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109,675

2011

12月

1

Mazda 新世代 Mazda5 在世代更迭之後,除了外型上有著全然不同的走向外,在維持 2,750mm 的軸距之中,不只依然維持著從前代車型便已確立的實用設計、沿用著備受好評的「Karakuri」座椅設計,讓新世代 Mazda5 的車室內部最多也能夠擁有 7 人的乘坐空間,而且乘坐舒適性與質感營造也獲得相當大的提升。

新世代 Mazda5 的車室內部設計,也採用了「流 (Nagare)」的設計概念,以中央軸線為本,將中控台左、右端揚起的線條,延伸至車門的弧線飾條上,創造出與外觀相同的流動感與科技感。

在進行新一代 Mazda5 的車室內部開發計劃前,其實 Mazda 的工程團隊們曾經徹底重新檢視過一輛中型轎式休旅車的車室內、應該擁有哪些要素;而結論很簡單,那就是一輛中型轎式休旅車的車身尺碼必須控制在適中的範圍內,除了要能夠在大多數行車狀況下、維持靈巧方便的行路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可以提供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而在經過密集的研究與分析後,工程團隊赫然發現、原來前代車型的車身尺碼及空間機已能夠符合大多數必備要素,因此在新世代 Mazda5 上、他們便決定繼續沿用前代 Mazda5 的車身軸距與空間規劃,並於整體質感與舒適性兩方面加以強化。

不變的彈性空間設計

車身尺碼及軸距分別為 4,585mm×1,750mm×1,615mm 與 2,750mm 的新世代 Mazda5,雖然與前代 Mazda5 僅有車長增加 80mm、車高與軸距維持不變,車寬甚至還減少 5mm,但在內裝空間規劃時,由於新世代 Madza5 這次有特別著重在三排座椅的所有成員都能擁有更舒適的乘坐感受,所以車艙底板高度方面,他們將第一設計的更低、第二與第三排則逐次提高,以讓後兩排的成員能有更好的視野。

座椅設計上,新世代 Mazda5 無論造型或縫線皆是採用「上闊下縮」及「前闊後縮」設計,以提高座椅的包覆性與乘坐舒適度。

此外,新世代 Mazda5 的前排座椅椅面還予以加寬來提升乘坐舒適性,第二與第三排的腿部空間表現也達到了同級車中最好的表現,分別有著 1,001mm 與 775mm 的數據,能讓後面兩排的乘客可以獲得足夠的伸展空間,長途行駛也較不會疲累。

2,750mm 軸距下,新世代 Mazda5 第二排就算坐進身高 176 公分的男性後,腿部與頭部空間都仍相當充裕,但進入第三排座椅之後,無論是腿部或是頭部空間都較為侷促,較不利於長途乘坐。

至於保留自前代 Mazda5 的「6+1」模式「Karakuri」機能性座椅設計,不但能依照車主的不同需求,做出從獨立 4 座到 7 座等豐富的變化,獨立的第二排座椅與中央的隱藏式「+1」座椅,還能夠將椅面收納、變化成後座杯架與置物盤,且若是將置物盤一併收折、再將椅背折起,還能創造出後座中央走道,使得進出第三排座椅更為便利,並有助於營造車室空間的開闊感受。

新世代 Mazda5 保留了前排座椅背後附有小餐桌的設計,可方便出遊時在車上用食;同時,第二排中央的獨立座椅不但坐墊部分加厚 15mm、前緣向下延伸 50mm,並將椅背靠背向下加長 50mm,還能視需求變化成杯架與置物盤。

前代車型乘坐感較為不適的第二排中央獨立座椅,在新世代 Mazda5 上也已有所進化,不但坐墊部分加厚 15mm、座墊前緣向下延伸達 50mm,並將椅背靠背向下延伸 50mm,一舉減少前代車型第二排中間座椅在視覺上的單薄感,且提高第二排中央座椅的乘坐舒適性,還可搭配全車座椅於造型與縫線上採用的「上闊下縮」及「前闊後縮」設計,提高包覆性與乘坐舒適度;而且設計團隊還讓第二排中央的座椅加入了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機能,可以使第二排同時安裝最多達三張的兒童安全座椅。

新世代 Mazda5 的雙邊側滑門開啟時最大寬度可達 686mm,就算兩側空間有限也不用擔心無法輕鬆上下車,而且新增有門閂鎖設計,可讓滑門關閉時更為牢固。

至於方便的雙邊側滑門設計,新世代 Mazda5 當然也加以沿用,開啟時的最大寬度可達 686mm,開啟方式也十分輕鬆,就算兩側空間有限也不用擔心無法輕鬆上下車,而且這次還新增有門閂鎖設計,可讓滑門關閉時更為牢固,進而防止發生碰撞時與車體分離或是變形;部分車型則擁有雙電動滑門設計,並導入全新壓力感應條來取代前代車型的速度感應設計,在偵測到有人或物體時、電動滑門會能夠更快地重新開啟。

更有質感也更安全的細節處理

除了空間規劃更令人滿意外,新世代 Mazda5 為了營造質感,也在細節處理上更為費心,不但在中控台上之音響面板按鍵、空調出風口邊框、排檔桿等駕駛人較常使用的部分,採用視覺效果精緻、防刮且更耐用的鍍鉻零件,音響控制介面及按鍵也都採用了直覺化的設計,同時也提升按壓時的精確度,並將各項按鍵的位置劃分更為明確,讓駕駛人可在行車時更容易操作。

造型動感的三輻真皮包覆方向盤則能提供良好的觸覺感受,而且前座兩側扶手的寬度都增加了 5mm、達到 50mm,能讓支撐性與舒適度同步提升。

新世代 Mazda5 搭載的三輻式方向盤與採用的雙筒式儀表板,讓人想起了運動風格強烈的 Mazda3,而中控台頂端的旅程電腦顯示螢幕,以及方向盤音響快撥鍵,則是新世代 Mazda5 全車系標準配備,操作及辨識性相當便利。

此外,新世代 Mazda5 還加入了更多的收納空間,能讓車上乘客可以更方便擺放隨身物品;例如,前代 Mazda5 共有 6 個置杯架,分別設計給駕駛、副駕駛,以及第二排與第三排兩側的乘客,並有容量達 11 公升的手套箱,前排座椅椅背並有貼心的收納袋設計,但在新世代 Mazda5 上,不但保留了前代車型的所有設計,還特別修改了中控台的開放式置物空間設計,能讓取放物品更為便利,排檔座下方的長型置物盒設計容量還提升至 120c.c.,更加提升實用便利性。

能夠 5/5 分離傾倒的第三排座椅讓新世代 Mazda5 擁有很好的空間使用彈性,傾倒後亦能創造頗為平整的底板。而在行李廂底板下方,也設計有置物托盤,能夠提供小物件的收納空間。

而且在引擎蓋線條修改與駕駛座位置改變後,新世代 Mazda5 的前方視野也獲得了有效提升,不但駕駛人可視角度分別增加了上方 18.6 度及下方 7.6 度,而且中控台上端可顯示時間、室外溫度、空調溫度與旅程訊息的資訊顯示幕、角度也提高了 2.5 度,可降低駕駛人視線向下移動的時間,並改成黑底紅字設定以提升辨識度,讓駕駛人能夠更快速地掌握行車資訊,是兼顧安全與造型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