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17,580

2015

12月

5

Ford 在動力系統的研發技術上,一向赫赫有名,在 2008 年那段高油價的時代,Mondeo TDCi 以出類拔萃的油耗經濟性與強勁的扭力輸出,引起消費者高度關注,奠定起在柴油車市場的基礎。隨後,Mondeo 發表全新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科技,以 240 匹超大馬力實踐高效節能的目標。全新第 4 代 Mondeo 推出後,先後推出 EcoBoost 及 TDCi 動力車款,並在 2015 年 11 月追加引進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建構起多元豐富的車系陣容,從高性能到高節能應有盡有,持續成為同級距的動力標竿。

EcoBoost 高效汽油引擎

2.0 EcoBoost 汽油引擎,是 Mondeo 引進臺灣初期所主打的動力系統,2.0 升引擎採用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技術,缸內直噴的優點在於能夠更精準地將燃油注入汽缸內,減少燃油浪費,因此引擎燃燒效率更加優異。另外增加渦輪增壓技術,將引擎廢氣強制進氣給渦輪系統,產生出額外的動力,因此在 1999c.c.的引擎排氣量下,可發揮出 240 匹/5,300 轉最大馬力,較一般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多出 50%的馬力輸出,約是達到 3.0 升引擎的水準。此外從 2,300 轉至 4,900 轉供應 35.2 公斤米最大扭力,更是較汽油引擎增長有七成之多,顯見 EcoBoost 技術優異之處。

Mondeo EcoBoost 利用 2.0 升引擎搭配渦輪增壓系統,創造出 240 匹/35.2 公斤米最大輸出,徹底展現增壓引擎的高效特性。

Mondeo EcoBoost 搭配的變速箱為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系統,在設計上是以全方位的均衡表現為考量,在平順舒適性與速度精準度上取得最佳平衡點。與 EcoBoost 引擎合力下,營造貼背感十足的加速反應,性能極為出眾,而日常平順駕馭也可以符合其中大型房車應有的沈穩風範。

TDCi 高效柴油引擎

緊接在 EcoBoost 之後的,是新一代 TDCi 柴油引擎,在高壓共軌直噴技術,以及渦輪增壓輔助之下,擁有 180 匹/3,500 轉最大馬力,於 2,000 至 2,500 轉更可發揮高達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當於 4.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水準,非常可觀。柴油引擎的特色在於低轉速高扭力,在走走停停的市區裡,只要輕踩油門即可發揮強勁的加速力道,在市區中穿梭、山路爬坡,或是高速巡航再加速的過程裡,都會倍感輕鬆,柴油引擎令人喜愛之處就在於此。

TDCi 柴油引擎在高壓共軌直噴技術下,可發揮 180 匹/40.8 公斤米最大輸出,敏捷的再加速反應最令人稱道。

柴油引擎的另一大特點就是省油,Mondeo TDCi 另外配備了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在停等紅綠燈時引擎會自動關閉,但空調仍保持正常運作,可降低油耗與排污,而當駕駛者把油門鬆開瞬間,引擎會以極短的時間重新發動,並保持平穩寧靜,不影響乘坐品質。根據能源局公佈的油耗數據,以歐盟 1999/100/EC 指令測試規範下達到 19.2km/L 的平均油耗,省油性比一輛 1.5L 掀背小車還又優秀,Ford 在柴油引擎科技的成就有了最有力證明。

TDCi 車型配有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間接促成其 19.2km/L 的超低油耗,為車主節省大筆的燃油費用開銷。

與 Mondeo EcoBoost 不同的是,Mondeo TDCi 搭載的是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此變速箱的特點是換檔反應快速,對於加速性能有很直接的幫助,而且以手排變速箱為基礎的它,也免除掉自排系統扭力轉換器消耗能量的問題,無形中也是低油耗的一大功臣。

Mondeo TDCi 搭載的是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此變速箱的特點是換檔反應快速,對於加速性能有很直接的幫助。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

