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奕安

撰文

Škoda 協力

攝影

33,454

2012

10月

15

不但在外觀設計與安全領域中擁有獨到且正確的見解,強調「Human Touch」理念的Škoda,在內裝設計上、除了率先於旗艦 Superb 車款上設計出兼顧實用與造型的 Twindoor 雙階段開啟尾門,且規劃出 VarioFlex 後座設計,可輕易傾倒甚至拆卸後排座椅,變化出多變的載物空間,營造出以人為本的舒適座艙。

品牌精華於一身-Superb 內裝設計

沒有多餘的誇張綴飾,講求舒適、實用質感呈現與簡潔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毫無顧慮的自然放鬆沉浸於中,是Škoda 在車室內裝設計上所欲強調的,而在旗下頂級旗艦 Superb 車系上,更是貫徹了 Human Touch 以人為本的設計,甚至從第 1 代車型上就已是如此。

至於現行第 2 代大改款車型的內裝視覺呈現上,中控與儀表雖然只透過幾道平行線,便勾勒出直率、簡潔的操控介面,卻在方向盤、空調出風口、中控台與儀表板部分,施以鍍鉻飾條加以點綴,中央則以木紋飾板橫貫左右,典雅溫馨卻又不會落於陳舊保守。

旗下頂級旗艦 Superb 車系上,更是貫徹了 Human Touch 以人為本的設計,第 2 代大改款內裝中控與儀表雖然只透過幾道平行線,便勾勒出直率、簡潔的操控介面。
Superb 內裝設計雖然線條簡單,不過設計師仍空調出風口、中控台與儀表板部分,施以鍍鉻飾條加以點綴,中央則以木紋飾板橫貫左右,典雅溫馨卻又不會落於陳舊保守。

對於駕駛而言,輕鬆舒適的操控與資訊介面是不可缺少的,因此 Superb 配有多功能真皮包覆方向盤,提供良好觸感之餘,方向盤上還俱備操控音響系統或是儀表顯示資訊的多功能按鍵,部分車型甚至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可帶來直覺、快速的操控快感。儀表板則是採用雙環砲筒式設計,可傳遞出較前代車型更為強烈的科技色彩,中央所置入的資訊顯示螢幕,可提供諸如平均車速、平均油耗、瞬間油耗、檔位顯示、時間、車外溫度、行車里程等實用資訊,更便利的是、只要輕輕撥動方向盤上的按鍵,這些資訊便會一一切換呈現在眼前,加上黑底白字的液晶顯示技術,更有利於資訊判讀。

輕鬆舒適的操控與資訊介面是身為旗艦車系的 Superb 不可缺少的,配有多功能真皮包覆方向盤,提供良好觸感之餘,方向盤上還俱備操控音響系統或是儀表顯示資訊的多功能按鍵,雙環砲筒式儀表設計,可傳遞出較前代車型更為強烈的科技色彩。

舒適的駕乘體驗、相信絕對是豪華房車級距消費者相當重視的一環,所以貼心的 Superb 以標配 BOLERO 音響系統來滿足車上乘客對於聽覺的要求,所搭配的 6.5 吋觸控式螢幕,則是讓駕駛或副駕駛都能簡單直覺地操作,同時該套系統還搭配了 6 片式 CD 音響主機,亦可支援 MP3 與 WMA 格式播放;此外、還額外配有 SD 與 MMC 卡插孔,優揚樂聲可透過標配的 8 支或 10 支 SOUND SYSTEM 環艙喇叭傳遞出來。

Superb 標配的 BOLERO 音響系統滿足車上乘客對於聽覺的要求,所搭配的 6.5 吋觸控式螢幕,則是讓駕駛或副駕駛都能簡單直覺地操作,此外、還額外配有 SD 與 MMC 卡插孔,而優揚樂聲可透過標配的 8 支或 10 支 SOUND SYSTEM 環艙喇叭傳遞。

滿足了聽覺之後,要打造出細緻輕鬆的無壓環境,舒適的座椅與空調系統是必備項目,Superb 車室內座椅,不僅經過人體工學考量所設計,同時還採用 Glamour 皮質包覆,兼具舒適性、支撐性與包覆性,可見Škoda 在細部設計的用心之處;此外、雙前座還俱備電動調整功能,讓便利實用性更上一層。而 Superb 標配的 CLIMATRONIC 雙區恆溫空調,則可分別調整車室左、右側溫度外,同時還配置有日照感應功能,空氣品質感知器也隨時待命、能維持車內清新的空氣品質,後座 B 柱出風口則是讓全車乘員都能擁有同等的宜人乘車體驗。

