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64,002

2017

11月

8

雖然現行 Focus 曾經派出 Focus 四門 1.0 升汽油時尚經典型、參與過 U-CAR 編輯部主導的 [ 中型轎車集體評比─動力油耗篇 ],並寫下實際油耗 20.44km/L 的成績;但在 2018 年式的 Focus 車系編成中,1.0 升 3 缸的動力單元已自整個 Focus 車系中取消,僅保留入門的 1.6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和 1.5 升 4 缸 EcoBoost 180 渦輪增壓引擎兩種動力單元而已,且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還是新增之車型。

所以這次 [Ford Focus 徹底研究 ] 的最後,我們特別同時商借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與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並替它倆規劃了一段往返臺北與宜蘭、總長約 130 公里的油耗實測;只不過,有別於強調公平、盡可能客觀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我們為這兩款可以說是國產車操控王的選手,安排的可是熱血車迷們想必相當熟悉、我們進行過油耗實測以來最嚴苛的「晨跑」路線,在充滿感性的路線、進行最需要理性的測試!

這次徹底研究的最後,我們不但同時商借了 Focus 五門/四門 EcoBoost 180 車型,並替它倆規劃了一段總長約 130 公里的油耗實測,而且安排的還是熱血車迷們想必相當熟悉的「晨跑」路線!

能源局平均 15~15.3km/L,但高壓表現更令人期待

事實上,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和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這兩款外觀、定位等級皆不同的車型,雖然有著新臺幣 10 萬元的價差,但是這兩輛車不僅搭載了相同的引擎與變速箱,馬力與扭力輸出亦完全相同,都可提供 180 匹的最大馬力與 24.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耗能資料證明中,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與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平均油耗,分別為 15km/L 及 15.3km/L (見附表),能源效率皆為小客車 2 級,表現相當不俗。

車型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
建議售價 89.9 萬 79.9 萬
引擎形式 1.5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
變速箱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
輸出 (匹/公斤米) 180 / 24.5
車重 (公斤) 1,428 1,360
配胎 215 / 50R17 205 / 60R16
能源局市區油耗 (km/L) 10.96 11.12
能源局高速油耗 (km/L) 19.24 19.59
能源局平均油耗 (km/L) 15.0 15.3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2 級

但是,兜風的路線如果是從臺北取道多彎曲折、路況多變的北宜公路直奔宜蘭頭城,稍事休息用餐後,再從宜蘭頭城走國道 5 號返回臺北,相信再怎麼出色的原廠油耗、恐怕增加 30%都不為過;不過也唯有這樣高負載、高壓力的測試,方能真正知道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和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真實油耗。

儘管實測當天的天空並不做美,但是很快的設定好兩輛車之胎壓、並於臺北市民權東路 6 段 50 號的台灣中油加油站將油箱加滿至跳停,且把車上的里程表歸零後,我們便在雨中滿心期待地催促它們上路。

可惜的是,實測當天、天空並不做美,從臺北出發時、雨勢忽大忽小,氣溫也只有攝氏 20 度左右,連原訂將在宜蘭封閉場地進行的 0~100km/h 加速,都因為路面太過濕滑而被迫取消,不過、很快的設定好兩輛車之胎壓,並於位在臺北市民權東路 6 段 50 號的台灣中油加油站、將油箱依序加滿至跳停,且把車上的里程表歸零後,我們仍舊在雨中滿心期待地催促它們上路。

充沛的動力輸出,幾乎讓人忘了在做油耗測試

一如過去慣例,這次的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和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油耗實測,我們一樣沒有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仍舊將空調系統固定在風速 2 段、與攝氏 22 度的狀態,且沿路都是控制在最高速限下行駛,兩輛車前後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前進,僅於拍照換手點交換駕駛。

一如過去慣例,這次的油耗實測,我們在里程表歸零後、一樣沒有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並將空調系統固定在風速 3 段、與攝氏 22 度的狀態,且沿路都是控制在最高速限下行駛。

沿北宜公路直奔宜蘭頭城的路線,是最能感受 Focus 出色底盤駕駛樂趣的路線,所以仗著 180 匹的馬力輸出,以及高達 24.5 公斤米的扭力,兩輛 Focus 在山路上宛如跳著華爾滋一般,該快便快、該慢則慢,一點也沒令人失望;因為在銜接設定良好的引擎/變速箱調校下,儘管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和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動力輸出仍不及純種大排量鋼砲或高性能轎跑,但是藉由齒比、檔位與轉速間的緊密搭配,即使面對路況多變、狹窄多彎,且充滿高低起伏的北宜公路,一樣只需視路況補油、讓引擎轉速控制在約 1,500 轉左右的「好球帶」,就能獲得輕快的加速。

仗著 180 匹的馬力輸出,以及高達 24.5 公斤米的扭力,Focus 在山路上宛如跳著華爾滋一般,該快便快、該慢則慢,一點也沒令人失望。

甚至想要超過慢車時,兩輛車也只需排進 SPORT 檔、或透過皆屬標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強制退檔,讓轉速一口氣直奔 3,000 轉以上,頃刻間便可臉不紅氣不喘地輕鬆揚長而去,一點也不像排氣量只有 1,500c.c.的家用掀背/轎車,反而頗有幾分車系性能老大哥「RS」的叛逆味道。

事實上,我們在原訂的封閉 0~100km/h 加速測試場地上,還是進行了一趟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的加速測試,但是因為場地濕滑,前輪有 1~2 秒都在空轉,所以只測出 9.1 秒的成績,僅供參考。

此外,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和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不僅在北宜公路的表現令人激賞,在回程的國道 5 號上,兩輛車的轉速幾乎都在 1,500 轉以下徘迴,風切聲也都抑制地非常優異,並均標配有定速巡航系統和盲點偵測警示系統,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還配置有低速碰撞警示系統,可以有效地舒緩駕駛人的長途駕駛壓力,讓回程的高速巡航路段多點舒適寫意,相當適合用來舒緩「晨跑」後的緊張。

北宜公路的制高點,除了有茶葉蛋與廁所可以讓我們做第一次的休息換手,也剛好可以分享與討論兩輛車剛才的動態表現。

「晨跑」結束、實測成績依舊不俗

完成換手與拍照等既定工作後,雖然回程在國道 5 號上、還是碰到了下班返家的車潮、又增加了油耗負擔,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回到出發的加油站並重新將油箱加滿至跳停後,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和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竟然分別只有再加 10.54 和 10.10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而已,總行駛里程則超過 130 公里。

在不刻意節能,而且天候不佳還勉強進行加速測試的嚴苛行車條件下,依舊得到頗接近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理想實驗室狀態下的成績,令我們相當驚喜。

不但用力地跑完北宜、回程還碰到了下班返家的車潮,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兩輛 Focus EcoBoost 180 車型在高負荷地跑了超過 130 公里後,都只需加 10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而已。

因為這次油耗實測的去程路線,對任何車輛來說都是非常不利的,不僅需要經常拉高轉速來爬坡加速,面對長下坡時、還經常需要透過引擎剎車來避免剎車過熱,但是 Focus 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和 Focus 四門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除了擁有出色的動態表現外,實測油耗表現亦超過了我們的預期,高速公路巡航的行路便利性更幾乎已達到一般歐洲進口車的水準。

誰說只有歐洲進口鋼砲與 4 門轎車才能兼顧日常實用性與駕駛樂趣呢?至少在這兩輛國產的 Focus 上、我們就同時看到了理性與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