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67,411

2010

11月

18

和全球許多重量級車廠一樣,Mercedes-Benz 也經常在國際性車展或品牌的重大節日上,透過推出概念車的方式,向世人昭告他們對未來的期許、展示車廠近期所研發的最新科技,並與消費者溝通他們的願景,但不同的是,Mercedes-Benz 從沒有吝嗇於下放這些科技於量產車型上,所以 U-CAR 徹底研究團隊這次特別整理了在進入 21 世紀後,Mercedes-Benz 近 10 年來、11 款重要劃時代概念車,一起來回顧 Mercedes-Benz 這個百年品牌的演進,並預見他們想給予消費者及全球車迷的未來。

2001 Mercedes-Benz F400 Carving Concept

Mercedes-Benz 的 F 系列概念車,一向是原廠研發人員的行動實驗室,例如 1991 年發表的 F100 概念車,便是開發出 Distronic Plus 雷達測距系統的濫觴,且開發了現行 A-Class 及 B-Class 所使用的三明治車體結構。1996 年推出的 F200 概念車,則是帶來了現今已廣泛使用於 Mercedes-Benz 量產車上的 Intelligent Light System 智慧型頭燈系統與 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系統,能提供更優異的夜間照明條件,且即時介入煞車系統以預防撞擊意外發生。至於 1997 年推出的 F300 Life Jet 3 輪概念車,不僅大膽突破 Mercedes-Benz 不受限於 4 輪車的發展框架,F300 Life Jet 其實提出一項重要的科技概念,那就是主動轉向頭燈的提出,這項系立即落實於 1998 年推出的上一代 S-Class,現在也已成為許多 Mercedes-Benz 車款的標準配備。

1991 年發表的 F100 概念車(上圖),率先搭載了目前已運用在部分 Mercedes-Benz 車型上的 Distronic Plus 雷達測距系統,且開發出 B-Class 的三明治車體結構,圖中於 1996 年推出的 F200 概念車,則是帶來了 Intelligent Light System 智慧型頭燈系統與 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系統。至於 1997 年推出的 F300 Life Jet 3 輪概念車(下圖),則是提出了主動轉向頭燈的概念,現在則已成為許多 Mercedes-Benz 車款的標準配備。

至於 2001 年東京車展上首演的 F400 Carving 概念車,雖然乍看之下一般車迷可能只會認定它是一輛外型酷炫的敞篷跑車,但其實骨子裡,F400 Carving 不僅搭載了當時只有戰鬥機在使用的線傳控制系統、光纖訊號傳輸等科技,可大幅提高行駛時的安全性,更是一間可移動的底盤實驗室。

搭載鍘刀式車門的 F400 Carving,採類似 Roadster 的敞篷車設定,擋風玻璃只有 2 小塊圓弧,內裝更是完全的賽車導向,充滿了濃厚的競技氛圍。

搭載帥氣鍘刀式車門的 F400 Carving,由於底盤設計上加入了 Active Camber Control 主動外傾角控制機構,可視路面與車身間的傾斜角度,對彎外輪的外傾角作 0 度~負 20 度的變化,使彎外輪能夠持續保持與路面垂直,較一般固定式懸吊系統多出 30% 的最大橫向抓地力,可大幅提高主動安全與輪胎抓地力,在原廠的實測中,橫向 G 值能到達過去任何一款跑車都未曾見過的 1.28G,超過當時所有使用道路胎的傳統超跑至少 28%。而且這種機構還有另一個優點,可以防止不正常的吃胎現象,因為 F400 Carving 的車輪會向內傾斜,讓整個胎面平貼於路面,不會形成不正常的磨損。

F400 Carving 的底盤擁有一套名為 Active Camber Control 的主動外傾角控制機構,可視路面與車身間的傾斜角度,對彎外輪的外傾角作 0 度~負 20 度的變化,使彎外輪能夠持續保持與路面垂直,大幅提高抓地力。

