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31,328

2014

9月

17

無庸置疑,看到新一代 Toyota Yaris 的立即反應,就是身形放大了許多,車頭容貌展顯的動感與青春,簡潔且不過於單調的體態,道盡 Toyota 近年來品牌設計,朝向年輕化的顯著趨勢,親眼看到實車後,更確定了這樣的想法。尤其從車頭水箱護罩中央的廠徽兩側,以不同色彩延伸之梯字型邊線,更是大膽、留下深刻視覺印記的設計;看著試駕的的一輛新世代 Yaris,搶眼的橘色車色,心中浮現了恣意享受秋日陽光灑落、穿梭於都會之間的時尚畫面。

搖身一變,吸引更多不同需求

第 3 代 Yaris 雖然車身尺碼的放大顯而易見,4,115mm 車長較前一代增加了 330mm 之多,車寬則增加了 5mm 來到 1,700mm,車高則維持在 1,475mm,這也意味著新一代 Yaris 擁有更修長且低伏的身形,將原先較為圓潤的舊有印象取代;然而,符合級距需求的緊緻線條並未缺席,車頭引擎蓋上的摺線,以車頭廠徽為起點,兩道摺線構築成的切面,沿著引擎蓋兩側朝著兩側 A 柱劃出適當弧度,為更趨奔放動感的車頭,作出最適切、進而略帶內斂的妝點。

車身尺碼的放大,是 3 代 Yaris 給人最強烈的視覺印象,之所以導入亞太規格的長軸版本,用意在於滿足消費者對於空間之實用需求,此外,3 代 Yaris 也給人更為修長的動感體態。
車頭水相護罩處開始,朝著保桿下緣延伸的兩到線條,特別以亮眼色系突顯,不但擁有極高之辨識特徵,同時也將氣壩與水相護罩進行串連,展現侵略性十足的面容。車尾大面積不規則、原廠稱為鷹爪式的尾燈,同樣也留下深刻印象。

從前葉子板處朝車尾延伸的兩道摺線,透過切面勾勒出車側肩線走勢,並與車尾燈組作出串聯,尾門下緣處則有另一道大角度弧形摺線,除此之外,車側造型維持了簡潔風采,不複雜的適度點綴,將視覺往車尾方向導引。車尾處的設計相當立體,原廠稱之為鷹爪式的不規則尾燈,C 柱鋼琴烤漆設計等,都是自車側開始延展,搭配並呼應尾燈下緣保桿處的稜角線條,行李廂上緣的小型尾翼,同樣都讓新一代 Yaris,有著難以忘卻的視覺呈現。

車室空間同樣也將動感元素導入,三筒潛望鏡造型儀表,除了是動感元素的點綴,也與家族其他成員有著更多之印象聯結。

車室空間的設計,除了濃厚家族風貌之外,同樣也透露出簡潔且偏向動感的設計,三幅式方向盤、三筒潛望鏡造型儀表板組等,都是堆疊出動感的視覺要素,而在中央鞍座、中控台、車門內部扶手等處,透過金屬色澤的點綴,整體車室營造出豐富的感受。仔細觀察更可以發現,透過立體層次的線條設計,雖然 Yaris 在按鍵、飾板等處並未有投注以豪華或前衛科技,但無論就視覺角度、操作便利與輕易就手等優勢來看,實用中不失質地,會是最恰當的詮釋。

效能表現的最大宗旨,油耗表現確實誘人

按下位於方向盤右後方的 Engine Start/Stop 按鈕,新一代 Yaris 發動後的聲響,遠比預期來得輕,工程師們打造新一代 Yaris 時,再次強化隔音效果,在包含底盤、車門內側、防火牆、前輪拱內緣等多處,再行強化靜肅效果,這同時也是豐田集團麾下車款,最能吸引消費者注目的特質。試駕過程中經過熱鬧的市區,對於車室外的喧囂聲響,更能感受到 Yaris 車室的靜肅表現。

