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19,312

2018

4月

4

不只外型的改變令人耳目一新,而且這次小改款 Vios 還針對內裝提出「車室空間再造,顛覆你對小車之想像」的口號,不僅重新設計了整個控臺、換上全新方向盤與三環式儀表,用料質感與寧靜度也同時提升,已有接近國產中型房車的出色水準。

控臺造型重新設計,儀表設計更加動感

與改款前相比,保有媲美國產中型房車座艙空間的小改款 Vios,整個座艙的佈局與材質皆已全數更新,除了換上圓弧式設計的中控臺和儀表板,使座艙的前方視野更加開闊與年輕,車室內的設計亦自中控臺對稱地向左、右延伸,能使空間更為寬敞。

小改款 Vios 座艙的佈局與材質皆全數更新,除了換上圓弧式設計的中控臺和儀表板,車室內的設計亦自中控臺對稱地向左、右延伸,能使空間更為寬敞。

而且小改款 Vios 車內的中控臺與排檔座,均已改採鋼琴烤漆面板和一體成形霧銀飾框的搭配,門側扶手也增加了皮質的包覆,且全車多處加入縫線點綴,與小改款前的設計不同。

小改款 Vios 的中控臺與排檔座,均已改採鋼琴烤漆面板和一體成形霧銀飾框的搭配,門側扶手也增加了皮質的包覆。

人車之間的操控介面部分,駕駛座的正前方,小改款 Vios 換上了全新造型的三輻式方向盤,方向盤後為同樣屬全新設計的三環式儀表板 (中央為表底刻劃至 220km/h 的時速表、左側與右側分別為紅線轉速域介於 6,000~8,000rpm 的轉速表和油量表);在雅緻型上、採黑色底白字的高反差設計,簡單俐落,且可改善辨識度,經典型與豪華型則是搭載全新湛藍自發光儀錶,外圈並多了霧銀飾框,同時時速表下方的單色液晶顯示幕亦改採黑底白字設計 (雅緻型為藍底黑字),整體質感明顯較小改款前又有相當大的提升。

小改款 Vios 經典型與豪華型搭載全新湛藍自發光儀錶,外圈並多了霧銀飾框,同時時速表下方的單色液晶顯示幕亦改採黑底白字設計,整體質感明顯較小改款前又有相當大的提升。

此外,因應小改款 Vios 全車系首度標配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方向盤左側增加了循跡系統關閉的按鈕,豪華型並在旁邊多了 ECO Mode 節能/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的啟動按鍵,Smart Entry 免鑰匙進入與 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鈕亦僅見於豪華型,位於方向盤右側的前方,操作上皆相當便利。

小改款 Vios 豪華型循跡系統關閉的旁邊,多了 ECO Mode 節能/Sport Mode 運動駕馭模式的啟動按鍵,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鈕亦僅見於豪華型,位於方向盤右側的前方。

Drive+隨行駕駛系統搭載,導入更多貼心設計

中控臺正中央上方最醒目、伸手可及的位置上,小改款 Vios 經典型以上即標配有 Drive+隨行駕駛系統,可支援 AM/FM 收音機、藍牙傳輸撥放音樂與免持聽筒通話功能,並可額外加價選配支援行車記錄器、倒車攝影鏡頭、全車雷達,甚至數位電視、連接 Wi-Fi、USB (可支援 Apple CarPlay)、HDMI (可支援手機有線投影)、聲控與胎壓數值顯示等功能,且豪華型還擁有全新面板設計的單區恆溫空調設計,相當貼心。

小改款 Vios 經典型以上即標配有 Drive+隨行駕駛系統,可支援 AM/FM 收音機、藍牙傳輸撥放音樂與免持聽筒通話功能,並可額外加價選配支援行車記錄器、倒車攝影鏡頭、全車雷達,甚至數位電視等功能,且豪華型還擁有全新面板設計的單區恆溫空調設計。

而且更溫馨的是,小改款 Vios 還擁有共 11 處的便利置物空間,分別為前座下方附 LED 照明燈的兩個置杯架、駕駛座左前方的小置物格、副駕前方的手套箱、排檔座後方的兩個中央置杯架與手機置物格,以及前、後門下方分別可放置 1L 寶特瓶與 A4 大小之文件、600ml 寶特瓶和 A5 文件的置物格,可讓隨身小物各自歸位,讓車內更顯清爽簡潔。

小改款 Vios 前座下方還設計有附 LED 照明燈的兩個置杯架。

座椅造型調整,提高後座乘坐舒適性

有意思的是,雖然車內空間維持小改款前的設定,而且這樣的改變並沒有辦法呈現在帳面數據之上,但是為了提升後座乘客的乘坐舒適性,小改款 Vios 改變了後座座椅的設計,不僅變更了頭枕的形狀,還調整了椅背的角度 (從 23 度調到 25 度) 與腿部的支撐設計。

為了提升後座乘客的乘坐舒適性,小改款 Vios 改變了後座座椅的設計,不僅變更了頭枕的形狀,還調整了椅面的角度 (從 23 度調到 25 度) 與腿部的支撐設計。

除了可讓頭部獲得更好的依靠外,椅面增加軟質泡棉的範圍後,還減輕了臀部的支撐性,可將身體的重量適度分散到大腿與臀部,大腿被支撐的範圍亦更廣,能獲得有效的壓力釋放,久坐之下能較改款前更為舒適。

更多隔音材追加,寧靜度追上國產中型房車

至於國產小型房車最不重視、但是 Vios 車系一直相當注重的車室寧靜度方面,雖然小改款前的 Vios 便已增加車身底部的吸音與隔音材使用範圍,且前輪弧與門板以 3M 超細纖維吸音材阻絕噪音,底盤更鋪設 10 片隔音材,將來自於路面的氣流噪音與輪胎滾動噪音進行更有效的抑制,並以增加引擎蓋隔音棉與擋火牆隔音材的方式,讓車室更加安靜、創造出超越同級車的靜肅性。

小改款 Vios 藉由於引擎室內、外的防火牆擴大吸音棉的使用面積、且於前輪弧再追加吸音與遮音材的方式,讓 NV 噪音震動抑制較小改款前提升超過 14%,實際行駛的感受差異相當明顯。

但是在小改款 Vios 上,工程師們再次藉由於引擎室內、外的防火牆上,擴大吸音棉的使用面積、且於前輪弧再追加吸音與遮音材的方式,不僅讓 NV (Noise-Vibration) 噪音震動抑制較小改款前的 Vios 提升超過 14%,且靜肅性成績幾乎已與定位高一級的 Altis 相同,透過每一個面向的提升,帶來更高等級的舒適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