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38,781

2013

7月

19

設計概念源於 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的 Kuga,是 Ford 在「One Ford」全球策略整合資源考量下的世界戰略車,推出之後在全球各地都獲得相當高的評價與迴響,外觀上擁有諸多已讓消費者頗為熟悉的家族化新世代高科技風貌,特別是在車頭及車尾造型部份,都可嗅出不少來自現行 Ford 家族的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特徵。

以 Vertrek 概念車現身,預告 Kinect Design 面貌導入

首見於 2005 年日內瓦車展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mobile Geneve、即英文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SAV Concept 概念車、於同年法蘭克福車展 (Frankfurt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登場之 iosis Concept 概念車上確定成形的「Kinetic Design」,是一種融合時尚、力量與科技的動能美學設計,不但可以讓人在第一眼驚豔於線條的張力,透過同樣落實在座艙內的設計,還能讓它自然流露出存在感,為 Ford 目前所有新車款在設計時的核心元素,所以在 2011 年發表的第 2 代 Kuga (北美市場仍稱為 Escape) 上,當然能夠明顯地發現 Kinetic Design 的筆觸。

分別於 2005 年日內瓦車展及同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SAV Concept 概念車 (圖上) 及 iosis Concept 概念車,擁有截然不同於同級距車款的吸睛造型,並確定了新世代 Ford 家族的「Kinetic Design」設計。

不過,為了在上市前先與消費者溝通 Kinetic Design 於新世代 Kuga 外觀的呈現,Ford 歐洲設計中心還特別在量產版 Kuga 發表前,於 2011 年的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簡稱 NAIAS) 上,推出一款名為 Vertrek Concept 的概念車。

為了與消費者溝通 Kinetic Design 於新世代 Kuga 外觀的呈現,Ford 歐洲設計中心特別在 2011 年的北美車展上,推出名為 Vertrek Concept 的概念車。

流線動感的 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設計上與新一代 Focus 共用了不少相似的設計,細長、扁平的頭燈線條,塑造出帥勁有神的車頭樣貌,前保險桿進氣壩的造型,則讓人聯想起新一代 Focus,且車側鈑件上較一般 SUV 車款多了更多強而有力的摺線,流暢下削的車頂線條,更再度可看出 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與 Focus 的強烈鍊結。

設計風格延續自 iosis Concept 的 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是現行 Kuga 的前身,引擎蓋中央明顯地隆起,橫貫車頂中央的天窗為車室帶來明亮光線與寬廣視野,車尾部份則於後保險桿下緣裝有細長的黃色 LED 光條,並加裝後底盤擴散器,強化動感氛圍。

自車頂望去,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引擎蓋中央明顯地隆起,暗示著引擎蓋下擁有澎湃的動能,橫貫車頂中央的天窗設計,則為車室帶來明亮光線與寬廣視野;至於車尾部份,不但讓尾燈線條呼應著頭燈的設計,且於後保險桿下緣裝有細長的黃色 LED 光條。

此外,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還透過左、右內嵌的四邊形尾管、大片碳纖維材質包覆的保險桿下部,以及加裝後底盤擴散器等細節設計,再再強化動感氛圍,並於首演記者會上,確定即將以「全球戰略車」身份推出的新世代 Kuga,將大量採用 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

較現行 Kuga 稍早發表的 Focus,也採用了 Ford 新世代 Kinetic Design 家族設計風格,外觀前衛動感,呈現著強烈的設計感。

擺脫沉重、挾高科技與運動感正式現身

保留 Vertrek Conpect 概念車造型設計元素的新世代 Kuga,在外觀上擁有諸多消費者應該已相當熟悉的新世代家族面貌,特別是在車頭及車尾造型部份,都可嗅出不少來自現行 Focus 車系所運用的 Kinetic Design 特徵,且與 Focus 共用底盤架構,軸距設定與第 1 代 Kuga 同為 2,690mm,車身長、寬、高則分別為 4,524mm、1,838mm、1,685/1,695mm,屬標準中型 SUV 的尺碼。