此外,F400 Carving 的主動外傾角控制機構在煞車時,由於懸吊與路面始終保持垂直 90 度(即外傾角為 0)、胎面平貼於路面,所以能提升煞車力,讓煞車力道更穩,並能配合 Mercedes-Benz 的 ESP、BAS、ABS 等系統來穩定車身,提升安全。不過,這套先進的底盤機構目前尚未量產,然而,一但材料結構科學持續進步,可變機構的耐用性越來越高後,或許 F400 Carving 上的這個主動外傾角控制機構,就會出現在你我家裡的 Mercedes-Benz 上了。

2003 Mercedes-Benz F500 Mind Concept

繼 2001 年推出 F400 Carving 後,相隔兩年的東京車展上,Mercedes-Benz 又帶來了另一「F」系列的概念車:F500 Mind,不僅搭載了由一具結合 4.0 升 V8 柴油引擎和一組功率 48kw 之馬達組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且採用了獨特的扇型對開式車門,日後更以它的流線外型為基礎,開發了 R-Class。

F500 Mind 可以說是現行 R-Class 的前身,採用了獨特的扇型對開式車門設計,車頂還加入了大面積玻璃天窗。

F500 Mind 的車長達 5,092mm、軸距 2,965mm,擁有寬敞的車內乘坐空間,而在動力系統方面,F500 Mind 則是搭載了一具高性能柴油電動混合動力系統,油耗可超越同排氣量的 CDI 引擎達 20%,性能甚至媲美搭載於 S-Class 上的 V8 汽油引擎,可視路況或駕駛人習慣自行調整,最大可輸出總和 318 匹/87.7 公斤米的動力,能在低速時以純電動驅動行駛,但當駕駛人需要大動力時,V8 引擎即可提供強大的動力。

F500 Mind 的車內擁有相當寬敞的空間,且搭載了許多現在已使用於量產車款的先進電子設備,如:駕駛座多功能影像系統、電子油門及煞車制動輔助,以及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Night View Assist)等,方向盤則是類似影集「霹靂車」中的設計,相當前衛。

更重要的是,F500 Mind 上還搭載了許多現在已使用於量產車款的先進電子設備,包括:夜間使用的紅外線感應氙氣頭燈、駕駛座多功能影像系統、電子油門及煞車制動輔助,以及超高頻電子資訊傳輸裝置、夜間行車監視系統。其中,首次出現在 Mercedes-Benz 車款上的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Night View Assist),能讓駕駛人在夜間行駛時,透過紅外線裝置,提升 125% 的辨識效果,且這項科技,目前已經可見於現行 S-Class 等多款車型上,實現了「概念成真」的夢想。

2005 Mercedes-Benz F600 Hygenius Concept

2005 年東京車展上首度亮相的 F600 Hygenus 燃料電池概念車,則是零污染的燃料電池概念車,運用氫氣與氧氣的交互化學反應產生電力,並可輸出 115 匹最大馬力,續航力亦超過 400 公里,表現相當優異。

F600 Hygenus 是零污染的燃料電池概念車,可運用氫氣與氧氣的交互化學反應產生電力,外型宛如銳利版的現行 B-Class,車門採特殊的上掀式開啟設計。

F600 Hygenus 的動力系統,採用了類似 Hybrid 的混合動力系統設計,由燃料電池引擎與可儲蓄多餘電力的鋰離子電池組為動力來源,在低速路段時,可單獨以燃料電池提供 82 匹馬力與 25.4 公斤米動力輸出,但面臨高速需求時,系統將自動匯入鋰電池的電力,爆發 115 匹馬力與 35.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另外,車內的電動馬達亦可將煞車的能量轉換成電能自動回存,大幅降低能源耗損。 此外,F600 Hygenus 所搭載的燃料電池還可以充當移動式發電機,能提供長達數小時 66 千瓦的穩定電力,且若需要進行充電,僅須透過置於後門檔的充電插孔,即可隨時進行充電。

F600 Hygenus 採用了類似 Hybrid 的混合動力系統,低速時可單獨以燃料電池提供 82 匹馬力輸出,高速時則是再匯入鋰電池電力,讓它可提供 115 匹馬力,此外,F600 Hygenus 所搭載的燃料電池還可以充當移動式發電機,能提供長達數小時 66 千瓦的穩定電力,且若需要進行充電,僅須透過置於後門檔的充電插孔即可進行。

