 升 4 門/5 門共多種車型,全車系售價自新臺幣 52.8 萬元起。當時,其他競爭品牌擁有較齊全的產品線,其中還包含排氣量 1.5 升以下的小型車款,例如:Nissan March、Ford Festiva 等,能以不到 50 萬元的經濟價格、提供預算型買家入主汽車的絕佳管道。有鑑於此,和泰汽車在獲得 Toyota 母廠奧援下,在 1995 年 11 月發表全新小型入門房車:Tercel,提供國內小家庭一個全新的選擇。

Tercel(1995~2003)開啟庶民經濟新時代,以經濟實惠的價格提供小家庭升級四輪車最佳管道,是 90 年代暢銷車款。

Tercel 主打庶民市場,當時提供 1.3 升 5 速手排/3 速自排,以及 1.5 升 5 速手排/4 速自排共計四種車型,售價非常親民,價格帶介於新臺幣 37.3 至 45.5 萬元間,因此與 Exsior 1.6 升有著清楚的市場切割。

據當時的資料顯示,Tercel 在開放預接單到正式上市的一個多月內,就湧進約 6,000 張的訂單,給予 Toyota 莫大的鼓舞,一部消費者完全陌生的車種竟能激起旋風效應,靠得就是 Toyota 打下的高品質與可靠耐用!

早期 Tercel 除 1.5 升車型外,亦提供更經濟務實的 1.3 升車型,不到 40 萬元的售價讓它成為庶民經濟的最佳代言人。

Tercel 上市初期,即標榜以最經濟的價格提供一輛實用房車,因此配備上難免顯得有點陽春,如:座椅採絨布材質,電調後視鏡、前座電動窗、分離式後座等,已是最豪華的配備,但值得一提的是,1.5 升自排車型上可選配駕駛座氣囊與 ABS 煞車系統,讓消費者正視車輛安全的重要性。

強調實用的內裝設計,雖然看不到豪華配備,但一切都符合迅速上手的原則。

Tercel 推出後、立即對其他競爭對手產生排擠效應,不只順利拿下 1.3 升/1.5 升小型車級距市場的銷售冠軍,更以超越 3.5 萬輛的規模,榮登 1996 年度單一車種銷售冠軍,超越當時人氣最旺的 Nissan Cefiro!

進入 90 年代末期,國產車興起一股豪華配備風潮,如 Sentra、Galant 等車都佳評如潮,於是激發起 Tercel 的改造計畫。

1997 至 1998 年這段期間,國產車市場興起一股新趨勢,也就是配備的較量,如 1.6 升級距的 Nissan Sentra,以及 2.0 升級距的 Mitsubishi Galant,都針對豪華配備頻出招,因而改變了臺灣消費者的口味與喜好。此時,Tercel 在販售兩年餘後也蒐集大量的車主回饋意見,並順應豪華配備新趨勢,和泰汽車遂在 1998 年 9 月發表 Tercel 小改款車型。

Tercel 在 1999 年首次推出 Tercel 小改款車型,不僅外觀更為精緻,內裝也增添皮椅、CD 音響、木紋飾板等配備,讓庶民獲得更高等級的享受。

新型車在外觀上增加車身同色烤漆的塑料比率,使質感更精緻,而頭尾燈都換上晶鑽設計,感覺更有朝氣;內裝則以雙色真皮座椅大幅增添高級感,另外 CD 音響、木紋飾板、防盜器、鋁圈等也增加整體賣相,讓 Tercel 擺脫廉價小車的刻板印象,朝豪華精緻的形象邁進。

亞太專屬 動感流線
2003 年 Vios 承接使命

時序進入 21 世紀,全球主要汽車集團積極擴張產量、提升獲利,現在我們經常聽到的全球戰略車款,或是地區專屬車型,都是在這時候興起的新型態市場策略。

時序進入 2000 年,Toyota 針對亞太地區推出全新小型房車計畫,並首度在 2002 年北京車展以 T-1 之名公諸於世。

在 2000 年初期,Toyota 集團已嗅到中國大陸會是一塊能量極大的新車市場,因此早早積極佈局。在 2002 年北京車展上,Toyota 率先發表一款名為 T-1 的全新小型房車,當時即已傳出這輛車將是亞太戰略車款,心思細密的汽車專家們,也早就猜想到這款車將會導入臺灣販售,用以接替已銷售 7 年的 Tercel。

沒多久、T-1 率先在大陸上市,並正式命名為 Vios,且果然在 2002 年底,Vios 在臺上市的計畫獲得證實、2003 年 3 月正式發表上市,開啟 Toyota 小型房車的另一個里程碑。

