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Brand 徹底研究

儘管Škoda這個品牌近幾年來、早已憑藉著出色的設計與節能表現,在世界車壇發光發熱,但事實上,這個創立於1895年、誕生於東歐捷克的百年品牌,歷史起源卻得從一輛壞掉的腳踏車開始談起,接著才陸續跨足摩托車和4輪汽車的領域;而且在漫長的品牌發展史中,Škoda的命運雖然隨著國家的遭遇而屢遇更迭起伏,但在兩位創辦人Václav Klement與Václav Laurin的堅持下,終於成就了這個百年的汽車工藝。

Škoda的總部,位在兼具浪漫思維與人文時尚的布拉格,也因此造就了Škoda古樸又饒富人文氣息的波希米亞理念,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一眼便能明辦的簡樸風格。然而,1991年加入Volkswagen集團後,Škoda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秉持簡約設計原則之外,還獲得了雄厚的先進科技加持,讓這家百年車廠得以繼續茁壯,繼續譜寫另一段世紀佳話。

所以為了更深入了解Škoda悠久的品牌故事,在這次徹底研究中,我們將先帶你細數Škoda的種種過去,接著再從設計與科技面、探討Škoda走在時代前端的靈感,和以人為本的貼心內裝;而TSI及TDI兩大動力科技的介紹,更是不容錯過的重要階段,讓Škoda迎接高效時代且迎接更環保的綠能未來。而針對熱血車迷,我們則是準備了Škoda的參賽史及RS高性能車款的介紹,讓你認識這塊鑲嵌於鈑件上的熱血印記!最後,我們將帶你見證Škoda的產品擴張策略,看看它是如何從保守的百年車廠,快速躍升為Volkswagen集團的新星。
01

源自百年歐洲工藝

Škoda品牌的誕生

事實上,Škoda這個創立於1895年的百年品牌,不僅早在1905年便開始投入車輛的研發與生產,且在1991年加入Volkswagen集團後,很快就成為行銷全球的國際品牌,展現了它們在造車工藝上的領先地位,所以這次的Škoda品牌徹底研究、當然得從這個百年品牌的成立開始。

02

走在未來前端

Škoda的設計與科技

即使Škoda是個擁有百年歷史的車廠,但它們在外觀設計與安全科技領域中卻一直推陳出新,不但首先在旗艦車款:Superb上,採用了掀背式車身設計,並打造出外型時尚靈巧,卻擁有充足空間的Yeti等車型,且擁有相當多元的主被動安全科技,設計、實用與安全面面俱到。

03

Human Touch

Škoda以人為本的貼心內裝

強調「Human Touch」理念的Škoda,在內裝設計上、除了率先於旗艦Superb車款上設計出兼顧實用與造型的Twindoor雙階段開啟尾門,且規劃出VarioFlex後座設計,可輕易傾倒甚至拆卸後排座椅,變化出多變的載物空間,營造出以人為本的舒適座艙。

04

高效新勢力

Škoda的TSI與TDI兩大動力科技

擁有百年歷史的Škoda,肩負著提供更環保移動方式的使命,因此多年來,Škoda不斷地在引擎效率的提升上投入極大心力,目標就是要讓消費者在享受快意的駕馭過程中,也能將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為了完成這項任務,講求高效率的TSI汽油引擎及TDI柴油引擎便應運而生。

05

迎接綠能未來

更環保的Škoda

在追求綠能環保、高效動力的節能時代裡,越來越多車廠相繼投入龐大資源、開發新式動力技術,不過也有車廠採取較為務實的做法,先針對現有動力系統的細節重新改良與設計,以現有的資源想方設法地讓每一滴燃油能夠發揮其最大功效,Škoda便是如此朝節能之路行進。

06

賽車場上的綠色旋風

回顧Škoda品牌的參賽史

在1個世紀以前,從Laurin & Klement參加摩托車賽事開始,到1970年代用130 RS風靡越野賽場,接著開發Octavia及Fabia WRC挑戰世界越野錦標賽,再到近期Fabia S2000主宰IRC,這麼多年來,Škoda仍持續照著L&K創下的傳統,用比賽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07

熱血賽車印記

Škoda RS車系介紹

1970年代馳騁越野賽場的130 RS,是Škoda高性能車款上熱血印記的起源!然而,經過幾十年的演化與革新,傳承Rally Sport精神的Octavia RS及Fabia RS,不再以硬派的競技魂為依歸,而是將性能與速度所帶來的刺激,和日常所需的舒適和實用作了完美結合。

08

VAG集團新星

快速茁壯的Škoda

1991年,Škoda Automobile股份有限正式加入Volkswagen集團,成為旗下第4個品牌,不但擁有更多的資源與技術,且可豐富旗下產品的陣容,而Volkswagen集團首先賦予Škoda的任務,就是幫助集團進一步擴張事業版圖、提高銷量,讓集團躍上世界第一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