而在先進電子配備方面,F600 Hygenus 則是於後視鏡與車尾裝上了許多監視攝影機,可以完全避免駕駛的視覺盲點,且即使車子已停妥時仍會繼續監視,能發揮獨特的「車門碰撞預警功能」,當監視系統察覺後方有車輛或腳踏車接近時,將於短時間內讓車門無法開啟。

F600 Hygenus 還搭載了 Two-level operating concept 雙人均等操控概念,將操控旋扭由原本的中央扶手區上移到中控台中央,讓駕駛與副駕駛均擁有同樣便利的操控主控權。

至於 F600 Hygenus 的操控介面,則是承襲了前代 S-Class 的 Comand 座艙管理系統,可輕鬆掌控音響、空調、車用電話系統與衛星導航等資訊,並提出革命性的 Two-level operating concept(雙人均等操控概念),將操控旋扭由原本的中央扶手區上移到中控台,讓駕駛與副駕駛擁有同樣便利的操控介面與視覺效果。而且 Mercedes-Benz 還開發了獨特的辨識系統,可透過手指肌膚所傳導出的電流進行辯識,預示了日後汽車防盜與操控介面的新趨勢。

2007 Mercedes-Benz Concept Ocean Drive Concept

Concept Ocean Drive 是 Mercedes-Benz 在推出 SLK 等硬頂敞篷車推向高峰之後,在 2007 年 1 月北美底特律車展推出、改回採用傳統軟頂敞篷設計的大型 4 座敞篷車(2010 年 4 月發表之新一代 E-Class Cabriolet 也是採用軟頂敞篷的設計),外觀相當獨特,展現了與當時 Mercedes-Benz 家族旗下所有車款都截然不同的美學思維。

Concept Ocean Drive 設定上屬大型豪華 4 門 4 座敞篷車,採傳統軟頂敞篷設計,造型霸氣,流露著王者的氣勢,車身尺碼與現行 S-Class 極為接近,為傳言中極有可能推出之 S-Class Cabriolet 的雛型。

Concept Ocean Drive 的造型設計上,運用了強調氣派的超大盾形水箱護罩,以由下延伸至前保桿的箭型稜角,搭配網格進氣霸,流露王者的尊貴氣勢,另外,顯眼的 LED 頭尾燈組,則是為外觀增添科技風味的豪華格調。內裝部分,Concept Ocean Drive 則是採用頂級皮革打造舒適的座艙環境,同時,設計師亦針對軟頂敞篷設計全新的電動開闔系統,強調能以迅速平穩的節奏,進行開關蓬的動作;而在開蓬之後,全車 4 人座還搭載了 Mercedes-Benz 當時致力開發、目前已配置在許多 E-Class Cabriolet 等敞篷車上的 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

內裝部分,Concept Ocean Drive 採用了最頂級的皮革來營造舒適的空間,且設計了結構輕巧的全新電動開闔系統,並配置目前 E-Class Cabriolet 敞篷車已搭載的 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

至於 Concept Ocean Drive 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則是透露了它與 S-Class 的關係,以一具借自當時 S600 上的 5.5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為本體,可提供超過 50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約 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以輕鬆帶動其 S-Class 級距的龐大車體。

Concept Ocean Drive 的動力系統則是 S600 上的 5.5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超過 500 匹的最大馬力,能輕鬆驅策其典雅的龐大身驅。

儘管原廠當時對於 Concept Ocean Drive 的產品定位與詳細規格都沒有提供明確之訊息,但其實該車無論外型風格設計或配備,都已可以在今天 Mercedes-Benz 的量產敞篷車上睽見一二,且據聞 Mercedes-Benz 正在規劃於 2011 年前,以現行 S-Class 的底盤、動力系統,以及 Concept Ocean Drive 概念車的外型與設計為基礎,開發一款 4 人座設定的豪華敞篷車:S-Class Cabriolet,而這也正是原廠推出這款概念車的目的。

2007 Mercedes-Benz F700 Concept

於 2007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現身、並曾於 2010 年台北國際新車大展時來台展的 F700 概念車,則是以先進的造型設計和高科技引擎,宣告了 Mercedes-Benz 這個百年品牌的未來走向,並向全球多金車迷預先展示了下一代豪華旗艦的可能面貌。