要打造出細緻輕鬆的無壓環境,舒適的座椅與空調系統是必備項目。因此 Superb 車室內座椅,不僅經過人體工學設計,同時還採用 Glamour 皮質包覆;標配的 CLIMATRONIC 雙區恆溫空調,可分別調整車室左、右側溫度,同時還配置有日照感應功能,至於後座 B 柱出風口則是讓全車乘員都能擁有同等的宜人乘車體驗。

而且其實 Superb 座艙內還有許多貼心配備,例如:可以讓你在黑夜中安全上下車的前後座後視鏡與車門 LED 禮賓燈,打開車門之後、隱藏於前座底下的 LED 照地燈也會隨之亮起,車內門把還配有照明燈設計;另外、Škoda 也是善於利用零碎空間的設計好手,除了一般的副駕駛手套箱、太陽眼鏡置物盒、分層式中央扶手置物盒、前後座中央置杯架等,其後座更設計有雨傘置物盒,此項規劃雖然在上一代 Superb 即可見到,不過到了第 2 代車型上,採用的是和頂級豪華車廠 Rolls-Royce 類似的設計,將置物空間進化成能隱藏於門板內的傘筒,並且可讓雨水順著筒狀結構排出車外,上述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設計,已將Škoda 人因導向貼心設計展露無疑。

Superb 座艙內還有許多貼心配備,例如:可以讓你在黑夜中安全上下車的前後座後視鏡與車門 LED 禮賓燈、太陽眼鏡置物盒、分層式中央扶手置物盒,甚至,還具備隱藏於門板內的傘筒,與頂級豪華車廠 Rolls-Royce 採用相類似的設計。

創意空間,自由享受

關於空間的設計與安排方面,Škoda 其實還另有獨到之處,為了擴充傳統三廂設計房車的行李箱承載機能,Škoda 在兩代 Superb 上皆動用了別出心裁的設計,第 1 代車型則是配有可以在行李箱內額外分割出置物籃的 CargoFlex 系統,當這套系統閒置時、隱藏收折於後座,若是需要使用、只要拉下行李箱中的拉環,隱藏的塑料隔板便可讓駕駛人自行組合出置物籃,讓物品不會四處在行李廂中散落,聰明的設計、提供駕乘者更多的貼心便利。

第 1 代 Superb 特地在行李箱內規劃出 CargoFlex 系統,當這套系統閒置時、隱藏收折於後座,若是需要使用、只要拉下行李箱中的拉環,隱藏的塑料隔板便可讓駕駛人自行組合出置物籃,讓物品不會四處在行李廂中散落。

第 2 代車型上則是導入了獨創的 Twin Door 雙階段開啟尾門設計,只要輕按行李箱第一段按鈕,只會開啟一般傳統行李廂蓋的部份,接著,若按下第 2 段開啟按鈕之後,連同後擋風玻璃部分將可開啟,使得 4 門房車也能具備類似旅行車的掀背尾門開啟設計,搭配著 556 升的行李箱容積,置放或取用大型物件更加便利,因此讓 Superb 在全球首演時便獲得不少觀眾的喝采。

第 1 代 Superb 在行李箱的別出心裁也延伸至第 2 代車型當中,所導入的 Twin Door 雙階段開啟尾門設計,只要輕按行李箱第一段按鈕,只會開啟一般傳統行李廂蓋的部份,接著,若按下第 2 段開啟按鈕之後,連同後擋風玻璃部分將可開啟,讓 Superb 在全球首演時便獲得不少觀眾的喝采。

有限空間最大化-VarioFlex 座椅系統

而若是提到以人為本的車室空間應用,則不得不談到Škoda 陣容配有 VarioFlex 座椅系統的 Roomster 與 Yeti,一般車款後座椅背可以向前傾倒不稀奇,VarioFlex 座椅系統的 3 張獨立分離設計座椅,每張椅背除了可以獨立向前傾倒之外,甚至可以整張完全向前收折,如此一來、便可讓 Roomster 的承載機能擴充至 1,810 升,加上挑高的車頂之後,要放入一輛小型腳踏車可說是輕而易舉,而在中小型 SUV 級距中的 Yeti,則也因為這套系統進一步讓原本 416 升的基礎行李空間擴充至 1,760 升,若是再搭配行李固定網或是置物盒,Yeti 的承載機能便可彈性多變。

Roomster 與 Yeti 配有的 VarioFlex 座椅系統,3 張獨立分離設計座椅,每張後座椅背除了可以獨立向前傾倒之外,甚至可以整張完全向前收折,如此一來、便可讓 Roomster 的承載機能擴充至 1,810 升。

新生代小巧寵兒-Citigo

緊接著在 Volkswagen Up!車系於 2011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登場後,Volkswagen 集團也不忘以相同的底盤基礎,為Škoda 增添陣中最小的成員:Citigo。主打簡便實用、都會通勤訴求的它,其內裝設計部分則是將品牌「Simply Clever」概念衍伸為「City Clever」精神,維持品牌車系的一貫簡樸風格,卻又聰明的整合零碎空間,讓駕乘者日常使用機能便利性,不會被小巧的車身尺碼設定所侷限。

