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azda 提供

攝影

54,490

2011

12月

1

不但擁有國產轎式休旅車中最前衛的造型,Mazda Taiwan 在國內正式發表主打動感形象的 Mazda 新世代 Mazda5 前,除了組團帶領國內媒體前往日本、實際體驗日規版新世代 Mazda5 的動態表現外,並請到原廠工程人員實際介紹 Mazda 新世代「Nagare (流)」設計語彙在新車上的應用。上市前還特別先行引進歐規版車型於國內測試,作為國產車型調校設定的參考,並將國產偽裝測試車駛往全國各地進行路試,取同步於 Mazda 官方網站及 Facebook 社群網站上密集進行新車的發表預告,徹底顛覆了過去國內新車發表的步驟與規劃。

分階段路試,調教出最適設定

早於 2010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上便已登場的新世代 Mazda5,不但是 Mazda 品牌旗下最重要的轎式休旅車,也是第一輛融入「Nagare」設計語彙的作品,所以在正式國產上市之前,Mazda Taiwan 不但於 2011 年初、自歐洲市場引進歐規版新世代 Mazda5 進行測試,且極為慎重地以它來進行導入前的市場調查,包括針對原有 Mazda5 車主、競品車主與潛在客層的市場調查等作業。

2010 年 3 月於瑞士日內瓦車展上登場的新世代 Mazda5,不但是 Mazda 旗下最重要的轎式休旅車,更是第一款融入 Mazda 新世代「Nagare」設計語彙的作品,造型讓人驚艷。

2011 年 9 月、距離國產版新世代 Mazda5 發表倒數兩個月時,Mazda Taiwan 還特別組團帶領國內媒體前往日本、實際體驗日規版新世代 Mazda5 的動態表現,並請到 Mazda 設計本部副本部長鈴木英樹、商品主查松岡英樹等多名原廠工程人員,親自介紹 Mazda「Nagare」設計語彙在新世代 Mazda5 外觀及內裝上的應用。

而且即使日規新世代 Premacy 與臺規 Mazda5 所採用的動力單元不盡相同,所以動力、操控等表現,仍須等到新世代 Mazda5 導入國內生產、販售之後,才能完整體驗,但 Mazda Taiwan 還是特別透過負責開發的商品主查來介紹新世代 Mazda5 在引擎與變速箱調校的「統一感」哲學。

為了在上市前、先讓媒體感受新世代 Mazda5 的改變,Mazda Taiwan 特別在 2011 年 9 月、帶著媒體前往日本,試駕新世代日規 Premacy (即 Mazda5),並實際介紹國產車型與日規版車型的產品細節。

透過日本原廠與媒體的面對面溝通,國內媒體不但在國產新世代 Mazda5 發表前,就已先行感受 Nagare 的設計魅力,也正式預告了新車將於 2011 年 11 月發表,替即將登場的發表會先行暖身。

不過,新世代 Mazda5 正式發表前,Mazda Taiwan 不但透過一波又一波的宣傳攻勢,不斷地在媒體及 Facebook 社群網站裡的 Mazda 粉絲團進行預告及資訊更新,還在 2011 年 10 月、大方公開一段國產版新世代 Mazda5 偽裝測試車在國內各地測試的影片。

在 Mazda Taiwan 於國產新世代 Mazda5 發表前所公佈的偽裝測試車影片中,不但首度曝光了新車的內裝設計,也可看見新車已通過宜蘭太平山高海拔公路及蘇花公路等路段的測試考驗。
即使車頭與車側都貼上了偽裝膠帶,但影片中仍然可以看見國產新世代 Mazda5 的特徵,也就是貫穿車側的流線折線輪廓。

影片中、雖然測試車的車頭及車側都貼著用來遮掩特徵的黑色膠帶,但這輛隱約還是能夠看到車側「Nagare」線條的偽裝測試車上,不僅透露了新車將保留了雙電動滑門的設計,也首度曝光新世代 Mazda5 的內裝鋪陳;更藉由動態影片的呈現,證實新車已通過宜蘭太平山高海拔公路及蘇花公路的考驗,且完成南橫公路險升坡、臺東產業道路及臺北快速環狀工路等不同路況的測試,擁有最適合臺灣路況需求的調校及設定。

光影藝術與 Nagare 流體設計的結合

而且除了專程請媒體前往日本體驗日規新世代 Mazda5,並在發表前公佈偽裝測試車影片,且透過 Mazda 官方網站及 Facebook 社群網站進行新世代 Mazda5 發表會外,發表上,Mazda Taiwan 還特別請來國內知名繪畫表演家范學文,以光畫作為整場發表會的主秀,藉由家庭、出遊、溫馨三大元素為主軸,勾勒出一幅令人驚艷的光畫秀,首次將汽車與藝術做了巧妙地結合。

Mazda Taiwan 在國產新世代 Mazda5 的發表會上,還特別請來國內知名表演家范學文,以光畫作為主題,藉由家庭、出遊、溫馨三大元素為主軸,描繪出一幅令人驚艷的光畫秀,將汽車與藝術做了巧妙地結合。

范學文的動態砂畫表演,過去也曾多次在 MV 及電視廣告中出現,表演者需配合音樂節奏與情緒,以雙手在屏幕上巧妙地挪移撥弄細沙,呈現出一幕又一幕生動的畫面,並演繹出完整的劇情。

這樣的表演不只是單純的繪畫,還結合了音樂、劇情、及表演者臨場的即興演出,可說是一種全新型態的藝術,而光影畫則是范學文繼動態砂畫之後,發展出的新型態演出。

2011 年 11 月 1 日,Mazda Taiwan 正式為國內消費者揭開國產新世代 Mazda5 的面紗,且自 2011 年 12 月 17 日、18 日起,進駐各地展示中心。

在新世代 Mazda5 於 2011 年 11 月 1 日的新車發表活動上,范學文以光影畫獨特的螢光材質和光影手法,不但創意十足地展現了一家人和樂融融、駕著新世代 Mazda5 出遊的幸福畫面,構圖中還特別一筆一劃地帶出新世代 Mazda5 車側醒目的流體線條,讓絢麗的彩色光影成功的詮釋新世代 Mazda5 車側的「Nagare」流體線條,展現亦動亦靜的自然力度與美感,以十足的用心與創意、很簡單的就點出了新世代 Mazda5 的設計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