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奕安

撰文

趙培宏

攝影

27,777

2013

10月

24

也許像 Citigo 這樣的小型車種,一般人在還沒有實際接觸以前,都會懷疑它的實用性、穩定性、舒適性甚至是安全性。再看看 Citigo 那鈑金外露、經濟取向的小引擎,還有小巧的車身等條件,不僅一般人,同時也讓試車組對其整體表現打上了一個問號。

但是,在經過 U-CAR 試車組一整天的輪番試駕後, Citigo 可以說是徹底擊碎我們心中的問號,並獲得一致好評,甚至,超乎我們的想像;尤其是它的靜肅性和穩定性,更讓人留下了非常良好的印象,到底開著這輛Škoda 的都會新星滋味是什麼,U-CAR 現在就來一一告訴你。

穿梭自如,都會中悠遊自在的小精靈

在一整天的試駕行程中,U-CAR 特別在都會鬧區、山中小徑還有高速公路上反覆體驗,以徹底了解 Citigo 在臺灣各式地形環境的實際表現,首先最想談到的就是在都會鬧區的實力展演。

常在市區開車的人,想必有過在小巷弄間會車時,進退不得的窘境,但是對於車長僅 3,563mm、車寬 1,645mm,且搭配可輕鬆操作之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的 Citigo 來說,要在巷弄中穿梭自如,可以說是就像是如魚得水。

對於車長僅 3,563mm、車寬 1,645mm,且搭配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的 Citigo 來說,在巷弄中就像如魚得水,而且強烈地吸引眾人目光。

例如當日試車組曾不小心誤入臺北市西門鬧區極為挾小、且正好有工程車輛施工的巷弄,如果這時候開得是一輛中型房車,相信需要調整個幾次才能通過,但筆者當日卻僅使用幾根手指頭轉了幾圈方向盤,就毫不費力地通過了;這樣的表現,當場深獲後座女性同仁的青睞。不過在市區中擁有靈巧的表現,應該是身為一輛都會小車必需的基本條件,而 Citigo 這樣的展演也是合乎預期的。

輕快的動態表現、靈巧的車身尺碼,讓 Citigo 非常適合在窄巷裡自在穿梭。

紮實車體剛性,維繫靜肅行路品質

不過、真正讓人訝異的是 Citigo 的靜肅表現,我想臺灣道路「地無 3 里平」已是常態,而看看 Citigo 那行李箱鈑金外露、後輪拱也直接可以看到鈑金接點的設定,不免為它的靜肅表現捏把冷汗。但是實際開上道路時,不論是壓輾過粗糙破碎的柏油路面,或是高架橋上高低落差不可思議的伸縮縫,還是高速在國道上通過硬式路面,車室內的靜肅程度出乎車上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同時也未聽聞車內零部件出現什麼異音,而在鬧區緊閉車窗時,也能將大部份噪音阻隔在外。

Citigo 不論是壓輾過粗糙破碎的柏油路面,或是高架橋上高低落差不可思議的伸縮縫,車室內的靜肅程度都出乎車上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同時也未聞車內零部件出現什麼異音。

之所以有能夠有這樣的靜肅表現,除了新車品質還有試乘車上強調低滾動阻力與靜肅性的 Bridgestone Ecopia EP25 輪胎之外,其實也會讓人聯想到原廠肯定是在輪拱或車門上,增添許多隔音設計;但是詢問後,原廠人員表示輪拱中沒有特別的隔音棉,僅只有基本的隔音漆而已,由以見得 Citigo 小歸小,還是具備歐系血統紮實的車身剛性,所以能夠在 Euro Ncap 獲得五星評價,相信不是浪得虛名。

簡單而精巧的動力設定,上山也不成問題

在動力表現方面,所搭載的 1.0 升 MPI 引擎是 Volkswagen 集團代號代號 EA211 引擎族當中最小的成員,採用反置式直列 3 缸自然進氣設定,並搭配多點噴射燃油供應系統,實際排氣量為 999c.c,且為了消弭 3 缸引擎運轉時先天因素帶來的不平衡震動,原廠特別針對其凸輪軸驅動輪、惰輪還有曲軸進行修改優化。

Citigo 搭載 Volkswagen 集團代號代號 EA211 的反置式直列 3 缸自然進氣引擎,實際排氣量 999c.c,且為了消弭 3 缸引擎運轉時先天因素帶來的不平衡震動,原廠特別針對其凸輪軸驅動輪、惰輪還有區軸進行修改優化。

但雖然擁有這麼多精細的調校,掀開引擎蓋後,看見引擎室內那具小巧的動力心臟,不免還是會對它的實用性抱有一點懷疑;然而、最好不要以先入為主的觀念來看待它,因為發動引擎的那一剎那,才可以真正了解其實力與特性。

雖然 Citigo 帳面上只有 75 匹馬力、9.7 公斤米扭力的數據,但是只有 929 公斤重,搭配 5 速 ASG 變速箱之後,動力輸出水準不旦足敷一般使用,甚至滿載 4 名體重總和逼近 300 公斤重的試車組,一樣輕鬆攀上陽明山陡坡。

其實在怠速或是踩踏著油門加速時,這具引擎的運轉品質其實擁有不俗的運轉精緻度,僅只有高轉階段時,才有較大的引擎聲浪傳遞到車室當中。再來看看動力輸出表現,6,200 轉輸出 75 匹最大馬力、3,000 轉至 4,300 轉間形成 9.7 公斤米的扭力平原,或許這樣的帳面數據會讓不少消費者有點卻步,但是,不要忘了它所帶動的 Citigo 僅只有 929 公斤重,搭配 5 速 ASG 變速箱之後,其動力輸出水準不旦足敷一般使用,甚至在試駕當天滿載 4 名體重總和逼近 300 公斤重的試車組時,一樣輕鬆攀上陽明山陡坡。

