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0,784

2014

4月

25

從 1989 年導入第一款國產車 Corona 開始,Toyota 就以滿足顧客期待為發展目標,陸續在台灣推出一款又一款適合臺灣家庭的國產中型與小型房車。快速回顧這段歷史,在 1989 年 Corona 上市後,又陸續發表 Corona Exsior(1993 年)、Tercel(1995 年)、Corona Premio(1997 年),由於每一款車皆擁有明確的市場定位,且無論造型設計、內裝空間、性能表現、省油特性等,都切中消費者口味,因此每一輛都締造驚人的銷售成績,今日 Toyota 能榮膺市場 No.1 的地位,都要歸功於這些經典車款所奠定下的良好根基。

身為臺灣第一大品牌,Toyota 光是在中小型房車市場就提供 Vios、Yaris、Altis 三種車款,分屬小型房車、掀背、中型房車級距,滿足各種不同類型的消費者。

時光進入 21 世紀,Toyota 在國產車佈局上有了嶄新的改變,2001 年推出今日大家耳熟能詳的 Corolla Altis、2003 年發表了用以取代昔日 Tercel 地位的 Vios,更在 2006 年開始販售小型掀背車 Yaris,構築起最全面、最穩固的國產中小型房車陣容,讓臺灣每一戶家庭都能找到適於自己的愛車,享受美好的生活品質。以下,我們將對 Vios、Yaris、Altis 進行更詳盡的市場剖析。

Toyota Vios
庶民經濟的最佳選擇

經濟、務實、可靠,始終是 Toyota 國產車型給人的好印象,隨著進入 21 世紀,Toyota 在造車工藝上突飛猛進,對於車輛的流線造型與人性化設計更為講究,從 2001 年推出的全新 Corolla Altis,就可看出截然不同的世代進步。在小型入門房車的級距裡,原本的 Tercel 也準備好進行升級,臺灣市場正式在 2003 年推出用以取代 Tercel、並換上全新名稱的 Vios,宣示 Toyota 小型房車正式邁入新紀元

於 2003 年在臺灣上市的 Vios,以明確的經濟房車定位受到市場好評,蟬聯 10 年同級車銷售冠軍。

Vios 一改前輩 Tercel 的嬌小尺碼,將車長增加至 4,285mm,軸距加大到 2,500mm,體態上還是比當時普遍落在 4.5 米的中型房車要短巧許多,不減損都會區停車的便利性,不過卻換來更大器、更有質感的外觀,以及更加充裕的車室空間。

原廠考量到 Vios 的主要購買族群為新婚夫妻,未來幾年可能家中會增添新生命,因此對於 Vios 的空間規劃別有一番苦功,如室內有效縱深達到 1,845mm,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也有 855mm 的合理水準,使整體寬敞度較 Tercel 進步許多;此外更顧慮到全家出遊、採買的需求,創造出容量達 440 公升的超大行李廂空間,這在小型房車中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All New Vios 於 2014 年 4 月正式接棒,升格的尺碼將帶給消費者更多價值。

Vios 承接 Tercel 原有經濟型買家的銷售大任,所以在引擎配置上,換裝配置 VVT 可變氣門的全新 1.5 升 VVT 引擎,擁有 106 匹馬力、14.3 公斤米扭力之最大動力表現,而平均油耗達到 17.4km/L(能源局公佈,採用 FTP 測試指令)的優異水準。藉由亮麗、寬敞、實用、經濟等特質,Vios 成功抓準消費者的心,且無論各行各業,只要有購買入門小型房車需求的消費者,幾乎都會投入 Vios 的懷抱,無疑是一款相當成功的作品。

Toyota Yaris
鎖定單身與家庭的第二輛代步車

10 年前,小型掀背車在台灣並不普及,且市場上能買到的多是歐洲進口品牌,強調個性而缺乏實用性,僅獲少數消費者支持,因此市場佔有率極低。然而、臺灣人並非不需要小型掀背車,而是市場上未有一款結合靈巧、便利、省油、大空間的車款,能滿足他們平日所需。事實上,車長不及 4 米的掀背車是非常適合在市區代步的,換言之、在臺灣有著相當大的潛力;有鑑於此,Toyota 在 2006 年底推出嶄新的小型掀背車款:Yaris,結果造成市場轟動,直至 7 年後的今天,Yaris 仍舊有年銷 1 萬台的亮眼表現。

