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小改款RC 徹底研究

以2012年9月法國巴黎車展全球首演之LF-CC概念車為基礎、獨立於現行IS車系之外而生的RC車系,雖然是目前Lexus旗下定位最入門的雙門跑車,但是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線條流線動感的RC車系,不僅是Lexus International部門的第一款作品,成功地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豪華風格,還是品牌極少數擁有「F」性能車型:RC F的代表,為Lexus旗下定位上較與眾不同的車系。

因此在概念車推出屆滿6年之後,2018年10月的法國巴黎車展上,Lexus為正式發表5年的RC車系、帶來了戰力強化的小改款車型,而且小改款RC車系不但外觀上向定位更高的Lexus 雙門跑車旗艦:LC車系看齊,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特徵,頭/尾燈組也改採綜向排列的LED 燈源,內裝方面則是透過中控臺面板材質的提升,增加了車室整體的質感。

不只如此,3個月後、Lexus不僅依約帶來小改款RC車系的性能車型:RC F,而且在背離主流趨勢、堅持搭載5.0升V8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之餘,原廠還推出了外觀換裝碳纖維空力套件、底盤與煞車系統再次強化的RC F Track Edition,並替這兩款性能車型導入來自限量超跑LFA的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控制系統,一舉將RC F Track Edition的0~100km/h縮短至僅需4.3秒而已。

所以在這次的「小改款RC車系」徹底研究中,我們不但將一起重新回顧RC車系的誕生與沿革,還會深度剖析小改款RC的外觀、內裝、傳動與安全配備的升級和改變,並在最後奉上RC F Track Edition的國內試駕!
01

走自己的路

Lexus RC車系沿革與編成

RC車系不僅是Lexus International部門的第一款作品,成功地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豪華風格,還是品牌極少數擁有「F」性能車型的代表,所以在正式進入小改款RC車系的徹底研究前,我們決定帶你快速地回顧RC車系的沿革,再一起檢視RC車系小改款後的國內車系編成。

02

重現日式性能美學

Lexus小改款RC的外觀設計

設計靈感來自LF-CC概念車的Lexus RC車系,由於開發之初就是設定為全新的獨立車系,所以雖然設計上共用了新世代Lexus的家族語彙,卻擁有更運動化的設計風格,而且這個差異在小改款後,也因為導入了LC車系的DNA而變得更為明顯,完整地重現了日式性能美學。

03

高質感戰鬥空間

Lexus小改款RC的內裝鋪陳

除了透過前/後燈組的改變,畫龍點睛般地讓小改款RC車系擁有更立體、更銳利的動感外型,座艙內、Lexus也替小改款RC車系進行了中控臺面板材質的升級,且舉凡獨立式恆溫空調、Remote Touch資訊整合操控介面與多功能資訊整合螢幕都屬車系標配,打造了一個質感更為出色的戰鬥空間。

04

性能分級、樂趣至上

Lexus小改款RC的國內三種傳動配置

趁著小改款RC車系的上市,總代理和泰汽車也重新調整了國內RC車系的編成,不僅取消輸出與RC 300相近的RC 300h,還改以RC F及RC F Track Edition領軍,協同配置2.0升4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RC 300及搭載3.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RC 350應戰,透過更明確的動力分級,滿足不同的消費者需求。

05

激情不忘安全

Lexus小改款RC的安全配備升級

雖然是激情至上的雙門座跑車,但是RC車系的開發總工程師不僅為它設計了一個集GS、ISC與IS三個底盤之優點於一身的全新底盤,並為其準備了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可以讓駕駛與乘客更安心地探索駕馭樂趣。

06

拒當乖乖牌

Lexus RC F Track Edition試駕

儘管在全球越來越嚴苛的排放和油耗標準下,就連超級跑車都已免不了的得向「小排量渦輪汽油引擎」低頭;不過、今天試車組試駕的RC F Track Edition,不僅是目前極少數仍堅持搭載大排氣量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頑固份子,原廠甚至還替它換上一身招搖的碳纖維空力外衣,擺明了就是不願安於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