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67,624

2013

10月

1

能稱上歷史成功經典車款,有一要素必須具備,那就是風靡數十年之後,如今仍縱橫車壇、毅力不搖。相較於汽車工業發展甚早的歐洲,日本汽車工業約是在 1980 年代才開始起飛,歷史不算悠久,不過卻有一款日本車自 1966 年推出後,歷經 11 個世代的演化,至今仍在三大洲、五大洋持續熱銷;這款車,正是連續 13 年蟬聯台灣新車市場單一車款銷售第一的 Toyota Corolla!

全球最成功的家庭房車

Toyota Corolla 的催生者,正是當時擔任豐田社長的豐田喜一郎,他希望能生產一款舒適、耐用、經濟的家庭房車,第 1 代 Corolla 也就於 1966 年誕生。由於 Corolla 的車型定位完全符合市場所需,在經濟正在起飛的日本,很快就廣受一般家庭喜愛。至 1987 年,這時候 Corolla 已進化到第 6 代車型,此時也是豐田集團積極向海外跨出的時刻,歷經一番努力,Toyota 開始於北美工廠生產第 6 代 Corolla,並在當地販售,結果一推出,立即因車價平實,而且省油性遠優於美國車,加上車身輕巧好開、保養維修便宜等多項特點,意外地受到北美家庭的喜愛,從此一炮而紅,Corolla 邁向國際化之路,自此更大步的邁開。

Corolla 為拉丁文「花冠」之意,是 Toyota 所開發的第一款「家庭房車」,搭載排氣量 1100c.c 的直列 4 缸引擎,且是首款採用地板式 4 速手排/2 速自排變速箱的乘用車。

時至今日,Toyota Corolla 已經行銷全球,今年更堂堂邁入第 11 代車型,回顧過去四十多年的歷史,一路走來始終秉直著「最佳國民家庭房車」的精神,將低油耗、低養車成本、高實用性、高安全性等理念注入產品中,成功絕非偶然!

這款風靡全球的家庭房車,與臺灣消費者更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國內曾引進美國進口的第 6、7 代車型,隨後總代理評估臺灣市場具備極大潛力,遂於 2001 年直接將第 9 代車型國產化,並命名為 Corolla Altis。這一戰,意外的讓 Corolla Altis 成為全臺灣最暢銷的車款,甚至到了家喻戶曉的地步,統計 2001 至 2013 年單一車種年度總銷售量,Corolla Altis 總是以驚人的市場佔有率,穩居臺灣新車市場銷售冠軍,究竟 Corolla Altis 有什麼驚人魅力?在這一系列報導中你將一目瞭然。

1988 年首次導入台灣,進口品質深受肯定

80 年代的台灣社會,汽車逐漸不再是奢侈品,白領階級家庭普遍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對於「行」的安全與便利性也就開始講究,帶動起一波購車需求。1988 年 5 月,和泰汽車與國內八大汽車經銷商完成合作契約,同年 9 月引進時值第 6 代的美製 Toyota Corolla 販售,本車造型穩重內斂,頗獲白領階級喜愛,1.6 升引擎採用先進的 DOHC 16V 雙凸輪軸技術,加速輕快且很省油,配備上則有搭載自動上肩安全帶、電動窗、中控鎖等便利裝置,加上貫徹當年豐田喜一郎要求的經濟售價,一推出就造成搶購熱潮,在平價進口房車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無論是打著「超越 Corolla 的 Corolla」之口號的第 6 代 Corolla、當時被譽為「史上最豪華的 Corolla」的第 7 代 Corolla,或是空間更加寬敞、也擁有更舒適乘坐品質的第 8 代 Corolla,都為國產 Corolla Altis 奠定了難以動搖的好口碑。

