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59,270

2012

3月

8

首度在 2011 年日本東京車展上現身的 Toyota Aqua,乃是 Toyota 旗下最新的油電家族成員,而其在日本以外的新車市場,則是冠上了 Prius 車系名號,並以 Prius C 進行命名。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其車名 Prius c 的「c」,乃是要傳達出節能(Clean)、掀背小車(Compact)、及適合都會駕駛(City)的特性,希望透過動感的外觀造型以及充滿樂趣的操控性能,帶給年輕世代追求樂趣,可看出其與現行 Prius 家族截然不同的車型訴求風格。

對於 Toyota 或市場消費者來說,Prius c 都是一輛具有突破性的油電動力車款,因為其除了搭載 Toyota 輸出動力及排氣量設定最為迷你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外,小型五門掀背車款的車型設定,更是以往 Toyota 油電車型從未出現過的車型設定,而此款車型也在今年的臺北車展上正式登場,並在 3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將成為國內售價最低的一款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大膽創新外觀科技風格

為了突顯出 Prius c 年輕化的車型訴求設定,並帶給消費者以往從未接觸過的油電車款新風貌,Prius c 僅有車長 3,995mm、車寬 1,695mm 與車高 1,445mm 的車身尺碼設定,較新一代的 Yaris 尺碼略微放大,而承襲了 Prius 車系的科技風貌外觀,則是為了塑造出其油電車款的科技形象。在緊湊的車身尺碼下,可明顯感受出原廠放大了頭燈燈組的面積,而湛藍的油電車款專屬廠徽,便安置於車頭的中央部份,下方的水箱進氣柵將線條沿伸至保桿下方,塑造出更為動感的視覺形象。

在小型掀背車款的級距設定下,Prius c 擁有來自 Prius 家族的全新世代外觀風貌,試駕車款更採用了大膽的橘色外觀,成為路人注目的焦點。
大型化的頭燈配置、線條豐富的保桿架構及湛藍的油電車款專屬廠徽,都是 Prius c 車款外觀上易於辨識的造型特徵。
車側由前門板下方一路沿伸至後輪拱的鈑件線條,搭配後門尾窗的上揚設計,塑造出 Prius c 靈巧動感的年輕化外觀造型。

將視覺沿伸至 Prius c 車側部份,自車頭線條向車頂沿伸成為一平滑柔順的弧線,至 B 柱上方成為線條的頂點,而順著車尾又漸趨而成一平緩下滑的線條,Prius c 車側並未以銳利的折線刻劃出車身腰線,而是以突出的圓滑造型修飾車側線條,並自前車門下方拉出一立體的弧線向後輪拱上方沿伸,並與後保桿整合成一立體的鈑件線條,搭配後車窗尾端刻意上拉的設計,打造出 Prius c 靈巧輕快的視覺感受。

車尾大型化的直立式尾燈造型及突出的保桿線條設計,具有濃郁的 Prius 家族設計風貌,也強化了其車身外觀的視覺形象,而車尾更擁有 Prius c 特殊的金屬徽飾。
爲了降低風阻提升車輛油耗上的表現,Prius c 在外觀上處處可見爲了導引氣流所特別設計的導流槽,除了車尾可見的大型擾流尾翼外,包含車頂、頭燈、照後鏡內側、尾燈側甚至是前輪下方,都可見到特殊的導流設計,如此也爲 Prius c 帶來 Cd 值 0.28 的風阻表現。

車尾的線條是 Prius c 外觀造型上的另一特色所在,特別是幾乎涵蓋了車尾兩側邊角的直立式大型尾燈組,更是成為整個車尾的視覺焦點所在,燈組內部並特別以透明的燈組設計,搭配紅色的內崁式圓形尾燈,車頂更擁有大型固定式尾翼,搭配突出線條的立體化保桿造型,賦予 Prius c 與一般掀背車型截然不同的外觀風貌,而從其車尾的線條架構看來,也可嗅出老大哥 Prius 車系的家族造型風貌。

以實用性為前提的車室機能

打開 Prius c 的前車門,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便是採雙色設計的車門飾板,讓以黑色為基調的內裝架構增添了幾許活潑氣氛,並加入了銀色飾板於車門部份,強化配色的多元性表現。若是對於第三代 Prius 車款較為了解的讀者,看到了 Prius c 的內裝架構想必會有幾分熟悉的感覺,特別是其方向盤採用了相同的四幅式造型,而安置於方向盤上方的圓形觸控按鍵,也與 Prius 的使用操作方式相同,只需將手指輕觸其上,中控台上的多功能顯示幕,便會顯示與按件相同的圖案,並將觸控位置填滿顏色,顯示駕駛者正使用按鍵功能。

