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52,698

2017

11月

2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 Focus 是一款出自歐洲福特的全球戰略車型,因此從第一代到目前的第三代車款,都受到純粹的歐洲文化薰陶,擁有一身動感時尚的外貌。從第一代 Focus 採用的 New Edge 設計概念,到當代的 Kinetic Design 2.0,與時俱進的家族化設計語彙,讓每一代 Focus 都是同級車裡最具運動味的車款,以呼應其強調駕駛樂趣的產品定位。以下,就讓我們再欣賞一次 2018 年式 Focus 的外觀設計,究竟有哪些令人過目難忘的元素。

Kinetic Design 2.0 的完美呈現

目前販售的 Focsu 屬於第三代車型,其在 2015 年底進行一次相當程度的改款動作,主要著重在車頭的改造上,改款前後的差異已超乎一般小改款的規模,如此密集且大幅度的改款將能保持產品新鮮度,並與最新世代的家族語彙無縫接軌,落實 One Ford 的全球化策略。

Focus 於 2015 年針對車頭造型進行大改變,採用俗稱馬丁頭的霸氣設計,加上精悍的頭燈組,使外觀更具跑車風格。

2018 年式的 Ford Focus,延續 2015 年底小改款的外觀設計,單單只欣賞車頭就令人目不轉睛。俗稱「馬丁頭」的嶄新車頭造型搭配上類鯊魚頭的設計,擁有豪華跑車的氣勢;經典的六角形水箱護罩,兩側延伸大型頭燈組,另加上新型前保桿與前霧燈罩造型,將歐系車的動感時尚詮釋得完美無瑕。車尾部分依舊以動感歐風為主軸,四門版俐落大氣、五門版動感簡潔,恰好能對準各類族群買家的口味,並與車頭造型皆能完美呼應,可見設計功力之深厚。

四門豪華、五門動感

2018 年式 Focus 的一大重點,就是為四門房車版增添 EcoBoost 180 車型,以結合卓越動力與完美油耗的 1.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讓喜愛四門房車的買家享有更高規的選擇。而且除了全車系標配 Michelin 跑胎、能盡情享受 180 匹馬力所帶來的加速快感外,EcoBoost 180 四門房車在外觀上也採用更豪華大器的設計手法,以五幅式鍍鉻飾條水箱護罩營造宛如高級房車般的精緻質感,遠看還頗有老大哥 Mondeo 的模樣,使其價值感瞬間增長不少。

此次追加的四門 EcoBoost 180 版本,車尾設計流線動感,充分呼應其智能轎跑的定位。

而在跑格最濃郁的的五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上,除了採用獨家的鋼琴烤漆蜂巢狀水箱護罩設計外,另標配運動化空力套件,增加前後下擾流、車身側裙、大型後擾流尾翼等部品後,散發出鋼砲特有的殺氣,與五門身形顯得相得益彰。此外,5 門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還配置大一號的 215/50R17 的 Michelin 性能跑胎與 17 吋多輻式鋁圈,配備上更有 HID 雙氙氣頭燈、側窗框鍍鉻飾條、電動天窗、鯊魚鰭式天線等,更能彰顯其性能旗艦的架勢

同級中獨樹一幟的歐洲風情

源自純正的歐洲血統,讓 Focus 從一至三代都脈絡可循,近代在「One Ford」全球產品策略的明確路線下,即便 Focus 是在臺組裝生產的身分,但整車保留純粹的歐洲風格,絲毫沒有變質,而這樣的特質讓它在國產同級車中顯得格外突出,成為眾人目光焦點。

第三代 Focus 於 2015 年底改款後,外觀設計已達爐火純青的地步,完美融合動感與豪華,是其最令人驚艷之處。而此次因應四門 EcoBoost 180 的推出,藉由外型上的細部修飾,劃分出四門豪華、五門動感的明確路線,亦更增 Focus 全車系的豐富度與光采,而無論哪一款車型,在同級車中都擁有獨樹一幟的歐洲風味,是產品競爭力的一大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