5 速 ASG 變速箱配置,認識變速箱裡的小精靈

而為了要讓引擎動力傳遞效率更出色,原廠為其搭配的變速系統為一具 5 速 ASG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其中 ASG 為德語 Automatisiertes SchaltGetriebe,意旨為擁有自動升降檔功能的變速箱。說的簡單一點,其本體就是一顆 5 速手排變速箱,只是變速系統內額外加上由 ZF 供應的兩組電子裝置,來控制離合器與檔位銜接,使變速系統能依據車輛當下引擎轉速與需求,自動切換檔位,因此沒有自排變速箱的 P 檔,停好車後須將檔位排入 N (空檔) 、並切記拉起手煞車才算完成停車動作。

Citigo 的變速系統為一具 5 速 ASG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本體就是一顆 5 速手排變速箱,只是變速系統內額外加上由 ZF 供應的兩組電子裝置,來控制離合器與檔位銜接,使變速系統能依據車輛當下引擎轉速與需求,自動切換檔位,因此沒有自排變速箱的 P 檔,停好車後須將檔位排入N (空檔) 、並切記拉起手煞車才算完成停車動作。

會採用此具變速箱,主要是因為結構簡單、成本較低,再來就是其小巧輕盈的體積也相當適合 Citigo 此類小型車種,另外,由於沒有自排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因此動力可更有效率的傳遞,對於小排氣量引擎來說,這點也是相當重要的。此外,此具變速箱還採電子線傳訊號控制,以盡可能提升手動操作時的換檔速度與反應。

由於 ASG 變速箱機械作動原理其實和手排車相同,因此對於對於開慣自排車的人而言,可能需要習慣一下。這具變速箱雖然擁有自動升降檔的功能,但可別把它當成一般自排變速箱,一股腦的踩足油門就希望它瘋狂的跑,而是在起步踩下油門之後,當你感受到引擎轉速與聲浪逐漸攀高時,那麼就代表這具變速箱程式即將要前往下一個檔位,這個時候如果你的右腳還持續給油,那麼就會發生些許的頓挫,但如果在換檔間稍稍鬆一下油門、再繼續給油,那麼整體加速反應就會順暢不少,當然你也可以切換到手動換檔模式,隨時、隨心掌控轉速與檔位間的搭配,享受媲美手排車的自駕樂趣。

由於 ASG 變速箱機械作動原理其實和手排車相同,所以起步踩下油門後,當感受到引擎轉速與聲浪逐漸攀高時,那麼就代表這具變速箱程式即將要前往下一個檔位,這個時候如果你的右腳還持續給油,那麼就會發生些許的頓挫,但如果在換檔間稍稍鬆一下油門、再繼續給油,那麼整體加速反應就會順暢不少,當然你也可以切換到手動換檔模式,隨時、隨心掌控轉速與檔位間的搭配。

其實不熟悉此類變速箱的消費者也不用太過惶恐,只要稍微理解之後,ASG 並不會永遠讓人摸不著頭緒,甚至如果對這具變速箱更熟悉,在山路上奔走時還可以預測到它的進、退檔時機,只要節奏掌握得宜,不需透過手動模式也可以很順暢的通過一個個彎角,這種感受就像變速箱裡住著一隻「換檔小精靈」,在需要時便會挺身而出、替你完成升或降檔動作。比較可惜的是,這具變速箱在臨時深踩油門到底、也就是所謂的 Kick down 強制自動退檔時,其反應略不及心中期待,最好的方式是退檔後等待它一下再繼續給油,才會比較順暢。

穩定動態表現,信心指數提升

至於採用的電子輔助機械式轉向系統,由於具備速度感應功能,所以低速市區行駛時,擁有較輕盈的轉向手感,女性駕駛也可輕輕鬆鬆在都會巷弄中穿梭自如,同時卻又不會過於輕手,或是失去應有的資訊回饋;然而到了高速路段輔助力道隨之減弱,高速時較重手的轉向對這樣的小車尤為重要,穩定行路感讓駕駛更有信心。

Citigo 以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配置,使其動態表現靈活且輕快,同時底盤與懸吊在過濾雜訊後還可將路感清晰傳回;彎道中雖然車身重心偏高、懸吊阻尼也偏趨一般乘用調校,但較短的懸吊行程卻使其在通過彎道時,側傾幅度都還在可接受範圍之內。

底盤方面 Citigo 以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配置,還有小巧的車身尺碼,使其整體動態平衡表現靈活且輕快,同時底盤與懸吊在過濾雜訊後還將路感清晰傳回,並維繫歐系車款的紮實質感;彎道中雖然車身重心偏高、懸吊阻尼也偏趨一般乘用調校,但較短的懸吊行程卻使其在通過彎道時,側傾幅度都還在可接受範圍之內。

只要稍微理解,這具 ASG 變速箱就不會讓人摸不著頭緒,甚至與這具變速箱熟悉後,在山路上奔走時還可以預測到它的進、退檔時機,不需透過手動模式也可以很順暢的通過一個個彎角。

整體來說,Citigo 不僅擁有完善的安全防護輔助配備、低稅金、還有親民價格等優勢,再加上本次試駕見識到 Citigo 穩定且靈活的動態表現和靜肅性,如果正在選擇購入一輛歐系小車的消費者,Citigo 是相當值得考慮的。而且在經過 U-CAR 試車組一整日超過 300 公里的實際試駕之後,Citigo 還交出了一份令人詫異的油耗成績,不過、究竟它有什麼油耗魔力,將於下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