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第4代RAV4小改款 徹底研究

Toyota RAV4這20年來的演化,其實可以說就是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的演進縮影,因為RAV4代表的正是每一個年代裡,消費者所需要的SUV究竟是什麼,所以RAV4不但是Toyota最重要的SUV車系,也是國內進口百萬級SUV的銷售龍頭,更是都會型SUV的濫觴;因此,即便U-CAR已在2013年企劃過一次「第4代RAV4」徹底研究,但是這次的第4代RAV4小改款不但內、外同步質感升級,還加入了RAV4 2.5 Hybrid的選擇,所以我們當然為讀者們再一次規劃了「第4代RAV4小改款」的徹底研究。

近年來、SUV在市場上深受歡迎,尤其以80~140萬元的國產、進口中型休旅車有著最高的市場佔有率,而此級距的銷售冠軍始終都是RAV4,年銷超過一萬輛的實力就是產品禁得起考驗的最佳證明。不過、其他品牌的產品也來勢洶洶,無論是造型、配備、動力表現上也都足具水準,因此,RAV4雖然持續坐擁銷售王位,但絲毫不敢因此而自滿,因此藉由2016年式車型的小改款時程,針對安全配備與節能科技上進行強化,為得就是打造出同級車戰力最強的產品。

於是這次「第4代RAV4小改款」的徹底研究,編輯部除了同樣將從車系演化開始介紹外,還將針對小改款RAV4的車系編成、外觀造型、內裝空間、引擎與底盤科技的改變,以及主/被動安全防護之進化深入介紹,最後再藉由長達200公里的長里程與油耗測試,驗證小改款RAV4 2.0與2.5 Hybrid的差異。
01

創造都會SUV新級距

Toyota RAV4車系的誕生與沿革

Toyota RAV4這20年來的演化,其實可以說就是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的演進縮影,因為RAV4代表的正是每一個年代裡,消費者所需要的SUV究竟是什麼?所以想要了解SUV市場的來龍去脈,研讀過RAV4的沿革史就能得到解答。

02

提供更多樣的選擇

Toyota小改款RAV4產品編成

豐富的車系編成說是Toyota的特色,這用意是讓各預算的買家都能夠買到符合自己條件的車款,此次引進臺灣的RAV4小改款車型,便一口氣推出6種編成:2.0、2.5及2.5 Hybrid三種引擎各自有兩種配備等級,價格區間位在80至140萬元之間。

03

強化動感、融入樂趣

Toyota小改款RAV4的外觀設計

現行Toyota第4代RAV4在2012年推出時、確實給市場上消費者很大的震撼,讓人徹底感受到重新定位自我的自信,而這次在國內發表的RAV4小改款車型,要如何在已經相當傑出的外觀設計上尋求更創新、完美的解答?以下編輯部就將針對此部分進行探討。

04

簡約中更見人性

Toyota小改款RAV4的內裝設計

這次在Toyota小改款第4代RAV4的內裝裡,從色彩搭配、配備、儀表顯示等部分再次進化,設計宗旨就是要讓乘客感受更便利、溫馨、舒適,一切皆以人為出發點,以轎式設計為主軸,提供更友善的駕駛介。以下編輯部將就小改款RAV4的內裝進化項目做統整說明。

05

涵蓋面更廣的傳動搭配

Toyota小改款RAV4的引擎與底盤科技

Toyota第4代RAV4藉由本次小改款的機會,同時也加入了全新的動力系統,所以如今除了既有的2.0升與2.5升兩具汽油引擎外,還追加2.5 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這不僅Toyota第一次引進Hybrid SUV車款,也是目前同級車裡唯一的油電複合動力選擇。

06

更完整的安全防護

Toyota小改款RAV4的主/被動安全提升

改款前之Toyota第4代RAV4在安全配備上的不足處,本次小改款車型上已獲得全面性的改善,除了全車系已將VSC+TRC列為標準配備外,主力販售車款的氣囊數也由以往的2具大幅成長至7具,讓小改款後的RAV4成為級距裡安全配備最齊全的SUV。

07

時尚與熟成、展現更全面的戰力

Toyota小改款RAV4 2.5 Hybrid尊爵型/2.0豪華型試駕

藉由小改款的契機,Toyota為RAV4車系帶來更顯時尚、動感的樣貌及體態,同時也導入了Hybrid動力單元。2.5升Atkinson循環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帶來197匹的最大馬力,乃是小改款RAV4車系的動力旗艦,究竟其性能與操控表現如何?透過2.0與Hybrid車型的實際試駕體驗,感受詳盡的車款魅力。

08

實測平均16.66km/L達成!

Toyota小改款RAV4 2.5 Hybrid尊爵型/2.0豪華型油耗測試

由於這次第4代RAV4小改款導入2.5 Hybrid車型,所以我們特別為它們規劃了一場里程200公里、全路況的油耗測試,主角則為市售產品主力:RAV4 2.0 豪華型,以及小改款後新增的RAV4 2.5 Hybrid尊爵型,以接近平常用車的方式實際記錄它們的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