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KIA 提供

攝影

26,583

2015

6月

1

自從 2012 年以穩定的成長力道攻上第 87 位之排名、首次順利擠身由 Interbrand 所公布的世界百大品牌排行榜 (BrandZ Top 100 Most Valuable Global Brands) 後,雖然成立至今 (2015 年) 不過短短 70 餘年,但是隸屬韓國最大之 Hyundai-Kia 汽車集團的 KIA,除了全球銷量持續增加外,在世界百大品牌排行榜的排名也前進到了 74 名,甚至超過國內知名度更高的 Starbucks、MasterCard 與 FedEx 等品牌,不僅表現叫人刮目相看,也更令人好奇究竟它是如何做到的。

從二輪與零件製造啟程,成功走向世界

汽車的問世,在於人類對於探索的渴望,讓移動力大幅提升,而許多車廠的現身,則是緣起於人們對機械的熱愛,KIA 品牌成立也有著相同原因;創辦人 Kim Chul-Ho 對機械有著高度興趣,也因此而在 1944 年時,於韓國首爾成立了京城精密工業 (Kyungsung precision industry),主要業務就是打造自行車與鋼管等零件。或許以現今角度來看,汽車與自行車兩者天差地遠,但在上個世紀前期,汽車工藝的發展,很多就是源於自行車為基礎,許多現行之歐洲品牌也都是以自行車起家,隨後再逐步往汽車之路邁進。早期的「摩托車」,事實上就是以腳踏車為基礎,加裝小型引擎、透過鏈條來帶動前輪或是後輪,由此不難理解箇中的關聯性所在。

至於我們所熟悉的 KIA 品牌,乃是在 1952 年 3 月,京城精密工業開發出韓國本土自行生產的第一輛自行車:Samchuly (三千里),Kim Chul-Ho 也將公司名稱改為「KIA」。KIA 之名有著「Rising From Asia、崛起自亞洲」的意思,代表著想要登上國際舞台的決心與氣度。KIA 在 1953 年時設計出了品牌第一個廠徽,隨後便搭載於 Samchuly 系列的自行車上。

KIA 的前身為 1944 年成立的京城精密工業,初期業務以打造自行車與鋼管等零件維生,1952 年時才改名為「KIA (起亞)」、有「崛起自亞洲」之意,1953 年時設計出品牌第一個廠徽 (圖下右)。

日漸茁壯的 KIA,顯然並沒有因為打造出韓國第一輛自主品牌自行車就自滿,因為它們很快地便在 1957 年開始投入機車與 3 輪商用車的設計和製造,並在 1961 年成功生產了韓國第一輛自主品牌機車:C-100,且陸續開發出一系列符合開發中市場使用、當時相當風行的 3 輪載貨卡車:K360 及 T 系列車型。其中、不但 K360 與 T 系列等 3 輪貨卡一直持續生產到 1973 年,總銷量達到 25,000 輛,C-100 更持續生產至 1981 年,且 1971 年時、KIA 除了正式成立負責維修保固的 KIA Service 服務部門外,還跨足 4 輪車的領域、推出承載力較 3 輪貨卡更好、乘坐空間和舒適性亦較佳的 Titan E-2000 4 輪卡車, 並迅速成為公司行號最強而有力的幫手,大受正起飛中的韓國市場歡迎。

KIA 在打造出韓國第一輛自主品牌自行車後,1957 年開始投入機車與 3 輪商用車的設計和製造,並在 1961 年成功生產了韓國第一輛自主品牌機車:C-100 (下圖右),且陸續開發出一系列符合開發中市場使用、當時相當風行的 3 輪載貨卡車:K360 (下圖左)。
1971 年時、KIA 正式成立負責維修保固的 KIA Service 服務部門,並跨足 4 輪車的領域、推出承載力較 3 輪貨卡更好、乘坐空間和舒適性亦較佳的 Titan E-2000 4 輪卡車。

順利從自行車、機車的兩輪領域、成功轉戰 3 輪與 4 輪車的商用市場後,自然讓 KIA 萌生起打造自主乘用車的計畫,所以它們在 1973 年研發出第一具汽油引擎後,隔年 (1974) 10 月便推出韓國第一輛國產自主品牌乘用車:Brisa 1.0 與它的 Pick-Up 貨卡版本:Brisa Pick-Up B-1000,且不但迅速在韓國熱賣,也成為了韓國首款出口車型,於 1975 年銷往中東等市場,打開了 KIA 的世界之路。

KIA 於 1974 年推出的韓國第一輛國產自主品牌乘用車:Brisa,不但迅速在韓國熱賣,也成為了韓國首款出口車型,於 1975 年銷往中東等市場。

經濟危機卻成為成長茁壯的轉機

雖然所生產的汽車種類與形式越來越多,且因為設有自己的研發中心,所以新車深受當地民眾歡迎、累積了相當多的製車與研發經驗,但是決心朝向國際化發展的 KIA 並沒有因此自滿,而是在 1986 年 7 月與美國 Ford 簽訂合作協議,透過讓 Ford 持股與技術轉移的方式來開發海外市場,並在 1987 年與 Ford 和 Mazda 共同開發了小型掀背車:Pride 與 Concord。而且 Pride 上市的第一年,KIA 便出口了 60,000 輛,銷至臺灣、伊朗、菲律賓、中國等市場,為行銷全球又邁開了一大步,並逐步反銷美國當地,除於 1990 年將公司名稱改為 KIA Motors Corporation (起亞汽車株式會社) 外,還在 1992 年於美國設立分公司、持續拓展北美市場業務,1993 年則順利進入歐洲市場,正式擠身國際車廠的行列。