第 6 代 Corolla 的暢銷一路延續到 1991 年,此時國外推出第 7 代車型,和泰也在 1992 年迅速引進,在造型上更趨圓潤流線的設計,較第 6 代更加令人喜愛,除了延續其經濟、耐用、舒適的特點外,這回更提供 1.6 1.8 兩種引擎滿足消費者多元需求。而美規第 8 代車型在 1997 年接續這成功的市場經驗,Toyota Corolla 優質的口碑早已深深烙印人心,在累積 12 年的穩固基礎後,此時的和泰汽車與國瑞汽車正研擬另一項偉大的計畫,這項計畫的影響力一直持續到今天,那就是 Corolla Altis 導入國產化上市。

臺製第 1 代 Corolla Altis,銷售空前絕後

由國瑞汽車獲日本豐田母廠技術支援,在臺組裝生產的第一款轎車,是 1989 年推出的 Corona (可樂娜),藉由和泰汽車強大的行銷體系,在 90 年代曾經風靡車市好一段時間。隨後,國瑞與和泰合作生產銷售的車款,包含 Tercel、Exsior、Premio 等,幾乎一上市就引起空前絕後的暢銷盛況,Toyota 自此在國人心中留下經濟、耐用、務實的好印象,等於為 Toyota 日後在台灣的發展之路,鋪設一條康莊大道。

Corolla 車系的國產始自第 9 代車型,國內稱為 Corolla Altis,而臺灣也是第一個發表第 9 代 Corolla 的海外市場,並一舉拿下國產中型房車的銷售龍頭。

2001 年,同樣由國瑞生產、和泰行銷的國產第 1 代 Corolla Altis 1.8 在台上市,本車在 Corolla 的族譜中列為第 9 代車型。回憶 Corolla Altis 1.8 進駐全台展示間當時,不分平日、假日,總是湧現大批賞車民眾,兩、三千台的月銷量可說家常便飯,很快的就拿下 2001 年全臺單一車種銷售冠軍!

Corolla Altis 1.8 成功的背後原因,除了來自於國瑞優異的造車品質,以及和泰汽車提供一流的售後服務,所累積下來的完美口碑外,更重要的是 Corolla Altis 1.8 的產品本質完全合乎台灣家庭的需要。究其原因,Corolla Altis 1.8 在 2001 年上市當時,即搭載 VVT-i 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創造絕佳的燃油效率,不僅 136 匹馬力動力強勁,更具備省油特性;內裝上,豪華大器的規劃、豐富實用的配備,還有寬敞舒適的空間,只要是前來賞車的家庭,很少有不買單的!除了 Corolla Altis 1.8 之外,原廠另外提供更經濟務實的 Corolla Altis 1.6 車型,售價更親民,110 匹馬力輸出也足敷日常使用,多元化的產品編成讓每個家庭都能找到合適於自己的車款。

2000 年 11 月,Toyota 推出第 9 代 Corolla,不但外型明顯較過去歷代車型都更加現代化,內部空間也明顯放大,而且引擎導入 Toyota 的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除了獲得更有效率的引擎輸出,也讓油耗表現更加出色。

Corolla Altis 1.8 的熱銷一路蔓延到 2004 年都不退潮,此時原廠推出小改款車型,除增加外觀尊貴氣息外,內裝配備、質感均有程度上的升級,以更精緻的產品意象,將銷售熱潮持續延伸;此舉果然成功奏效,Corolla Altis 1.8 在往後的 2005、2006、2007 年連年奪下年度銷售冠軍,完成臺灣汽車史上不可能的任務!

第 2 代 Corolla Altis 質感進化,延續銷售天王氣勢

第 1 代國產 Corolla Altis 在完成近 23 萬部的輝煌戰績後,於 2007 年底由第 2 代交棒 (Corolla 第 10 代)。歷經大改蛻變後,國產第 2 代 Corolla Altis 的造型變得更加洗鍊,車身各部位的線條加入流暢動感元素,與當時的設計趨勢不謀而合,再一次對準家庭買家的胃口。內裝也由於造型設計的成熟化,搭配更細膩的材質與精進的配備,此時如 Smart Entry、Push Start、整合式資訊系統、衛星導航等高科技配備,一併出現在頂級車款上。而另一個更受到消費者青睞的,則是更加齊全的車型編成,滿足各預算的買家,果不期然,國產第 2 代 Corolla Altis 再次掄元年度銷售冠軍。

