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Toyota 提供

攝影

53,861

2013

10月

6

近幾年,歐風設計成為車壇流行趨勢,因此 Toyota 在規劃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的車型架構時,便以歐風作為新世代車款的設計主軸,在產品全球化的市場策略下,第 11 代 Corolla 不再有因市場而明顯的區隔設定,車型設計全面歐化的新一代國產 Corolla Altis 車系,與以往有什麼不同?就讓 U-CAR 試車組來實際體驗。

稜角分明的個性化外觀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以「Keen Look」作為設計主軸,所以
在車頭線條部份,可看到許多充滿了豐富折線的鈑件設計,特別是在車頭部份,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以大型的鍍鉻飾條橫貫了整個車頭上方,並藉其進一步整合了水箱護罩以及大型頭燈的造型,而三柵式的水箱護罩更將下兩幅的飾條延伸至頭燈內側,搭配由頭燈前方向下延伸的保桿折線造型,以及順應線條塑造出的兩側進氣柵口設計,使得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車頭外觀部份,具備了強烈的個性化風格設計,與前代車款有著極為明顯的差異性。此外,高階車款中首度提供 LED 頭燈配置,且內側還具備了一組 LED 晝行燈組,也是同級國產車款中首見。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以「Keen Look」作為車型的設計主軸,圓弧曲線的橫柵水箱罩與頭燈組線條整合,塑造出外觀的前衛感受,保桿線條設計亦充滿了前衛的風格,給予人全面創新的視覺印象。

至於在車身尺碼設定部份,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則是將車長增加至 4,620mm,軸距也延長為 2,700mm,且刻意採用前傾後揚的鈑件線條設計,原廠更在車門下緣等處覆鍍鉻飾條,提升細部質感。在車身軸距放大後,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視覺重心更加低穩,車身的前、後懸也稍作縮短,創造出更為緊緻的視覺效果。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藉由車長及軸距的增加,創造重心更為低穩的視覺效果,車身的前、後懸也稍作縮短,創造出更為緊緻的視覺效果,並利用倒梯造型的尾門鈑件及保險桿設計,與車頭的「Keen Look」設計相互呼應。

車尾部份,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承繼了與現行 Camry 車系相近的設計風格,短車尾的設計也降低了四門房車較為沉重的車尾視覺感受,後保桿亦刻意由尾燈前方拉出一立體的折線延伸至下方,賦予車尾更加豐富的線條架構。而車尾另一焦點,則是加入導光條的大型化 LED 尾燈,而尾門鈑件及保險桿也同樣塑造成倒梯造型的設計,與前視「Keen Look」進行前後相互呼應,讓車身整體的設計風格更為一致。

簡潔、質感並重的全新內裝架構

Corolla Altis 車系的設計向來不拘泥於傳統,所以即使在新一代車款上看到諸多大刀闊斧的變革,也是 Corolla Altis 車系為了順應潮流而生的設計。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內裝遵循品牌新世代的簡約風格,改採以水平線為視覺主軸的儀表控台設計,並採用簡潔的線條設計,在視覺上較為清爽,中控按鍵的整合度及造型設計,也較前代車款明顯更具質感。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儀表控台採用以水平線為視覺主軸的設計,提升橫向開闊感的提升,上層更採軟質塑料強化質感,而 T 字形的介面配置,對於音響、空調及按鍵使用的便利性亦有所提升。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中控台上層首度採用了軟質塑料包覆,實際觸摸可感受到內裝質感較舊款有明顯的強化,而 T 字形的中控台介面配置,使得音響、空調及按鍵的安排井然有序,加高的排檔座位置在使用上也較舊款便利許多,且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車門飾板、扶手、排檔座、手套箱、中控台下方等處,擁有總計 13 個置物空間及置杯架的設計,讓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一般日常實用性上也有著不錯的表現。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在音響面板部分採用了褐色類碳纖維飾板,音響與空調旋鈕也加入了鍍鉻裝飾,讓車室細部的質感表現較舊款車型有著明顯進化。

車室質感的提升,亦是此代車款的進化重點之一,例如車室內多處如置杯架、排檔座、車門等,均使用了類金屬銀色塗裝,並加入了鍍鉻材質飾條,與車室真皮座椅相互搭配之下,可明顯感受出此代車款刻意營造出更具質感的車室表現,也符合國人對於內裝設定的喜好。