曾於 2010 年初台北國際新車大展登場的 F700,擁有 Mercedes-Benz 車款獨特的表徵,流暢的線條則是融合了跑車與 4 門房車的輪廓,車身尺碼則與現行 S-Class 在伯仲之間。

外型明顯擁有 Mercedes-Benz 車款特徵的 F700 概念車,流暢的線條融合了跑車與 4 門房車的輪廓,且呈現著誇張的曲線起伏,車身尺碼 5180×1960×1438mm,與現行 S-Class 的 5226×1871×1479mm 在伯仲之間,十足未來豪華房車的設定。

F700 的內裝設計亦相當地高科技,且空間寬敞、配色高雅,後座座椅還可向前放倒,提供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F700 則是在汽油+電動馬達、柴油+電動馬達這兩種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之外,又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巧妙的把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結合,開發出前所未見、排氣量僅 1.8 升的 DiesOtto 直列 4 缸汽柴油雙系統共生引擎,動力數據卻可達 238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不僅媲美現行 S-Class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或 3.0 升柴油渦輪引擎的性能水準,環保與油耗表現更是亮眼,包括平均油耗 18.9km/L 與每公里 127 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均已大幅超越現行汽油引擎的技術水準。

原廠表示,開發 DiesOtto 引擎的出發點,就是想讓汽油引擎的效能也可兼顧柴油引擎的油耗經濟性,在引擎啟動及全速運轉時,以傳統汽油引擎驅動,可保證運轉順暢度和高速行駛時的效率,而在中、低速運轉狀態下,引擎則是採類似柴油引擎的壓燃式點火,可提高燃燒效率,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在帶來高扭力的同時也大幅提高了油耗,而且這具引擎對燃油的品質要求很低,一般汽、柴油都可以使用。

F700 所搭載的這具 1.8 升 DiesOtto 直列 4 缸汽柴油雙系統共生引擎,不但擁有 238 匹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且環保與油耗表現也相當驚人,可測出 18.9km/L 的平均油耗與每公里 127 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遠遠超越目前現行一般汽、柴油引擎的水準。

因此,工程團隊結合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的優點,結合多項先進引擎技術,包括 CAI 可控自動點火系統(Controlled Auto Ignition)、燃油缸內直噴、可變汽門、渦輪增壓技術與可變壓縮比,而且對燃油的品質可以不用那麼要求。除了上述的引擎技術,F700 也建立一組小規模的 Hybrid 模組,整合啟動器、發電機與車尾的 120V 高壓電池組,提供動力系統額外的 20 匹動能,再搭配 7 速自排變速箱,建構 F700 完整的燃油經濟性設計,成功創造出兼具汽油引擎大動力輸出、柴油引擎高扭力與低油耗特點的新世代引擎技術。

F700 還擁有一套先進的主動懸吊系統,可依靠 4 輪感知路面變化與駕駛指令,即時調校懸吊設定,讓系統能預測路況條件,自行調整避震器阻尼設定,確保車輛的穩定性與乘坐舒適性。

此外,F700 還打破目前主動懸吊系統的設計,可依靠 4 輪感知路面變化與駕駛操控指令,即時調校懸吊設定的框架,透過全球首款的主動式 Per-Scan 懸吊系統,F700 將感知的行程推前,透過設置於車頭大燈組的雙雷射掃瞄儀,即時掃描車輛前方道路況,讓系統能預測路況條件。接著,將收集的路面資訊回傳到懸吊控制系統,此時,由閥門所控制液壓主動式懸吊系統,便能根據掃描檢測的結果,預先調整避震器阻尼設定,以確保車輛的穩定性與乘坐舒適性。

儘管量產的可能性並不高,但 F700 所提出的豪華房車小排氣量引擎大輸出之概念,目前已落實在原廠甫於 2010 年 9 月發表、首款搭載 4 缸引擎之 S250 CDI BlueEfficiency 上。

僅管 F700 尚停留在概念階段,DiesOtto 引擎也尚未達量產標準,不過,從 2010 年 10 月巴黎車展前,Mercedes-Benz 原廠才發表之 S250 CDI BlueEfficiency(首款搭載 2.2 升 4 缸引擎之 S-Class)來看,像 F700 這樣的下一世代豪華房車,絕對有能力可以做到讓豪華、性能與環保同時兼備的目標。