2010 年 7 月發表的國產第 10 代小改款 Altis,1.8 升車款導入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機構,且全車系變速箱更換為 CVT 無段式設計,替國產中型房車的表現樹立了一個全新標準。

2010 年,和泰汽車發表小改款 Corolla Altis,但此次改款規模極大,讓國產第 2 代 Corolla Altis 順利在未來的三年內再創銷售佳績。此次改款內容包含換裝全新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引擎,還加入 ACIS 可變進氣歧管,大幅增加燃燒效率、降低油耗,而且最大馬力提升至 140 匹。在傳動系統上,更將原本的 4 速手自排變速箱,進化為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附 7 速手自排模式,不僅加速性能更快,CVT 系統平順無落差的換檔特性,更提升行車舒適性,而更重要的是,全新的動力系統讓 Corolla Altis 1.8 的平均油耗達到 18.2km/L,打破國產 1.8 升房車的新紀錄!

國產第 2 代 Corolla Altis 換裝全新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引擎、最大馬力提升至 140 匹,並配置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附 7 速手自排模式,讓 Altis 1.8 的平均油耗達到 18.2km/L。

時值油價高漲的時代,Corolla Altis 1.8 的出色油耗對消費者來說就像吃了定心丸,在當時,油耗數據是許多人購車參考的主要依據,因此,Corolla Altis 1.8 不僅延續以往的銷售盛世,甚至持續穩定成長,堪稱車壇神話。

繼往開來,國產第 3 代 Corolla Altis 正式上市

即便近三年來陸續上市的國產 1.8 升房車為數眾多,但沒有一款能打擊到 Corolla Altis 的地位。2013 年 9 月,國產第 2 代 Corolla Altis 正式功成身退,10 月起由全新第 3 代新車交棒!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不僅改走新潮歐風設計,更擁有加長 100mm 的軸距、帶來極為寬敞的乘坐空間,配合全面強化的隔音材質、更省油的 Super CVT-i 變速箱,在在貼近臺灣家庭的需求。

以歐風作為設計主軸的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在產品全球化的市場策略下,擁有與歐規車型相同的外觀設定。

新世代 Corolla Altis 在市場上具備三大優勢,分別為售價低於 65 萬元、超越同級的車室空間、再創 19.4km/L 超節能油耗表現!首先就價位進行分析,在原物料上漲的趨勢下,以往 60 萬元等級的國產房車售價不斷被墊高,售價紛紛站上 70 萬元關卡,使得購車成本大幅增加。不過全新 Corolla Altis 卻堅守經濟實惠、高 C/P 值的目標,此回新車售價自 64.6 萬元起即可輕鬆入主,高達八成的販售車款價格帶位於 65~70 萬元,等於消費者可用 60 萬元的預算享受到 70 萬元等級的產品,展現同級車最佳 C/P 值!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 C 柱部份採用與現行 Camry 車系相近的線條架構,利用豐富的鈑件線條創造出更為立體化的視覺感受,符合現今車輛設計的流行趨勢。

在產品本質方面,藉由軸距增長 100mm 的優勢,使得全新 Corolla Altis 的座艙空間大幅提升,尤以寬敞的後座空間最令人「有感」,使全家人出遊時享受更舒適的旅程,完美達成家庭房車舒適安全的使命。此外在一般家庭所重視的油耗部份,新世代 Corolla Altis 這次更創下 19.4km/L 的絕佳平均油耗表現,進一步節省荷包開支,省下來的費用可作為家庭其他支出使用,讓全家人獲得更優異的生活品質。綜觀國產第 11 代 Coroll Altis 在空間、油耗、C/P 值等面向的卓越表現,每一處都是針對一般家庭所設計,讓 Corolla Altis 擔當國民房車的任務,可以走得更長遠、更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