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18,550

2016

2月

23

Mercedes-Benz 是全球公認的最佳豪華車品牌,尤以打造豪華房車最為出名,不過事實上,Mercedes-Benz 在 SUV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領域也是數一數二;不但早在 1979 年便推出第一款的純正 SUV 越野車:G-Class,進入 1990 年代後則是陸續發表結合都會 On-Road 與越野 Off-Road 的多功能休旅車 M-Class、GL-Class 與 GLK-Class,建築起陣容強大的 SUV Family。所以本次「Mercedes-Benz SUV Family 徹底研究」的一開始,我們就要帶您深入了解 Mercedes-Benz SUV 家族的緣起與發展史。

Mercedes-Benz 在 1979 年正式推出民用版 G-Wagon,提供短軸與長軸兩種車型,除了常規車型外,還衍生出貨卡、救護車、工程車等各式車型。

談到 G-Class,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越野硬漢,以手工打造的方正外型,充滿陽剛味與堅固耐用的形象,歷經 30 餘年的蛻變依然堅持自我,是車壇上少有的案例。認真講起來,G-Class 不能算是 SUV,而須歸類在 Off-Roader 越野車,然而近代 G-Class 的內裝引用大量豪華房車元素,並搭載高性能引擎,在定位上逐步向多功能休旅車靠攏。

民用 G-Class 初登場

G-Class 的發跡是源自 1970 年代的軍事需求,當時德軍委由 Mercedes-Benz 開發能夠突破各種險峻地形的軍用車輛,必須擁有堅固的車架與底盤、可靠耐用的機械性能、以及強悍的越野能力。由於性能卓越,Mercedes-Benz 在市場考量下於 1979 年推出民用版車型,起初的名稱為 G-Wagon,後世才改名作 G-Class,而民用版 G-Wagon 就此展開光輝的生涯,在 1990、1997、2007、2013 年歷經數次主要的產品革新,至今仍坐擁豪華越野車的天王地位,絕對是史上最經典的車款之一。

G-Class 最近一次的大改款動作是在 2013 年,但無論歷經多少次大大小小的 update,它依然挺著那剛毅不屈的身段,絕對經典。

1997 年:M-Class 開啟 LSUV 之門

歷經 18 年的沈寂,Mercedes-Benz 在 1997 年總算推出休旅車大作:M-Class,嚴格來說,M-Class 才是品牌 SUV 的始祖。SUV (Sports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是 1990 年代中後期才開始興起的級距,當時 SUV 有幾項必備條件,包含加高的底盤、具 4WD 越野性能、轎式人性化內裝、以及寬敞多變的空間運用,由於可一車多用途,因此深受消費者喜愛,並在全球刮起一陣 SUV 旋風。

於 1997 年推出的第 1 代 M-Class,是 LSUV 豪華休旅車的敲門磚。

與當時一般 SUV 不同在於,M-Class 是市面上第一部由豪華品牌打造的 SUV,因此市場上冠以 M-Class 一個 LSUV 的名號,代表 Luxury SUV。M-Class 的內裝豪華舒適,空間寬敞適合長途旅行,加上 4WD 底盤可勝任險峻地形,當時首先在北美市場販售,結果一炮而紅,非常受美國消費者歡迎。M-Class 在 2005 年進行首次大改款,並在 2012 年推出第 3 代車型,近期則跟上 Mercedes-Benz 家族全新命名的新政策,換上全新 GLE 名稱,同時在外觀、內裝與動力上進行換新,後續編輯部將對本車有深入報導。

2006 年:GL-Class 攻打 7 人座市場

繼 M-Class 之後,Mercedes-Benz 在 2006 年追加推出 GL-Class。這輛車是以 M-Class 為基礎,將軸距與車身尺碼大幅延長,使內部得以規劃出 7 人座空間,滿足豪華大家庭所需。GL-Class 與 M-Class 共用相當多的模組,包含引擎、變速箱、懸吊結構、內裝與座椅等,主要差異在於後廂加裝兩張可 5/5 分離傾倒的座椅,滿足多人乘坐需求。同樣地,隨著 Mercedes-Benz 新命名政策,GL-Class 近期也改名為 GLS,採用與 GLE 相同的軟硬體規格。

GL-Class 是一款全尺寸 7 座豪華休旅車,主攻北美大家庭市場,國內也曾引進販售。

2008 年:GLK 輕巧直率問世

大尺寸 LSUV 走過風光的十年,在 2008 年遭逢金融海嘯與環保議題雙重夾攻下,Mercedes-Benz 做出明智的抉擇,那就是推出採用中小型尺碼的全新休旅車:GLK-Class。GLK-Class 的車長約 4.5 米,與一輛中型房車約略等大,不僅更有利於都會中行駛、停車,還對節省油耗、降低空污有莫大貢獻,成為新一代熱門車款。

造型非常剛毅的 GLK-Class,是 Mercedes-Benz 首次嘗試 Compact SUV 的作品,由於出生在天時地利的年代,所以獲得廣大迴響。

初代 GLK-Class 的造型擁有很高的識別性,全車以筆直線條拉出剛毅風格,不只率性有型,也能融入都會時尚裡,因此推出後獲得非常正面的評價。當然,不打折扣的空間、豪華房車等級的內裝鋪陳、4MATIC 恆時四驅系統的優異循跡表現,也都是 GLK-Class 受到肯定的賣點。2015 年正值 GLK 面臨改朝換代,藉此機會,大改款新車也正式改名成 GLC,外型有 360 度的大轉變,至於還有哪些驚動人心的改革?編輯部也會在後篇文章詳盡解說。

正 2015 年 G-Class 特式車限量登台

深受越野及多金品味人士喜愛的 G-Class,一直給人剛正不婀的形象,不過事實上經過原廠設計師巧手改造下,G-Class 也可以變得很不一樣!

由 Mercedes-Benz Taiwan 引進的正 2015 年式 G-Class,提供限量 10 輛的 G 500 特式版本,外觀提供鐵黑、designo 白、鈀銀三種車色,內裝可選雙色 designo 瓷白色真皮內裝搭配紅色縫線,或是單色 designo 黑色真皮內裝搭配紅色縫線,深具奢華品味。此外還搭載鐵黑色外觀專屬套件 (包含前後保桿、輪拱、車頂與後視鏡)、跑車化套件、鍍鉻套件、豪華內裝套件、AMG 高性能方向盤、designo 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品味稀有值得珍藏。

G 500 特式車提供鐵黑、designo 白、鈀銀三種車色,使冷冽陽剛氣息更家濃郁。
備豪華內裝套件,質感更上層樓(註:本圖僅供示意,非實際販售車款)。內裝可選全黑或黑白雙色 disigno 豪華真皮,更能襯托不凡身分。

另外,Mercedes-Benz Taiwan 同時引進 Colour package 個性化車色塗裝供買家挑選,包含 tomatored (紅)、alien greean (綠)、solar beam (黃)、galatic beam (紫) 與 sunset beam (橙) 共五款特殊烤漆,開在馬路上絕對不同凡響。

國內另提供採亮麗烤漆塗裝的 Colour package 選配項目,讓買家享受如同客製化的禮遇與獨特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