2008 Mercedes-Benz Fascination Concept

與 F600 Hygenus、F700 等強調動力系統革新的概念車不同,也和 F400 Carving Concept 這類用來開發新型態懸吊系統的「底盤實驗室」不同,2008 年 9 月在巴黎車展上現身的 Fascination 概念車,展現了 Mercedes-Benz 這家百年車廠在「創新」領域上的能力。

Fascination 是現行 E-Class 發表前,原廠所推出的試金石,車頭造型幾乎與 2009 年原廠推出之現行 E-Class 完全一樣,採用了前衛的獨立燈組造型設計,車尾則是融合了旅行車與 R-Class 的造型,開創了一個嶄新的車輛分類級距。

就外型來看,撇開獨特的類旅行車設定,Fascination 在整體線條上,較為趨近 2007 年 5 月國內上市的現行 C-Class 的銳利風格,車頭部分,Fascination 則是讓人一目瞭然它就是 2009 年原廠推出之現行 E-Class 的前身,採用了前衛的獨立燈組造型設計,而且包括引擎蓋、水箱護罩以及氣壩等部分的設計,原廠也都刻意突顯了「V」字型線條,讓 Fascination 展現出強烈的運動氣息。

Fascination 的車側線條流暢而簡潔,巧妙地將 4 門房車、旅行車和休旅車的特色集於一身。

車側部分,Fascination 立體的腰線設計,展現出饒富肌肉感的身影,側窗線條則以流暢而簡潔的設計,展現了和現行 R-Class 神似的風格,將 4 門房車、旅行車和休旅車的特色集於一身;在車尾部分,除了搶眼的 LED 尾燈之外,原廠也刻意讓 Fascination 呼應車頭的 V 字型線條,設計頗具立體感;除此之外,整合於後保桿上的 4 出式樣排氣尾管,更以低調的形式,讓 Fascination 散發難以掩飾的動感氣質。

Fascination 的控台設計沿用了現行 C-Class 的風格,後廂底板面積可達 1 平方公尺,並以鋁合金與木質鋪陳,後廂底板下方還隱藏了一張玻璃桌,營造出相當細緻的氛圍。

座艙內部,Fascination 中控台則是沿用了部分現行 C-Class 的方正風格,但座艙內除了將維持 Mercedes-Benz 一貫的高質感鋪陳外,在空間利用上也格外重視。後廂底板面積達到 1 平方公尺,並以鋁合金與木質鋪陳,營造出相當別緻的氛圍。另外,Fascination 的後廂還設有望遠鏡及可使用 Leica 交換鏡頭的數位相機,後廂底板下方還隱藏了一張玻璃桌,設計相當體貼。

Fascination 不但是現行 E-Class 發表前的概念前身,即將小改款的現行 R-Class,輪廓與車內設計,預料也會採用不少它的新穎設計。

而 Fascination 這輛完成度極高的概念車在推出之後,不僅不到 1 年之後,原廠便發表了以這款概念車為基礎所開發的現行 E-Class,而且即將發表的下一代 R-Class,預料也會用到不少 Fascination 的概念,成為更帥氣的休旅新星。

2009 Mercedes-Benz F-cell Roadster Concept

F-cell 是 Mercedes-Benz 於 1994 年開始的替代能源計畫,且目前已開發出 A-Class F-cell 與 B-Class F-cell 兩款量產車型,正在與部分民間或政府機構開始執行試營運的計劃,但在這輛 Mercedes-Benz 於 2009 年 3 月底發表的 F-cell Roadster 概念車上,雖然看不到量產的可能性,卻充滿了大膽的實驗性,而且難得的結合了古典與科技這兩個彼此對立之概念。

F-cell Roadster 是一輛外型復古、有不少全球第一輛汽車: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 的影子,也是一款實驗性質濃厚的概念車,在為期 1 年的發想與製作期間內,Mercedes-Benz 不但與位於德國辛德芬根廠內、超過 150 名的實習生與建教合作生,齊力運用汽車機械、車體製造、車電技術、車體塗裝、車輛生產、車輛設計與內裝鋪陳等專業領域的技能,共同創作了 F-cell Roadster 這款極具環保創意與優雅古典氛圍的概念車。

