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BMW提供

攝影

59,718

2011

10月

27

原廠底盤代號 F10 的 BMW 第 6 代 5 Series,不只全車系標準搭載前座雙氣囊、前座側邊氣囊,以及前、後座氣簾,而且配置了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以及前座自動束緊式安全帶和胎壓偵測系統與失壓續跑胎外,還擁有 ACC 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車道變換警示系統等的防護,也無怪其能在 2010 年拿下 Euro 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以及美國道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撞擊測試全項目 4 個「Good 優良」、榮獲 IIHS 大型房車安全首選的肯定。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與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

第 6 代 5 Series 所配置的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BMW 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System),是 BMW 操控系統的核心,可確保行駛時擁有高度穩定性,並在起跑或加速時提供充足的抓地力,而且即使在不利的駕駛條件或惡劣的路面、只要車輛開始出現轉向不足或過度的現象,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便能增加駕駛安全性。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可藉由車上的感應器、偵測車輪轉速、轉向角度、橫向加速、壓力等數據,並比對原廠資料來判斷車輛是否可能會出現失控的狀態;以煞車或減少供油來降低引擎的動力輸出,讓車輛擁有良好的循跡性。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是藉由分佈於車上的感應器、持續偵測車輛車輪轉速、轉向角度、橫向加速、壓力等數據,並比對原廠資料來判斷車輛是否可能會出現失控的狀態;如果系統判斷可能會出現失控的狀態,便會第一時間指示煞車系統針對打滑的車輪進行煞車,或是減少供油量來降低引擎的動力輸出,以提供車輛在起步、加速、過彎及在濕滑路面行駛時,都能擁有良好的循跡性。

至於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 (Dynamic Traction Control Syetem) 則是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輔助,可以開啟或關閉,主要有 2 個用途:可控制抓地力或允許更激烈的駕駛。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 (Dynamic Traction Control Syetem) 則是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輔助,可以開啟或關閉,能控制抓地力或允許更激烈的駕駛。

舉例來說,若前輪卡在雪地中無法正常轉動、導致後輪打滑,這時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就會介入變更引擎輸出、降低前移所需要的動力;但切換成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會對此情況具有更正面效果,能改善牽引力而不會耗損動力。此外,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還可讓你在無須擔心超過速限的情況下加速,增加驅動輪的車輪滑差,確保在任何表面上皆能獲得最佳循跡性,並以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作為後援,控制車輛的甩尾幅度。

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 (Active Cruise Control)

搭載於第 6 代 5 Series 上的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 (Active Cruise Control、簡稱 ACC),除了能讓駕駛人透過方向盤上簡單地按鍵設定 (定速巡航的設定範圍介於 30~180km/h 之間),舒適地於高速公路上定速巡航,而且透過車上偵測範圍可達 150 公尺的雷達感知器,以及新增加的「Stop & Go」自動起步功能、主動偵測並與前車保持固定的安全剎車距離。

搭載於第 6 代 5 Series 上的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除了能讓駕駛人透過方向盤上簡單地設定巡航速度 (定速巡航的設定範圍介於 30~180km/h 之間),而且可透過車上偵測範圍可達 150 公尺的雷達感知器,保持固定的安全剎車距離。

所以當前方車道上出現車速較慢的車輛時,這套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就會自動將車速降低,並在離開車陣後才回復駕駛人預先設定的車速,甚至車陣若完全靜止,只要車輛靜止不超過 3 秒,都會自動繼續啟動;但假使車輛靜止時間較久,駕駛人就必須按下方向盤上的按鈕,車輛才會起步並再次加速至原先所設定的定速。

如果偵測到同一車道前方臨時插入其他車輛,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還會立刻利用煞車與油門間的作動、自動保持與前車間的固定距離。

此外,如果偵測到同一車道前方臨時插入其他車輛,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還會立刻利用煞車與油門間的作動、自動保持與前車間的固定距離,讓駕駛在高速公路上的長途行駛更加平順,且多一份安全防護。

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BMW 的這套車道變換警示系統 (Lane Change Warning System),是與德國知名零件供應商 Hella 共同開發的安全科技,當行駛車速高於 50km/h,且 2 組感測距離達 60 公尺的雷達感知器發現後方車輛駛入有潛在危險位置、或有車輛由後方快速接近時,系統便會透過車側後視鏡上的黃色符號通知駕駛者。

當駕駛人打方向燈、準備變換車道的同時,若車道變換警示系統發現有可能會讓己車陷入危險的情況,系統便會以閃爍的 LED 訊號及震動方向盤的方式來警告駕駛人,預防危險發生。

此外,當駕駛人打方向燈、準備變換車道的同時,若發現有可能會讓己車陷入危險的情況,系統也會以閃爍的 LED 訊號及震動方向盤的方式來警告駕駛人,可有效預防危險狀況的發生。

至於車前的攝影機,則是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的作動根據,當系統在車輛行駛速度超過 70km/h 時,會開始偵測車輛與道路標線及車道邊緣的相關位置;當車輛偏離車道時,除非在駕駛人已撥動方向燈、確定將變換車道,否則系統此時便會主動開啟,以方向盤產生震動的方式來警告駕駛人車輛已偏離車道,可預防駕駛人開車精神不濟而將車駛離車道、發生碰撞。

全彩抬頭顯示器 (Head Up Display)

根據統計,在時速 100km/h 下,就算駕駛人只是短暫地將視線離開路面去判讀儀錶板上的時速錶數據,也都得花費 1 秒左右的時間,且同時車輛也已經向前行駛了約 28 公尺,其實相當危險,所以針對這個問題,BMW 特別開發了全彩抬頭顯示儀 (Head Up Display、簡稱 HUD)。

