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36,072

2014

9月

13

過去的小車,設計簡單、製作一般,在動力方面主要著重省油,性能絕非主要考量範圍,車室空間的舒適寬敞性也相當有限。但從全新第 3 代 Yaris 身上,我們卻看到完全不同的故事,它在車型設計上奔放動感,前衛動感,要是遮住廠徽,相信許多人會怎麼樣也沒辦法猜到這是一台 Toyota。

張力十足的鷹爪式尾燈,是車尾最亮眼的視覺焦點。

在車格上,它也不再固守小型掀背車的窠臼,勇敢向前邁進了一大步;車長來到 4,115mm,軸距擴展至 2,550mm。

為什麼要變大、變動感?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希望擴大目標客層,再度贏回年輕族群的青睞。過去掀背小車的主要消費族群中,年輕族群是相當可觀的主力,但近年來,由於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的普及,以及社會新鮮人薪資水準難以提升,再加上國內進入長期經濟不景氣、年輕人往往不婚或晚婚等狀況,原本購買掀背小車的年輕族群正在逐漸流失。

全新第 3 代 Yaris 軸距達 2,550mm,前後乘員肩距達 912mm,擁有超舒適乘坐空間。

在第 2 代 Yaris 甫上市的 2006 年,在當時年齡位於 20~30 歲之間的年輕車主中,有 37%選擇的,是 4 門或 5 門的小型車;但到了 2013 年,年齡位於 20~30 歲之間的年輕車主,只剩下 11%選擇小型車,但大多數消費者選擇的,是兼顧空間機能優勢的中小型掀背車,針對國產市場,年輕消費族群的胃口,正轉向更具備空間優勢的選擇,乃是不爭的重要事實。

趨勢 1:流線車型,大受矚目

為了贏回年輕族群的青睞,近年來掀背小車外形,已逐漸揚棄過去行之有年的圓潤可愛風,轉而開始強調帶著強烈動感的流線線條,不管是 Ford Fiesta、Honda Fit、改款後的 Mitsubishi Colt Plus 等,都是走這樣的路線。

在這樣的風潮下,全新第 3 代 Yaris,不但師法概念車 Toyota 「親」的前衛車型,更一併將空氣力學的動感概念,細膩地執行到外觀細節裡。首先納入 F1 科技,在 A 柱靠車外後視鏡處,以及車尾燈側邊,都加入空力穩定鰭,能夠導流空氣,提高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

車側後視鏡加入空氣穩定鰭,在高速行駛時可幫忙進行空氣導流,提升行車穩定性與靜肅性。

再者、第 3 代 Yaris 採用艇型車頂與流線型車側之設計,能夠讓行車氣流更穩定,風阻係數亦只有 0.30Cd 值,除了能提升行車穩定性以外,對於車室靜肅性與油耗的節省也有相當的助益。

第 3 代 Yaris 流線車側設計,讓風阻係數只有 0.30Cd,整體線條帥氣流暢。

改採流線車型、強化空氣力學除了能夠直接對空氣力學有所提升外,另一個附加好處,還在於能夠進一步強化對年輕男性族群的吸引力,打破第 2 代 Yaris 由於車身造型圓潤可愛,往往被視為是「女性車」的刻板印象。

趨勢 2:放大車格,有容乃大

有鑒於年輕未婚族群的購買力與購車需求都在降低,擴大小型掀背車目標族群是當務之急,除過往的接送小孩媽媽族、單身情侶外,有小孩的年輕家庭,正是各小型掀背車品牌,急欲拉攏的對象。

過往第 2 代 Yaris 吃虧在車身尺碼較小,空間機能不如人,讓不少年輕夫妻轉向投入 Nissan Tiida 或 Nissan Livina 等車款懷抱;但全新第 3 代 Yaris 已經放大車格,在空間上補足戰力,以讓你感受得到的放大車格,全力搶攻重視空間配備兼具的年輕三口之家。

