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宏

撰文

徐敬盺

攝影

63,410

2011

12月

1

2010 年 1 月,身披特殊曲線的 Mazda 新世代 Mazda5 廠圖首度露臉,一股期待在心底油然而生,車側那道猶如水波劃過的折線,到了實車身上,究竟會演化成何種模樣?讓人打從心底期盼著,希望能夠親眼見到,那道流動感十足的曲線呈現在眼前的樣貌。心底的期盼,從 2010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開始,直到 2011 年 11 月 1 日正式在臺發表之時,我們終於有機會在臺灣親眼見到新世代 Mazda5 的樣貌,而今更能一親新世代 Mazda5 的容顏。

2005 年 11 月,Mazda5 正式登臺發表,以 7 人座的彈性空間搭配動感的面容,期望吸引 30 歲左右的年輕小家庭,鎖定注重空間表現的家庭消費者。而 Mazda Taiwan 也透過一系列採取溫馨手法與親子關係的電視廣告與廣宣策略,吸引家有小孩的「好爸爸」族群,塑造 Mazda5 成為家庭消費者心目中的首選車款。而在世代更迭後,新世代 Mazda5 雖然造型更為動感,卻仍然採用「好爸爸」的行銷手法,延續家庭 MPV 的設定,繼續打造 Mazda5 溫馨、柔情的形象。

似水波流、貫徹於外觀與內裝

即使已在發表會上見過本尊,但當眼神與新世代 Mazda5 接觸的那一瞬間,還是很難不被其車側那如同水波撫過的線條所吸引,而這組線條,正是新世代 Mazda5 外觀設計的精髓。在新世代 Mazda5 身上,Mazda 的設計團隊汲取自然界水與空氣的流動,將其融合至車體的外觀與內裝設計之上,而這種富有流動感的設計手法,則被 Mazda 稱之為「Nagare (流)」。

實踐在新世代 Mazda5 身上,從 Mazda 的微笑家族面容開始,便存在著川流不息的態勢,以車頭水箱護罩劃開車頭前方的氣流,讓空氣沿著前保險桿與霧燈處的線條向輪拱處揚起,然後循著輪拱的弧線自然流下,車側輔助燈則是讓新世代 Mazda5 的曲線更為多變,並讓順著輪拱流過的線條遇此而分散為三條奔放的線條,雕琢出屬於新世代 Mazda 家族的印記。

新世代 Mazda5 的車頭換上了 Mazda 微笑家族水箱護罩,且與霧燈飾板都採用霧黑色格狀設計,可突顯從兩側向後方流動的 Nagare 線條;車尾方則是讓車側線條銜接尾燈,並運用窗框線條與尾燈造形,'讓線條朝車尾正中央匯集。

車尾方面、設計師則是讓車側線條銜接尾燈,並運用窗框線條、尾燈造形,以及牌照下方的「V」字折線,將所有視覺導向車身中央的軸線,使氣流能收於車尾,留下川流不息的態勢。

座艙內部,「Nagare」的設計概念則是同樣以中央軸線為本,讓儀表板上的弧線就像破開的水花一般,留下圓滑的弧線,且這兩道由中控台散開的線條,也延伸至車門飾板之上,讓室內依然擁有流動的氛圍。

座艙內、新世代 Mazda5 也運用了「Nagare」的設計概念,同樣以中央軸線為本,讓儀表板上的弧線由中控台向兩側散開,並延伸至車門飾板之上。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新世代 Mazda5 則是維持著與前代車型相同的 2,750mm 軸距,並保留至多可擁有 7 人的乘坐空間、搭載採 6+1 模式的 Karakuri 座椅設計,能依車主不同需求,做出從獨立 4 座到 7 座等各種不同變化。而前代車型乘坐感較為不適的第二排中央座椅,在新世代 Mazda5 上也有所進化,於坐墊部分加厚 15mm、座墊前緣向下延伸達 50mm,並將椅背靠背向下延伸 50mm。但平心而論、新世代 Mazda5 的車內空間方面其實並沒有明顯的變化,儘管第二排的乘坐空間與舒適性都已有所提升,但對於筆者身高大約 176 公分的身材而言,腿部空間還是有著些許侷促,久坐可能會影響舒適性。

熱血風格再見,迎向溫柔臂膀

要成為溫柔好爸爸,當然不是空口白話說說罷了,Mazda 運用動力輸出的調校,把溫柔嵌入新世代 Mazda5 身上。儘管引擎室內的,仍然是前代國產 Mazda5 上的那具 MZR 2.0 汽油引擎,能在引擎轉數 6,500 轉時、輸出 147 匹的最大馬力,而 18.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是落在引擎轉數 4,500 轉時湧現。不過與其所搭配的變速箱,則在世代更迭後,由 4 速手自排變速箱提升為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換取更順暢的運轉表現,以及更為出色的油耗。同時,在新世代 Mazda5 油門反應的調校上,Mazda 導入了全新的思維,以線性、平衡作為新世代 Mazda5 動力表現與輸出反應的依歸。

大腳重踩油門下,新世代 Mazda5 的轉速一樣可以直奔紅線區 6,000 轉邊緣,且力量和衝勁依舊非常飽滿;但一般行駛狀態下,新世代 Mazda5 的油門呈現地是線性、溫和的反應。