T-1 的最終量產車名取名為 Vios,在 2003 年第一季於臺灣發表,以嶄新的格局和 Tercel 進行清楚劃分,宣告 Toyota 小型房車進入全新世代。

有鑑於 Exsior、Tercel、Premio 等多款房車在臺灣締造銷售佳績,使 Toyota 母廠相當重視國內市場,在當初 T-1 亞太戰略小車的開發計畫中,據信臺灣設計師也有加入參與設計,以期造型能符合台灣人口味。

第 1 代 Vios 給予人耳目一新的印象,年輕動感的外觀、完全擺脫 Tercel 四平八穩的風格,中性化的設計不分男女老少都會一見鍾情;在車身尺碼部份,Vios 的長寬高由後期款 Tercel 的 4,125×1,660×1,370mm,一口氣成長為 4,285×1,690×1,435mm,軸距更是從 2,380mm 拉大至 2,500mm,因此 Vios 比 Tercel 足足大了一號,帶來更豪華、大器的視覺滿足感。

第一代 Vios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285×1,690×1,435mm,比例更為穠纖合度,流線設計更引人目光。

車體加大的 Vios,在售價上則維持 Tercel 的親民政策,上市初期提供 43.2 萬元至 49.2 萬元的實惠價格,C/P 更高;同時,Vios 換裝全新世代的 1.5L VVT-i 引擎,加入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技術,效能、節能不可同日而語,109ps/14.5kgm 最大動力輸出帶來更輕快、更平順的加速感受,讓消費者感受到從 Tercel 進化到 Vios 的幅度是相當巨大的,基本上已是完全不同等級的車,然而售價卻是同樣親民,這也造就 Vios 上市第一年即有平均月銷超過兩千輛的實力。

第一代 Vios 初期即搭載 1.5L VVT-i 引擎,不僅高效、省油,更具備加速輕快的好風評。

Vios 雖然定位為 Toyota 的入門房車,但設計感、內裝用料、乘坐空間等,一點都不陽春,將小型房車帶到一個更高的規格領域。車身內部採用創新的中置化儀錶設計,易於閱讀並增加駕駛者前方視野,在高階車型上更導入國產車罕見的數位式儀錶。內裝配色也更加豐富,如米/褐雙色搭配核桃木飾板,也可選擇紅/黑真皮搭配類鈦飾板,要溫馨或是個性化?任君挑選,囊括各年齡層的口味及喜好,也是 Vios 風靡全台的原因之一。

第一代 Vios 的內裝相當有設計感,其中以中置儀表板最為經典,此外配色上提供溫馨與動感兩種風格供車主選擇。

Vios 上市的前三年,均保持年銷量三萬台的規模,約莫在 2007 年時,Vios 在其他亞太地區推出第二代車型,擁有如 Yaris 般的圓潤造型,不過在國內總代理的策略下,並未跟進第二代車款,而是就一代 Vios 進行第一次的小改款,時間就在 2006 年。小改款 Vios 的外觀上採用新型淚眼式頭燈,水箱罩、鋁圈、尾燈、內裝也同步精緻化。

Vios 在 2006 年與 2010 年曾進行小改款工程,重點在於外觀精緻度的提升與安全配備的進化。

而最後一次車型修正則是在 2010 年,因應政府新制定的安全法規,Vios 全車系加裝雙前座氣囊、ABS+EBD、頭燈水平調整裝置、後霧燈等,配備豐富但入門價仍訂在 47.9 萬元起的平民價格,此外水箱罩也更改為鍍鉻飾條點綴的設計,讓 2010 年式 Vios 更具豪華感受。

邁向中型車的大器進化
2014 年 All New Vios 全新上市

第一代 Vios 的銷售期長達 11 年,生命週期比一般日系車款多出一倍,是一款定位相當成功的車。有鑑於亞太戰略車款的策略成功,因此原廠在規劃新一代 All New Vios 時,也是以相同模式進行研發與製造,在針對亞洲主要地區市場進行市調後,全新 Vios 有了許多重大變革,包含車身尺碼增長、內部空間加大、內裝質感精進,正式的量產市售車型終於在 2013 年 10 月的曼谷車展問世,除泰國、中國先行販售外,台灣市場則在 2014 年 4 月 1 日正式上市。

All New Vios 在 2014 年 4 月正式在台上市,新車格局再放大,再次改寫小型房車定義。

All New Vios 延續年輕動感的線條設計,車頭採用新世代 Toyota 家族「Keen Look」設計語彙,展現十足的迷人風采。在車身尺碼上,All New Vios 再次向上升格,車長達到逼近中型車的 4410mm,車寬也正式邁入 1.7 公尺的級距,配合軸距拉長 50mm,將 Vios 的定位再次向上升級,跳脫平價小車的範疇。

All New Vios 的車長達到 4.4 米級距,已逼近中型房車規格,在維持庶民經濟的價格下,帶給消費者更多價值。

All New Vios 還有哪些驚人的進化幅度?接下來編輯部將針對外觀、內裝、動力等面向進行深入剖析,讓您徹底了解 All New Vios 的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