充滿歐風、帶有渾圓俏皮感的 Yaris,以其輕巧尺碼帶來便利的都會行車便利性,頗受女性族群喜愛。

Yaris 可說是 Toyota 國產史上最輕巧的車款,它鎖定的對象包含單身男女、家庭的第二輛代步車,或是媽媽接送小孩上下學及買菜等用途。分析 Yaris 成功的原因,首先其車身尺碼有如黃金比例,3,785mm 的車身長度在停車時極為便利,且上市之初就配備先進的 EP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在靜止時也能輕鬆旋轉方向盤,此設計廣受女性車主喜愛,而可愛渾圓的造型帶有濃郁歐風,更是其討喜之處。

Yaris 車身小,但室內空間卻非常寬敞,在 MM(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設計理念下,四個車輪向外部配置,引擎前移使前擋向前延伸,造就寬廣的視野,而設計師更充分運用每一寸空間,設置多組置物空間與置杯架,完全合乎現代人需求。

Yaris 雖然小巧,但空間運用得宜,並具備靈活多變的座椅變化機能。

在 Yaris 之前,國內消費者最熟知的 Toyota 小車為 Vios,這款小型 4 門房車搭載經濟務實的 1.5 升 VT 引擎,透過 Toyota 工程師所擅長的低轉速、高扭力調校手法,讓這具小排氣量引擎也能擁有輕快的加速表現,完全符合都會使用所需。

此外,VVT 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的設計,其高效能帶來傑出的油耗表現,Vios 的省油口碑幾乎是每位車主最得意之處,也因此,Yaris 從善如流,搭載 1.5 升 VVT 引擎,擁有 109 匹馬力/14.4 公斤米扭力之最大動力輸出,搭配電子式節氣門,帶來更靈敏的加速反應;同時,17.1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 (能源局公佈,採用 FTP 測試指令),更為車主節省油錢開銷。綜合這些優點與特色,Yaris 已蟬聯國內 B 級距掀背車銷售冠軍多年。

Toyota Corolla Altis
為中產階級量身訂做

中型房車始終是臺灣消費者的最愛,在市佔率上,也比小型房車與小型掀背車來得高,可說是象徵台灣用車文化的典型象徵。第一部國產化的 Toyota 的車款,就是定位為中型房車的 Corona,而這個閃耀的舞台在進入 2001 年後,就由 Corolla Altis 正式交棒,至今共 13 年的時光裡,Altis 連年坐擁國產單一車種銷售冠軍而從未間斷,足以見證其成功的市場定位。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給人耳目一新的好感,流線歐風、寬敞內裝、超低油耗為主要賣點,是國內銷量最好的單一車種。

第一部國產化 Altis 車型為第 9 代 Corolla,歷經 2007 年第 10 代,以及去年甫推出的第 11 代車款,每一代進化都是相當顯著的。現行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最大變革,在於車身尺碼的增加與新世代 Keen Look 設計語彙,車長一舉超越 4.6 公尺,軸距更增長 100mm、達到中大型房車的 2,700mm 水準,車室內的縱向空間變得更大,使後座乘坐空間更為寬敞舒適。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之所以進行這樣的調整,便是要讓消費者以實惠的價格,卻能享有中大型房車的豪華感受,此「升格」完全符合廣大的中產家庭內心的渴望,也因此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上市後月銷量屢創佳績,甚至有月掛牌數突破 4,000 輛的前所未有紀錄!

在 2013 年底問世的現行款 Corolla Altis,受惠於軸距增加至 2,700mm,使內部空間大幅成長,上市至今每月均以超過 3,000 輛的數字持續穩坐市場第一。

除了實用性大增外,省油、經濟,依然是現行款 Corolla Altis 的訴求重點,在物價飛漲的時代,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將入門車款的售價訂在 65 萬元以內,十分親民。而在機械結構上,則換上新型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強調更寬廣的變化範圍,讓平均油耗進一步來到 19.4km/L(能源局公佈,採用 FTP 測試指令)的成績,讓車主樂得坐擁大車的氣派與空間,卻享有小車般的節能表現,是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再度風靡全臺的原因。

三款車型,滿足所有人需求

在物價高漲、唯有薪資不漲的時代,經濟與實用性已成為多數開車族最重視的環節。Toyota 現行分屬中小型級距的車型:Vios、Yaris、Altis,無論在內裝規劃或動力配置上,都是遵照高效能的原則所設計,因此產品總是符合消費者所需。而面對形形色色的買家,無論是家庭自用、個人通勤、長青者代步、企業用途等,皆能從中挑選到最適合的產品,超完整的國產中小型房車佈局,讓 Toyota 屢屢在車壇創下銷售神話。

All New Vios 在 2014 年正式接棒後,將持續提供消費者一個經濟務實,但又毫不陽春的嶄新用車體驗,市場好評度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