調整好坐姿、發動引擎,踩下油門踏板的霎那,突然有股錯覺,以為自己是身處歐系車的駕駛艙之中,因為新世代 Mazda5 的油門反應、竟然不是印象中日系國產車那般輕點油門便能推送車身向前的衝動,比起一般日系車或者是前代車款,油門踏板與輸出曲線的調校,明顯較為溫合,若是習慣於一般國產日系車的駕馭方式,在初次坐上新世代 Mazda5 駕駛座後的確會有些不習慣。

新世代 Mazda5 仍然搭載了前代國產 Mazda5 上的那具 MZR 2.0 汽油引擎,能輸出 147 匹馬力與 18.8 公斤米扭力,並在換裝 5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換得更順暢的運轉表現,以及更為出色的油耗。

然而,這並非 MZR 2.0 引擎動力不足,因為大腳重踩油門下,新世代 Mazda5 的轉速一樣可以直奔紅線區 6,000 轉的邊緣,且力量和衝勁依舊非常飽滿;但一般行駛狀態下,由於 Mazda 的工程師將輸出曲線調整的更為和緩、平滑,所以駕駛人會感覺新世代 Mazda5 的加速力道好像沒有那麼即時。

不過,對於一款鎖定家庭為主要客層的轎式休旅車而言,較為舒適的乘坐感受,比起瞬間釋放的力道而言,應該會是比較討喜的一種調校。

面對臺灣不平的路面,新世代 Mazda5 的懸吊系統不但能夠迅速且出色的處理坑洞,且乘坐於車室內部的舒適感也令人相當滿意。

而改搭配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給新世代 Mazda5 在往「溫柔」靠攏的路上多了分助力。增加一個檔位的變速箱,不僅能夠以更低的轉速進行高速行駛,減少引擎高轉速運轉時所發出的噪音。同時,也能夠採取更為綿密的變速箱齒輪比,消弭變速箱換檔時可能產生的頓挫感,對於車內乘客而言,確實是帖能夠增進舒適度的良藥。

更線性且舒適的設定

面對動力系統截然不同的調校,新世代 Mazda5 在制動系統的設定上,也採用了與動力調校相同的思維,不以瞬間釋放的煞車力道為目標,而是讓煞車力道的釋放更為線性、柔和。

所以在以一般力道踩下新世代 Mazda5 的煞車踏板減速時,煞車力道會慢慢的湧現,能減緩煞車時所會產生的向前 G 力,讓車室內部的中心轉移更為和緩。同時,懸吊系統方面也有著對應的措施,首先增加懸吊彈簧的彈性係數,讓彈簧的壓縮行程能夠更為線性;同時強化前懸吊下擺臂的接點橡膠,提升側向 G 力的承受度,讓車身的重心轉移能夠更加和緩。不過,這些細節的強化措施,表現在動態反應上,則是保有了前代車型不俗的表現。

新世代 Mazda5 在動力輸出的調校上,選擇與車身的曲線相同,採用平滑、柔順作為其調校的思維。

雖然強化了懸吊彈簧的彈性係數,但 Q 中帶韌的阻尼設定,以及較長的懸吊行程,在面對一般道路的不平與坑洞時,仍然有著出色的吸震效果,傳入車室內的僅是忠實反映的路感,而非令人感到不適的彈跳感,與改進之後的座椅設計相互搭配,確實擁有不俗的舒適表現,即使面對臺灣這種滿布補丁的路面,依然出色。

而到了彎道之中,新世代 Mazda5 同樣維持著前代版本以來的調性,輕微轉向不足的設定,能提供較為穩定的表現,即使害怕車輛進不了彎,也只需稍收油門便能順利通過。而看似龐大的體型,車尾的步伐卻不若視覺上那般,以為 MPV 的尺碼下、車尾可能會有點拖泥帶水的意涵,但在彎道中,新世代 Mazda5 的車尾卻顯得相當乾脆,緊緊追著車頭的腳步。

採取彈性係數增加的彈簧,並且強化前懸吊下擺臂的接點橡膠之後,新世代 Mazda5 在彎道時能夠擁有出色的側傾抑制,同時車尾的反應也能夠明確跟上車頭的腳步。

同時,在較長的懸吊行程之下,也讓新世代 Mazda5 車身的重心轉移趨緩,雖然在高速激烈操駕之下,車身的擺盪會不利會讓駕駛感覺有些綁手綁腳;但平穩的重心轉移,若是以適當速度的駕駛,在蜿蜒的山道中,卻能夠讓車內的乘客擁有平穩而舒適的旅程。

再叫我一聲溫柔好爸爸

在極富特色的「Nagare」設計語言之內,Mazda 不但透過座椅椅面的重新設計,搭配第二排中央座椅的改善,為新世代 Mazda5 帶來更為舒適的乘坐感受;同時,還運用「統一感」為目標,針對動力輸出、變速箱、轉向與制動系統進行調校,賦予新世代 Mazda5 更加順暢的加速表現予更為和緩的重心轉移,進而投射到柔和的動態反應之上。

不僅如此,Mazda Taiwan 還在頂級 7 人座新世代 Mazda5 車型上,標配有 DSC 動態穩定系統,以及雙前座、雙前座側邊與左、右車側氣簾等 6 具安全氣囊,透過高規格的安全防護,搭配平順、柔和的動態反應,讓新世代 Mazda5 更稱職地成為爸爸延伸出去的溫柔大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