F-cell Roadster 是一輛為了向全球第一輛汽車: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 致敬而生的復古概念車,外型復古、卻搭載了先進的燃料電池引擎,並以碳纖維等高科技材質打造,實驗性質濃厚。

F-cell Roadster 設計上大量汲取了 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 的古典設計元素 ,充滿呼應傳統美學的獨特氣質,但設計團隊還為 F-cell Roadster 添加當代車壇的流行元素,包括運用自 F1 賽車科技的玻璃纖維材質,構成 F-cell Roadster 結合「方程式賽車+古董車」的車體結構,搭配碳纖維輕量化雙座桶椅輔以手工真皮包覆與縫線。此外,除了採用短車身的設計,並搭配誇張的大尺碼車輪外,F-cell Roadster 還捨棄了方向盤操作方式,改採仿古的操縱桿,並加入線傳科技的搖桿式操控介面,搭配後置的零排放汙染的 Fuel cell 燃料電池動力,提供綠色的 1.2kW 後驅動力、25km/h 極速。

F-Cell Roadster 後置的零排放 Fuel cell 燃料電池動力,可提供 1.2kW、換算後約 1.6 匹的馬力輸出,以及 25km/h 的極速與 350 公里的續航距離。

F-cell Roadster 的車殼則為輕量化的玻璃纖維製成,同時車頭仿照 F1 賽車造型而有利於降低風阻的 F-Cell Roadster,駕駛艙也配有時速錶與電流錶,兩張全桶型座椅則為碳纖維製成且包覆手工縫製皮革,其燃料電池動力架構主要置於座艙之後,最大出力為 1.2kW 約 1.6 匹馬力,雖然極速只有 25km/h,但巡航距離可達到 350 公里之多。

有趣的是,為了向全球第一位試車手、Karl Benz 的夫人:Bertha 致意,F-cell Roadster 的首航也和 1888 年 Bertha 所行駛的路線一樣,從德國 Mannheim 出發,途中經過 Ladenburg 與 Heidelberg,終點充電站則是一間位於 Wiesloch 的化學商店,也就是 Bertha 中途停下來購買汽油之處,亦是全球第一座加油站,意義非凡。

有趣的是,F-cell Roadster 雖然確定不會量產,但為了向全球第一位試車手、Karl Benz 的夫人:Bertha 致意,F-cell Roadster 還在德國一般公路上進行了一次首航,路線則是和 1888 年 Bertha 所行駛的一樣,意義非凡。

不過,如果短期間內想看到 F-cell Roadster 量產的話,你可能要失望了,因為這款概念車只是實驗作品,並沒有量產的計劃,但可以預期的是,Mercedes-Benz 絕對會繼續在 F-cell 系統上努力,盡早開發出可以完全零汙染的替代能源車。

2009 Mercedes-Benz BlueZero E-cell Plus Concept

既然在 2008 年原廠推出的是搭載 F-cell 燃料電池系統的概念車,那麼 Mercedes-Benz 在 2009 年 1 月底特律所舉辦的北美國際車展中,當然得推出配置 E-cell 電動系統的 BlueZero E-cell Plus,展現它們在這兩個領域上都仍居於其它車廠無可取代的領先地位。

BlueZero E-cell Plus 是搭載 Mercedes-Benz E-cell 電動系統的概念車,外型及車身尺碼都與現行 B-Class 極為接近。

BlueZero E-cell Plus 配備了一具載有 18kWh 的鋰離子電池來供給電動馬達,外加 1.0 升渦輪增壓 3 缸汽油引擎,補給 76 匹馬力。全憑電力即可提供長達 100 公里之行駛路途,如加上汽油引擎的一臂之力,航行路程總共可達 600 公里。

BlueZero E-cell Plus 的內裝格局雖然也沿用了現行 B-Class 的設計,但配色與用料已大幅更改,看起來明顯更加有未來感。

動力部分,BlueZero E-cell Plus 的 2 具心臟,一為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置於後車軸位置,在運轉的同時能夠替車內另一具電動馬達補充電能,在與電動馬達的配合下,BlueZero E-cell Plus 整體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有每公里 32 克,扭力可達 32.6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則是引擎的動力幫手,可讓它在 11 秒內完成 0~100km/h 的衝刺加速,但因應效能的考量,所以 BlueZero E-cell Plus 的極速限定於 150km/h,不過在城市中行駛已相當實用。