鮮少車款一次提供汽油、柴油、以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但 Mondeo 成功做到了!於 2015 年 11 月正式在臺發表的 Mondeo Hybrid,以 140 萬元以內的售價震撼車壇,接下來讓我們仔細研究它的動力系統有何妙處。

Mondeo Hybrid 是以一具 2.0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為基礎,搭配進氣端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以發揮最大的燃油經濟性為優先。與之搭配的是 Hybrid 專用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它與一般 CVT 採用鋼帶傳輸的結構完全不同,內部藏有一具可輸出 118 匹馬力的永磁電動馬達,以及動力分配差速器,並以行星齒輪組來掌管引擎與馬達的動力;行星齒輪組相較一般變速箱結構更簡單,可靠度更高,整套 Hybrid 系統的綜效輸出達到 190 匹的水準。

Mondeo Hybrid 搭載一具 2.0 升 Atkinson 循環式引擎,搭配上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與內建的馬達,合併供給出 190 匹綜效馬力輸出,而平均油耗更有著 25.1km/L 的完美演出。

Mondeo Hybrid 採用的是新世代鋰電池組,容量為 1.4kWh (千瓦小時),並被妥善地安置在車尾行李廂處,相較於舊世代的鎳氫電池擁有更高的能量儲存密度,且重量更氫、輸出功率更大,在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幫助下,能有效回收高達 97%煞車所產生的能量,並回存至鋰電池內供車輛使用,展現極高效率。Mondeo Hybrid 還有多項特殊科技,包含空調壓縮機改採電子驅動,不再仰賴引擎動力,所以能在引擎關閉時持續保持車內宜人的溫度。另外變頻控制系統則能在直流電與交流電做轉換,並配有專屬的冷卻水泵為變頻裝置進行冷卻,以維持穩定正常的電力輸出性能。

Mondeo Hybrid 的運行方式,在和緩起步時由馬達獨立驅動車輛前進,這時是所謂的純 EV 狀態,不花費一滴汽油也不產生空污。進入正常行駛模式,由動力控制系統來自動分配引擎及馬達的輸出,以達到最高效能為目標,而如果當引擎輸出大於實際需求時,會將動力轉化為電動回存於鋰電池內,不會造成浪費。在重踩油門加速時,引擎與馬達會同時發揮最大動力,滿足超車、爬坡等需求。最後在踩下煞車或鬆開油門滑行時,電動馬達則轉變為發電機的角色,將減速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儲存於鋰電池,以利接下來的旅程中供全車電器使用。

Mondeo Hybrid 擁有效率極高的動能回收裝置,在鬆開油門滑行、煞車減速的過程中皆可把電力回充至鋰電池內,進而讓省油效率提升。

Mondeo Hybrid 在內裝配備方面與 EcoBoost 及 TDCi 車款有些許不同,除了增加 Sony 環繞音響系統、SYNC with MyFord Touch 八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以及 Eco Cruise 節能定速巡航系統外,還配備專屬的智慧節能輔助多功儀錶板。此儀錶的左方螢幕可顯示引擎/馬達動力輸出顯示、MyView 自訂化顯示清單等,而右側螢幕則有空調、通訊、娛樂系統、以及油耗資訊。

Hybrid 版配備專屬的智慧節能輔助多功儀錶板,除了可檢視 Hybrid 系統運作狀態外,還可藉由圖像導引輔助駕駛者養成良好的開車習慣。

油耗項目中的 Efficiency Leaves 綠能葉在駕駛習慣變得越節能時,樹葉量就會增多,是對駕駛者的一種鼓勵;另有 Coach 節能輔導系統,透過加速、煞車、巡航三種指標,讓駕駛者從中了解自我駕駛習慣,進而學習以更節能的方式開車,透過雙管齊下的方式,創造出 25.1km/L 的超低油耗,換算當今油價等於每公里行駛成本只要新臺幣 1 元,節能表現堪稱表率。

Mondeo Hybrid 的加入,讓家族動力選擇更加多元豐富,並展現出 Ford 對於潔淨動力的目標永不間斷。