現行第 2 代 Kuga (圖下) 的車身尺碼長、寬、高分別為 4,524mm、1,838mm 與 1,685/1,695mm,軸距設定則與圖上第 1 代 Kuga 同為 2,690mm,屬標準中型 SUV 的尺碼。

不過,相較於 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外觀充滿肌肉線條的大膽設計,新世代 Kuga 為了因應量產考量,進行了較為內斂的修飾,僅有充滿線條及折線的車頭造型予以完全保留,且為了賦予更為大器的車頭外觀,還將前保險桿 3 柵式的進氣口進一步放大,並加上鍍鉻飾條的點綴來強調細膩質感,霧燈則是整合至兩側進氣口的下方,搭配黑色亮面的進氣口飾板設定,創造出更富侵略性的車頭設定。

國內未曾引進的第 1 代 Kuga,是歐洲 Ford 主導設計的作品,車身尺碼及線條風格上,與現行第 2 代 Kuga 擁有許多相似的設計。

因應車頭前保險桿大型化的設計,Ford 除了刻意縮小水箱護罩的正面面積外,並改以簡單的單橫柵式搭配大型廠徽,賦予量產版新世代 Kuga 簡潔的正面線條,立體式頭燈的後緣則刻意向兩側葉子鈑延伸,再以大面積的進氣柵口、由引擎蓋兩側突起向後伸展的線條,塑造出極為強烈的運動氣息。

相較於 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大膽的線條,導入 Kinect Design 設計元素的第 2 代 Kuga,車頭雖保守了一些,但卻保留了大型前保險桿,並改以簡單的單橫柵水箱護罩搭配大型廠徽,立體式頭燈的後緣則刻意向兩側葉子鈑延伸,塑造出極為強烈的運動氣息。

此外,為了避免營造出傳統 SUV 高車頂、高車身的沉重視覺感,Kuga 在車側線條的設計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不但以前寬、後窄的窗框設計,輔以黑色鏡面烤漆的 B 柱及 C 柱,加上自 A 柱頂點後便明顯向下延伸至車尾的線條,強化了車頂的流暢感,還透過由頭燈後端拉出的折線,自輪拱後方雕琢出一條微微向上、橫貫車側鈑件的折線,且搭配突出的前、後輪拱,擁有相當動感的運動風格。

為了避免傳統 SUV 高車頂、高車身的沉重視覺感,Kuga 的窗框採前寬、後窄之設計,並輔以黑色鏡面烤漆的 B 柱及 C 柱,搭配自 A 柱頂點後便明顯向下延伸至車尾的線條。

至於車尾方面,儘管量產版新世代 Kuga 沒有導入 Vertrek Concept 概念車醒目的 LED 導光條,但是設計師卻巧妙地以大型橫置式尾燈,將俐落的車側線條延伸至車尾,並利用尾窗的線條向下與鈑件形成一個立體的突出部位,大型廠徽及牌照框則納入車尾的中央區塊,且刻意利用下移的後保險桿設計,設計出開口較低、更為實用的尾門,雖然在視覺上不比車頭有氣勢,卻能夠兼顧實用的機能性。

而且為了因應 SUV 的設定與需求,新世代 Kuga 在前保險桿兩側、輪拱、車側及後保險桿下方皆採用了抗刮的黑色塑膠材料,前、後保桿下方並具有銀色防撞飾板,妝點出越野氣息,且呈現出與 Escape 截然不同世代的調性。

車尾方面,設計師巧妙地在 Kuga 裝上大型橫置式尾燈,並利用尾窗的線條向下與鈑件形成一個立體的突出部位,大型廠徽及牌照框則納入車尾的中央區塊,且刻意利用下移的後保險桿設計,設計出開口較低、更為實用的尾門。

身為品牌新世代全球戰略 SUV,新世代 Kuga 在外觀設計上不但納入了許多 Ford 新世代車型的家族設計,更進一步利用大量銳角線條突出了運動感與科技性,塑造出專屬特徵,也更加令人期待它的座艙設計又將給人甚麼樣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