概念來自戰鬥機駕駛座艙正前方、能讓戰鬥機駕駛員的視線不用離開前方,卻能同時操作武器、導航與駕駛系統的抬頭顯示器,同樣也能夠讓汽車駕駛人的視線停留在道路上,能大幅提高行車安全。

概念來自戰鬥機駕駛座艙正前方、能讓戰鬥機駕駛員的視線不用離開前方,卻能同時操作武器、導航與駕駛系統,且不會中斷注意力的抬頭顯示器,前身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戰鬥機上的光學瞄準器,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進化成可利用電腦將儀表板上的各式數據轉換成類比式資料,並投射在駕駛人前方的儀器。

第 6 代 5 Series 上所配置的全彩抬頭顯示器,能將駕駛人目前的行車速度,以及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資訊,投射在駕駛人前方的擋風玻璃視野上,讓駕駛人不需分心便能查看到重要的行車資訊。

而在第 6 代 5 Series 上所配置的這套全彩抬頭顯示器,不但能將駕駛人目前的行車速度,透過系統投射在駕駛人前方的擋風玻璃視野上,還會隨時顯示各項主、被動安全系統的作動,例如: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BMW 夜視系統的行人辨識,以及是否可能撞上前方車輛的警示通知等,讓駕駛人不需分心便能查看到重要的行車資訊。

BMW 夜視系統 (BMW Night Vision)

為了協助駕駛人在黑暗中看清楚路況,並預防頭燈照射範圍外的危險接近時,可以對駕駛者提出警告,確保更為安全的夜間駕駛,BMW 特別於 5 Series 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後方,裝設了紅外線攝影機,並與中控台上的顯示螢幕組成 BMW 夜視系統 (BMW Night Vision)。

BMW 夜視系統能察覺車輛前方 300 公尺遠的物體,而且還會藉由 3 個處理器、同步計算車輛與車外的所有行進動態,所以若系統偵測到有可能遇到碰撞危險,就會在控制顯示螢幕或抬頭顯示器上,以圖示顯示車輛外行人的位置。

BMW 夜視系統能察覺車輛前方 300 公尺遠的物體,且呈像非常清晰,行人及自行車騎士都可以輕易被識別,並清楚地顯示在螢幕之上;而且與一般只會呈像的夜視系統不同,BMW 的這套夜視系統還會藉由 3 個處理器、同步計算車輛與車外的所有行進動態,所以若系統偵測到有可能遇到碰撞危險,就會在控制顯示螢幕或抬頭顯示器上,以圖示顯示車輛外行人的位置,警告駕駛者。

顯示系統 (Camera System)

擔心在狹窄的市區停車時碰傷愛車?沒關係,因為 BMW 替第 6 代 5 Series 配備了最多可達 5 支的攝影機的顯示系統 (Camera System),能當駕駛人的雙眼和監視器,在停車時提供清楚的視線。

透過分佈在車外後視鏡下緣、車尾牌照框上方等 5 支攝影機,BMW 替第 6 代 5 Series 整合了一套顯示系統 (Camera System),能當駕駛人的雙眼和監視器,提供死角處更清楚的視線。

第 6 代 5 Series 所加裝的 5 支攝影機中,側視顯示系統是在車頭前方的保險桿整合 2 支前端側視攝影機,一支在左邊、一支在右邊,且兩邊的影像皆會顯示在控制顯示螢幕上,替駕駛人在進行停車操作時提供更清楚的視野;將攝影機崁在車尾的後視顯示系統,則是能在倒車時提供相當實用的輔助,不但能避免碰撞到位於車後的物體或行人,排入倒車檔後、顯示螢幕上還會出現互動式車道線,除了可告知駕駛人是否有足夠的停車空間外,且縮放功能還可讓駕駛人調整影像,甚至將拖車連接在拖桿上,而不需要其它的協助。

透過第 6 代 5 Series 的顯示系統,不但可以在倒車時提供實用的輔助,避免碰撞到位於車後的物體或行人,且可利用清晰的鳥瞰圖,讓駕駛人駛出窄巷或閘道時更加便利且安全。

至於環景顯示系統則是利用後視鏡下方的攝影機,讓顯示系統更為完整,且可配合後視顯示系統的影像,產生清晰的鳥瞰圖,讓駕駛人無論正要進入或離開停車位置都能更加便利且安全。

多層複合及熱壓成形鋼材車體

除了全車系標準搭載由前座雙氣囊、前座側邊氣囊,以及前、後座氣簾所組成的嚴密防護,BMW 也在第 6 代 5 Series 的車體設計上運用了最新的建構技巧與材質,提供各種基礎性被動安全措施。

第 6 代 5 Series 車體所採用的多層複合及熱壓成形鋼材,不但能為乘客提供完善的保護,也可以替發生撞擊時所涉及的第三人增加安全性,因為藉由潰縮區中的車輛吸收力及負載路徑,第 6 代 5 Series 的車體將撞擊能量從乘客座艙處做了很有效的分散。

第 6 代 5 Series 車體所採用的多層複合及熱壓成形鋼材,不但能為乘客提供完善的保護,也可以替發生撞擊時所涉及的第三人增加安全性,且替它在 2010 年拿下 Euro 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的肯定。

而且若不幸發生撞擊行人的情況,第 6 代 5 Series 還配備有主動式行人保護系統,會將引擎蓋提起些微高度,以便預留變形的空間,可顯著降低引擎蓋對行人的衝擊與嚴重性,而這些被動性安全系統也都是第 6 代 5 Series 能夠在 2010 年拿下 Euro 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以及美國道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撞擊測試全項目 4 個「Good 優良」、榮獲 IIHS 大型房車安全首選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