因應消費者對於內裝色系的多元化喜好,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除了既有的黑色系內裝外,也提供了米黑雙色的內裝選擇。

此外,由於這次試駕的為高階尊爵版車型,所以不但音響面板部分,採用了類碳纖維飾板的搭配,音響與空調旋鈕也加入了鍍鉻裝飾,且搭配全黑色的內裝配置,而且實用的恆溫空調系統、方向盤音響控制鍵及定速巡航裝置在車上都可得見,甚至駕駛座還擁有 8 向電動調整功能、並擁有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與全開式電動天窗等配備。

Corolla Altis 車系提供了豐富的車室配備選擇,而全開式電動天窗為車室帶來更為寬闊、明亮的視覺感受。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軸距及車寬皆較前代有所增加。車室座椅位置皆經過重新調整,後座膝部空間及頭部空間皆有所提升,地板平整化的設計提升了乘坐的舒適性表現。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軸距較舊款車型增加 100mm,車寬也較前一代增加 15mm。另外,前後座椅位置也經過重新調整,並藉由坐姿變更及前座椅背的薄型化設計,強化車室的空間表現。以身高約 174 公分的測試成員實際乘坐,可感受到後座膝部空間的空間表現較前代車款更加寬裕,而頭部空間也較舊款車型有著小幅增加,後座椅地板平整化的設計帶來更舒適的腿部移動空間,整體空間表現較以往來的出色。

動力維持以往,Up Shift 控制系統強化樂趣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僅搭載單一 1.8 升的動力心臟,並具備了 Dual VVT-i 智慧型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科技,變速系統則同樣採用了名為 Super CVTi 的配置。並維持與前代相同水準的動力數字,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實際行路時雖稱不上令人驚艷的表現,但卻可以用輕快來形容,在一般 D 檔模式下大腳油門,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引擎稍一遲疑後開始從車頭傳遞高亢聲浪,動力則有如層層通關,約略要再稍後一點時間,才快速的傳遞至前輪。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採用一具擁有 Dual VVT-i 智慧型可變汽門正時科技的 1.8 升動力心臟,具備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變速系統則同樣採用可模擬七速的 Super CVTi 變速箱配置。

往昔搭載於 Toyota 車款上的 CVT 變速系統,基於保護與順暢性,往往會因轉速過高而限制降檔,只是如此一來就少了親身操作的靈活樂趣。11 代 Corolla 雖然同樣搭載 Super CVT-i,但原廠為其導入了 Up Shift 控制系統,其在高轉速時,會模擬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換檔方式,維持於中高轉速狀態下,滿足操之在我的自由感受。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採用高剛性的轉向機柱,轉向齒比也經過重新調校提升了轉向應答性,且避震器亦經過重新設定,使其轉向反應及路感皆較較款有所提升,在以舒適為前提的基礎下,增加了一點操控的熱情。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針對轉向系統進行了調校,一進入山道後面對第一個彎道,馬上體驗到 EPS 轉向系統的改變,Toyota 為其搭配了高剛性的轉向機柱,轉向齒比也重新調校提升了轉向應答性。與前代相比,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懸吊系統在彈簧、避震桶身與減震橡膠上再次進行調校,這也是路感又再次進步的主要因素,在蜿蜒山路中提供駕駛人的信心度自然也提升些許;Toyota 並未捨棄了原本追求舒適為主軸的出發,從只是稍微增加一點熱情於其中。

一代 Corolla Altis 車身配重多集中於車頭,使得車身靈活度略為受限,但考量其車型定位,仍舊要給予這部中型房車銷售天王的進化諸多好評。

軸距放大到 2700mm 的新一代 Corolla Altis,懸吊系統雖然朝向硬朗邁進,但整體重心仍是偏高,車身配重也還是多集中於車頭,這使得車身靈活度較為受限,但畢竟這並非是一部以跑格為基礎的作品,因此雖然底盤依舊給人較薄、偏軟的感受,但在較為清晰且穩定的回饋下,仍舊要給予這部中型房車銷售天王諸多好評。

均衡的整體進化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除了在外觀上給予人全新的感受之外,在內裝部份亦可見到不少新意,而動力架構上則以符合消費者喜好的設定為基礎,並在傳動上有所進化,而在舒適基礎下架構出的操控提升,則可讓人感受到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更為成熟的整體動態設定,使其各方面表現更能符合消費者使用的各個面向,創造出更為成熟化的車型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