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徹底研究

作為Ford這個百年汽車大廠的第二款「全球戰略車」,Focus不僅已有超過20個年頭、三個世代的發展演進,還是目前臺灣汽車市場中,唯一一輛身懷歐洲血統,於設計、科技、操控…等面相都傳承濃厚歐系車風格的中小型三廂四門房車/五門掀背車,也是國內Ford的銷售主力之一,除了設計前衛,又以科技掛帥外,在安全、性能、品質上,也早已獲得全球消費者的肯定,全球累積銷售量已來到400萬輛的水準,成績斐然。

第一代Focus誕生於1998年,是Ford用來取代當時Escort的全新產品,產品設計上有著相當大的創新。外型以嶄新的New Edge風格打造,全車充滿銳利的線條,內裝也同樣採取年輕作風,並有四門房車、三門掀背、五門掀背、五門旅行車等共計四種款式,且每一種車型都各有擁護者。

至於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則屬2011年首發、2012年導入國產,且甫於2017年底推出2018年式的第三代小改款Focus,不但已改採「馬丁頭」式的全新家族車頭造型,車內也換上最新的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且Ford還為它加入APA停車輔助、LDW車道偏離警示、疲勞駕駛警示等輔助科技,傳動則簡化為1.6升汽油及1.5升汽油渦輪兩款。

所以這次我們不但要帶你一起回顧Focus的車系沿革,還會針對外觀、安全防護、智能科技與引擎特色一一剖析,並試駕Focus五門/四門EcoBoost 180,且進行嚴苛的「晨跑」油耗測試。
01

國產性能王的誕生

Focus車系沿革與國內車系編成

在臺灣汽車市場中,中小型的三廂四門房車始終是主力消費產品,該級距裡的車款以日系品牌為大宗,唯有一輛身懷歐洲血統,從設計、科技、操控…都傳承濃厚的歐系車風格,它就是Ford Focus!

02

純正歐風,動感呈現

Focus的外觀設計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Focus是一款出自歐洲福特的全球戰略車型,因此從第一代到目前的第三代車款,都受到純粹的歐洲文化薰陶,每一代Focus都是同級車裡最具運動味的車款,以呼應其強調駕駛樂趣的產品定位。以下,就讓我們再欣賞一次18年式Focus的外觀設計。

03

不容妥協的大事

Focus內外兼具的安全防護

在「One Ford」的策略下,在全世界每個角落所販售的Ford新車,都是以相同的安全基準打造,因此在臺灣組裝生產的Focus,當然也遵循這個原則,在同級車裡立下最高的安全基準。無論您重不重視安全,都值得花點時間來深入了解Ford是如何打造出一輛超乎水準的安全房車。

04

與全球一致的製造標準

直擊Focus生產線

得助於「One Ford」的全球化策略,Ford母廠要求分佈於全球的生產基地都必須遵照一致化的標準,從廠房、軟硬體設備、測試、管理等層面都涵蓋其中,這代表位於桃園中壢的福特六和製造廠,也是以跟隨全球同一套嚴謹的標準進行生產製造,以確保完美無瑕的品質。

05

生活大小事 一手全包

Focus的智能科技配備

第三代Focus是以智能轎跑為設計目標,從智能兩個字中就可看出些許端倪,也就是將車輛注入智慧科技,使其充分融入人類的生活裡,可說已跳脫一般家庭代步車的範疇,提升到更高的層次。究竟Focus搭載哪些智能配備?這些科技又能帶來什麼價值?就讓我們為您深入解析。

06

高效動能的先驅

獨步全球的EcoBoost引擎特色

歐洲車在引擎動力技術上,始終走在世界的前端,而歐洲福特在引擎科技的成就上,也同樣是有目共睹,從以往自然進氣時代的Zetec、Duratec引擎系,及Duratorg柴油引擎,到目前最新世代的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都以高效能著稱,成為每個時代流傳的佳話。

07

可動可靜. 皆是焦點

Focus五門/四門EcoBoost 180試駕

看完Focus車系的沿革、設計風格、引擎特色,以及國內和全球一致的生產線後,我們特別同時借來車系目前最頂級的Focus五門EcoBoost 180頂級運動型,以及這次新年式車型發表才新增的Focus四門EcoBoost 180時尚經典型,藉由同場即席演出、發覺它們各自的焦點。

08

當理性碰上感性

Focus五門/四門EcoBoost 180油耗實測

這次徹底研究的最後,我們不但同時商借了Focus五門EcoBoost 180頂級運動型與Focus四門EcoBoost 180時尚經典型,並替它倆規劃了一段往返臺北與宜蘭、總長約130公里的油耗實測,而且安排的還是熱血車迷們熟悉的「晨跑」路線,看看它們使否真的感性與理性兼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