第 3 代 Yaris 採 6/4 分離座椅,輕鬆同時滿足乘坐與置物需求。

相對於第 2 代 Yaris 只有 228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第 3 代 Yaris 行李箱容積已經大幅提升到 326 公升,整整提升了 98 公升。不但開口平整好放,由於車高較前代降低,離地高度更只有 69 公分,放置大行李箱時相當方便省力。

此外,行李廂隔板還可以直立收納在後座椅背後方,讓使用空間更有彈性,更令對空間機能性有強烈需求的家庭買家感到激賞。

第 3 代 Yaris 的行李廂隔板可直立收納於後座椅背後方,相當貼心,且開口平整,離地高度只有 69 公分,放置大行李箱時相當省力。

趨勢 3:精緻內裝,超大樂趣

過往第 2 代 Yaris 採用中置儀表,雖新潮有餘,卻顯得不夠穩重大方,有鑒於年輕家庭買家,還是比較喜歡高質感的大氣設計,全新第 3 代 Yaris 內裝鋪陳回歸傳統,讓儀表回歸方向盤正前方,讓車主坐進去以後,不會覺得是在開一台車格不如人的小車,而是穩重舒適如中型房車的理想空間。

全新第 3 代 Yaris 內裝鋪陳回歸傳統,讓儀表回歸方向盤正前方,更有中型房車的氣勢。

除內裝鋪陳方式大幅改變外,第 3 代 Yaris 的配備也有所提升,除以高質感車縫線壓紋飾版打造中控臺與車門飾版外,高端車型更提供皮質座椅,以及恆溫空調;此外,前置式音響主機支援 USB 與 Aux-in 音源輸入,也是全車系標配。

前置式音響主機支援 USB 與 Aux-in 音源輸入,提供更便利多樣的選擇。

在智慧型配備方面,第 3 代 Yaris 頂級豪華版車型還將 Push Start 啟動控制鍵、Smart Entry 智慧車門啟閉系統、倒車雷達等都納入配備清單,讓小車也能享受得到高級車的智慧配備。

趨勢 4:盡情奔馳,油耗超省

對於車主來說,選擇掀背小車很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一定要經濟省油,平順好開,才能痛快享受盡情奔馳的樂趣。

全新第 3 代 Yaris 採用 1.5 升 VVTi 引擎,最大馬力輸出 109 匹。

全新第 3 代 Yaris 採用原廠代號 1NZ-FE 的 1.5 升 VVTi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全新調校的 4 速 i-Super 自排變速箱,換擋順暢性與加速表現媲美 CVT 無段變速自排。此外,在變速系統更新的幫助之下,Yaris 的油耗由前代的 17.1km/L,提升至 18.0km/L,取得一級油耗認證。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更引進新一代車速感應系統,轉向輔助力道的調整更快捷敏銳,操控表現也隨之提升。

在轉向系統方面,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更引進新一代車速感應系統,能提高轉向應答性,讓轉向輔助力道的調整更快捷敏銳,操控表現也隨之提升。

趨勢 5:堅持安全,超大保護

在安全性配備方面,全新第 3 代 Yaris 也面面俱到。除全車系標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外,全車系還標配雙前座 SRS 氣囊,保護前座乘客的安全。

全新第 3 代 Yaris 全車系標配雙安全氣囊。

除主被動安全周到外,GOA 高剛性車體全車新增超過 100 處焊點,大幅強化車身剛性,並採用大量高剛性鋼材,不但意外發生時能降低車身變形程度,保護乘客安全,平時也會由於車身剛性提升,讓操控性跟著提升,更能盡情享受操之在我的駕馭樂趣。

由這 5 大趨勢來看,國產小車已經走向外觀年輕化,內裝精緻化,車格放大化,油耗節能化,以及安全極大化;在全新第 3 代 Yaris 上市以前,或許僅是一、兩個車款,符合其中的兩、三項特徵;但全新第 3 代 Yaris,卻是驚人地將這 5 大趨勢,一步到位。相信自此以後,過去那種配備低規、車格有限的國產小車路數,肯定是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