沿續外觀科技化的造型訴求,Prius c 在內裝構成也以前衛豐富的線條為基礎,並以駕駛人作為控鍵的操作導向設計。
沿用自 Prius 車款造型的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上方同樣具備了圓形觸控式的按鍵控鈕,可操作音響系統及安置於中控台上的 MID 多功能顯示螢幕。
中控台上的 MID 多功能資訊中文顯示幕,除了擁有油電車款不可或缺的能源監視器外,並整合 Hybrid 系統做動指示器、ECO 油耗評分、行駛距離及平均油耗、瞬間油耗、恆溫空調及室外溫度、時鐘等顯示機能。

Prius c 採用偏向駕駛位置的中控台機能配置,安置在中控台上方的數位式儀表亦較為偏向駕駛者,儀錶內可顯示時速、油量、檔位及簡易的車輛機能訊息。而鑲崁在儀表右側、具有 3.5 吋 TFT 液晶顯示幕的 MID 多功能資訊中文顯示幕,除了擁有油電車款不可或缺的能源監視器,可即時顯示油電動力的運作及電池回充狀況外,並同時整合了 Hybrid 系統做動指示器、ECO 油耗評分、行駛距離及平均油耗、瞬間油耗顯示以及恆溫空調的溫度及室外溫度顯示,具備了相當豐富的顯示機能,而車輛警示燈號則配置在 MID 顯示幕右側位置。

中控台上方的音響仍採獨立控制,並未與 MID 多功能資訊系統進行整合,而靠近駕駛人設置的大型旋鈕式恆溫空調系統,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副手座前方具有 USB 外接音源插孔,在使用上較一般中央扶手內置式更具便利性,而方向盤前方亦具有開放式的置物空間可供使用,強化置物的便利性表現。

為了獲取更為寬闊的車室空間表現,Prius C 並未沿用 Prius 車款懸浮式的排檔座造型,而是改採傳統的鋸齒式排檔座設計,另外單區恆溫空調也採旋鈕式溫度控制設計,並將操作面板配置在駕駛座側,強化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而在副駕駛座的前方,除了擁有大型手套箱可供放置物品外,並設計了一開放式的置物盒,左側還具備了 USB 外接音源的插孔,在使用較一般設計在中央扶手的插孔更為便利。而值得一提的、則是副手座前方具有與座椅相同的花紋設計,增加了車室內的設計質感表現。

不因油電系統犧牲的空間表現

Prius c 較國內現行或是新一代的 Yaris 車款,都擁有更為寬裕的車身軸距設定,如此也為其帶來更為寬擴的車室空間表現。雖然為了因應車頂凹槽導流設計,而必須犧牲些的頭部空間,但藉由前後座頭部刻意向上削薄的設計,仍可提供實用的頭部空間表現,特別是後座車頂向下的外觀沿伸線條,容易讓人有後座頭部空間不足的錯覺,但實際乘坐仍有足夠的頭部空間表現,而膝部空間表現也符合一輛小型掀背車款應有水準表現。

Prius c 座椅採用真皮及織布交互混搭的材質運用,中央採用布質部份可提高乘坐者身體止滑性的表現,後座車頂線條雖因應外觀而刻意下壓,但藉由頭頂刻意削薄的設計,仍可提供合宜舒適的乘坐空間表現。
Prius c 將鎳氫電池模組安置在後座椅下方位置,不佔用行李廂空間,讓 Prius c 可提供與一般掀背車款相同的實用行李廂空間變化機能,後座椅背並具有 6/4 分離可向前傾倒設計。

以往油電車款較無法與汽油車款相比擬之處,便是為了容納電池系統後而不得不犧牲的置物空間,而對於 Prius C 這類小型掀背車款來說,車室空間機能的利用更顯得格外重要,於是原廠設計師利用小型化的鎳氫電池模組,巧妙的安置在後座座椅下方,使其無論是車室空間或是行李廂空間表現,都完全與一般汽油車款相同,並具備後座 4/6 分離的摺疊設計,讓行李廂空間的運用機能更為靈活。

輕快靈活的動力輸出特性

Prius c 所採用的新一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具有以往 Toyota 油電車款以往從未出現的排氣量設定,這套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中的汽油引擎部份,採用一具原廠代號 1NZ-FXE 的 1.5 升汽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4,800 轉時可輸出 73 匹最大馬力,並可在 4,000 轉時低提供 11.3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之相互搭配的則是一具擁有 520V 最大輸出電壓的電動馬達,擁有 61 匹最大馬力輸出與 17.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

