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改款Livina 徹底研究

車,對於一般人來說必須兼具很多種功能,平時它是上下班的代步工具,要省油、要靈活好停車;假日則是載著全家人出遊的幸福載具,要很多娛樂功能、要有空間讓家人舒服乘坐,還得要有夠大的行李廂來放行李,所以當Nissan正式於2007年推出國產Livina後,小巧的車身與MPV的空間組合,不僅帶給消費者全新的車型選擇,實惠的售價、更讓RV休旅車開始親民、越來越適合一般家庭擁有。

裡外加入Nissan全新家族設計元素:V Sharp曲線的改䥗Livina,不僅強化了運動風格,也與新世代Nissan車款有了更緊密的連結,而座艙內、改款Livina則是保留了改款前即擁有的明亮氛圍和挑高空間,並安排更多巧思,帶來舒適的乘坐空間及置物機能;至於動力系統方面,改款Livina換上了與新一代Tiida相同的新式1.6升自然進氣引擎,變速箱亦從4速自排更換為平順的X-CVT無段變速系統,面面俱到。

所有關於改款Livina的種種,這次都將在「改款Livina徹底研究」中完整呈現,從車型定位、車系沿革開始,陸續切進改款Livina動感的外觀、舒適的內裝,以及豐富多樣之空間變化介紹,並在詳述其所搭載的1.6升Dual CVTC HR16DE-K1引擎及第4代CVT無段變速箱後,進行實際長里程路試,藉由超過570公里的測試,見證改款Livina的全面進化。
01

平易近人的小休旅

Nissan All New Livina的市場定位

Nissan Livina自2007年在臺灣上市以來,不僅透過小巧的車身尺碼創造寬敞的乘坐空間,更有的平易近人的售價與經濟的油耗表現,讓Livina上市7年以來,至今仍能維持年銷萬輛以上的佳績,成為家喻戶曉的小休旅。

02

世代不長、好評不斷

Nissan All New Livina的車系沿革

以Nissan Note為基礎所開發而來的初代Livina,特色在於挑高的車身及方正的外觀輪廓,讓它成為一輛機能性十足的小型MPV;2014年3月在臺灣上市的改款車型,維持小型MPV的車型定位,換上更年輕、活潑的造型,更重要的是搭載更經濟的新式動力與傳動系統。

03

融入家族化風格

Nissan All New Livina的外觀造型

改款後的Livina加入Nissan全新家族化設計元素:V Sharp,包含新式水箱護罩、頭燈及尾燈均加入V型意象,不僅加強了改款Livina的運動風格,也與新世代Nissan SUV家族車款有了緊密的連結。

04

以舒適為出發點

Nissan All New Livina的內裝設計

身為國內小型MPV的始祖之一,Nissan Livina自上一代車款就擁有明亮、寬敞的車室氛圍,所以改款後的Livina自然也維持了這項優良傳統,並再針對舒適性、隔音等部份進行強化與改善,替乘客帶來更加舒適的乘坐感受。

05

實用大空間

Nissan All New Livina的空間機能

對於車室空間的規劃,Nissan一直是翹楚,以精準高效的結構安排,達到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理想境界,所以諸如Tiida、Sentra或改款前的Livina,都因為寬廣的空間備受消費者好評,而其中又以Livina車系以中小型掀背車的尺碼搭配挑高車頂設計,帶來寬敞的乘坐空間及置物機能最受青睞,所以本次徹底研究特別針對改款Livina的座椅變化、車內置物空間及乘坐空間進行介紹。

06

兼顧輸出與油耗

Nissan All New Livina的動力傳動系統

改款後之Livina換成搭載新式1.6升Dual CVTC HR16DE-K1引擎及第4代CVT無段變速箱後,不僅最大馬力增加至115匹、較前代車款提升9.5%,且擁有15.7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平均油耗則進步至實測每公升18.9公里的1級效率成績,以經濟性為出發並兼顧了輸出。

07

輕盈好上手

Nissan All New Livina長里程試駕

在這次徹底研究的前幾篇文章中,U-CAR已經詳盡介紹過Livina的市場定位、車系沿革、外觀與內裝、空間機能,以及動力系統等各項Livina所擁有的特色。接下來,本篇報導將著重於實際駕馭感受,看看2014年3月13日在臺灣上市的改款Livina,除了擁有豐富的內在之外,開起來又有什麼誘人之處?

08

每公升超過18公里

Nissan All New Livina油耗測試

為了驗證改款Livina的省油實力,U-CAR編輯部策劃了這次的油耗測試行程,行駛里程達到570公里,其中包括兩次長達230公里的油耗測試,以及一段從南投埔里一路攀上公路最高點:武嶺的山區道路油耗測試,十分考驗改款Livina的省油功力,以及新式1.6升HR16DE-K1引擎與第4代X-CVT無段變速箱之間的搭配與運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