3 代 Yaris 的車室靜肅性,有著相不錯的表現,透過多達 23 處的隔音強化,降低了引擎室傳來的噪音,行駛於喧鬧市區中,也能清楚感受到車室的靜肅性。

導入國產販售的第 3 代 Yaris,其動力單元乃是與家族中小型轎車成員 Vios 相同,實際排氣量 1,497cc 的直列 4 缸引擎,這具代號 1NZ-FE 的引擎,大量運用在 Toyota 家族之中,包含日美等市場在內,共計有超過 15 款車搭載這具引擎,其耐用度與實用價值自然不用多說,更重要的,當然是呼應品牌帶給消費者的經濟實惠價值。配合日益精進的用車需求,工程師們自然也為這具引擎進行了不少改良,導入了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搭配 i-SUPER 智慧型電子控制 4 速自排。

3 代 Yaris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仍舊是代號 1NZ-FE、排氣量 1.5 升的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擁有的高度實用價值,也是其大量運用在 Toyota 家族之中的主因,全球市場上共計有超過 15 款車搭載它;在新一代 Yaris 上,工程師們同樣重新調校並導入新穎科技,搭配 i-SUPER 智慧型電子控制 4 速自排,除了高實用的性能之外,油耗表現更是出色。

先不說其性能數據,如此搭配讓新一代 Yaris,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取得了每公升 18 公里的平均油耗水準,這對荷包來說絕對是最實惠、迷人的實績;動力表現部份,仍舊維持了 109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4.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對應在高速道路、市區等路段的行駛,都展現平穩順暢之動態實力。

穩定本色之中,操控表現確實更為進化

從單純物理學的角度來說,相同動力之下,越是短而巧的身形,應當會比身軀較大者的操控來的優異,就如同身形嬌小的人,遠比壯碩身形之人來得靈巧,不過,3 代 Yaris 的長軸距身形,反而展現出較前代來得平穩、更為精準的操控演出。原因無它,近年來豐田集團在操控上的進步,是顯而易見的方針,主要是透過懸吊系統的調校,並於後懸吊系統加入後防傾桿,有效地抑制了 Yaris 的側傾。

對比於前一代 Yaris,導入國內的第 3 代 Yaris,長軸版車格設定,展現出更趨於穩定的駕駛動態,這除了是工程師們在車體結構與剛性上的著墨,近年來品牌對操控的進展,同樣也展現在行進之間。

另外,底盤部分新增三片強化鋼板,這使得底盤擁有更強悍的剛性表現,在彎道中的動態表現,更清楚會感受到車尾穩定性地提升,因為減少車身之側傾狀況且搭配更為紮實的底盤,給予駕駛人的安定感及信心同樣也獲得提升,尤其在連續的蜿蜒道路上,以略高的速度行進,轉動方向盤時,3 代 Yaris 都相當輕巧、同時帶著溫和的脾性,呼應方向盤的旋轉舞動,有如跳著中板舞步,踩著輕快舞步朝前而去。

車身剛性更為強化後的 Yaris,在彎道中的表現更顯穩定,其給予駕駛人的信心也更為提升,同時,輕快的特色,以及實用與舒適的品牌主軸並未喪失;就操控與動態的整體表現來看,3 代 Yaris 的底盤有所進化,在日常實用、或是小幅度的熱血操駕上,都能給予駕駛人全面而均衡的滿足。

但千萬也不要以為朝動感與年輕族群邁進、並於操控表現上有所強化的 3 代 Yaris,搖身變成了急躁、激進的狂野分子,畢竟 Toyota 麾下作品,依舊是以用車人的舒適行車體驗為出發,這也是滿足多數消費者駕車需求的設定,因此在操控表現較前代更為進步的同時,平穩並偏於舒適的感受依舊。從副駕駛座上的同事,在結束本次試車任務、疲累一天後的回程途中,即使沿途行經蜿蜒山區路段,也都愉快地閉上眼睛在休憩,如此表現就不難得知,3 代 Yaris 在操控、平穩舒適,樂趣及效能之間的掌握,確實有其獨到、均衡的優異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