在 1.5 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混和輸出下,Prius c 可提供 98 匹的縱效最大馬力表現,變速箱則維持 E-CVT 無段變速系統配置,並提供 ECO 節能及 EV 純電動模式選擇。
透過中控台上能源監視器的顯示機能,可以清楚了解 Hybrid 油電系統的運行狀態,讓駕駛者了解目前車輛是屬於汽油引擎驅動、電動馬達驅動或是兩者並行,而在車輛剎車的狀態下,則可透過馬達將電能回收至鎳氫電池模組內。

在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相互結合之下,可輸出 98 匹的縱效最大馬力,變速箱則採用 Toyota 油電車款慣用的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儲存電力的電池模組則交由最大輸出電壓 144V 的鎳氫電池。即使 Prius C 並分強調性能訴求,且原廠 1,136 公斤的車重設定不算特別輕盈,但據原廠數據顯示,Prius C 仍具有在 10.7 秒完成 0 到每小時 100 公里的加速性能表現。

Prius c 擁有輕快靈活的起步加速特性,而行進中再加速的動力輸出表現也頗為順暢,已符合一般駕駛者對於小型掀背車款的動力需求。

有別於一般 Toyota 小排氣量油電車款較為溫文儒雅的低速輸出特性,Prius c 雖採家族中最小的排汽量設定,但藉由較為迷你的車身尺碼設定,相對在車重上也較其它車款更顯輕盈,採下油門的瞬間即可感受到輕快靈敏的油門反應,而與其它 Toyota 油電車款相同,在市區低速行駛或是停車的狀態下,只要電池的蓄電量足夠,皆會將車輛的驅動採用純電動模式節省燃油耗費,而排檔座後方也具有 ECO 及 EV 純電動模式按鍵,在 ECO 狀態下可抑制油門反應,達成更佳的油耗表現,而 EV 純電動模式則須在電池電量超過三分之二的狀態下方可使用。

超乎預期的操控樂趣呈現

Prius C 配置了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設定,轉向系統因應節能訴求改採 EPS 電子動力輔助型式,不過有趣的是、Prius c 在轉動方向盤時,並未顯現出與 Prius 相同略顯輕盈的轉向輔助力道設定,反而顯現出較為直接、俐落的轉向手感表現,搭配小盤徑的方向盤設定,更能顯現出其輕快而俐落的轉向特性表現。

Prius c 配置的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在原廠刻意的設定下仍提供了不錯的轉向回饋反應,並未顯得特別輕手而犧牲了轉向銳利度表現。

以往強調節能表現的油電動力車款,特別是以小排氣量引擎相互搭配的油電動力系統,較難以令人在操控樂趣表現上做出聯想,此與車型的訴求與設定有頗大的關聯性,而 Prius c 爲了強調其年輕化的車型風格,不但刻意的降低引擎擺放位置及電池模組,藉此獲得更佳的車身低重心表現,在懸吊的設定上也與 Toyota 車系向來強調舒適化的設定有明顯差異性,較為直接的路感回饋,也給予了駕駛人更多的操控信心表現。

藉由車身機械結構的配置降低了車身重心表現,使得 Prius c 在維持輕快操控特性的前提下,車身的操控穩定性亦有著不錯的表現。
即使懸吊設定及胎圈配置並未刻意的強調操控性能上的呈現,但在與動力的適切搭配之後,Prius c 整體操控特性仍提供了預期之外的操控樂趣承現。

雖然考量到節能上的訴求,Prius c 僅採用了 15 吋的輪胎及 175 的胎寬設定,但與車輛的懸吊及動力設定相互搭配之下卻是恰到好處,適切的輪胎抓地力與懸吊回饋反應,再加上方向盤的轉向回饋,讓駕駛 Prius c 除了在節能訴求之外,更多了一分駕馭上的樂趣表現。在實際的道路試駕過程中,縱合了市區道路、高速公路及山區道路,Prius c 仍具備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21.1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在節能上的表現仍是一般同級汽油車款難以望其項背之處

油電動力科技的全新思維

Prius c 可說是國內小型掀背車款中、首度採用油電動力系統的一款車型,除了價格上較一般油電車款更易親近外,其藉由油電動力系統發展的成熟化及佔用車身空間小型化之後,也在車室實用機能上拉近了與汽油車款的差異性表現,讓油電動力車款的發展進入了全新的級距與世代,而靈活輕巧的操控及動力表現,更為其帶來了額外的車型吸引力,也讓人見識到未來油電動力車款發展的無限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