BlueZero E-cell Plus 的動力系統皆配置於車身中後段的下方,可降低車身重心,較不會影響車輛的動態表現及車內的空間規劃。

此外,電力回充耗時一直是電動車最為人所詬病的主要缺點,然而 BlueZero E-cell Plus 引以自豪的,正是其電力回充技術,因為 BlueZero E-cell Plus 的專屬 20kW 快充系統,可以在 30 分鐘內達到 50 公里的巡航距離,約 1 個小時就可充滿車內電池。但如果以一般家用 3.3 kW 插頭補充電力,則整個充電過程將會拉至約 6 小時之久,最長續航力約 600 公里,解決了電動車充電方面最讓人頭痛的問題。

2009 Mercedes-Benz S500 Plug-in Hybrid Concept

與已經量產的 S400 Hybrid 不同,S500 Plug-in Hybrid 搭載了可以使用插電式充電的鋰電池,在一般 3.3kW 功率的家用插座上,只需要 4.5 個小時,即可將空電池電力充飽,以純電力驅動模式可以行駛 30 公里以上,足敷都會短程移動之用,並且沒有任何的排放。動力系統則是由三個關鍵組件結合而成,包含採用新一代缸內直噴技術的 3.5 升 V6 汽油引擎、可以產生 60 匹馬力的 Hybrid 模組,以及擁有 10kWh 容量的鋰電池,搭配 7 速自排變速箱,除了擁有平順的加速反應之外,0~100km/h 加速成績也只需要 5.5 秒。

S500 Plug-in Hybrid 概念車的外型與現行市售 S-Class 相差無幾,但與已經量產的 S400 Hybrid 不同,S500 Plug-in Hybrid 搭載的是可以差電充電的鋰電池,只需在家充電 4.5 小時,即可將電池電力充飽,以純電力驅動模式可以行駛 30 公里以上。

而且除了使用插座進行充電外,S500 Plug-in Hybrid 的鋰電池也可以在車輛行進間充電,電池管理系統將對針對電壓、充電時間和充電程度進行監控,延長電池使用壽命。在重 215 公斤的電動模組中,電池佔了 130 公斤,比起一般使用重 180~200 公斤鎳氫電池的 Hybrid 車款來說,減輕不少重量。鋰電池不僅只是用在儲存電動馬達所需要的電力,也身兼頭燈及其它車用電子配備的電力來源。

S500 Plug-in Hybrid 額外設置了一組離合器,在純電力驅動模式時,離合器不會接合,但當需要汽油引擎提供更充足的扭力時,離合器在接合之前,會先將引擎轉速和電動馬達的轉速同步,在駕駛者沒有查覺之下完成兩者間的接合。

S500 Plug-in Hybrid 在引擎和電動馬達之間另外設置了一組離合器,在純電力驅動模式時,離合器處於未接合的狀態,確保電動馬達的效能能夠完全發揮;當面臨急加速或是陡坡爬升時,汽油引擎則會自動點燃,在離合器接合之前,電子系統會先將引擎轉速和電動馬達的轉速同步,在駕駛者沒有查覺得狀況下完成兩者間的接合動作。

S500 Plug-in Hybrid 雖然已是相當成熟的「準量產概念車」,但目前原廠仍在持續研發這套 Plug-in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預計最快也要在下一代 S-Class Hybrid 車型上才有可能出現。

Mercedes-Benz 強調,雖然可以讓 S500 Plug-in Hybrid 直接進入量產,不過 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們還在努力的蒐集各種測試資料,以確保每一個零件都能符合豪華旗艦車款每日長途行駛的要求,並建立全面性的基礎設施,讓這創新之驅動科技可以得到全面性的實現。

2010 Mercedes-Benz F800 Style Concept

F800 Style 是以 5 人座配置與未來感十足的動感外觀,呈現 Mercedes-Benz 未來大型豪華房車的外觀設計風格,並可提供安裝 Plug-in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或 F-cell 燃料電池引擎後,依然相當舒適的乘坐空間。

