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19,655

2015

12月

6

Ford 在安全科技的成就也很有貢獻,無論是國產或進口車款,對於主/被動安全配備向來不吝嗇,例如 6 氣囊與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普及化,可說是開國產車之先河。至於歐洲進口的全新第 4 代 Mondeo,由於身為當家旗艦車款,所以在配備項目更是一次給足,其中頂級 Hybrid 版更搭載多項獨家專屬的駕駛輔助設備,使其再度成為同級車的安全新典範。

齊全的主動安全系統

一部車的安全性,涵蓋車體結構、主動與被動安全配備、輔助系統等範圍,在徹底研究的第四篇文章裡,編輯部已清楚交代全新第 4 代 Mondeo 的高剛性車體結構,接下來直接進入主動安全系統的剖析。

全新第 4 代 Mondeo 全車系搭載齊全的電子穩定系統,由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統整一切,包含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A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以及 BLD 限滑差速系統。在這些電子系統的協助下,能夠讓車輛在遭遇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情況時,立刻將車輛回復到穩定狀態,避免事故產生。另外,全新第 4 代 Mondeo 也配備了 HAS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EBL 緊急制動雙閃輔助燈、TPMS 胎壓偵測系統,對自身與他人的安全有更深一層的保障。

ESP、TCS、HAS…等電子輔助系統一應俱全,任何時刻都給予最安全穩定的動態性能。

屬於全車系標配的尚有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行進間若周圍有車輛接近,並且是在後視鏡盲點的區域內,則會亮起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注意。而另一項車壇少見的安全機制則是整合於 SYNC 多媒體系統中的緊急救援通訊服務,其用法是當手機透過藍牙連接至 SYNC 後,若因意外造成氣囊引爆或燃油泵浦切斷時,系統就會透過 SYNC 自動撥號給 110 警察單位,第一時間提供車輛所在地的 GPS 定位,以便救援隊可以迅速掌握車輛位置,可說是先進科技的最佳展現。

全車系標配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當兩側有車輛逼近時會亮起警示燈,避面變換車道發生碰撞。

被動安全與照明科技

在被動安全方面,Mondeo EcoBoost 及 Mondeo TDCi 標準配置 7 具 SRS 輔助氣囊,包含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邊、雙側氣簾與駕駛座膝部氣囊。至於 Mondeo Hybrid 則是增加 2 具後座安全帶氣囊,目前也只有 Mercedes-Benz 採用相關科技,安全規格大幅領先業!安全帶輔助氣囊可在碰撞後的 0.04 秒內迅速膨脹,作為安全帶與身體之間的緩衝媒介,避免胸腔壓迫過大造成內傷,也具有分散衝擊力的作用在。由於安全帶膨脹原理採用的是冷空氣壓縮,所以不會對人體造成灼傷,此配備無論成人或孩童均適用。此外安全帶的寬度較寬,材質也更柔軟,佩戴時更加舒適。

汽油與柴油版標準配置 7 具 SRS 氣囊,Hybrid 版更增加至 9 具防護,同級車規格最高。
Mondeo Hybrid 首創後座安全帶氣囊,在充氣後可減少安全帶束力對胸腔造成的壓迫,保護更深一層。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新車強調照明科技,這方面全新第 4 代 Mondeo 以全車系標配主動式 LED 智慧頭燈做回應。LED 省電、耐用、照明效果強,以更接近自然光的色溫提供夜間清晰視野,也對人眼視覺更加舒適。這組頭燈內建 AHB 遠近光自動調節系統,當自動遠光燈功能開啟時,一旦發現對向有來車光源出現,便會自動將頭燈切換成進光燈,避免對方眩光造成危險。另也配有 AFS 主動轉向系統、AHB 自動遠光燈、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LED 日行燈及 LED 序列式方向指示燈多重智慧功能,頭燈可隨方向盤轉向角度自動調整頭燈照明方向,在多彎的山區中最是實用。

全車系標配主動式 LED 頭燈,LED 不僅照明距離長、色溫柔和外,還具有主動轉向、遠光燈自動切換輔助等功能。
全新第 4 代 Mondeo 頭燈能依照車速及天候狀況自動調節適合的光型,以利行車安全 (圖為時速 30 公里以下的照明示意)。

Mondeo Hybrid 專屬配備

Mondeo Hybrid 身為旗艦車種,在配備上自然有領先他人之處,獨家搭載多項先進的安全輔助科技。首先為 ACS (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它是透過位於前擋玻璃上的雷射裝置,當車輛以時速 5~30 公里的車速前進時,持續偵測前方車輛狀況,當有緊急煞車動作時,ACS 會自動啟動煞車輔助,降低碰撞機率,最佳情況下可完全避免碰撞。

Mondeo Hybrid 標配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可大幅降低低速行進間碰撞前車的意外,至多可將車輛完全自動煞停,完全避免掉車禍。

LDA (Lane Departure Warning) 車道偏離警示與 LKA (Lane Keeping Aid)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也都是 Hybrid 版的標配。LDA 是藉由前擋上方攝影機來偵測兩側道路標線,當未開啟方向燈且不慎偏離車道時,LDA 會以震動方向盤並在儀錶內發出警示燈的方式提醒駕駛者注意。接下來,LKA 會進一步輔助將方向盤拉回,協助駕駛者重新導回正常路線,避免跨越車道與它車產生碰撞。如果這些不慎的情況是出自於疲勞駕駛,另一項駕駛疲勞偵測系統也會發現這些不穩定的操駕動作,進而在儀錶內發出警示燈號作為溫馨提醒,讓駕駛者明白該暫且休息一下。

為了讓駕駛者可以輕鬆解決停車問題,Mondeo Hybrid 還配備一項 APA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可支援路邊停車與倒車入庫兩種模式。本系統是藉由車頭與車尾共計 12 顆雷達感應器,主動協助駕駛者尋找到合適的停車位,駕駛者只要切換檔位後,就可放開方向盤由電腦控制將車輛停妥於停車格內。

Mondeo Hybrid 標配前後 6 組感應雷達,增進路邊停車的安全性,避免車輛受損。

而神奇的是,這套系統在車輛處於路邊停車狀態時,還可輔助駕駛者把車輛駛出車位,搭配上全方位低速碰撞警示系統,將停車時的碰撞風險降至最低,解決許多人的停車煩惱,極為體貼人意。

Mondeo Hybrid 標配前後 6 組感應雷達,增進路邊停車的安全性,避免車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