Škoda 旗下最小的新成員 Citigo,主打著簡便實用與都會通勤訴求,將品牌「Simply Clever」概念衍伸為「City Clever」精神,讓駕乘者日常使用機能便利性,不會被小巧的車身尺碼設定所侷限。

例如將中控儀表所佔據的位置盡可能的縮到最小、只保留行車必備相關配備,如:空調與音響整合介面,儀表板則是採用易於辨識的一大兩小之圓形搭配,刻意讓重要的時速資訊突顯出來,而整體中控與儀表臺上端保持平整,以帶給駕駛與乘客較為寬闊的視覺感受,下半部造型則是向上拉起,盡量為前座乘客腿部騰出空間;列為選配的 PID (Portable Infotainment Device) 可攜式多媒體娛樂系統 ,控制螢幕還可以依駕駛需求、自行安裝或是自中控台上端拆除,給予更彈性的選擇空間。

Citigo 中控儀表所佔據的位置盡可能的縮到最小、只保留行車必備相關配備,如空調與音響整合介面,下半部則是盡量的向上拉起,盡量為前座乘客腿部騰出空間,列為選配的 PID 可攜式多媒體娛樂系統 ,控制螢幕還可以依駕駛需求、自行安裝或是自中控台上端拆除。

另外,除了既有的手套箱、門內飾版置物盒、中控台下端置物盒之外,Škoda 的設計師們還發揮巧思、將手套箱開關設計為特殊的背包勾,中控台右側還設有頗具生活情趣的照片夾,讓你可以將親人朋友的照片固定於上;至於行李廂部分、Citigo 除了提供基本的 251 公升承載機能外,還俱備置物網可固定零散物品,而後座傾倒之承載機能甚至可一舉將置物空間擴張至 959 公升 (5 門車型) ,這樣的空間對於置放兩人出遊、三天兩夜的輕裝行李來說,絕對綽綽有餘。

除了一般車款會有的置物空間之外,設計師們還發揮巧思、將手套箱開關設計為特殊的背包勾,中控台右側還設有頗具生活情趣的照片夾,讓你可以將親人朋友的照片固定於上;至於行李廂部分、Citigo 除了提供基本的 251 公升承載機能外,還俱備置物網可固定零散物品。

指向未來設計-Rapid

在外觀造型設計層面具有未來指標意義的 Rapid,其車室設計與鋪陳也已明確地點出未來該走的路,其實乍看之下,Rapid 無論中控儀表或是音響介面配置,都有著向旗艦 Superb 看齊的意味,不過整體呈現卻沒有 Superb 來的繁複,只靠著空調出風口、中控各式按鍵與門把上的鍍鉻飾條,便替視覺增添出層次感;而且其方向盤已經過重新設計,以較為柔和的線條塑形之後,一改過去的陳舊古板,中央則是和車頭一般,嵌入全新企業識別:將原本綠色飛箭改為飛行中散發著金屬光芒的銀色銳箭,暗指著這個百年品牌正準備再次邁入另一個全新世代。

Rapid 的中控儀表和音響介面配置,都有著向旗艦 Superb 看齊的意味,但整體更為簡潔,只靠著空調出風口、中控各式按鍵與門把上的鍍鉻飾條,替視覺增添出層次感。

主打小型家庭房車的 Rapid,內裝設計當然必須滿足全家出遊的承載量,雖然其車長 4,483mm、車寬 1,706mm 與車高 1,461mm 的車身尺碼,不俱備特別的空間優勢,不過透過巧妙的座椅位置調整,卻可以提供後座乘客 972mm 的頭部空間、65mm 的膝部空間,同時還俱備 550 公升的基礎行李容積,後座傾倒之後、則是能將承載容積一舉擴充至 1,490 公升之譜;更特別的是,Rapid 還特意師法 Superb、採用相仿的掀背式尾門設計,大面積的行李箱開口,讓使用者取置大型物品更加便利。

主打小型家庭房車的 Rapid,座艙設計可滿足全家出遊的承載量,不但後座空間相當寬敞,同時還俱備 550 公升的基礎行李容積,後座傾倒之後、則是能將承載容積一舉擴充至 1,490 公升之譜。

不管是較早期的車款、或是到最新的 Rapid,Škoda 對於自家車款的內裝鋪陳,其實並沒有隨著時代演進而刻意增添多餘裝飾,反而是魚貫地以自然、簡單的概念,建構座艙氛圍,並且處處以「Human Touch」理念為使用者考量,規劃出充足且實用的承載機能,透過實在、簡樸的語調,述說著波西米亞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