F800 Style 擁有標準 5 人座空間與未來感十足的動感外觀,是新一代 CLS 的前身,外型流線且充滿跑車化的肌肉感。

車長 4.75 公尺、軸距 2924mm、車寬 1938mm 的 F800 Style,尺碼比現行 S-Class 稍小,可提供 2 種不同的驅動模式,是目前 Mercedes-Benz 仍在研發中的 Plug-in Hybrid 系統與 F-cell 燃料電池,使用燃料電池為動力來源的車款,續航力預估可達 600 公里。

F800 Style 的車門開啟方式相當特殊,前門為標準側開式車門,後門則採滑軌式設計,內部空間相當寬敞。

而 Plug-in Hybrid 車款的動力心臟,則是和 2009 年所發表的 S400 Hybrid 非常接近,都是一具擁有 300 匹馬力的新世代缸內直噴 V6 引擎,搭配換算後約擁有 109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整體輸出合計可達 409 匹馬力,同時搭載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提供純電動驅動模式,且在純電動模式下依然能有 120km/h 的極速,同時擁有 34.5km/l 的油耗表現,以及每公里 68 克的超潔淨二氧化碳排放量表現,續航力方面,單純以電動馬達行駛大約為 30 公里,整體續航力則為 700 公里。

F800 Style 可提供搭載 Plug-in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或 F-cell 燃料電池引擎,圖為其搭載 F-cell 燃料電池引擎的配置,前方藍色 F-cell 燃料電池系統、中央黃色部分為燃料筒,綠色部分則為鋰離子電池。

F800 Style 不但展示了 Mercedes-Benz 推出 S500 Plug-in Hybrid 概念車後,日漸成熟的 Plug-in Hybrid 技術,同時也透露了下一代 S-Class 豪華房車的可能面貌。

2010 Mercedes-Benz Shooting Break Concept

過去,運動化的 Coupe 與房車的實用便利性通常都無法兼顧,但看到消費者對於兩者並存的渴求後,Mercedes-Benz 打造了 CLS Class、創造了全新「4 門 Coupe」這個級距,讓全球消費者又多了一種全新的選擇。至於這款 2010 年推出的 Shooting Break,則是一輛 4 門掀背旅行車,定義是「可讓獵戶方便使用的雙門掀背車」,但 Mercedes-Benz 卻透過巧手加了 2 片車門,讓消費者在旅行車內滿足休閒生活的同時,又能享受 4 門轎跑車的帥氣與便利。

Shooting Break 原意為類似上圖中這輛 Mercedes-Benz S、「可讓獵戶方便使用的雙門掀背車」,而新一代 Shooting Break 則是一輛外型拉風的 4 門掀背旅行車,可讓消費者在滿足休閒生活同時,又能享受 4 門轎跑車的帥氣。

外觀設計上,Shooting Break 採用了類似 Mercedes-Benz 新世代超跑:SLS AMG 的家族化設計,以前伸式的車鼻,展現性能車的元素,並自車頭向後拉出一條宛若 F1 賽車的線條,帶來速度與科技感。

Shooting Break 的車門採傳統側開式設計,座艙內配置了 4 張獨立桶型座椅,旅行車的大空間設定,則是提供了寬敞的行李空間,可滿足休閒旅遊生活的需求。

而在車室設計上,Shooting Break 則是搭載了 4 張獨立的桶型座椅,可讓全車乘員在盡情的操駕下,仍能享有良好的支撐性與舒適性。至於多出的 2 個後座車門,則可讓使用更為便利,搭配原本即不遜於旅行車的乘載空間,讓全車的乘員,均能享有良好的行李空間與乘坐空間,讓使用者不但能享受性能操駕的樂趣,同時兼具滿足休閒旅遊生活的需求。

Shooting Break 的動力來源是一具 3.5 升 V6 引擎,可提供 306 匹馬力與 37.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行李箱開啟角度相當大,取放物品相當便利。

Shooting Break 的動力則是來自一具 3.5 升 V6 引擎,擁有 306 匹馬力與 37.7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輸出,搭配不算沉重的車身後,應可提供相當亮眼的性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