1986 年與美國 Ford 簽訂合作協議後,KIA 在 1987 年與 Ford 和 Mazda 共同開發了小型掀背車:Pride,且上市第一年便出口了 60,000 輛,銷至臺灣、伊朗、菲律賓、中國等市場。
1996 年時,KIA 重金買下英國 Lotus 旗下雙座敞篷小跑車:Elan 的生產權、並打算推出 KIA 版本的 Elan,但卻因為遭逢亞洲金融風暴而失利。

不過,因為遭逢北美與韓國市場的經濟危機,加上 1996 年時,KIA 重金買下英國 Lotus 旗下雙座敞篷小跑車:Elan 的生產權、並打算推出 KIA 版本的 Elan 計畫失利,緊接著又遇上 1997 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所以 1998 年時,KIA 與韓國最大汽車公司:Hyundai 簽訂股權轉讓、並於 2000 年共同組成 Hyundai-Kia 集團 (Hyundai-Kia Automotive Group),以更充裕的資金和技術,攜手重新打開北美和歐洲市場。

1998 年,KIA 與 Hyundai 共同組成 Hyundai-Kia 集團,以更充裕的資金和技術,攜手重新打開北美和歐洲市場。

而且為了讓集團內 KIA 與 Hyundai 這兩個品牌能夠做出明顯的市場區隔,2005 年時、原廠特別宣布 Hyundai 將以「Drive your way」為口號,強調全新駕馭感受,而 KIA 則以「The Power to Surprise」為訴求,強調充滿活力、值得信任、富有個性的品牌特質。就整個 Hyundai- Kia 集團來說,品牌做出區隔、於全球市場設立設計中心、研發中心,都是集團排名躍升、市佔表現持續提升的重要關鍵。

目前,KIA 的車系基本上已經覆蓋了從轎車到 SUV 、MVP 的各種車型,其中很多車型多次獲得各項殊榮,即需歸功於 KIA 在研發方面的重視。放眼全球市場的 KIA,除了於韓國、德國、美國設立設計中心外,研發也於韓國首爾南陽(Namyang)、德國法蘭克福、美國、日本等地打造研發中心,未來勢能開發出更多符合各地生活需求的潮流產品。

KIA 不僅積極完備設計及研發中心,更於 2006 年自 Audi 挖角首代 TT 跑車的設計師:Peter Schreyer 擔任設計主管,其效益成功展現於 Peter Schreyer 為 KIA 車款重新定義的家族形象,並強化組裝與生產品質的成就。改變後的 KIA 車款,有著年輕化的形象,車頭的虎鼻水箱護罩成為 KIA 的招牌辨識,也是當代家族設計的共通語彙。

2006 年自 Audi 挖角設計出首代 TT 跑車的設計師 Peter Schreyer 擔任設計主管,重新定義 KIA 車款的家族形象,並強化組裝與生產過程,替品牌帶來嶄新氣象。

隨著 Peter Schreyer 的加入,KIA 推出的車款也紛獲歐洲及北美等市場的大獎肯定,其中不但 Cee'd 獲得由【Auto Express】評選的 2007 年「年度新車大賞」、Sorento 獲得【AutoPacific】2008 年「SUV 滿意度評比」之冠軍、Picanto (Morning) 得到德國「iF 設計大獎」,甚至集團還曾獲頒英國【Autocar】之「年度汽車製造廠」殊榮,並推出多款讓人驚豔的概念車、如:Soul Concept、KV7、GT4 Stinger、CUB、Niro 與 Sportspace 等,讓車迷搶先預覽 Kia 的未來,也透露了品牌的發展方向。

重整腳步後的 KIA,產品力不僅大幅躍進,年輕、動感且時尚的形象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呼應品牌的動感特質,KIA 也大力贊助各項國際運動賽事,包含了澳洲網球公開賽、世界盃、歐洲足球冠軍盃、奧運會、極限運動大賽與 NBA 等,大大地打開了品牌的知名度。更找來許多國際運動明星代言,例如奪下四大賽冠軍的西班牙網壇巨星 Rafael Nadal ,NBA 當紅巨星 LeBron James 等,都是 KIA 的產品代言人。

逐漸邁開國際化腳步後的 KIA,藉由贊助澳洲網球公開賽、世界盃、歐洲足球冠軍盃、奧運會、極限運動大賽與 NBA 等運動的方式,大大地打開了品牌的知名度。
因為產品越見成熟,且銷售表現在各地均大有斬獲,所以 2012 年時,KIA 以穩定的成長力道、擠進了世界百大品牌排行榜的第 87 位,2014 年還進步至 74 名,表現叫人刮目相看。

也因為產品越見成熟,且銷售表現在各地均大有斬獲,所以在 2012 年時,KIA 以穩定的成長力道、擠進了世界百大品牌排行榜的第 87 位;2014 年更上層樓,躍升至世界百大品牌排行榜的第 74 名,全球汽車品牌排行更高居第 9 名的成績,讓世人見證了它們的努力與堅持,展現了它們從亞洲出發、卻成功力抗歐美車廠的企圖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