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Škoda 提供

攝影

28,746

2013

10月

23

經濟省油是都會迷你車最基本的條件,Škoda Citigo 這個「城市綠精靈」,搭載以綠能科技開發的高效率動力系統,輕鬆達到 20.1km/L 的優異平均油耗表現,並獲得該級距最優異的 1 級能源效率評價。

以 1.0 升 3 缸 MPI 引擎做為動力核心

引擎動力學的第一課:在相同排氣量下,汽缸數越少,越省油;汽缸數越多,馬力越大。

油耗與動力輸出,向來就各自佔據汽車性能天平的兩端,只要過度要求哪一方的表現,另外一端就必須犧牲。而汽車發明後這一百多年來,引擎工程師所努力的,就是找到方法設法拉近這兩者的距離,希望能夠達到動力強又省油的終極理想境界。

Citigo 搭載了 Volkswagen 集團的直列 3 缸 1.0 MPI 多點噴射汽油引擎,不僅可輸出 75 匹最大馬力,還能擁有高達 20.1km/L 的平均油耗,展現媲美油電車的節能表現,同時 999c.c.的排氣量也能享有超低稅金優勢。

隨著近代引擎科技的精進,加上「Downsizing (小排量引擎)」的潮流趨勢,動力輸出與油耗表現,已經有了新的關係:它們不再是對立的,而是可以並存共生,所以不久的未來絕對能有車輛既擁有超級跑車的性能,卻同時也具備有小型房車的油耗水準。

Citigo 配置一具 5 速 ASG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在同級距中算是檔次最高的變速系統,其以手排變速箱為基礎,可視駕駛需求,提供 5 速自動換檔或手動換檔功能,賦予操控在我的駕駛樂趣。

以 Citigo 為例、它搭載的是一具 Volkswagen 集團之新世代小型引擎,以實際排氣量 999c.c 的直列 3 缸 MPI (multi-point fuel -injection 多點噴射) 自然進氣引擎做為動力核心,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輸出 75 匹最大馬力,9.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3,000 至 4,300 轉間形成一個扭力高原,非常適合都會行車環境對動力的需求 (低轉速、大扭力),帶動車重只有 929 公斤的 Citigo 已相當足夠。

此外,這具引擎的本體採輕量化鋁合金打造、內部機件則經過低磨擦阻力處理,排氣歧管與汽缸蓋採用一體成形的設計,能讓引擎更快速達到工作溫度,發揮最佳的運作效率。而且 Citigo 的這具引擎僅 999c.c.的排氣量,在國內是屬於 601~1200c.c.這一個稅金等級,每年牌照稅與燃料稅合計只有新臺幣 8,640 元,養車負擔還更為降低。

媲美 Hybrid 油電混合車的油耗

而與這具新世代小排量引擎搭配的,則是一具 5 速 ASG (Automatisiertes SchaltGetriebe)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在同級距中也算是檔次最高的變速系統,其以手排變速箱為基礎,變速系統內加上由 ZF 供應的兩組電子裝置來控制離合器與檔位銜接,使變速系統能依據車輛當下引擎轉速與需求,自動切換檔位可視駕駛需求,且提供 5 速自動換檔或手動換檔功能,賦予操控在我的駕駛樂趣。

Citigo 的底盤結構採用前麥弗遜、後雙扭力樑設計,目的在減少懸載系統所占空間,但又能兼具一定的駕馭樂趣。

此外,這套變速系統的動力傳輸效率極佳,是讓 Citigo 得以擁有優異油耗表現的功臣之一,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油耗認證測試成績,Citigo 市區油耗為 16.65km/L、高速公路油耗更高達 22.77km/Ll,並以 20.1km/L 的平均油耗 (歐盟),獲得能源效率等級 1 級的最高評價。至於 20.1km/L 的平均油耗有多厲害?其實這已經是一般柴油引擎車型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才能達到的境界了。

3 汽缸引擎將成未來趨勢

Citigo 配備的 3 汽缸引擎,是在考慮整體重量、油耗與動力輸出各項目所做出的設定,而且 Volkswagen 集團是最早運用 3 缸汽、柴油引擎於小型車款上的先驅,包括Škoda Fabia、
Audi A2、 Volkswagen Polo 與 Lupo,以及 Seat Ibiza 等車款,都曾搭載過 3 缸引擎,並已有多年歷史。

事實上,小型車引擎汽缸數從 4 缸變成 3 缸,在近兩年的車壇可是越來越多實際案例,因為新世代 3 缸引擎整體效能又更上一層,運用的範圍也不再侷限於小型車了,連中、大型車款都有搭載的可能。

Citigo 的這具反置式直列 3 缸引擎,可在 6,200 轉輸出 75 匹最大馬力、3,000 轉至 4,300 轉間形成 9.7 公斤米的扭力平原,雖然帳面數據不驚人,但是搭配輕盈的車身後,一樣可應付大部份日常使用。

例如 Ford 在 2012 年發表的 3 缸 1.0 升 EcoBoost 引擎便有搭載在 Focus 車型,而 BMW 則是在 2012 年 9 月法國巴黎車展 (Mondial de l'Automobile、即英文 Paris Motor Show) 上的 Active Tourer 概念車上,發表了的 3 缸 1.5T 引擎,未來將廣泛搭載於 BMW 與 Mini 品牌的車型上。

當然,很多人聽到 3 缸引擎就會提出運轉震動與平順度的質疑,但引擎工程師在近期量產的 3 缸引擎上都已經做出了回答;這些引擎在震動平衡、震動抑制設計方面,都較傳統 3 缸引擎有明顯的進步,已經足以經得起消費者挑剔的眼光,並以優異的油耗與動力輸出表現,讓人改變刻板印象,心甘情願地接納新世代 3 缸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